第四十二章(下)
關燈
小
中
大
從小的時候開始,我一直覺得,我和陸曦會一直在一起。
我們雖然不是一所幼兒園,但是認識之後,我們上了同一所小學,接下來就會上同一所初中,同一所高中,最後我們會考同一所大學,找同一份工作,在同一個公司裏。
——並非被刻意灌輸,也不是做過什麽約定,卻如此自然而然地,一直這麽認為。
並不只是我這樣想,陸曦也是這樣認為的,我知道。
他的程度比我更甚,到了我們在任何學校都要在一個班級裏,並且坐在一起的地步。小學有一次班級不同,他還想方設法說服了他爸爸,替他調了班。
小學是按照居住區域劃分的,小升初也是就近原則,初中考高中的時候,我和陸曦的成績差距沒有很大,這才又進了同一所高中的一個班。
但是,就算那個時候的我不懂,現在的我,不可能裝作不明白的。
中考的時候,陸曦一定是故意答錯了題。
他太清楚我的學習水平了,大概連那張卷子上,我會做錯哪些題都了如指掌,想和我考同一個分數段內的分數,對他來說並不算是什麽難事。
——他沒有告訴我,他當然也沒有對我撒謊,只是選擇了不說而已。
否則的話,他應該會上全市乃至全國最著名的那所重點高中,而不是這所示範學校——雖然同樣是市重點高中,可比起來就要遜色一些了。
雖然說金子在哪裏都會發光,而且現在這所學校也很不錯。
但是高考的話,大學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思考這樣的事情,也沒想過我居然要試著和陸曦談談,讓他和我不要報同樣的志願。可是我總覺得我該和他談談這個,即使結果不會改變,如果不去開口說這件事,不告訴他我是怎麽想的,我一定會後悔的。
——就像現在,偶爾我也會想想,如果陸曦在那所全國一流的中學,會被培養到什麽地步呢?會不會高考就直接保送了?
並不是覺得我耽誤了他而感到愧疚之類的,只是單純地,會這麽想想。
如果就任由他和我上同一所大學,在一所並不一流,也不突出,完全無法讓他施展的地方那樣學習四年的話,我無法想象那個時候我的心情。
我會很為他可惜,也很心疼,就像任何時候我都認為他值得最好的一樣。
……
但是。
人還真是自以為是又自私的生物。
我始終在努力避免把我的價值觀強加給陸曦,因為我知道他是不一樣的,很多事情都不能用普通人的眼光去看待。
可到了這件事上,我算不算是也在這麽做呢?陸曦會怎麽想,會覺得我也在自以為是地為他好嗎?
連我自己都不清楚這算是什麽了,他大概更是搞不懂吧。
翻了個身,試著把眼睛睜開,一點都沒覺得困難。
說明我真的一點睡意也沒有。
供暖已經來了,房間裏很暖和,只有窗外刮著很大的風,即使窗戶緊閉,也能聽見嗚嗚的風聲。往常我很喜歡這種風聲,尤其在室內的時候,聽著室外的狂風是一件能產生幸福感的事情。
但現在這陣風卻更加吹得我心煩意亂。
家長會開始之前我就在考慮如何說服陸曦,家長會之後,更加希望他能按照自己的成績水平報考大學,可是思前想後了好一陣子,也不知道該如何說出口。
我想我可能是在害怕。
害怕陸曦聽完之後露出受傷的表情,也很害怕我這麽做是種自以為是的做法。
……我確實不是那種無所畏懼的人,不如說,簡直瞻前顧後得自己都有點煩心。但想想是陸曦的事情,又覺得這麽反覆煩心是理所當然的。
躺著又翻了幾次,直接坐起身,揉揉腦袋,下床,把自己塞到懶人沙發裏癱著。
舒服的姿勢有助於思考。
既然我註定睡不著了,那索性趁著夜深人靜仔細想想吧,反正是星期六,大不了躲到陸曦家去睡覺。
其實現在很想把陸曦吵起來和我一塊兒煩一下,但是想想他在睡覺——而且他是個很依賴夜間睡眠的人,就又作罷了。
在懶人沙發上癱了很久,思緒卻一點進展也沒有,最後全部跑偏到陸曦身上去了。
在我回憶完不知道第幾個陸曦曾經做過的好玩的事之後,睡意終於姍姍來遲。
按亮手機一看,已經快要四點了。
立刻定了個八點半的鬧鐘,這樣正常一點的時間起來,吃完早飯就可以拿寫作業當借口溜到隔壁去,然後再放心地睡。
……
…… ……
我抱著“等一會兒補眠“的強烈信念,把自己從床上扒拉起來,勉強保持很有精神的樣子吃完早飯,收拾好書包,按了陸曦家的門鈴。
結果,門一打開,剛看見陸曦的臉,我就條件反射地打了個哈欠。
陸曦只是楞了一下,就明白怎麽回事了,他把我的書包拎過去,把我拉進門,拍我到他床上去睡覺。
“過兩個小時把我叫起來。”睡著之前我叮囑他。
“好。”他拍了拍我,替我把被子拉高了一點兒,“睡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思不踏實的緣故,我睡得很不安穩,甚至一直在做夢,突然驚醒的時候,心臟急促地跳個不停,都能聽見胸腔裏砰砰的聲音。
心跳得太快很不舒服,雖然因為沒睡夠還覺得有點頭痛,可我已經睡不著了。
剛稍微動了動,陸曦的手卻已經伸過來,貼了貼我的額頭:“……不是發燒啊,那就好。”
“怎麽了?”我迷迷瞪瞪地看著他。
“你臉上全是汗。”陸曦說,輕輕嘆了口氣,撥開我的劉海兒,另一只手拿著一條熱毛巾幫我擦了擦臉,“剛才出去的時候你還睡著呢,回來你就醒了……睡不好嗎?”
沒什麽好隱瞞的,我老實承認:“睡不好,失眠了。”
“出什麽事了?”他問,一手托著腮,上半身趴在被子上看著我。
我把兩只手伸出被子,扒著被子邊,感覺自己像個被包起來的松鼠:“我有件很煩心的事情想和你商量,但是想了很久都不知道該怎麽說,你覺得我怎麽開頭比較好?”
他眨了眨眼睛:“很簡單啊。”
“怎麽說?”
陸曦交疊著雙臂,趴在我身上,微微歪著頭,眼睛亮晶晶的:“你只要告訴我說,‘陸曦幫幫我吧’,那不管是什麽事情,我都會好好克制情緒聽完的,因為你說了需要我幫你,我就不會失去冷靜。”
“……你知道會是讓你情緒不好的事情啊?”
陸曦噗嗤一聲笑了,居然有點愉快的樣子:“要不然你不會煩心啊。”
我被他帶著一起笑了,然後推推他,示意他讓開:“先讓我起來把頭發梳了。”
等我們能挨在一塊兒好好聊的時候,已經又過了好幾杯茶的時間。
為了保證寬松舒適的談話氣氛,我們一起坐在了地毯上。
“那麽。”我說,很認真地拍了拍陸曦的大腿,“陸曦,幫幫我吧,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麽想了。”
“嗯,說吧。”
“其實就是報志願的事情……”我剛開了個頭,就感覺他的大腿肌肉一下子繃緊了。
或者說,其實是因為他全身都下意識地繃緊了。
——陸曦在緊張。
意識到這一點,我立刻停下了,轉頭去看他。
他的臉上沒什麽表情,可註意到我的視線之後,他立刻沖我安慰地笑了笑:“沒事的,繼續說吧。”
“別那麽緊張……”他這種表情讓我覺得很不忍心,“陸曦,我想和你說的事情,不代表就一定要按照我的想法去做,只是,我希望能讓你知道我是怎麽想的,要是最後能商量出我們都覺得很好的解決辦法就好了,如果你覺得很難過的話,那就不用聽我的也關系。”
“……我不是緊張這個。”陸曦卻搖了搖頭,“沒關系,那不重要,小樂,繼續說吧,報志願的事情怎麽了?”
陸曦已經把話題岔到了這個份上,我也不打算繼續追問了:“周五開的家長會,老師是說,你的成績夠報全國前三的大學吧?我的話上一本和重點是沒問題的,但是再怎麽樣,和你能上的大學程度還是差一些的。”
雖然說高三一年之後成績通常都會有所提升,但因為提前報志願與志願不平行兩條規則,因此老師的建議是,像我這樣的學生報志願以求穩為主,不建議冒險。
陸曦沒說話,默默地挪了挪,蹭過來,像個大號團子一樣把我抱住了。
我往他懷裏靠了靠:“我不想大學的時候和你分開,但是又很希望你能去最好的大學,所以我很矛盾,不知道怎麽辦。”
“我不去什麽最好的大學也沒關系。”他悶悶地回答我,“為什麽你想要我去呢……?”
還好,提前和他說我不想和他分開起了作用,他的情緒現在還算穩定。
……雖然說,也可能是他克制之後的結果。因為他的心跳得很快,甚至我能感覺到後背左側的輕微敲擊感。
“因為……我也說不清楚,所以我也在苦惱這個,連我自己都想不清楚的事情,更不知道怎麽和你說了。但是就是覺得,要是你能去最一流的大學,我會覺得很開心?”
“就算你不能一起去,也會很開心……?”他的聲音變得微妙起來。
“我會因為你去那裏念書很開心,但是也會因為不能一起去所以很難過。”
他沈默了很久,我一動也不敢動,卻也想不到該說什麽來打破沈默。
要是陸曦能理解,進而我們可以商量一下的話,那是最好的。
要是不能的話……不能的話,那我也只好高三加倍去努力了,雖然肯定還是和全國前三無緣,但我考高一點,陸曦就能去好一點的學校。
——至於到時候我會不會為此後悔什麽的,那種心情我自己揣著就好了。但至少我已經試著把我的想法表達給他,我想就算覺得後悔,也不會太過強烈吧。
陸曦忽然動了動。
他的身子向前弓,臉向下,埋到我的頸窩裏,蹭了蹭,鼻息灑在我脖子上,又癢又熱。
“怎麽了?”我習慣性地擡手揉了揉他,感覺自己在揉一只大號貓咪。
“我不想去沒有小樂的地方。”他輕聲說,聲音很小,輕得幾乎帶著懇求的意味。
光這一句話,我就覺得我已經被他打敗了。
心臟緊縮起來,又酸又軟,像是浸透了雨水一樣。可是心臟並不冷,仍然是熱的。
“我也不想。”我說,抱著膝蓋把自己也埋了起來,“但是……”
……但是,但是什麽呢?但是我真的很希望看到陸曦去那麽好的大學……嗎?
那我又是為什麽希望呢?
“但是什麽?”陸曦問我,他的聲音貼著我的耳朵,很溫柔,像在哄小孩子。
“但是……中考的時候,你故意把題做錯了吧?”
陸曦沈默了一下,然後他輕輕點了一下頭。
其實我看不到他的動作,但我就是知道,他點頭了。
“怎麽說呢……我沒有怪你的意思啦,也沒有生氣,更沒有為這個自責……就是,有的時候會想,要是你沒有做錯題的話,會考到哪個學校呢?然後覺得有一點……大概是遺憾。”
沒能看見陸曦更受人矚目的樣子,有點遺憾。
“我很喜歡你,也很想和你一直待在一起,只是……也很希望你特別特別優秀,特別特別出色,然後就……反正就是類似於得到那些很優秀的東西?總之就是會讓我很開心的事情。”
不是因為什麽其他的,單純就是因為陸曦得到了好東西,所以開心起來。
“可能我還是會遺憾吧……要是不和你這麽說的話。但是也沒什麽,陸曦,我不想把我的想法強加給你,但是,我很希望你知道我怎麽想,我說的這種遺憾……不知道我說清楚沒有,可能沒有吧,連我自己都搞不懂的……”
越說越亂了。
我很少有像這樣組織不好語言的時候,所以連自己都覺得很狼狽。
因為這次連我自己都是動搖的。
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哪有那麽兩全其美的事情,自己不夠堅定的話,就會變成這種動搖的樣子。
但我確實做不到,沒辦法冷冰冰地對陸曦說,去上一流的大學對你是最好的,所以去吧,我希望你去這樣的話。
——上一流的大學會有更好的前途,所以你去吧;考最好的學校以後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所以你去吧;你的成績不報高一點太浪費了,所以你去吧。
……像這樣,或許很多年之後,我會覺得理所當然,理直氣壯的理由,我現在卻根本開不了口對他說,甚至連自己都覺得這些理由既蒼白又可笑。
是不是因為我還沒成年,一直是個被保護得很好的孩子,才會有這種想法呢?
但不管怎麽樣——
從一開始我就沒有說服他的可能,再怎麽思考,其實都是自尋煩惱。
只有一點是肯定的。
我想把我的想法告訴他,這種亂七八糟,不成形的,自相矛盾的想法,我想讓他知道。
陸曦一直沒有說話,只是安靜地聽著我顛三倒四。
等我終於也安靜了,他繼續抱著我,拇指摩挲著我的手背,忽然嘆了一口氣。
我還沒來得及思考這聲嘆氣的含義,他就忽然又親了一下我的耳側。
下意識地縮了縮脖子,然後被他拉起來,稍微側轉了身子,被他低下頭吻住了。
他的嘴唇很軟,有點涼涼的,我熟悉唇瓣上的每個褶皺。
陸曦是個非常喜歡親吻的人,每次他都會吻得很細致,這次也不例外。
等他終於把我放開後,我幹的第一件事情是拼命汲取氧氣,防止自己缺氧過度。
“小樂說得很清楚啊,我搞懂了。”陸曦對我說。
讓我意外的是,他居然是帶著很溫柔的笑容這麽說的,是真正的溫柔,不是那種為了掩飾情緒的虛假。
“……你搞懂什麽了?”而我甚至還沒喘勻氣。
“搞懂了你很貪心,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他笑瞇瞇地回答我。
“……”無法反駁。
“但是我很開心啊。”他垂下眼睛,語調上揚,“因為我也是這樣的,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我希望能去很好的大學,也希望能和你上一所大學……貪心是件好事啊,小樂,你貪心是件好事,對我來說,是最好最好的事情了。”
說著,他很高興地伸出手,又把我抱回了他懷裏。
“你再多要一點東西吧。”他輕輕地說。
其實我覺得我也不是很貪心。
因為不管是怎麽回事,哪怕狀況我都沒有搞清楚,可是看著陸曦開心的話,我的心情也會上揚起來。
“你不會生氣嗎?”我問他,“因為我說,希望你能和我報不一樣的大學。”
“……一開始是不開心,但是你解釋完之後,就沒有了。”他很誠懇地說,“你不是因為不喜歡我,是因為喜歡我才這樣的,所以就沒關系了。”
“是啊……我現在覺得更喜歡你了。”
“真的嗎?”他高興起來。
“真的呀,你如果能告訴我該怎麽辦,那我就更更喜歡你了。”我半開玩笑地說。
陸曦眨了眨眼睛,笑了:“能。”
這回是我楞住了:“真的嗎?”
“真的呀。”他把我的話還回去了,“但是……不一定是最好的辦法,只是我現在能想到的最好的,折中的一個辦法而已。”
“沒關系沒關系,你說你說!”我一激動,直接抓著他的衣服領子了。
陸曦笑著揉了揉我的腦袋:“我說,我說。”
……
其實這是個很簡單的方法,只是之前沒有考慮過。
不過這大概也是只有我和陸曦能用的方法,或者換句話說,其他的男女朋友,壓根就不需要考慮到這一步吧。
那就是報同一所大學裏,最好的專業,和不那麽突出的專業。
一開始我完全沒有這樣考慮,是因為我以為以我和陸曦的分數差距,根本不可能考上一所學校。
但是陸曦很細致地給我列舉了他開家長會記錄下來的數據——他寫的全是我的,關於他自己的幾乎什麽都沒記——和我解釋了他覺得高三一年我的排名能提升多少,以及提升之後可以報考的學校和專業。
“現在只是預測,可能沒那麽準確,但是我會幫你啊。”
“我成績原來沒那麽差啊?”我就這一個想法。
“你成績本來就不差的,小樂。”陸曦看上去有點哭笑不得,“確實,在我們班不突出,年級排名也不算很高,但中等偏上也已經夠用了。……為什麽你會覺得自己成績不好啊?”
我想了一會兒,把鍋推給陸曦:“你成績太好了。”
他一臉無辜,我也一臉無辜。
對視了一會兒,兩個人都樂了。
我是真的覺得心裏輕松了很多,以至於生出一種想要放聲笑一場的沖動。
我確實那麽幹了,陸曦放任我自顧自地笑,給我倒了杯水,問我中午想吃什麽。
“我想睡覺。”我很誠實地說。
有的時候,人確實會自尋煩惱。
但是也不一定就全是壞事,說不定煩惱著煩惱著,會有意外收獲呢。
現在,我是這麽想的。
——至少,我確定我可以好好地睡到下午去了。
作者有話要說:
最近降溫感冒惹_(:3 」∠)_大家也要註意身體,天氣冷下來就是一瞬間的事情呢。
==========
因為最近幾天也在試著寫寫新文培養手感,會發一點片段給親友看。
在寫這章的時候,也發了一點片段給親友看。
親友看了說:總覺得,和XX(新文主角)比起來,陸曦說話很真誠,可就是感覺莫名的浪?
我被逗樂了:哈哈哈哈哈怎麽辦好像很有道理。
親友:對吧!
我:對!陸曦就是個奔跑在齊小樂這條道上,一去不回頭的浪子!
親友:2333333333333333
==========
陸曦:……(很想說 滾 ,卻覺得無法反駁的微妙表情)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我們雖然不是一所幼兒園,但是認識之後,我們上了同一所小學,接下來就會上同一所初中,同一所高中,最後我們會考同一所大學,找同一份工作,在同一個公司裏。
——並非被刻意灌輸,也不是做過什麽約定,卻如此自然而然地,一直這麽認為。
並不只是我這樣想,陸曦也是這樣認為的,我知道。
他的程度比我更甚,到了我們在任何學校都要在一個班級裏,並且坐在一起的地步。小學有一次班級不同,他還想方設法說服了他爸爸,替他調了班。
小學是按照居住區域劃分的,小升初也是就近原則,初中考高中的時候,我和陸曦的成績差距沒有很大,這才又進了同一所高中的一個班。
但是,就算那個時候的我不懂,現在的我,不可能裝作不明白的。
中考的時候,陸曦一定是故意答錯了題。
他太清楚我的學習水平了,大概連那張卷子上,我會做錯哪些題都了如指掌,想和我考同一個分數段內的分數,對他來說並不算是什麽難事。
——他沒有告訴我,他當然也沒有對我撒謊,只是選擇了不說而已。
否則的話,他應該會上全市乃至全國最著名的那所重點高中,而不是這所示範學校——雖然同樣是市重點高中,可比起來就要遜色一些了。
雖然說金子在哪裏都會發光,而且現在這所學校也很不錯。
但是高考的話,大學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思考這樣的事情,也沒想過我居然要試著和陸曦談談,讓他和我不要報同樣的志願。可是我總覺得我該和他談談這個,即使結果不會改變,如果不去開口說這件事,不告訴他我是怎麽想的,我一定會後悔的。
——就像現在,偶爾我也會想想,如果陸曦在那所全國一流的中學,會被培養到什麽地步呢?會不會高考就直接保送了?
並不是覺得我耽誤了他而感到愧疚之類的,只是單純地,會這麽想想。
如果就任由他和我上同一所大學,在一所並不一流,也不突出,完全無法讓他施展的地方那樣學習四年的話,我無法想象那個時候我的心情。
我會很為他可惜,也很心疼,就像任何時候我都認為他值得最好的一樣。
……
但是。
人還真是自以為是又自私的生物。
我始終在努力避免把我的價值觀強加給陸曦,因為我知道他是不一樣的,很多事情都不能用普通人的眼光去看待。
可到了這件事上,我算不算是也在這麽做呢?陸曦會怎麽想,會覺得我也在自以為是地為他好嗎?
連我自己都不清楚這算是什麽了,他大概更是搞不懂吧。
翻了個身,試著把眼睛睜開,一點都沒覺得困難。
說明我真的一點睡意也沒有。
供暖已經來了,房間裏很暖和,只有窗外刮著很大的風,即使窗戶緊閉,也能聽見嗚嗚的風聲。往常我很喜歡這種風聲,尤其在室內的時候,聽著室外的狂風是一件能產生幸福感的事情。
但現在這陣風卻更加吹得我心煩意亂。
家長會開始之前我就在考慮如何說服陸曦,家長會之後,更加希望他能按照自己的成績水平報考大學,可是思前想後了好一陣子,也不知道該如何說出口。
我想我可能是在害怕。
害怕陸曦聽完之後露出受傷的表情,也很害怕我這麽做是種自以為是的做法。
……我確實不是那種無所畏懼的人,不如說,簡直瞻前顧後得自己都有點煩心。但想想是陸曦的事情,又覺得這麽反覆煩心是理所當然的。
躺著又翻了幾次,直接坐起身,揉揉腦袋,下床,把自己塞到懶人沙發裏癱著。
舒服的姿勢有助於思考。
既然我註定睡不著了,那索性趁著夜深人靜仔細想想吧,反正是星期六,大不了躲到陸曦家去睡覺。
其實現在很想把陸曦吵起來和我一塊兒煩一下,但是想想他在睡覺——而且他是個很依賴夜間睡眠的人,就又作罷了。
在懶人沙發上癱了很久,思緒卻一點進展也沒有,最後全部跑偏到陸曦身上去了。
在我回憶完不知道第幾個陸曦曾經做過的好玩的事之後,睡意終於姍姍來遲。
按亮手機一看,已經快要四點了。
立刻定了個八點半的鬧鐘,這樣正常一點的時間起來,吃完早飯就可以拿寫作業當借口溜到隔壁去,然後再放心地睡。
……
…… ……
我抱著“等一會兒補眠“的強烈信念,把自己從床上扒拉起來,勉強保持很有精神的樣子吃完早飯,收拾好書包,按了陸曦家的門鈴。
結果,門一打開,剛看見陸曦的臉,我就條件反射地打了個哈欠。
陸曦只是楞了一下,就明白怎麽回事了,他把我的書包拎過去,把我拉進門,拍我到他床上去睡覺。
“過兩個小時把我叫起來。”睡著之前我叮囑他。
“好。”他拍了拍我,替我把被子拉高了一點兒,“睡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思不踏實的緣故,我睡得很不安穩,甚至一直在做夢,突然驚醒的時候,心臟急促地跳個不停,都能聽見胸腔裏砰砰的聲音。
心跳得太快很不舒服,雖然因為沒睡夠還覺得有點頭痛,可我已經睡不著了。
剛稍微動了動,陸曦的手卻已經伸過來,貼了貼我的額頭:“……不是發燒啊,那就好。”
“怎麽了?”我迷迷瞪瞪地看著他。
“你臉上全是汗。”陸曦說,輕輕嘆了口氣,撥開我的劉海兒,另一只手拿著一條熱毛巾幫我擦了擦臉,“剛才出去的時候你還睡著呢,回來你就醒了……睡不好嗎?”
沒什麽好隱瞞的,我老實承認:“睡不好,失眠了。”
“出什麽事了?”他問,一手托著腮,上半身趴在被子上看著我。
我把兩只手伸出被子,扒著被子邊,感覺自己像個被包起來的松鼠:“我有件很煩心的事情想和你商量,但是想了很久都不知道該怎麽說,你覺得我怎麽開頭比較好?”
他眨了眨眼睛:“很簡單啊。”
“怎麽說?”
陸曦交疊著雙臂,趴在我身上,微微歪著頭,眼睛亮晶晶的:“你只要告訴我說,‘陸曦幫幫我吧’,那不管是什麽事情,我都會好好克制情緒聽完的,因為你說了需要我幫你,我就不會失去冷靜。”
“……你知道會是讓你情緒不好的事情啊?”
陸曦噗嗤一聲笑了,居然有點愉快的樣子:“要不然你不會煩心啊。”
我被他帶著一起笑了,然後推推他,示意他讓開:“先讓我起來把頭發梳了。”
等我們能挨在一塊兒好好聊的時候,已經又過了好幾杯茶的時間。
為了保證寬松舒適的談話氣氛,我們一起坐在了地毯上。
“那麽。”我說,很認真地拍了拍陸曦的大腿,“陸曦,幫幫我吧,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麽想了。”
“嗯,說吧。”
“其實就是報志願的事情……”我剛開了個頭,就感覺他的大腿肌肉一下子繃緊了。
或者說,其實是因為他全身都下意識地繃緊了。
——陸曦在緊張。
意識到這一點,我立刻停下了,轉頭去看他。
他的臉上沒什麽表情,可註意到我的視線之後,他立刻沖我安慰地笑了笑:“沒事的,繼續說吧。”
“別那麽緊張……”他這種表情讓我覺得很不忍心,“陸曦,我想和你說的事情,不代表就一定要按照我的想法去做,只是,我希望能讓你知道我是怎麽想的,要是最後能商量出我們都覺得很好的解決辦法就好了,如果你覺得很難過的話,那就不用聽我的也關系。”
“……我不是緊張這個。”陸曦卻搖了搖頭,“沒關系,那不重要,小樂,繼續說吧,報志願的事情怎麽了?”
陸曦已經把話題岔到了這個份上,我也不打算繼續追問了:“周五開的家長會,老師是說,你的成績夠報全國前三的大學吧?我的話上一本和重點是沒問題的,但是再怎麽樣,和你能上的大學程度還是差一些的。”
雖然說高三一年之後成績通常都會有所提升,但因為提前報志願與志願不平行兩條規則,因此老師的建議是,像我這樣的學生報志願以求穩為主,不建議冒險。
陸曦沒說話,默默地挪了挪,蹭過來,像個大號團子一樣把我抱住了。
我往他懷裏靠了靠:“我不想大學的時候和你分開,但是又很希望你能去最好的大學,所以我很矛盾,不知道怎麽辦。”
“我不去什麽最好的大學也沒關系。”他悶悶地回答我,“為什麽你想要我去呢……?”
還好,提前和他說我不想和他分開起了作用,他的情緒現在還算穩定。
……雖然說,也可能是他克制之後的結果。因為他的心跳得很快,甚至我能感覺到後背左側的輕微敲擊感。
“因為……我也說不清楚,所以我也在苦惱這個,連我自己都想不清楚的事情,更不知道怎麽和你說了。但是就是覺得,要是你能去最一流的大學,我會覺得很開心?”
“就算你不能一起去,也會很開心……?”他的聲音變得微妙起來。
“我會因為你去那裏念書很開心,但是也會因為不能一起去所以很難過。”
他沈默了很久,我一動也不敢動,卻也想不到該說什麽來打破沈默。
要是陸曦能理解,進而我們可以商量一下的話,那是最好的。
要是不能的話……不能的話,那我也只好高三加倍去努力了,雖然肯定還是和全國前三無緣,但我考高一點,陸曦就能去好一點的學校。
——至於到時候我會不會為此後悔什麽的,那種心情我自己揣著就好了。但至少我已經試著把我的想法表達給他,我想就算覺得後悔,也不會太過強烈吧。
陸曦忽然動了動。
他的身子向前弓,臉向下,埋到我的頸窩裏,蹭了蹭,鼻息灑在我脖子上,又癢又熱。
“怎麽了?”我習慣性地擡手揉了揉他,感覺自己在揉一只大號貓咪。
“我不想去沒有小樂的地方。”他輕聲說,聲音很小,輕得幾乎帶著懇求的意味。
光這一句話,我就覺得我已經被他打敗了。
心臟緊縮起來,又酸又軟,像是浸透了雨水一樣。可是心臟並不冷,仍然是熱的。
“我也不想。”我說,抱著膝蓋把自己也埋了起來,“但是……”
……但是,但是什麽呢?但是我真的很希望看到陸曦去那麽好的大學……嗎?
那我又是為什麽希望呢?
“但是什麽?”陸曦問我,他的聲音貼著我的耳朵,很溫柔,像在哄小孩子。
“但是……中考的時候,你故意把題做錯了吧?”
陸曦沈默了一下,然後他輕輕點了一下頭。
其實我看不到他的動作,但我就是知道,他點頭了。
“怎麽說呢……我沒有怪你的意思啦,也沒有生氣,更沒有為這個自責……就是,有的時候會想,要是你沒有做錯題的話,會考到哪個學校呢?然後覺得有一點……大概是遺憾。”
沒能看見陸曦更受人矚目的樣子,有點遺憾。
“我很喜歡你,也很想和你一直待在一起,只是……也很希望你特別特別優秀,特別特別出色,然後就……反正就是類似於得到那些很優秀的東西?總之就是會讓我很開心的事情。”
不是因為什麽其他的,單純就是因為陸曦得到了好東西,所以開心起來。
“可能我還是會遺憾吧……要是不和你這麽說的話。但是也沒什麽,陸曦,我不想把我的想法強加給你,但是,我很希望你知道我怎麽想,我說的這種遺憾……不知道我說清楚沒有,可能沒有吧,連我自己都搞不懂的……”
越說越亂了。
我很少有像這樣組織不好語言的時候,所以連自己都覺得很狼狽。
因為這次連我自己都是動搖的。
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哪有那麽兩全其美的事情,自己不夠堅定的話,就會變成這種動搖的樣子。
但我確實做不到,沒辦法冷冰冰地對陸曦說,去上一流的大學對你是最好的,所以去吧,我希望你去這樣的話。
——上一流的大學會有更好的前途,所以你去吧;考最好的學校以後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所以你去吧;你的成績不報高一點太浪費了,所以你去吧。
……像這樣,或許很多年之後,我會覺得理所當然,理直氣壯的理由,我現在卻根本開不了口對他說,甚至連自己都覺得這些理由既蒼白又可笑。
是不是因為我還沒成年,一直是個被保護得很好的孩子,才會有這種想法呢?
但不管怎麽樣——
從一開始我就沒有說服他的可能,再怎麽思考,其實都是自尋煩惱。
只有一點是肯定的。
我想把我的想法告訴他,這種亂七八糟,不成形的,自相矛盾的想法,我想讓他知道。
陸曦一直沒有說話,只是安靜地聽著我顛三倒四。
等我終於也安靜了,他繼續抱著我,拇指摩挲著我的手背,忽然嘆了一口氣。
我還沒來得及思考這聲嘆氣的含義,他就忽然又親了一下我的耳側。
下意識地縮了縮脖子,然後被他拉起來,稍微側轉了身子,被他低下頭吻住了。
他的嘴唇很軟,有點涼涼的,我熟悉唇瓣上的每個褶皺。
陸曦是個非常喜歡親吻的人,每次他都會吻得很細致,這次也不例外。
等他終於把我放開後,我幹的第一件事情是拼命汲取氧氣,防止自己缺氧過度。
“小樂說得很清楚啊,我搞懂了。”陸曦對我說。
讓我意外的是,他居然是帶著很溫柔的笑容這麽說的,是真正的溫柔,不是那種為了掩飾情緒的虛假。
“……你搞懂什麽了?”而我甚至還沒喘勻氣。
“搞懂了你很貪心,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他笑瞇瞇地回答我。
“……”無法反駁。
“但是我很開心啊。”他垂下眼睛,語調上揚,“因為我也是這樣的,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我希望能去很好的大學,也希望能和你上一所大學……貪心是件好事啊,小樂,你貪心是件好事,對我來說,是最好最好的事情了。”
說著,他很高興地伸出手,又把我抱回了他懷裏。
“你再多要一點東西吧。”他輕輕地說。
其實我覺得我也不是很貪心。
因為不管是怎麽回事,哪怕狀況我都沒有搞清楚,可是看著陸曦開心的話,我的心情也會上揚起來。
“你不會生氣嗎?”我問他,“因為我說,希望你能和我報不一樣的大學。”
“……一開始是不開心,但是你解釋完之後,就沒有了。”他很誠懇地說,“你不是因為不喜歡我,是因為喜歡我才這樣的,所以就沒關系了。”
“是啊……我現在覺得更喜歡你了。”
“真的嗎?”他高興起來。
“真的呀,你如果能告訴我該怎麽辦,那我就更更喜歡你了。”我半開玩笑地說。
陸曦眨了眨眼睛,笑了:“能。”
這回是我楞住了:“真的嗎?”
“真的呀。”他把我的話還回去了,“但是……不一定是最好的辦法,只是我現在能想到的最好的,折中的一個辦法而已。”
“沒關系沒關系,你說你說!”我一激動,直接抓著他的衣服領子了。
陸曦笑著揉了揉我的腦袋:“我說,我說。”
……
其實這是個很簡單的方法,只是之前沒有考慮過。
不過這大概也是只有我和陸曦能用的方法,或者換句話說,其他的男女朋友,壓根就不需要考慮到這一步吧。
那就是報同一所大學裏,最好的專業,和不那麽突出的專業。
一開始我完全沒有這樣考慮,是因為我以為以我和陸曦的分數差距,根本不可能考上一所學校。
但是陸曦很細致地給我列舉了他開家長會記錄下來的數據——他寫的全是我的,關於他自己的幾乎什麽都沒記——和我解釋了他覺得高三一年我的排名能提升多少,以及提升之後可以報考的學校和專業。
“現在只是預測,可能沒那麽準確,但是我會幫你啊。”
“我成績原來沒那麽差啊?”我就這一個想法。
“你成績本來就不差的,小樂。”陸曦看上去有點哭笑不得,“確實,在我們班不突出,年級排名也不算很高,但中等偏上也已經夠用了。……為什麽你會覺得自己成績不好啊?”
我想了一會兒,把鍋推給陸曦:“你成績太好了。”
他一臉無辜,我也一臉無辜。
對視了一會兒,兩個人都樂了。
我是真的覺得心裏輕松了很多,以至於生出一種想要放聲笑一場的沖動。
我確實那麽幹了,陸曦放任我自顧自地笑,給我倒了杯水,問我中午想吃什麽。
“我想睡覺。”我很誠實地說。
有的時候,人確實會自尋煩惱。
但是也不一定就全是壞事,說不定煩惱著煩惱著,會有意外收獲呢。
現在,我是這麽想的。
——至少,我確定我可以好好地睡到下午去了。
作者有話要說:
最近降溫感冒惹_(:3 」∠)_大家也要註意身體,天氣冷下來就是一瞬間的事情呢。
==========
因為最近幾天也在試著寫寫新文培養手感,會發一點片段給親友看。
在寫這章的時候,也發了一點片段給親友看。
親友看了說:總覺得,和XX(新文主角)比起來,陸曦說話很真誠,可就是感覺莫名的浪?
我被逗樂了:哈哈哈哈哈怎麽辦好像很有道理。
親友:對吧!
我:對!陸曦就是個奔跑在齊小樂這條道上,一去不回頭的浪子!
親友:2333333333333333
==========
陸曦:……(很想說 滾 ,卻覺得無法反駁的微妙表情)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