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夜襲

關燈
夜襲

陳望北在游擊隊裏住了下來。

他什麽活都幹。做飯,挑水,挖戰壕,站崗放哨。但很快,有人發現他不一般。

那天,幾個游擊隊員在練槍。打不遠,打不準,打了半天,靶子上沒幾個眼。

陳望北在旁邊看了一會兒,忽然說:“槍托要抵實,不要懸空。”

那幾個人回頭看他。

“你說什麽?”

陳望北走過去,接過一個戰士的槍,示範了一下。抵肩,瞄準,屏息,擊發。

砰。

靶子上的眼,正中間。

那幾個人楞住了。

帶隊的班長走過來,看著那個眼,又看著陳望北。

“老陳,你到底是什麽人?”

陳望北說:“收破爛的。”

班長說:“收破爛的槍法這麽好?”

陳望北說:“年輕時候打過獵。”

班長半信半疑,但沒再問。

從那以後,陳望北開始教那些年輕人打槍。

他教他們怎麽抵肩,怎麽瞄準,怎麽屏息,怎麽擊發。教他們怎麽在夜裏瞄準,怎麽在風裏瞄準,怎麽打跑動的人。教他們怎麽藏槍,怎麽擦槍,怎麽在沒槍的時候用別的辦法。

有個年輕人問他:“老陳,你槍法這麽好,以前是幹什麽的?”

陳望北說:“收破爛的。”

年輕人說:“我不信。”

陳望北沒說話。

年輕人又問:“你打過仗嗎?”

陳望北沈默了一會兒,說:“打過。”

年輕人眼睛亮了:“在哪兒?”

陳望北說:“很遠的地方。”

年輕人問:“打的誰?”

陳望北說:“中國人。”

年輕人楞住了。

陳望北看著他,說:“那時候打的是中國人。現在打的是日本人。不一樣的。”

年輕人點點頭。

他想了想,又問:“老陳,你打了多少年仗了?”

陳望北沒回答。

他看著遠處的山,想起南京,想起廣州,想起那些死去的人。

二十七年了。

1939年冬天,游擊隊決定打一仗。

目標是附近一個鎮子裏的日軍據點。據點不大,十來個日本兵,幾十個偽軍,但卡在交通要道上,影響游擊隊活動。

戰前開會,曾生問大家:“誰會看地形?”

沒人吭聲。

陳望北站在角落裏,忽然說:“我去。”

曾生看著他:“老陳?”

陳望北說:“我年輕時候走過很多地方,會看。”

曾生想了想,點點頭。

那天夜裏,陳望北帶著兩個年輕人,摸到據點附近。他們趴在草叢裏,看著那個據點——崗樓、圍墻、鐵絲網、探照燈。

陳望北看了很久,然後指著一個方向說:“那邊是死角,探照燈照不到。從那裏摸進去,先把崗樓上的哨兵幹掉。”

一個年輕人問:“你怎麽知道?”

陳望北說:“看燈轉的方向。”

他們回去匯報。曾生聽了,決定按陳望北說的打。

三天後,夜襲開始。

陳望北沒有參加戰鬥。他留在村子裏,等消息。

後半夜,槍聲響了。很激烈,持續了小半個時辰,然後漸漸停了。

天亮的時候,隊伍回來了。

個個臉上帶著黑灰,但眼睛亮著。

“贏了!據點端了!打死八個日本兵,繳了十幾條槍!”

陳望北站在門口,看著那些年輕人歡呼。

曾生走過來,拍了拍他的肩膀。

“老陳,你是好樣的。”

陳望北沒說話。

他想起南京。想起天堡城。想起那些沖上去的兵。

那時候他們也是這麽高興的。

只是很多人沒回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