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畢業照
關燈
小
中
大
三十三、畢業照
志願填報上交後,每個班都在這天統一拍攝畢業照。3班拍照的時候我正好路過,眼尖的俞華、翟亮馬上跑過來拉住我,要我也過去一起拍照。按理我是不應該出現在3班的畢業照裏,但拗不過二人合力,只好和他們站到最後一排。3班的老同學看到我的出現並沒有表現出詫異,反而都報以友好的微笑。相隔許久再見到他們我也倍感親切,我也明白,這次合影之後和他們就後會無期了。望著鏡頭的時候,在3班兩年裏的很多幕場景在我眼前一一回放。我在9班只待了一年,而這一年裏又缺少集體活動,新遠最美好、最深刻的記憶基本上都留在了3班。我在心中默祝:願同學們離開新遠以後時時如意、事事順心。
快門按下,這張畢業照裏雖然有我,但卻是不會給我的,我至今也沒機會看到照片裏的我是否光彩照人。拍完照以後,俞華和翟亮問起我的去向,我告訴他們我報了廣州的華南師大中文系。而他們兩個都選擇報了省內的大學,俞華選擇學醫,翟亮學水利,他們都會有光明的未來。
翟亮這時候突然問我:“隊長,你和任珍是不是成了?她也去了文科班我就猜到你們肯定有戲。”
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只能告訴她任珍也報了廣州的大學,俞華和翟亮聽了相視一笑。
“隊長,我看好你們,以後擺喜酒可別忘了給我們發請帖。”
“翟亮,你也扯太遠了。不過我是不太期待能喝到你和韓麗紅的喜酒,喜歡她的人多著呢,你要加油啊。”
翟亮大窘,我和俞華大笑。
和俞華、翟亮的告別並沒有太傷感,我們都相信會有江湖再見的日子。接著就到了9班拍畢業照,徐鳴放、簡逸拉我和他們站在了一起,我突然發現站的位置幾乎和3班一模一樣,真是神奇的巧合。
拍完照就各回各家等成績放榜了,那個年代沒有互聯網,也沒幾家裝了電話,所以不存在自己查高考成績,都是要回學校拿成績條。
等待放榜的日子是最無聊的日子,心中的石頭沒落地,幹什麽都提不起精神,還好有世界杯可以看,我喜歡的兩支球隊意大利和巴西殺進了決賽,無論誰奪冠對於我來說都是完美的結局。而高考最後也會是完美結局嗎?我和任珍能在廣州會面嗎?
終於到了放榜的日子,我懷著忐忑的心用顫抖的手從趙老師手裏接過了成績條。謝天謝地謝爸媽,總分594。廣州,我來了!華南師大,我來了!
回到座位,我很關心任珍的成績。任珍情緒低落,她總分535,比估分略低,而今年的一般本科分數線是524,她僅高出11分。我只能安慰她,我們省報廣外的人不會多,據我所知,班裏報廣外的就她一個,她肯定能被錄取,讓她安心在家等通知書。我的話向來對她很管用,她不再糾結,對我說:“這次如果沒考上,我會覆讀一年,明年還考廣州的大學。”
聽了她的話,我很感動,這番話顯然是在明示,我是不是也應該找機會表露心跡呢?
高考成績是沒有班級排名的,但我確信我們班最高分是學霸江海。他外表文質彬彬,平時少言寡語,一看就是深藏不露的高人。當然,關心學霸就是給自己找不痛快,我也沒去打聽他的分數。
我的兩個哥們,徐鳴放報了本市的大學,簡逸報了廈門大學,和他們相處時間雖短,但我們惺惺相惜,無話不談,交情並不比俞華、翟亮他們淺。我和他們約定,拿到通知書以後再來學校聚一次,做最後的告別。
9班還有一個男生和我關系好,他叫王華榮,是從外校轉入我們班的插班生。他不太愛學習,但愛交朋友。在9班的時候,他曾因為拾金不昧而被全校通報表揚,人品沒話說,當朋友一流,可惜相處時間太短,沒辦法和他深交。
放完榜後大家要做的就是在家等通知書。已經確定自己落榜的那就要自謀出路;分數危險但家裏又有點門路的人就要現在開始和招生辦的人打通關系。我看到班裏喜笑顏開的人極少,愁眉不展的人很多,高考真是要人命,我再也不想多經歷一次了,所以我真心希望任珍能一擊即中,別等到來年。
準備回家報信的時候,王華榮找到了我,說要單獨請我吃餐飯,這可是第一次有同學請我下館子,分別在即,我當然不好意思拒絕。
他帶我來到一家餐廳,上了二樓找了個安靜的位置。等飯菜上來了,我問他為什麽只請我一個,他說班裏只有我不嫌他成績差,願意和他這個轉校生交朋友。又問起他的去向,他說準備去上警校。我覺得他的選擇很正確,以他的人品,將來一定是位盡職盡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警察。
吃完飯,我不想讓王華榮請客,想付我自己那份,可惜那時候的我真的是囊中羞澀,口袋比臉都幹凈,找不出幾塊錢。
王華榮看出了我的意圖:“嚴速,說好了我請客的,別和我客氣。我讀警校只要學三年,肯定比你早出來掙錢。說不定下次見面,我還是比你有錢呢。”
“下次見面怎麽也該我請你了,不過吃飯的時候你可別穿警服,免得別人以為我在賄賂人民警察。”
我們就這樣笑著告了別。
回到家裏,我的心裏突然空落落的,有些東西真的要等到完全失去,才會感到他們的可貴。這時候連老魏都在我腦海裏變得慈眉善目起來,我有點後悔在3班合影的時候沒去和他打招呼。合影的時候,我也沒見到黃老師,真該找他好好道謝和道別的。
我的高中時代就這樣帶著無盡的懷念和些許遺憾結束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志願填報上交後,每個班都在這天統一拍攝畢業照。3班拍照的時候我正好路過,眼尖的俞華、翟亮馬上跑過來拉住我,要我也過去一起拍照。按理我是不應該出現在3班的畢業照裏,但拗不過二人合力,只好和他們站到最後一排。3班的老同學看到我的出現並沒有表現出詫異,反而都報以友好的微笑。相隔許久再見到他們我也倍感親切,我也明白,這次合影之後和他們就後會無期了。望著鏡頭的時候,在3班兩年裏的很多幕場景在我眼前一一回放。我在9班只待了一年,而這一年裏又缺少集體活動,新遠最美好、最深刻的記憶基本上都留在了3班。我在心中默祝:願同學們離開新遠以後時時如意、事事順心。
快門按下,這張畢業照裏雖然有我,但卻是不會給我的,我至今也沒機會看到照片裏的我是否光彩照人。拍完照以後,俞華和翟亮問起我的去向,我告訴他們我報了廣州的華南師大中文系。而他們兩個都選擇報了省內的大學,俞華選擇學醫,翟亮學水利,他們都會有光明的未來。
翟亮這時候突然問我:“隊長,你和任珍是不是成了?她也去了文科班我就猜到你們肯定有戲。”
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只能告訴她任珍也報了廣州的大學,俞華和翟亮聽了相視一笑。
“隊長,我看好你們,以後擺喜酒可別忘了給我們發請帖。”
“翟亮,你也扯太遠了。不過我是不太期待能喝到你和韓麗紅的喜酒,喜歡她的人多著呢,你要加油啊。”
翟亮大窘,我和俞華大笑。
和俞華、翟亮的告別並沒有太傷感,我們都相信會有江湖再見的日子。接著就到了9班拍畢業照,徐鳴放、簡逸拉我和他們站在了一起,我突然發現站的位置幾乎和3班一模一樣,真是神奇的巧合。
拍完照就各回各家等成績放榜了,那個年代沒有互聯網,也沒幾家裝了電話,所以不存在自己查高考成績,都是要回學校拿成績條。
等待放榜的日子是最無聊的日子,心中的石頭沒落地,幹什麽都提不起精神,還好有世界杯可以看,我喜歡的兩支球隊意大利和巴西殺進了決賽,無論誰奪冠對於我來說都是完美的結局。而高考最後也會是完美結局嗎?我和任珍能在廣州會面嗎?
終於到了放榜的日子,我懷著忐忑的心用顫抖的手從趙老師手裏接過了成績條。謝天謝地謝爸媽,總分594。廣州,我來了!華南師大,我來了!
回到座位,我很關心任珍的成績。任珍情緒低落,她總分535,比估分略低,而今年的一般本科分數線是524,她僅高出11分。我只能安慰她,我們省報廣外的人不會多,據我所知,班裏報廣外的就她一個,她肯定能被錄取,讓她安心在家等通知書。我的話向來對她很管用,她不再糾結,對我說:“這次如果沒考上,我會覆讀一年,明年還考廣州的大學。”
聽了她的話,我很感動,這番話顯然是在明示,我是不是也應該找機會表露心跡呢?
高考成績是沒有班級排名的,但我確信我們班最高分是學霸江海。他外表文質彬彬,平時少言寡語,一看就是深藏不露的高人。當然,關心學霸就是給自己找不痛快,我也沒去打聽他的分數。
我的兩個哥們,徐鳴放報了本市的大學,簡逸報了廈門大學,和他們相處時間雖短,但我們惺惺相惜,無話不談,交情並不比俞華、翟亮他們淺。我和他們約定,拿到通知書以後再來學校聚一次,做最後的告別。
9班還有一個男生和我關系好,他叫王華榮,是從外校轉入我們班的插班生。他不太愛學習,但愛交朋友。在9班的時候,他曾因為拾金不昧而被全校通報表揚,人品沒話說,當朋友一流,可惜相處時間太短,沒辦法和他深交。
放完榜後大家要做的就是在家等通知書。已經確定自己落榜的那就要自謀出路;分數危險但家裏又有點門路的人就要現在開始和招生辦的人打通關系。我看到班裏喜笑顏開的人極少,愁眉不展的人很多,高考真是要人命,我再也不想多經歷一次了,所以我真心希望任珍能一擊即中,別等到來年。
準備回家報信的時候,王華榮找到了我,說要單獨請我吃餐飯,這可是第一次有同學請我下館子,分別在即,我當然不好意思拒絕。
他帶我來到一家餐廳,上了二樓找了個安靜的位置。等飯菜上來了,我問他為什麽只請我一個,他說班裏只有我不嫌他成績差,願意和他這個轉校生交朋友。又問起他的去向,他說準備去上警校。我覺得他的選擇很正確,以他的人品,將來一定是位盡職盡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警察。
吃完飯,我不想讓王華榮請客,想付我自己那份,可惜那時候的我真的是囊中羞澀,口袋比臉都幹凈,找不出幾塊錢。
王華榮看出了我的意圖:“嚴速,說好了我請客的,別和我客氣。我讀警校只要學三年,肯定比你早出來掙錢。說不定下次見面,我還是比你有錢呢。”
“下次見面怎麽也該我請你了,不過吃飯的時候你可別穿警服,免得別人以為我在賄賂人民警察。”
我們就這樣笑著告了別。
回到家裏,我的心裏突然空落落的,有些東西真的要等到完全失去,才會感到他們的可貴。這時候連老魏都在我腦海裏變得慈眉善目起來,我有點後悔在3班合影的時候沒去和他打招呼。合影的時候,我也沒見到黃老師,真該找他好好道謝和道別的。
我的高中時代就這樣帶著無盡的懷念和些許遺憾結束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