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明悟

關燈
明悟

被康敏公主心心念念的醫學人才卻也不遠。

老太醫姜太醫從前朝熬過來, 一家子憑的就是就是事不關己,醫學境界耳朵追求?可以有,但是拿這個去邀寵晉身?那就大可不必了, 做太醫的求什麽富貴?

所以在這個家族風氣的引導下,姜太醫一家整體是很學術的, 他有一個孫子就繼承了這種學術的精神, 杜荷一番打探後很滿意,但是老太醫不肯放人!

這種事情她不好去磨, 只好委托給盡職盡責的弟弟啦~

而九十兩位貼了告示找大夫之後, 不出意料的湧現出了一群招搖撞騙之輩, 甚至有連湯頭歌都背不下的混入其中, 反覆的希望失望之後他們終於失去了耐心,扔下一套卷子作為選拔的門檻之後, 就轉頭磕起了姜小大夫這個優選項。

畢竟這樣的經歷, 實在是教會了他們一個道理——人才難得。

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會像春天地裏的草一樣,一茬又一茬的任君采擷,人才通常是會反過來考察用人者的,即便是上位者, 這也不等於人家就要投在門下, 招攬這種事並沒有那麽好辦。

什麽虎軀一震, 納頭便拜,那都是話本裏的東西。

“啊啊啊——”胤禟煩躁的揉掉了頭上的帽子, “難怪自古都禮待人才!多少人裏才能出一個才!”

老十跟著猛點頭, 他們要的很多嗎?不過是一個有學識有素養有進取心的大夫而已, 又不是什麽經天緯地的人才, 這樣難是為什麽?

姜小大夫最近聽說了實驗室的配置和姐姐的想法,倒是松了口, 但是老太醫不松口啊!說什麽都不讓孫子投入他們麾下,完全一副不想沾上皇室之人的做派。

聽聽這多讓人想罵啊!現在又不是他做太醫給皇室看病的時候了?也不是為了顯微鏡主動去找七姐姐的時候了?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後這事怎麽就這麽熟練!

好在姜小大夫遞了信,他堅決要到公主的莊子親眼看看,多好的機會啊!小大夫都二十五了,怎麽不能有點自己的主意呢?

兩人忙得歡快,逮著皇室供奉的法師如法炮制了一套基礎題之後,對於僧道術士的招攬也貼了出去——總算有空顧著這一茬了!

就在這時候,離京出巡數月的康熙,返回了京城,兄弟兩不管是不是自願,都被提進了迎接聖駕的隊伍。

康熙一眼就看到了這兩個兒子。

畢竟沒有頂戴花翎和禮服,又業已成年的皇子不多了,想到一直沒有給的封賞,康熙難得生出些慈父心腸,把二人招來近前問話。

“你們二人近來做什麽呢?”

當然是給姐姐打下手!

二人心知肚明,但話不是這麽答的,只能恭恭敬敬表示在和中西學者交流,近來頗有所獲。

康熙很感慨,“長進了!看來也能派些差事辦了。”

身後的阿哥們一陣牙酸,難道之前不派活是這兩個不好學嗎?現在說這話可真是……

畫得一張好餅啊阿瑪!

您明知道七妹妹/姐姐那裏脫不開手,這兩個會接差事嗎?

顯然是不會的,哥倆對視一眼,雙雙拒絕。

“兒子學得還不夠,還是歷練兩年的好。”

“兒子才疏學淺,當不得大任,萬事還有兄長們分憂。”

開玩笑!現在走了做出來的成績算誰的!賺來的分紅給誰拿!

要知道那些學者,最近已經接受了什麽力的說法,快要把水力磨盤琢磨出了心得,已經在想著姐姐說的火力怎麽用了,就算他們再遲鈍,姐姐親自插手過問給了資料的,後面能沒有事跟著嗎?

眼看著功勞就要出現了,現在離開這一攤子事不是給人摘桃子嗎?誰不喜歡錢和名聲呢?就算是現在就給他們開府,那也比不上讓他們積累功績和賺錢啊!

看著幾個哥哥府裏的開銷就知道,養家也是要資本的,有這樣的機會擺在面前,晚一點又怎麽了?面前的是親爹,還真能不讓他們開府在宮裏住一輩子了?

急也不是急在這一會兒。

他們的兄弟又何嘗不知道,只是當年自己開府沒趕上,一出來就遭遇了經濟課的當頭一棒,憑什麽底下的弟弟就這麽好運!

“推辭什麽?九弟十弟你們年紀也不小了,在你們這個年紀,大哥早不知道辦了多少事了,反正領了差事慢慢學就知道怎麽辦,還不趕緊為皇父分憂?”

胤禟不接茬,說什麽他都不會接的,不分潤到功勞對得起他這一年多的辛苦嗎!

康熙也只是一說,沒有勉強的意思,女兒那一攤子越弄越大,沒個人看著怎麽行?老九老十這樣的都能用,也就不必非塞進朝廷裏,反正他兒子多,後面的十二十三十四看起來還能培養培養。

至於為什麽要兒子們給他辦事,而不是全部給官員。

一是拿錢辦事,拿了老子的憑什麽不幹活?

二是官員還得哄一哄,不能硬著收拾了,但是兒t子就不一樣了,他要抽兒子還有人跳出來反對嗎?

三就是,他的兒子比別人差嗎?憑什麽混吃等死!快讓外面看看我養孩子的成果!

總之皇子辦差已經是成例了,和儲位並無關系,連太子也日漸麻木,一個兩個的時候他還有點想法,現在多了他都懶得想一下,反正辦差也不是什麽壞事,他拿了織造的事情之後,面子裏子都有了,也就不好說別人。

經歷了這個插曲之後,一行人就往宮裏趕,好不容易安頓下來,康熙就聽說了宮裏最近發生的事。

他手上一頓,想起女兒來,布爾和大約心裏還是有點不高興,小孩子脾氣,最近的問安都少了,當年在五臺山也要幾個月遞一堆信來,現在分開這麽久,除了禮節性的問安,倒是沒有細致的家信了。

但顯然她做了不少事情,接妹妹出宮養病就很值得一說,偏偏她沒有。

可這又能如何?布爾和總是要嫁人的,之前擔心長生天收了去,眼看著成年後越來越好,他也放下了這個心,選一個好的夫婿不是理所應當嗎?這孩子又不是個秉性柔弱的,必然要有一番作為,那就不可嫁在京城拘束了,只有草原才有她分享權柄施展本領的餘地。

他做父親的,自然要為孩子挑個好的,實在是不願意……

這不也沒有強迫麽?

劄薩克也還成,這門婚事定下,便不必考慮給親王嫁個宗室女續弦了。

他也不是不通情理的父親。

康熙很快勸好了自己,小孩子麽,有幾分天真不恰好說明是嬌養出來的。

得虧這個想法沒有叫杜荷知道,不然她都不知道要擺出什麽表情。

她都這麽能折騰了,必須是個天真的公主啊!尤其是對親人,她怎麽能不天真呢?一定是毫無算計的啊!

但凡太懂事太持重,那不就會有人想她圖什麽?她和每一個兄弟的來往不就要被翻來覆去的品,所有的舉動都會被分析出意義,那她還折騰什麽?隨便怎麽弄都是要被人忌憚的啊~

現在杜荷就困在這樣的選擇裏,理論上她應該非常成年人的揭過事情不提,甚至暗示蘇赫去請婚,然後給兩個弟弟求個爵位。

但這樣太成熟了,她覺得很不行,萬一織造的事情又被翻出來想怎麽辦?什麽為太子好都是虛的,實際上她就是坑了太子一筆!

織造的事情管起來總要勞心勞力,這樣賺回來的錢哪有伸手就要來容易?偏偏有了這個渠道,再做出那些不體面的事,康熙也會認為他的行為不妥。

至於織造的事情會不會被想起來。

呵~關於羊毛的利益可是剛談下來!

所以還是從心一點吧,她最近就是不想見阿瑪,更不想見大清的皇帝!等到研究所那邊的結果出來,再一並說這些事好了。

現在還是想著怎麽安慰一下四嫂吧,費揚古將軍在掙紮了這麽久之後,還是病篤去世,要知道四嫂可是快生了啊!就這樣她還親自去探望過病重的費揚古,回來之後就把自己關在院子裏了,要不然她四哥也不能來搬救兵。

杜荷沒辦法置之不理,別管四嫂她什麽心情,現在能夠體貼四嫂的並不多,按照現在的觀念,她甚至不能因為娘家的事影響到夫家的日常,要盡到福晉的“責任”。

最近康熙回來,多有宣賞,各部都活動起來,許多事情需要做福晉的打理,本來弘暉在她這裏,府裏的事情都是做熟的,四嫂勉強能夠承擔,但現在烏拉那拉家有喪啊,剛失去了父親的女兒怎麽能夠拖著大肚子給丈夫處理事情?

就像之前聽到四哥對李氏的評價,她忍住了沒說一樣,現在對於四嫂的苛求,她也忍住了沒有直接說出來,說出來有什麽用呢?不可能指望他設身處地的想,挑破了這一層可能女眷們更難過了。

她身為妹妹倒不是指著他生活,關系親疏都無所謂,但四嫂和李氏她們不能啊!

只看看能不能給四嫂幫把手吧,要是將來大事沒有改變,這樣的芥蒂只會讓四嫂更難過,她這四哥對於辦事是有些吹毛求疵在的,在他手下辦事可不好過。

可她這邊還沒感嘆完,一出門就見到八哥府上的人帶著喜氣來了。

“好叫公主知道,我們福晉有喜了,只是吐得厲害,我們主子想求公主的小菜方子。”

杜荷無語的望天,今年好熱鬧啊!她八嫂居然這時候懷孕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