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 7 章

關燈
我驚奇了,等我幹嘛。事情不是都解釋過了嘛。

“你不是說你的單車壞了,我就在想,這附近沒有補胎的地方……”他推著他的單車走了過來。

可是,關你什麽事?

“上星期的事我們搞砸了,我想將功補過。”看到我敵意的目光,他向我解釋。

我失笑。功補補過?你要立什麽功?補什麽錯?可是蘇飛揚,你又沒錯,為什麽要將錯攬到自己身上?

“成語不對。”我說。

“對,對。”他說,“不,不,我是說你說的對,我不對,我的成語用的不對。”

“你在2班?”我問他。

“額,是,你知道啊。”他不好意思的笑笑。

我知道他誤會了。於是我淡淡的說:“我昨天看到你進2班了。不過我的意思是,前進班的學生水平不是這樣啊。”

“哦,”他徹底羞紅了臉,“我就是成語用的差了點。”

“那就記得揚長避短啊。”我甩給他一句。

“是。”他嘿嘿一笑,想開個玩笑,“我給前進班丟臉了。”我看了一眼他,他又意識到自己說錯了話,“我……不是那個意思。”

“我知道。”我說,“你走吧,這不關你的事。”

“你生氣了?”他問我。

“沒有啊。”我搖搖頭。這個蘇飛揚,事事總會他人著想,活得真累。

“那我來推車吧,你來騎我的車。”他將自己的車紮好,過來就要推我的車。

“不用了,真的,謝謝你。”我說。

“不,不,我們做錯了就不能不管。我來推吧。”他固執的說。

“好吧。”我要學會接受別人的幫助。

“你騎我的車回去吧,放假來我們再交換一下車子。”他說。

“沒事,我和你一起吧。”我推起了他的車。

他也推起了我的車,不好意思的說,“那怎麽成。”

我們向前推去。走到十字路口,等綠燈時,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你家在哪裏?”

“怎麽?”他問我。

“我怕你越走離家越遠了。”

“沒事,你家在和平南路吧,我家在安康東路。”

“你知道?”我有點驚奇。

“以前放學的時候看到過你。”

“好吧。”綠燈亮了。我們默默的推著單車向南走去。

“我們當時沒問青紅皂……”他開了口,想了想又改了話,不再用成語了,“我們沒有問清原因,還自以為解救了你。如果知道……”

“知道怎麽樣?跟那個混混鬥鬥,你敢嗎?”我問他。

“我……還真不敢。”他低垂下眼簾。“要是想宇,他可能行,我不行,我性格太弱了。”

我微微一笑。在大家的眼裏,林想宇已經和混混等同了,他自己是混混,當然不怕那些混混了。

“林想宇呢?沒有和你在一起?”

“我讓他先走了。”他嘿嘿一笑。

“我就很奇怪了,你怎麽和那種混混玩到一起的?”我問他。

“我沒有,我沒有和混混玩。”他鄭重的說,“我不會跟他們玩。”

“我是說林想宇那個混混。”我沒好氣的說。

“不,不,林想宇不是混混。他不是。你誤會他了。”他鄭重的說,“我知道大家都說想宇是混混,但我知道他不是的。”

“好吧。”通過上次的接觸,我就知道他總是維護他的朋友的。

“想宇……你可能不知道,想宇升入高中時還是200多名,就是到了高中以後……”他停住了,搖了搖頭,“學習有了一些退步,他也很苦惱。後來田傑喊他一起上網吧,又介紹他認識了陳信,他們經常教唆想宇逃課,他的功課就更差了。”

一年的時間,從200多名到倒數幾名,這也算徹底放飛自我了吧。

“你是他的好朋友,怎麽不勸他少跟那些混混在一起?”

“我也勸過想宇,要離陳信遠一點,但想宇說,他也只是跟他們在一起打發時間,並沒有做什麽壞事。想宇和他們不一樣。”他想了想說,“不過我知道,想宇也很苦惱的,因為有一次他告訴我,他也想好好學習,也想成為一名好學生,可是現在……他也挺後悔的。”我默然,也許林想宇並不像我們大家所看到的那樣……壞?

“你對你朋友倒挺好的。”我說,“他要有你這麽好就好了。”

“其實我是一個內向的人,我沒有幾個朋友。因為不會說話,除了熟人,我很少同別人交流。那些人笑話我,只有想宇不嫌棄我。他真的很好的。”

我們已經推過了一條街區,他的頭上冒出了細密的汗水。

“你先回吧,你都走了半天了,很累了吧。”他反倒勸我先回。

“你總是為別人著想,從來不為自己著想嗎?”我問他。

“我……”他接不上話了。

“好了,我知道前面一點就是修車的。我們快走吧。”我朝他笑笑。

到了修車的地方,我催他先走,他沒走。“你一個人在這裏很無聊的,我陪你好了。”等到修好了車,我問修車師傅多少錢,師傅說五元錢,還沒等我掏出錢來,蘇飛揚已經把錢遞給了修車師傅。

“這不行。”我反對。我問修車師傅要那五元錢,要還給蘇飛揚。修車師傅卻只是笑笑看著我們。這個蘇飛揚,你什麽意思嘛。

“我覺得是我們的錯,就得勇於承擔。知錯就改才是好學生。”蘇飛揚自有他的解釋。但是,這個解釋,我不接受。

站在家門口,我嘆息了一聲。我該怎麽面對我這個啰嗦的老媽哎。打開門,和媽媽打了聲招呼,我連忙將自己鎖到了房間裏。我不敢跟她說話,我知道我一開口,她的嘴就停不下來了。到了吃飯時,媽媽千呼萬喚我才出來。

我將米飯扒拉得飛快,想盡快吃完好躲開她的輪番語言攻擊。可我還是沒有躲過。

“這個星期感覺怎麽樣?”媽媽小心翼翼的問我。

“挺好啊。”我回答。我低著頭吃飯,不敢擡頭看她。她關切的眼神,讓我受不了。

“沒事吧?”

“什麽事?沒事啊。”我說。

“那我就放心了。”媽媽略略放了心。

但她透出來的信息讓我崩潰。“你要是覺得不舒服的話……”

“媽,我好的很。”我知道她想說什麽?去醫院看看,看看腦子有沒有壞掉,巴拉巴拉這樣的吧。不過媽媽沒有用語言轟炸這一招,我還是挺意外的。

“我的意思是,預防一下總是好的。”媽媽小心的想著措詞,“我們都希望沒事,看一下沒事不是就更放心了。”

“不用。”我大手一揮,“我吃完了,我去寫作業了。”

“放假幾天呢,不用著急,明天再寫吧。”

“作業多的很。”看到媽媽還要說什麽,我忙說,“媽,我們下個星期就要月考了,我這幾天得好好學習,爭取考一個好成績出來。等月考後,你讓我做什麽事都行。不過這會我真的要去學習了。”

“真的?月考後你什麽都聽我的。”媽強調。

“是。”我推開椅子,急急忙來到房間裏,將自己關在裏面。我打開書,卻長嘆了一聲。不行,我一定要想一個一勞永逸的辦法,讓媽不再有那些亂七八糟的念頭了。可是想了三天,我還是沒有想出來什麽理由來。我安慰自己,還有好些天,不急。因為放了三天假,我們這個周末不過,所以連同下周一共要連續上十天。我知道別的同學都在牢騷,可是我卻為能多躲開媽媽幾天而高興。

三天的時間,我除了吃飯之外,就把自己關到了房間裏。開學的那個下午,我更是早早就騎上單車往學校沖。現在,我渴望上學的心,比任何時候都強烈。學校雖然也有很多煩惱的事,但畢竟沒有媽媽在耳邊啰嗦了。

雖然我是大大咧咧的人,雖然我對什麽都很想得開,但我的心裏還是有落差的。當別人說我是白癡的時候,我第一時間回懟過去。其實,也是我自己多心,也並沒有多少學生有那麽多閑心,只有20班的幾個渣渣才會對這些事情有興趣。

我和夏藍藍從餐廳出來,經過20班,看見田傑站在門口眉開眼笑,我轉過身就走,不去理他。

“小白癡。”他沖我喊道。

我沒理他。

這個田傑,平時逮不著什麽好玩的事,一旦逮著一個樂趣,他能自得其樂許久。損人也罷,小小的使壞也罷,他都能樂得其中。

“驕傲什麽啊,”他說,“你現在和我們一樣,都是學渣了,不如調來我們班吧。”

“拜托,我才不是學渣。”我反駁道,我遲早還會成為學霸的。

“哇,哈哈。”他笑的開心極了,“池小白,我們現在是同路人。你要對我們友好一點,將來哥罩你,知道吧?不然什麽時候你被打發到我們班,你就慘了。”

我轉身就走了,讓你得意一會吧。

“別理他。”夏藍藍說,“誰和他們是同路人啊。不要臉。”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