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 7 章節

關燈
得她們連聽都不會聽,但是你得說出來。你總是仰視她們,小心翼翼地討好她們,你這樣活得不累嗎?

最開始輕賤你的人,就是你自己啊。你十六歲時,在友情上栽了個跟頭,卻沒長進,沒吸取教訓。十九歲時,你又遇到了你以為的愛情,結果又受了當頭一棒。

那時候你喜歡一個人,好不容易兩情相悅在一起了,卻不懂得如何與他相處。你只知道一股腦地對他好,討好他,恨不得每天把早飯都送到他面前餵到他嘴裏。

結局不用我說吧,這樣不對等的感情,必定只能換得一個“人生若只如初見”的結局。你知道最致命的是什麽嗎?是你嘴裏說著,我不計回報,我就是想對他好,想看到他開心。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漸漸地,我發現有人主動來靠近我、對我好,我的身邊不知不覺也聚集了一些真心的朋友。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她們:“你們為什麽要和我成為朋友?”有人回答:“因為喜歡你。”

我們輪流說了對方身上的一個優點,我才知道,在她們的眼中,我聰明、努力、溫柔、有耐心、善良、會照顧人、會做可口的飯菜和甜品、看過很多書……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原來我是這麽厲害的一個人呢。

反觀十年前的我,也就是你,你那時候有什麽呢?

你學習成績不好,也不肯努力,你只會一味地對別人好、崇拜別人、羨慕別人,然後埋怨命運的不公。你被漂亮的、張揚的、開朗的、外表光鮮的女孩子所吸引,是因為你也想成為這樣的人,所以你在接近她們以後,就去模仿、去學習。

你連這點都沒有搞明白,你絲毫沒有讓自己朝著想要成為的人努力,那你也沒有資格抱怨別人不把你放在眼裏。

因為沒有人想要成為你。

一段舒心的關系,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親情,我想都應該是相互欣賞、相互尊重的,不會勉強對方做不想做的事。

那時的你,確實是搞砸了一些東西。你不尊重自己,是你的錯,你應該向自己道歉,她們不尊重你,是她們的不對。

可是不算太糟,因為就如你所說的,像你們這樣各取所需所建立的關系,本身就不穩定,隨時會崩塌。

現在的你還太軟弱,你不能自己一個人橫渡青春這片汪洋大海,你需要浮木、繩索、船 ……不管你面前出現的是什麽,你都會死死抓住,不肯放手。

因為你太孤獨了,這夜晚像是沒有盡頭,海上又冷又寂靜,擡頭一看,茫茫然沒有終點,連月光都照不到這裏。

你一無所有。

可是沒關系,在你習慣了這孤獨以後,在你終於被傷到放開手中緊緊抱住的利器後,你會遇到真正的知己,酒逢知己千杯少的那種知己。

在你成為更好的人之後。

第六封信 Friendship 友情

老婆,老婆,我們一起打鉤鉤,請記得約定的旅程到永久。

寄信人:小T,十五歲,最好的朋友叫呆喜

To 十年後的自己:

哈哈,告訴你一個悲傷的消息,我和呆喜“失戀”啦!對不起,我不應該笑出來的對不對?事情是這樣的。那天吃過晚飯後,我和呆喜像平常一樣,打著散步的旗號,實則是為了偷看暗戀的隔壁班的男生,而晃蕩去了籃球場。正好趕上他投籃。跳起身,手腕輕輕一扣,標準的三井壽式三分球,球落入籃筐,他伸出手和隊友們擊掌,帥得我和呆喜捂著嘴努力不讓自己尖叫出聲。

可是下一秒,我們都怔住了,因為我們眼睜睜看著他跑到一旁的臺階上,一個女孩子遞給他一瓶脈動,他非但沒有拒絕,還扯了扯對方的頭發!“啪嗒”,我也不知道這是我還是呆喜的心掉在地上碎掉的聲音。接下來的半個小時裏,我和呆喜一直死死地盯著那個女生,好不容易等到她轉過頭,看見了她的臉。然後呆喜沈痛地告訴我,這個人,是高中部的學姐。我和呆喜暗戀他已經快三年了吧。初一的時候,有天晚自習下課,我和呆喜去買了夜宵回到教學樓,他坐在臺階上,戴著耳機聽歌,手上轉著籃球。他靜靜地坐在那裏,聽到了我們的腳步聲,擡頭看了我們一眼。

當時我和呆喜的心就被擊中了,那一刻我就相信,世界上真的有一見鐘情。

從那天起,我和呆喜開始想方設法收集關於他的“情報”,為了不被別人發現,我們私下裏叫他“流川楓”。他的數學成績很好,但是語文很爛;籃球打得很好,字寫得很爛;喜歡喝可樂,不愛穿校服,還因此被罰站過。

為了多看他一眼,我和呆喜每天下課都要手挽著手裝作去上廁所,這樣我們就可以經過他的教室。他總是和幾個男生一起站在教室門口聊天,每次從他面前經過,我覺得自己的心臟都要跳出來了,不過還好有呆喜陪著我,反正被發現了,我們也是兩個人一起的。

我們為了他還做過許多別的事情。如去食堂專門挑他後兩排的位置,這樣就可以不被他發現而光明正大地偷看他了;運動會的時候,寫匿名的新聞稿,去給他的班級打氣;因為我們的語文老師是同一個人,所以我和呆喜鉚足了勁,每一次作文都全力以赴,讓對方幫忙修改無數遍,只為了能夠被老師選中,在兩個班當作優秀作文朗讀。

做了這麽多努力,也不知道他知不知道我們兩個的名字。

其實我覺得他長得像山下智久,可是呆喜非說他更像赤西仁,我們為此不知道吵過多少回了!呆喜這家夥,不要因為自己的偶像是赤西仁,就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要像他啊!

不過,無論他長得像赤西仁還是山下智久,那個高中部的學姐都配不上他啊!我對呆喜說:“她長得一點都不好看,眼睛沒有你大,皮膚沒有你白。 ”呆喜對我說:“她腿沒有你長,身材沒有你好,成績也肯定沒有你好! ”雖然這樣說著,可是我和呆喜都變得好沮喪。我們手牽著手,圍著學校一圈一圈地走,不想回教室,不想看到任何人。我不知道別的女孩子為什麽會因為喜歡上了同一個人而爭吵,但是我和呆喜,一定不會的,因為我們都是真真正正地希望對方能夠幸福快樂。“一定是因為我們不夠主動, ”呆喜說,“女追男隔層紗,先來先得,那個學姐太狡猾了! ”“那怎麽辦? ”我難過地問呆喜。“那就,我們一起慢慢地忘掉他好了! ”呆喜想了想,耷拉著腦袋回答。

那天晚上,我還是夢見了他,夢到他和那個不好看的學姐結婚了,我和呆喜在他的婚禮上抱頭大哭。醒來的時候,我發現枕頭濕了大片,我的眼睛腫得不像話,我把這件事告訴了呆喜。

“你這算什麽, ”呆喜臉色蒼白地告訴我,“我夢見他和我結婚,就差一點,那個學姐突然冒出來把他搶走了。 ”想了想,被搶了新郎的呆喜好像比我還慘一些,所以我不厚道地大笑了起來。從那天起,我和呆喜就開始了要忘記他的“修行”。下課就算要上廁所,也不會經過他的教室,不會再去看他打籃球,不會再研究他今天穿什麽樣的衣服,課間操的時候也不再故意從他的面前經過。“其實我覺得他長得一點也不好看,連赤西仁的十分之一都比不上。 ”

呆喜說。“我也覺得,我家山下智久那麽帥,跟他哪裏像了! ”我點頭同意。說著說著,我們又一起沈默起來。“沒關系的啦, ”呆喜強打著精神抱了抱我說,“會過去的。 ”要忘記一個人,最開始的時候是會覺得很痛苦,可是因為有呆喜在,那種難過的心情好像被除以了二,就沒那麽難過了。

呆喜過生日的時候,我精心準備了生日禮物。我搜集了從她出生那天起,每一年她生日那天的東西,那一天的報紙、牛奶盒、糖果罐、收銀條……這一招是在小說中看到的,當時呆喜就說,覺得這樣子好浪漫。

呆喜生日那天,我用蠟燭在她家樓下擺了一個笑臉,讓她站在笑臉中央,將禮物送給她。我對她說:“在你沒有交男朋友之前,我會代替他好好照顧你的! ”我覺得呆喜好像哭了,雖然她故意冷著臉問我為什麽不給她買生日蛋糕。當呆喜一樣一樣地把生日禮物看完後,忽然沈默了,我也不知道她怎麽了。她忽然問我:“你還喜歡他嗎? ”我有一種不好的預感。

呆喜說:“對不起,有一件事,一直瞞著你。其實我……沒有喜歡過他,本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