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章節
關燈
小
中
大
在湖邊看到美麗的夕陽,卻不知道如何描述給他聽的時候,我真的好難過。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已經無法分擔彼此的喜樂和哀愁了。
我覺得很迷茫,這樣的日子還要堅持四年或者更長,我覺得看不到未來。我甚至在想,我們這樣子,到底算不算是戀愛,沒有牽手、沒有擁抱、沒有親吻,很多時候,想起阿城,我只能想到手機屏幕上簡單的文字。人人都羨慕細水長流,可是又真正有多少人甘於平淡?慢慢地,我連阿城笑起來是什麽樣子都不記得了。我為此感到無比難過和恐懼。我們會分開嗎?我所期待的未來,真的會降臨嗎?當我很老很老的時候,陪在我身邊的那個人,會是我十七歲時,愛上的這個人嗎?
Reply from 十年後的自己:
很抱歉,異地戀往往沒有好結局,你和阿城也是一樣。
你們在大四那年分手,原因並不是你一直擔心的感情變淡或者移情別戀,你們分手的理由很俗氣,在畢業的時候,你們各自有了不同的目標。
他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喜愛的工作,你卻只想回到故鄉,而阿城的專業在這個小城市裏,根本找不到工作。你們在電話中無數次爭吵,又正好遇上畢業季,事情繁多,你開始不接他的電話,最後一次見面,他在火車上站了二十一個小時來找你,你在學校門口抱著他痛哭。
可是沒有人能靠一剎那的感動過一生,你們終於還是分開了。
剛剛分開,你並沒有什麽不習慣,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你們不在一起的日子太長了,以至於這一天真正到來,你並未如想象中那樣悲痛欲絕。只是有一天,你推著購物車在超市買東西,看到一對情侶,女孩一手舉著一個小南瓜,問男孩要買哪一個的時候,你忽然覺得心臟一緊,眾目睽睽下,哭了出來。
你曾經同阿城約定,以後兩個人真正在一起了,要一起逛超市,你做飯給他吃,他負責洗碗搞衛生。那是一對戀人之間,最平凡最普通的一個願望。
再過了兩三年,你父母開始給你張羅著相親,你麻木地打量著坐在自己對面的陌生男人,覺得自己的人生變得無比荒唐可笑。
那個人問你,前一段感情是怎麽結束的。
那一瞬間,許多畫面在你腦海飛逝而過,從年少時你們隔著人群偷看對方,一直到最後一幕,你背過身,對他說:“阿城,我累了。”
第二天,你遞交了辭呈,拖著行李箱飛往上海。這天正好是你們曾經的戀愛紀念日,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給阿城打了一個電話。
電話接通後,你不知道該說什麽,反倒是他,結結巴巴地告訴你,他回到了故鄉,希望能和你重新開始。
那一刻,你站在人來人往的浦東國際機場,又笑又哭,像個瘋子。
給你寫這封信之前,我接受了阿城的求婚。我們一起去逛超市,我做了一頓味道一般的晚餐,他吃得幹幹凈凈,然後系著我的卡通圍裙去廚房洗碗。
你不知道吧,阿城洗碗的時候會自娛自樂地哼歌,我總是笑話他唱歌不走調,因為從來沒有在調上過。
所有人都說異地戀很辛苦,很艱難,可是當你真正經歷過,你會發現,這樣的經歷,是一種寶貴的財富。
隔著距離遠遠相愛的時光,教會了我們,如何去愛一個人。包容、諒解、珍惜、信任 ……每一次爭吵,都是通往幸福的必修課,年少而青澀的我們,就在這一通通的電話、一封封的信件、一次次的跋涉中長大了。
其實我們從來沒有真正放開過彼此的手,雖然艱難、雖然痛苦,但是那些獨屬於兩個人的記憶和回不去的時光,讓我們的餘生,都只願意同這個人一起度過。
感謝那時候,將思念一個字一個字寫在信中的你,謝謝你的勇敢和真心,讓我獲得今日的幸福。
加油。
第五封信 Egality 平等
我必須是你身旁的一株木棉,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寄信人:希希,十六歲,最喜歡的學科是語文,最討厭體育
To 十年後的自己:
如果一生只能許一個願望的話,我現在就想用掉它。我想有一個不離不棄、一輩子的好朋友。也不是說我現在就沒有朋友啦,只是,怎麽說呢,我覺得她們對我好像並不是很真心。我知道不能在別人背後說閑話,我連媽媽都不敢告訴,所以只有寫信給你。
我在學校裏交到的朋友,是三個名氣很大的女生。一個家裏很有錢,另外兩個很有才華,而且她們還都很漂亮,估計全校沒有人不知道她們。有些時候和她們走在一起,我就想,托她們的福,我應該多多少少有點知名度了吧。
我也不知道是怎麽開始和她們成為朋友的。只記得有一次上體育課,老師讓兩個人一組練習動作,她們三個中多出來的一個女生走到我面前,笑著問我願不願意做她的搭檔,我緊張到連話都說不清楚。之後她們做什麽事偶爾會叫上我,然後次數越來越頻繁。直到有一天,我和前桌的女生聊天,她說:“好羨慕你啊,能和她們成為朋友。”
我開心得覺得自己能飛起來。
後來有一次,其中一個女生說很想念某家的酥餅。我中午的時候就專門騎車去了城外的那家店,頂著大太陽又趕了回來,讓她趁熱吃了餅。她當時很感動,抱著我又蹦又跳,說我真好。
然後呢,怎麽就慢慢變味了?
她們開始使喚我做這做那。第一次來不及寫作業我幫她們抄了,今後的作業就全部由我來寫;第一次把東西落學校忘了拿,我給她們送過去,以後書包都全我來拎;想吃的東西全部由我來買,晚了一點就會不耐煩;還會對我的穿著打扮指指點點,笑話我又土又沒有審美觀……有好多這樣的事情。
如果我們四個人一起遲到了,她們一定會把我推到最前面接受老師的“狂風暴雨”。做錯了事,也是我來代她們寫檢討。
每次她們來要我做事的時候,我會受寵若驚、得意揚揚,可是在做完這些事以後我又十分受傷,因為她們根本沒有考慮過我的感受。
而我有什麽事想讓她們幫忙的話,就一定會被拒絕。有一次,我生理期肚子痛得厲害,拜托她們幫我去藥店買止痛藥。她們推三阻四,說什麽吃藥不好、太陽這麽大萬一中暑了怎麽辦,最後給我倒了一杯熱水,要我好好休息,就走了。
前幾天,我過生日。我滿心歡喜地背著書包來到學校,我沒有天真到認為她們也能像給彼此開生日派對一樣,給我辦一場熱鬧的聚會,但還是忍不住期待她們會給我買一個漂亮的蛋糕,會送給我精心準備的生日禮物。
可是什麽都沒有。
對她們來說,那只是非常普通的一天。上課、化妝、討論新開的服裝店,還有下個月會來開演唱會的明星。我說今天晚上一起在外面吃個飯吧,她們卻各有各的事情,說明天再約。
可是明天就不是我的生日了啊。
我知道其實在她們的心中,根本沒有把我當朋友。我只是一個跑腿的、打雜的……
她們常常跟我開一些看似沒有攻擊性的玩笑,我其實不開心,卻還要裝作毫不介意和她們一起笑,還要常常用自嘲來拉近與她們的距離。
我不明白這是為什麽。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她們確實是很讓人驕傲的朋友。是不是就因為這樣,所以我根本就不配和她們做朋友?做朋友需要資格嗎?需要旗鼓相當嗎?要成為她們的朋友,我也必須又漂亮又有錢嗎?
我也不是真的蠢,也不是一天到晚只知道傻乎乎地笑,其實我心裏什麽都看穿了。
不,或許我還是沒有看穿吧,如果真的看穿了,應該就能放下了。
雖然在心底安慰自己,大家各取所需,她們需要一個跑腿的“丫鬟”,我需要能讓我顯得不落單的“朋友”。
雖然我還是很難受,可我又舍不得離開她們,她們讓我不總是孤身一個人,也沒人會來招惹欺負我。我害怕離開她們以後,她們會報覆我,我會過得很慘,我害怕。
為什麽,我就遇不到真正的友情呢?
我就一點都不配擁有一些美好的人際關系嗎?
Reply from 十年後的自己:
你認為人與人交往,最重要的是什麽?是真心?是付出?是犧牲?
是包容?要是讓我來回答的話,我覺得,是平等。你要把自己擺在和她們相同的位置,說出你的想法,或許你覺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已經無法分擔彼此的喜樂和哀愁了。
我覺得很迷茫,這樣的日子還要堅持四年或者更長,我覺得看不到未來。我甚至在想,我們這樣子,到底算不算是戀愛,沒有牽手、沒有擁抱、沒有親吻,很多時候,想起阿城,我只能想到手機屏幕上簡單的文字。人人都羨慕細水長流,可是又真正有多少人甘於平淡?慢慢地,我連阿城笑起來是什麽樣子都不記得了。我為此感到無比難過和恐懼。我們會分開嗎?我所期待的未來,真的會降臨嗎?當我很老很老的時候,陪在我身邊的那個人,會是我十七歲時,愛上的這個人嗎?
Reply from 十年後的自己:
很抱歉,異地戀往往沒有好結局,你和阿城也是一樣。
你們在大四那年分手,原因並不是你一直擔心的感情變淡或者移情別戀,你們分手的理由很俗氣,在畢業的時候,你們各自有了不同的目標。
他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喜愛的工作,你卻只想回到故鄉,而阿城的專業在這個小城市裏,根本找不到工作。你們在電話中無數次爭吵,又正好遇上畢業季,事情繁多,你開始不接他的電話,最後一次見面,他在火車上站了二十一個小時來找你,你在學校門口抱著他痛哭。
可是沒有人能靠一剎那的感動過一生,你們終於還是分開了。
剛剛分開,你並沒有什麽不習慣,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你們不在一起的日子太長了,以至於這一天真正到來,你並未如想象中那樣悲痛欲絕。只是有一天,你推著購物車在超市買東西,看到一對情侶,女孩一手舉著一個小南瓜,問男孩要買哪一個的時候,你忽然覺得心臟一緊,眾目睽睽下,哭了出來。
你曾經同阿城約定,以後兩個人真正在一起了,要一起逛超市,你做飯給他吃,他負責洗碗搞衛生。那是一對戀人之間,最平凡最普通的一個願望。
再過了兩三年,你父母開始給你張羅著相親,你麻木地打量著坐在自己對面的陌生男人,覺得自己的人生變得無比荒唐可笑。
那個人問你,前一段感情是怎麽結束的。
那一瞬間,許多畫面在你腦海飛逝而過,從年少時你們隔著人群偷看對方,一直到最後一幕,你背過身,對他說:“阿城,我累了。”
第二天,你遞交了辭呈,拖著行李箱飛往上海。這天正好是你們曾經的戀愛紀念日,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給阿城打了一個電話。
電話接通後,你不知道該說什麽,反倒是他,結結巴巴地告訴你,他回到了故鄉,希望能和你重新開始。
那一刻,你站在人來人往的浦東國際機場,又笑又哭,像個瘋子。
給你寫這封信之前,我接受了阿城的求婚。我們一起去逛超市,我做了一頓味道一般的晚餐,他吃得幹幹凈凈,然後系著我的卡通圍裙去廚房洗碗。
你不知道吧,阿城洗碗的時候會自娛自樂地哼歌,我總是笑話他唱歌不走調,因為從來沒有在調上過。
所有人都說異地戀很辛苦,很艱難,可是當你真正經歷過,你會發現,這樣的經歷,是一種寶貴的財富。
隔著距離遠遠相愛的時光,教會了我們,如何去愛一個人。包容、諒解、珍惜、信任 ……每一次爭吵,都是通往幸福的必修課,年少而青澀的我們,就在這一通通的電話、一封封的信件、一次次的跋涉中長大了。
其實我們從來沒有真正放開過彼此的手,雖然艱難、雖然痛苦,但是那些獨屬於兩個人的記憶和回不去的時光,讓我們的餘生,都只願意同這個人一起度過。
感謝那時候,將思念一個字一個字寫在信中的你,謝謝你的勇敢和真心,讓我獲得今日的幸福。
加油。
第五封信 Egality 平等
我必須是你身旁的一株木棉,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寄信人:希希,十六歲,最喜歡的學科是語文,最討厭體育
To 十年後的自己:
如果一生只能許一個願望的話,我現在就想用掉它。我想有一個不離不棄、一輩子的好朋友。也不是說我現在就沒有朋友啦,只是,怎麽說呢,我覺得她們對我好像並不是很真心。我知道不能在別人背後說閑話,我連媽媽都不敢告訴,所以只有寫信給你。
我在學校裏交到的朋友,是三個名氣很大的女生。一個家裏很有錢,另外兩個很有才華,而且她們還都很漂亮,估計全校沒有人不知道她們。有些時候和她們走在一起,我就想,托她們的福,我應該多多少少有點知名度了吧。
我也不知道是怎麽開始和她們成為朋友的。只記得有一次上體育課,老師讓兩個人一組練習動作,她們三個中多出來的一個女生走到我面前,笑著問我願不願意做她的搭檔,我緊張到連話都說不清楚。之後她們做什麽事偶爾會叫上我,然後次數越來越頻繁。直到有一天,我和前桌的女生聊天,她說:“好羨慕你啊,能和她們成為朋友。”
我開心得覺得自己能飛起來。
後來有一次,其中一個女生說很想念某家的酥餅。我中午的時候就專門騎車去了城外的那家店,頂著大太陽又趕了回來,讓她趁熱吃了餅。她當時很感動,抱著我又蹦又跳,說我真好。
然後呢,怎麽就慢慢變味了?
她們開始使喚我做這做那。第一次來不及寫作業我幫她們抄了,今後的作業就全部由我來寫;第一次把東西落學校忘了拿,我給她們送過去,以後書包都全我來拎;想吃的東西全部由我來買,晚了一點就會不耐煩;還會對我的穿著打扮指指點點,笑話我又土又沒有審美觀……有好多這樣的事情。
如果我們四個人一起遲到了,她們一定會把我推到最前面接受老師的“狂風暴雨”。做錯了事,也是我來代她們寫檢討。
每次她們來要我做事的時候,我會受寵若驚、得意揚揚,可是在做完這些事以後我又十分受傷,因為她們根本沒有考慮過我的感受。
而我有什麽事想讓她們幫忙的話,就一定會被拒絕。有一次,我生理期肚子痛得厲害,拜托她們幫我去藥店買止痛藥。她們推三阻四,說什麽吃藥不好、太陽這麽大萬一中暑了怎麽辦,最後給我倒了一杯熱水,要我好好休息,就走了。
前幾天,我過生日。我滿心歡喜地背著書包來到學校,我沒有天真到認為她們也能像給彼此開生日派對一樣,給我辦一場熱鬧的聚會,但還是忍不住期待她們會給我買一個漂亮的蛋糕,會送給我精心準備的生日禮物。
可是什麽都沒有。
對她們來說,那只是非常普通的一天。上課、化妝、討論新開的服裝店,還有下個月會來開演唱會的明星。我說今天晚上一起在外面吃個飯吧,她們卻各有各的事情,說明天再約。
可是明天就不是我的生日了啊。
我知道其實在她們的心中,根本沒有把我當朋友。我只是一個跑腿的、打雜的……
她們常常跟我開一些看似沒有攻擊性的玩笑,我其實不開心,卻還要裝作毫不介意和她們一起笑,還要常常用自嘲來拉近與她們的距離。
我不明白這是為什麽。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她們確實是很讓人驕傲的朋友。是不是就因為這樣,所以我根本就不配和她們做朋友?做朋友需要資格嗎?需要旗鼓相當嗎?要成為她們的朋友,我也必須又漂亮又有錢嗎?
我也不是真的蠢,也不是一天到晚只知道傻乎乎地笑,其實我心裏什麽都看穿了。
不,或許我還是沒有看穿吧,如果真的看穿了,應該就能放下了。
雖然在心底安慰自己,大家各取所需,她們需要一個跑腿的“丫鬟”,我需要能讓我顯得不落單的“朋友”。
雖然我還是很難受,可我又舍不得離開她們,她們讓我不總是孤身一個人,也沒人會來招惹欺負我。我害怕離開她們以後,她們會報覆我,我會過得很慘,我害怕。
為什麽,我就遇不到真正的友情呢?
我就一點都不配擁有一些美好的人際關系嗎?
Reply from 十年後的自己:
你認為人與人交往,最重要的是什麽?是真心?是付出?是犧牲?
是包容?要是讓我來回答的話,我覺得,是平等。你要把自己擺在和她們相同的位置,說出你的想法,或許你覺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