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 3 章

關燈
第 3 章

2019年12月15日周日

今天的數學卷子真簡單,全都是基礎題,除了那到應用題有點看不懂外。

文學社的成員要交作文,題目《遇見》。我寫好了,但好像跑題了?我也懶得修改修改再寫一篇了,反正我自己寫的時候自己挺愉悅的。

不過,今天下午老師一布置,作業頓時堆成山。一會兒,我還要趕作業。

哦,對了。再說一次,我要努力學習了,今天的數學測試好像恰好為我打了氣。(但是再簡單,我還是認真做了的。)

真的,當一個人心情平淡的時候,寫日記的感覺很好。我都不敢往前看,自己前幾個月都寫了些什麽啊!【嗯,這應該是日常的嫌棄自我。】

其實,唉,又不知怎麽想寫它了。但還是簡單提一下吧。

我希望和我來自同一所初中的同學們,不論男女,都能夠做到努力學習,真的很希望如此。

不論結果,只求無悔。【嗯……這應該是我當時埋藏在心底的同窗情誼泛濫了?】

什麽算是青春?有一顆年輕的心,有真誠美好的感情,有屬於這顆心的拼搏。

而我現在呢,大概勉強有股拼搏勁兒吧。

但他們不同,他們的心還幼稚些,簡單些,輕松些,他們也有那些令我羨慕的感情。

他們只差拼搏了,他們只要拼搏了,他們就擁有青春了。

怎麽寫著寫著又把我自己寫激動了?完了,寫作業的心又沒了。

生命如此安靜而美好,而我,便沈浸在自己那美好的思索中。

2019年12月16日周一

就目前來看,人類的存在毫無意義,不過是依附於地球生存的蛀蟲而已。

如果世界應該走向毀滅的話,那人類的存在無疑是正確的了。

【我對該看法持保留意見。看多了人類的劣根性,真的很難不生氣。】

此刻中午,我現在對學校的文學社沒有一點兒好感,我若真想創作,何必拘泥於那小小的文學社呢?無他,我對那個負責老師甚不喜,希望下學期與她無緣。

對,沒錯,今天心情不好,上午完全沒心聽課,真的受不了這種低沈的心情了。很煩很煩。

此刻晚上,心情比起中午,是好了一些的,但有些想吃東西。對了,明天千萬不要忘了打掃清潔區。

2019年12月17日周二

周圍人挺好的。

時光流逝太快,不知道人是否也會變得這麽快。只能說,我變了,平日裏的性格更溫和,或冷漠,沒有沖動與暴力,這種變化有人認為沒變,有人認為變得更好了(其實是更親近人了)。

【等等,我才發現,括號裏的那句話怎麽將我自己形容得跟個動物似的。】

我自己覺得,變得自然與漫長,但我的心沒有變。可是,也僅僅知道自己心裏會怎樣想,那幾年未見的人呢?

我如今16歲,3年對我來說已足夠長了吧,年齡尚小時,又懂得什麽呢?自以為成熟,現在看來當年的行為太過幼稚可笑。

但不一樣啊,我大概是同學中當時思考的最遠的一位了,可另一個人呢?

應該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但如今讓人有些懷疑了。何必追究呢,為什麽不嘗試遺忘呢?難道真就有這樣一個念舊的人嗎?

質疑是無疑的。

我素來膽小,現在不過大方面是個無所畏懼的人,但對於感情,我一直小心翼翼。

無論是親人,還是朋友,哪怕是普通的同學,我都要關註他們的情緒,怕他們心裏難受。

相對的,我怕在感情中受傷,誰讓人類是情感動物呢,我需要感情卻不能將其完全掌控。

我寫的日記是不是很無聊啊,我寫的是日記嗎?

我不知道,我的心裏年齡是多少,我想,與一般20多歲的年輕小夥子相比,我少的不過是生活經驗,缺乏社會實踐罷了。

換個角度,我這個年齡的孩子應該充滿活力,專心於學習(沒錯,這是初中時的我),但現在我怎麽成這樣了,自己也有些不清楚了。

這日記寫得可真隨意。

【我現在20歲了,心態很不錯哦,你未來也會很好的】

我不知道別人的日記是什麽樣的,難不成真的像出版的書一樣的內容豐富多彩嗎?

日記日記,天天記,記什麽就歸自己了。

此刻晚上,我實在不應該。既然已經下了決定要好好學習,怎能荒廢?

每當我厭煩學習的時候,我應該感到沈痛,而不是放縱。我不應該被那些虛無縹緲的事情所影響,哪怕現在我一點兒也不想學習。

目前,對於我來說,最好的辦法是自動強制性學習,養成學習的習慣,不學習就心慌。如此為最好。

可是,一個人若真的無心於學,又該怎麽辦呢?我現在,真是陰晴無定,不知道什麽時候就不想聽課了,不想寫作業了,可是我心底又知道應該怎麽辦。

我怎麽會無心於學習呢?時晴時陰,有時真的很積極很認真地學習啊。我厭煩我自己。

2019年12月18日周三

此刻中午。停頓了很久,我才落下一筆。腦子裏明明很混亂,可落筆地那一刻——空白,清晰,明了。

但是那些疑惑、選擇,還是蒙著一層淡淡的霧。我有時候,唉,不寫了,今天中午有些困。

2019年12月19日周四

馬上要雙周練考試了,聽說這次測試的成績會影響下學期的分班。

英語老師的話讓我有些動搖,不知道最後到底是選文還是選理了。

剛開學時,我是全都學,覺得自己以後會選理科吧,絲毫不被哥哥的話所影響。後來,再後來,我開始厭煩學習,直到前一段時間,我都堅定認為自己會選文科,還打算當文科大佬來著。

但是,最近,又發現聽化學老師講題挺有意思的,反倒是政治、歷史不怎麽被我重視了。

英語老師說:“選文科的都是憨子。”這對我們A班的學生來說,是最真誠的告誡。

“我們學校每年考上一本的文科生只有一百多名,而理科生有……有三四百名。”他回憶著說。憑我的成績,再加上分科後的努力,選文選理都能上一本。

“學理有前途啊,學文幾乎沒什麽專業。”但總體來說,我對理科的好感度並不如文科深。

雖然我知道,學理科更有保障,似乎也更加有利,但是,我更清楚,憑自己現在的學習態度,理科的話,輕輕松松就被落下了。

【那個英語老師是隔壁班班主任。我當時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現在再看,才發現話語中的漏洞。當時一個年紀2000左右的人,分科之後,文科有200多人,理科的人數遠遠多於文科的。】

【當然,直到現在,我也不否認,選理科對大多數孩子而言都是個更好的答案。】

另一方面,我想變一變。這不是性格上的改變,而是,人生路線。

我哥上了鎮裏的初中,我也上了鎮裏的初中。我哥被分到了一中,我也被分到了一中。

其實不止這,我的很多很多,都是追隨他的腳步。因為他的高度,讓我的目標始終不能低於211,985是我覺得自己應該前往的大學。

這不是強制,而是思想觀念。我毫不懷疑,如果我選了理科,將來報的專業,首要選擇是“醫學”。因為這對我而言,更有保障,即經驗。

如果選文呢?政史地語英,我都不能請教他,我要自己找資料,自己找老師,自己選專業。

並不是說我會擺脫莫須有的“控制”,而是說我能來一次徹底的獨立,使我的思想不被他同化,使我不會依賴。

【我當時還挺有想法的。】

但,我還是有幾分猶豫,幾分呢?十之八九。可能,我還要再和其他人多交流,找時間給我哥打個電話,十之八九方能成為十之一二。

此刻晚上。再怎麽樣,今天都會過去。今天的我永遠不知道明天的我會面臨怎樣的情況,而明天的我卻總對今天的我了如指掌。

不知怎得,我深刻體會到:今天就是今天,睡一覺過去,明天的我就不再是我了。

她永遠不會有我此時的心境,她只是有著與我相同記憶、性格,卻比我多了一些選擇、經驗和心得。

就像今天的我,對昨天的我已不怎麽熟知了,她似乎會隨著時間淡化,留著一絲殘影,似乎還能影響到我。

如果有機會,好想將近期的我聚集到一起。一起討論討論自己,人生,社會,世界,現實,虛無等等。

那個場面將非常有趣而有益,深知自己性格的我,又能與她們和平相處,又是多麽安詳的一幅畫面。【看來這時候你還沒有特別厭惡自我。】

過去,現在,未來,神奇而又普通的詞匯,它們將所有的我連接起來,使我能正常生活。

一個人若是沒有的記憶,他便沒有了過去;一個人若是沒有了生命,他就沒有了未來;一個人若是在睡覺,那他就認識不到現在。

綜上,一個人永遠擁有現在,但過去是現在的基礎。沒有過去,空蕩蕩的現在空洞洞的。

將來是現在的方向,沒有將來的現在是悲傷絕望的。所以,三者都很重要。

【沒想到我當時會寫出這麽有哲理的話。按照這些話,只要我還有未來,我便有希望,未來不斷,希望不絕。】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