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酒鬼

關燈
酒鬼

得,又想喝酒了。

上個月出去喝酒,晚上十一點多走在大街上,那時候在飯店裏已經喝到了微醺,看人是瞇著眼睛,身邊的人跟我說話,我只想笑,不想回答,雖然腦子依舊是清醒的。

十一點多鐘的大街上沒什麽人,除了幾家燒烤店,我們沿著街道側邊一路走。

我清晰地記得,我挽著別人,唱了一路的“挖呀挖”。

沒醉,就是開心而已。

那天我穿了件挺長也挺薄的外套,吹風就會飄起來,我覺得那天我走路都是飄的,走兩步轉圈圈,我朋友說馬上就要飛走了,給我拍了照,說我喝醉了。

亂說,真的沒醉,開心是要跳舞的。

酒這種東西,一個人喝或者跟其他人一起喝都很美妙。

跟人待在一起,喝最多的是啤酒,啤酒不算好喝,喝前幾瓶的會覺得口感不錯,越喝到最後越覺得苦澀,喝著沒勁兒,要喝就要喝烈的,幾口便能上頭,或者那種喝著醇香,但讓人情不自禁上頭的。

苦酒真的不好喝。

自己喝酒就很隨意,能隨便調,調出什麽亂七八糟的怪味兒都沒關系。

有一年的冬天,我和很久沒見的朋友在我家裏宿醉,屏幕裏放著聽不懂的外國電視劇,她坐在地毯上,臉頰緋紅,眼神迷離,對我說有一點點暈,我大笑著舉著酒瓶子,跟她說你不行啊,這麽點兒就醉了。

買的幾款酒中,其中還有奶酒這種都可以稱得上是飲料的,她能喝暈啊。

她嘴硬,說沒醉,就是有點點暈。

我半個身子趴在床上,點頭說好好好,沒醉。

那天我們是五點多睡覺的,我睡不著,聽見我媽推門進來,把早飯放到桌子上,自言自語:我就知道該喝酒了,看這酒瓶子。

酒瓶子咣當碰撞,我把臉藏在被子裏,偷偷笑了。

我如果能交到好朋友,我會很想和這個人喝酒,如果跟誰好長時間沒聯系,我也會想說一句,要不要喝酒啊?

但我膽子挺小的,勇氣也欠缺。

偶爾想起很久沒說過話的人,我都想不出用什麽樣的開頭語作為重啟關系的開始。

我也不想失聯,不想不說話,要是還能在一起說說話該多好,跟以前一樣。

算了,萬一人家不想和我玩了呢。

那還是喝酒吧,喝酒的確能消愁,短暫頭暈,跌進棉花裏,嘴巴咧開笑,眼睛亮晶晶地看著人看著地面,什麽也想不起來,什麽也不用想。

上次跟人喝酒,三個人喝哭,哭到遏制不住,連聲音都是發顫的。

那天我們談到什麽了啊?

談到好多東西,長大後的不得不面對的現實,不聯系的朋友,消失的戀人,難纏的世間煩惱。

二十啷歲有什麽好哭的,舉杯敬過往,回不去的歲月。

如果能夠不清醒活一輩子,那也算是幸運。

可人不就是既清醒又糊塗。

保持清醒,難得糊塗。

太難了。

我喜歡了十幾年的動漫,中學那會兒有人問我想做什麽,我說想做動漫,仗著自己學了兩三年的美術很二逼地說為國漫貢獻自己的力量啊!你說那些題材,聊齋不好嗎?中國民間志怪小說不好嗎?為啥就做不出來啊?最後又小聲地補充一句,而且二次元裏有我得不到的美好。

那時候我們站在學校天臺上吃早飯,秋天,夏目友人帳第七季剛上映,晚自習我把板凳放倒,把手機放進桌肚子裏,關著聲音偷偷看。

後來國漫根本用不著我去幫忙,二次元的美好我依舊是得不到。

跟我說話的那個女孩兒大學學了圖書管理,大一的時候還跟我說她在圖書館見習,好幸福啊。

我想她忘了我說的那些中二話。

五月接到一個陌生號碼發過來的短信,說是我高中同學,說希望我過上想過的生活,如果沒有,那希望我在追尋的路上。

那時候我在床上病得死去活來,二陽比首陽還要難受,我把手機丟到枕頭下面,忍不住哭。

我想,這輩子可能也不會跟她喝酒了,興許這輩子也見不到了。

去年也認識一個人,挺好的人,後來也是不聯系了。

我想不明白啊,怎麽回事兒啊,我怎麽老是遇到這種事情。

我脾氣差,不樂觀,自私冷漠,好像也說得通。

大學認識了一個很好的朋友,她喊我姐姐,姐姐不是只因為我年齡比她大,而是我之前講過我喜歡別人這樣喊我,所以她喊了幾年,每次都是幺幺姐姐怎麽怎麽樣。

依舊是五月,她從別的省跑來看我,從她所在的省市給我帶了一束花,坐了很久的火車,她走的那天中午,我在街上哭得上氣不接下氣,我說下次見面是什麽時候啊,不會要到你結婚吧。

她哎呀幾聲,說不會不會。

但我們也都知道,下次見面的時間誰也沒法保證。

我說我一個人在這個城市好孤單,沒有歸屬感,走在街上心裏都是空落落的,她說她也是,所以她選擇回家。

四月份鈴芽之旅上映的時候我跑過去看,出來後在微信上跟她吐槽,我說這拍的是什麽啊,拍得好亂,聲優業務也不太行啊。新海誠的電影,我最喜歡的還是言葉之庭,沒有特別原因,只因為我看的時候心裏很安靜,就因為這短短四十多分鐘的電影,我對這個導演有了濾鏡,盡管這些年他的電影我都不咋喜歡。

她跟我同時看了部電影,我就當是我們一起看的,雖然她不看動漫,可是這幾年的電影幾乎是她陪我看的,好吃的魚也是她陪著我一起吃的。我經常大片時間在發呆,整個人都很放空,她也是在另一個城市一個人穿梭在大街小巷裏,能步行兩個小時去買花。去年春末,我們走在江邊,從上午走到下午,大部分時間是不說話的,江邊的風很好吹,暖洋洋的。

怎麽辦,好想跟她喝酒。

大學前兩年她在吃藥,粉紅色的小藥丸,吃完就會暈,腦子會變得麻木,我沒法安慰她,前段時間我跟她說,我要去醫院,她在微信上說要不要來她那邊,她陪著我去,後來醫院沒去成,查了下費用,媽的太貴了,我不想再伸手跟家裏要錢。

算了算了,多陪陪我就好,陪我喝喝酒說說話。

我總覺得,喝過酒後才是真實的自己。

我經常在喝酒後幻想在田野裏撒腳丫子奔跑的場景,帶著風跑,毫無束縛,自由輕盈。

事情太多,思考不過來,總之還是先喝酒吧。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