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六十三章

關燈
惠妃果然是美人。裊裊婷婷分花拂柳的,當真是我見猶憐。只見她翩然走到我面前,一個禮便行下去了。

我趕緊上前一步扶住她,笑著說:“不必多禮,這裏又沒什麽外人。大家姐姐妹妹的才親熱。”

惠妃臉頰緋紅,好像是害羞不敢擡頭看我一樣,只是朝旁邊小小地退了一步,聲音柔柔的說:“娘娘,快屋裏請吧。”

我點點頭,攜著她的手便走了進去。

屋子裏富麗堂皇溢於言表,各色珍奇古玩應有盡有。我心裏感嘆,這樣久沒有見了,她怎的還是這樣張揚,一點收斂都不知道。這樣沒有心機,能在宮中存活到現在也算是個奇跡了。

“不知道娘娘前來,有失遠迎,還請恕罪。”惠妃朱唇輕啟,柔柔地說。

“原是我不曾知會你,你倒跑來請罪了。”我說。“進來一切都好?”

“好。只是不知娘娘此次前來,所為何事?”她點點頭,問。

“本來也沒有什麽事,不過隨便走走罷了。”我隨便說著,一面打量她的屋子。“前幾日本宮不在的時候聽說你送去一些香。那是什麽香?”

聽我問這個,她忽然就緊張起來了:“可是那香不合娘娘的意?那便是臣妾唐突了,請娘娘恕罪。”

我撲哧一笑:“你現在怎麽跟小兔子似的,動不動就恕罪恕罪的,這宮裏有誰欺負你嗎?”

她原本就緋紅的面頰更紅了,噙著淚花連連搖手:“沒有沒有,怎麽會有人欺負臣妾呢,娘娘不要隨便聽閑人的話。”

“那你只要好好告訴本宮,那到底是什麽香?”我繼續問,遲疑了一下,又補充。“本宮沒有別的意思,只不過聞著覺得很好,便問問,以後若缺少了,也好去采購。”

聽到這裏,她才放松了下來,害羞地笑笑:“也不值什麽。不過這香在外面是買不到的。聽臣妾的祖奶奶說,這還是林家祖上傳下來的方子,至於效用便見仁見智了。不過這香倒是有個名字,叫陌蘭香的。”

我明白她的話,自家傳下的方子,自然是不好對外人說。不過這名字倒也新奇,我竟從來沒有聽說過:“這陌蘭是花的名字嗎?本宮竟孤陋寡聞了。”

“這怪不得娘娘。這種花兒原本也只有臣妾家鄉才有,後來旁的地方也有種植,終究不得其髓,也就沒什麽人知道。不過是偏僻地方的偏僻物件,不值得娘娘上心。”她淺笑著,轉身朝屋子裏走去了。“既然娘娘看得上這香,臣妾就再幫娘娘去取一些罷,也省的日後跑了。”

看著她進屋,我也只好把嘴邊的話咽下去。說起來,我還真不知道這林惠妃是哪裏人。不過照這個趨勢估計也問不出來了,只好回去查查就是了。

不一會兒她就盈盈地轉了出來,手中托著一個小包袱,輕輕嗅著,果然有一股淡淡的香氣。

“娘娘不要嫌棄才好。”惠妃臉頰紅紅的,就像是鄰家的小妹妹。

我便伸手接過,收起來了。忽然,惠妃的宮人阿淑很快地走了進來,匆匆行了禮,便走到惠妃旁邊,湊到她耳朵邊兒說著什麽。

我大概猜到是皇上快來了,便站了起來:“妹妹既然這樣忙,本宮就不打擾了。綠蘿。”

聽到我的聲音,綠蘿便走了進來,垂首站著。我笑一笑:“天色晚了,我們回去吧。”

“是。”綠蘿答應了,便上來扶我。

“娘娘以後有空多來走走才好。”惠妃忙說。“臣妾恭送娘娘。”

我點點頭,跟著綠蘿走了出去。外面,已經月上柳梢。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我幾乎是下意識地念出了這幾句。忽然想到了什麽,便住了口。怔怔地站住了。

“娘娘?”綠蘿小聲喊我。“娘娘你怎麽了?”

我回過神兒,搖搖頭:“沒什麽,走罷。”

綠蘿不說話,只是亦步亦趨地跟在我後面。

我確實又想起了那個人。那個只跟我相處過一段時間的人。不知道他現在怎麽樣了。我說不出來自己有沒有為自己的決定後悔過。或者其實我本身就很懦弱吧,永遠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麽,愛的是誰……

心裏一動,苦笑。我愛的是誰,我自然是知道的。雖然壓抑了這麽久,以後可能還會繼續壓抑下去,但是……

回頭看的時候,明黃色的儀仗正好施施然地走進月惜宮裏面去了。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

回到宮中,我把一直攏在袖子裏的香拿了出來,遞給綠蘿:“碧染的事情有消息了麽?”

綠蘿眸子暗淡了一下,搖搖頭:“我們離宮太久了,很多事情都不清楚。那些小丫頭們更不知道了。恐怕還需要一點日子。”

我嘆口氣:“抓緊吧。我越來越想念碧染了。”

綠蘿楞了楞,點頭:“明白。”

“你安排好了就自己去休息吧,我一個人待一會兒。”我對綠蘿說。

綠蘿依舊點點頭,但是還是遲疑了一下:“娘娘一定要註意休息。”

看我點頭,她才慢慢走了出去。門緩緩扣上了,偌大的宮室裏又剩下我一個人了。

——其實,這裏一直也是我一個人,不是麽?

窩進寬大的椅子裏,我看著跳動的燭焰發呆。

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我有了發呆這個愛好。就好像人在絕望的時候會通過幻想來給自己希望一樣。不知道這樣的發呆能不能把我從壓抑中釋放出去。我大概也猜到了皇上為什麽不喜歡跟我呆在一起了。縱然我跟姐姐有血緣關系,他又怎麽會喜歡跟一個終日壓抑的人呆在一起?每天的政事已經夠心煩了,他需要的固然是像姐姐、惠妃那樣年輕的,可愛的,無憂無慮的女人。

找到了理由,我可一點兒也輕松不下來。我甚至在想,如果我找不出這裏面的理由,是不是他還會回頭看看我。

只是我不明白,他既然不喜歡跟我呆在一起,又為什麽要把我迎回宮來。有一瞬間我似乎是想到了,但是我離開繞開的思緒。我不喜歡那個答案。對我太殘忍了。

但是我又有什麽可埋怨的。這一切,不都是我自己選擇的麽?

想想看,我一生中的兩次選擇的機會,我都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他。縱然他並沒有選擇我。還真是悲劇的很。或許真的像姐姐曾經說的,不要看那麽多演義小說,悲劇有什麽好的,別人難受自己難受的。看看那些大團圓的結局吧,其樂融融的多好。

可是姐姐啊,你遇到的是大團圓,但是天底下,怎麽可能有那麽多的大團圓啊……

我猜我應該是睡著了。我不知道我夢見了什麽。或許什麽都沒有夢吧。就像我根本不知道,明天一覺醒來,我將會面對的是什麽一樣……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