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63章 後記

關燈
一開始真的沒想到這篇斷斷續續居然花了大半年了,居然能寫這麽多,原先的設想是寫一個中篇,但隨著大綱在修修改改中不斷完善,加上我中後期想試著往描寫多角色的劇情方向靠而不是將此篇局限於只是男女主兩人的愛情故事,所以添了很多原創的人物進去,又擴寫和改編了下少部分原著裏人物的故事和結局,最後就有了現在的篇幅。

雖然這篇的主旋律是在講述塞德和嘉米的愛情,但就像我上面提到的,不想把內容局限於此,所以加入了很多原創人物,就連他們每一個角色的名字也是我在斟酌了很久才定下的,因為既然想認真寫了,就想把故事講好,覺得每一個小人物背後都該有他的故事和精彩的人生。但我想可能是我把人物和故事塑造的很失敗吧,好像大家也沒有記住或是對文中的某個原創人物提起些興趣……

總之構思劇情的過程很痛苦又難熬,沒有靈感的時候又總愛胡思亂想,總覺得寫不下去。不過還好我閨蜜肯一直聽我嘮叨,肯和我討論劇情,雖然後面沒有監督她,她就沒看了,不過還是很感謝她,陪我熬過無數個沒有靈感的日子。

接著下面講的是一些關於文章可能會存疑的設定,和我覺得有必要解釋下的。註意以下都是我自己個人的觀點,不必完全認同。

1.關於女主的設定和救贖

關於這篇最初的構想源自一天晚上睡前突發奇想是不是可以嘗試著寫一篇有過校園欺淩經歷的女主,而當時那個時候我手頭正在寫另一篇和德拉科有關的乙女長篇(現已棄坑,先前寫的這篇放在了隔壁一個hp短篇集裏),而那篇構思的男二是塞德,又正巧到瓶頸期覺得寫不下去了,因為寫到一半私心覺得塞德完全可以上位成功,後頭可以沒有德拉科任何事,而且照敏感型女主的這個設定的話,確實敲定塞德為男主比較合適,所以就有了這篇。

女主的人設是從一開始定位便很明確,受過校園欺淩、家庭情況覆雜又體弱多病的女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不可能是一路齁甜到底的,你總不可能讓一個得了重度抑郁癥的患者一下子就對生活樂觀起來,就算有愛情加持,但這必定是要有個很漫長的過程,就像她逐漸患上抑郁癥也是個漫長的過程。

我的初衷是想借這個角色表達抑郁癥遠比我們想象得要可怕得多,抑郁癥患者的內心既堅強又脆弱,有時你一句無心的玩笑極有可能會刺激到他們,除了他們自己,旁人很難懂得他們的無助,而且對某些患者來說這個病將會伴隨他一生,就好像一句話說的那樣——不幸的人在用一生治愈童年。我所想很簡單只是希望大家能對這一群體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還有校園霸淩的現象,我本人沒有留過學也不是很了解歐美文化,但從看過的英美劇中有了解到校園霸淩在他們那是很普遍,雖然現在國內其實也很普遍,但國內校園更常見的是偏冷暴力多些,就是班裏搞小團體孤立同學之類的,發生在身體上的霸淩也開始多了,原著裏便很直白描寫了哈利和盧娜在學校裏遭受到的不公待遇,而且值得註意的是在霍格沃茨是個全年封閉式寄宿制學校,羅姨專門設定也是有她的道理的,國外的寄宿制學校的校園生活在近些年爆出的新聞來看,有很多問題,而且霸淩事件頻發,情節嚴重的也不少。

而且實際上霍格沃茨不管什麽學院都有孤立學生的現象發生,而且在西方的學生中普遍是有些鄙夷nerd,在他們的學生時代最受歡迎和追捧的男女生往往是那些校園內的球星,啦啦隊隊長之類的。

先前也有看到一些讀者評論,可能是覺得這麽被人欺負不太可能,實際上真實的生活中這樣被孤立的孩子有很多,也別張嘴就來說她為什麽不去告老師告家長,可實際上告老師和家長大部分情況下是不太管用的,有可能以後被孤立更厲害,一些家長和老師往往不太能體會孩子的感受,甚至有些還會說也許是你自己有問題,不然大家為什麽不和你玩,寄宿制學校的話這種事情況又會更糟糕些。而且像女主這樣性格的孩子,大部分是不太會主動去向外界求助的,一味忍住是不好,但無論是忍氣吞聲還是奮勇反抗,都是每個人自己選擇的。

另外在國外種族歧視要比我們想象的普遍和嚴重,而且羅姨在寫書時也把很多現實中的事隱射在書裏,這點大家都知道,於是巫師世界便成了對巫師血統純正的關註,以及對啞炮的歧視。

我很早就說過女主有著極大的性格缺陷,她過於軟弱,另外還有些自卑,可能在外人看來她沒有什麽好自卑的,富家女出生,人又漂亮聰明,讓人羨慕都來不及,只是在學校被人排擠,看著有些矯情和無病呻吟,我想很多讀者大概在前期的時候都期待在後期她會a起來,最好是以牙還牙痛擊那些曾經傷害過她的人,但很抱歉我從沒想過把這本寫成大女主爽文,我始終堅持的立意是救贖,包括的是女主的自我救贖和塞德對她的救贖。

在說女主的自我救贖前,我想先說點別的,就是我筆下的卡米麗婭是那種世界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我認為這是她身上最大的閃光點,我所指的是哪怕她被這樣一個對她惡意滿滿的世界傷害得遍體鱗傷,卻仍然無數次選擇和生活和解,哪怕自己的情況再糟糕也願意為所愛之人拼命生活下去,而且她最可貴的是沒有像費爾奇這類同她差不多長期遭受旁人諸多不公平待遇的人那樣,把所有痛苦都加倍發洩到那些無辜的人身上,或是去欺負比她更弱的群體,那些負面情緒她更多都是選擇自我消化,始終溫柔待人從不牽連無辜的人,也始終關懷著身邊人,只是她一個人所能承受的負能量終究是有限的,一旦超出了她便也倒下了。

但撇開這個閃光點所有積極的話,說到底還是她的性子太軟了,我在簡介裏寫到她是有些討好型人格,造成這種不健康的人格是因為小時候獲得“有條件的愛”比較多,而“無條件的愛”很少,但實際上卡米麗婭受到的無條件愛並不比有條件的要少,只是她並沒有意識到這點,而且她的母親是那種控制欲極強,典型的虎媽,對孩子要求嚴格,受不了有人不合她的心意,加上外界的輿論也驅使她變得越發極端,她不是不愛孩子,而是以一種錯誤的方式愛著孩子又不自知。

年幼的卡米麗婭在這種情況下自發形成了一種錯誤的觀念,那便是想獲得全部母愛,那必須得滿足母親的所有要求,很快她發現這一觀念又適用於別的地方,逐漸的她學著討好身邊的人,只因那些事讓她內心害怕會不會被家人拋棄,而父母離婚無疑是強化了這一觀念,這又讓她變得自卑,同時也無比自責把父母離婚的所有罪過都歸結於自己身上。

盡管在長大後她已經意識到這是錯誤的,但她已經習慣了去討好別人,下意識認為去迎合別人才會獲得別人的尊重,而且潛意識中仍然認為自家的悲劇都是由她造成的。如果家裏沒有發生那麽狗血的事,我們很可能將會看到的一個控制欲極強的母親最終把她驕傲的天才女兒逼瘋,所以在先前的新年番外那章,我回覆底下一個讀者的話是若是跟母親去法國,日子也是不好過的,除非她的母親後面會有所悔悟,但跟著母親的卡米麗婭在性格無疑也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她或許也會像她的表哥那樣自大、目中無人,但可以知道的是共情性是遠不及待在父親身邊的,她的父親是個極為感性的人,也是讓她形成要善待身邊的一切的主要原因,父母的一些言行總是會在無形中影響著他們的子女。

說了這麽多,我想表達的是卡米麗婭在穿越回去營救初戀的過程中所完成的自我救贖便是她不再對父母的婚姻而耿耿於懷,不再認為天底下所有過錯都是由於她造成的,她不再會去刻意討好別人,她開始為自己而活。

而塞德對卡米麗婭的救贖在於他在她最艱難的時候拉了她一把,第一次是無意間挽救了她的性命,不然她早就死在了二年級那個被人趕出來房間的夜晚,第二次是把她從自我封閉的世界中拉了出來,在她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拉了她一把,所以塞德是她的光,她的執念,只是可惜他們的前世是悲劇結尾,不甘讓光就此消失的卡米麗婭才會如此不顧一切,這就是我整篇文我所想表達的,另外在這種設定下卡米麗婭在一定程度上也救贖了塞德,是她讓這個男孩懂得了何為愛情,並對此不再那麽迷茫,不再猶豫不決,這也讓他變得更勇敢了。

2.我眼中的塞德裏克

因為之前在lof上看到一些打短和中短篇將塞德裏克這個角色很臉譜化地塑造成了男版綠茶、中央空調、傑克蘇,老實說我個人只覺得有些反感,但反感歸反感我尊重所有這些作者的創作。不過我認為赫奇帕奇之光不該是這樣單面的,有人說他或許是hp中唯一接近完美的人設,我也並不讚同,這樣的話這個角色是沒有靈魂的,這也是為何在外網塞德裏克的人氣始終不太高的原因,因為他不像其他那些角色,他過於完美了,完美到根本不像是現實中會有的人,一點也不真實。

我個人一直認為塞德裏克的性格在一定程度上是與我們的主角哈利相似的,另外插個題外話,我最不喜歡電影的一點便是弱化了鐵三角中兩個男孩的實力,給赫敏加了很多一些原本在書中並不屬於她的戲份,所以電影被人戲稱為“赫敏和她兩個沒用的男人”,但實際上書中的哈利要比電影裏的叛逆多,也更具備領袖風範,而且書中的鐵三角確實是缺一不可。

再來說說為什麽我覺得塞德裏克和哈利像呢?

先從他的名字說起, “塞德裏克”(Cedric)在凱爾特語中有“領導者”(chieftain)的意思,而原著中塞德裏克作為赫奇帕奇的魁地奇隊長很好地展現了他領導能力,他還是個級長,若是不出意外的話,我們有理由相信他一定會在七年級時成為他們那屆的男學生會長。而哈利的領導力在D.A.展現得淋漓盡致,另外從第一部中也能看出來。

身為一個具有魄力的領導者,塞德裏克便絕對不是那種感情用事的人,他會權衡利弊,看到全局,絕對不會因小失大。這就是我想說得他和哈利有著的相似點,哈利可以為了魔法世界隨時準備著犧牲自己,哪怕這個世界很少善待過他,但他依舊選擇要救,因為在他眼裏他所看到的從來不是他個人,而是集體的,但這也是他和秋註定走不到最後的原因,對,我接下來我是想說說秋。

我喜歡的是秋在火焰杯之前,在那之後的秋,我喜歡不起來,但也不算不上特別討厭,我反感她的點在於是她拉著瑪麗埃塔入D.A.,在瑪麗埃塔因告密而毀容時,她所作的便是到哈利那指責赫敏做得過分,為一個背叛了自己的朋友打抱不平,關於這一點我始終不明白,有人說她只是沒有意識到當時的局勢,認為自己的好友不小心做了件錯事,不該如此懲罰她。可我不認為,秋既然選擇加入D.A.就該認識到這件事的嚴重性,另外她為瑪麗埃塔說好話,給我最大的感受是她在心虛,因為是她的緣故間接造成了瑪麗埃塔的毀容,畢竟當初瑪麗埃塔是不情願也不是她主動要加入的,所以總有種感覺是秋的所作所為更像是在亡羊補牢,更多是在求自己心安,為了瑪麗埃塔之間的友誼也有點不太可能。這是我的一點點個人感覺。

另外讓我感到不適的是秋和哈利之間短暫的交往。她當然可以在塞德裏克死後與其他人交往,這是她的自由,但她卻偏偏選擇了一個目睹了前男友死亡的人,有人說這是因為她無法走出失去塞德裏克的悲痛,但秋卻是在他死後不到一年便同哈利在一起了,撇開歐美的約會文化,我認為她或許沒有很愛塞德裏克,只是他完美符合了她的擇偶標準,恰巧又死在了他們的熱戀期,所以對於秋來說這很難忘,可是我想這不是真正的愛。

若是真的愛,她是絕對不可能那麽快速便選擇與哈利在一起,就算是為了轉移上一段感情的悲痛,也過於草率了。大概她沒有那麽愛塞德裏克,對哈利不過也是在他身上寄予了同樣的期待,期待他會是另一個塞德裏克。她要找的,從始至終或許只是一個能滿足她所有需求的完美情人,所以她對哈利在約會時提到赫敏而生氣,認為D.A.的事和她比可以放一放,因為實際上她並沒有真正去關心過哈利,了解過哈利這個人,這也是我有些反感的地方。

當然我們不能站在道德至高點來指責秋,她沒有罪過,只不過是個有些多愁善感、過於感性又在大事拎不清的普通女孩,和我們大部分人一樣,若是我們遇到和秋同樣的事,或許我們的做法也是和她差不多的,又或者我們還不如她。但不管怎麽樣,我私心覺得塞德裏克值得一個更好的,我不認為若是塞德裏克沒有死,秋會同他走到最後,因為塞德裏克在某方面是和哈利相似的,兩人會因為各種因素發生沖突是必然的,但結果如何這又是不得而知的,畢竟他們大概都是彼此的初戀。

還有要特別強調一點是我是喜歡秋·張這個角色的,只是對她一些行為感到不滿,電影裏飾演秋·張的演員小姐姐我個人也是很喜歡的,她長得很有氣質。不要誤會我在此篇文裏大幅度改動秋的人設,這個完全是出於劇情需要,從來就不是因為以上這些所說的觀點對她不滿,而刻意去抹黑這個角色,也切勿把本文中的秋和原著裏的秋視為同一人,文中的秋只是個與原著同名同姓的角色,兩個人是不一樣的。

因為我不希望我筆下的塞德看起來像是中央空調,所以我根據赫奇帕奇忠實的特點和原著中大家對他的評價離不開帥氣外便是不太愛說話,便設想或許他在面對喜歡的女生時,會顯得很沒有自信,猶豫不決的,沒有率領球隊時那麽果斷。他高大帥氣,平日定是被女生追著跑,哪有他去追別人的時候,我想在追女孩方面他需要有一個過程去學習,沒有生下來就懂的道理,所以前期的他很直,加上女主以前那些不好的經歷,所以他們愛情的進展便如此慢到離譜,因為他們兩個都屬於喜歡把一些情緒都憋在心裏的人。

關於塞德為何那麽遲才成為找球手,這個我是參考原著他是直到第三本書才登場,一登場便是赫奇帕奇魁地奇隊長和找球手,眾所周知哈利在一年級的時候就當上了找球手,但他在前兩年級都沒有遇到塞德,而且伍德也是在哈利三年級的時候對赫奇帕奇球隊警惕起來,就因他們隊長換成了塞德,那麽之前的那兩年塞德去哪了呢?如果單純按劇情猜想,便是塞德在此之前就是沒有成為球員的,所以我就設定了他因為體型不太占據優勢遲遲當不上找球手,關於找球手這個也不是我瞎掰的,是確實有看到了這樣的說法的,雖然這個不是衡量的唯一標準,但也確實是能說得通塞德要等那麽多年才能加入球隊,當然我沒有寫明一點,其實也可以不管是體型問題了,也可能是遭到球隊一部分人排擠和嫉妒,所以遲遲沒入隊也是有可能的。

同時我認為他的性格是執拗的,從第三部要求取消比賽再來一場到三強爭霸賽中的表現,當然他身上最不可少的一定是身為少年的熱血,所以他會去報名是必然的,除非卡米麗婭肯告訴他真相,他才會徹底斷了這個念頭,但大家又知道以卡米麗婭的性格又絕對不會事先和他透露分毫的。

有人說看到他明明答應了不去參加最後卻翻悔而感到很生氣,可是我們不妨暫時放下上帝視角來看待這件事,假設你是他,當周圍的人都嘲諷你是奶油小生,現在出現了這樣一個絕佳的機會,而身邊的朋友也都在慫恿著你,認為你是那天選之子,你並不在乎那些榮譽,但你確實迫切需要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而不是被人譏諷為舍不得拿自己漂亮臉蛋去冒險而不敢報名。

總有那麽一刻沖動會戰勝理智的,你必須得想到那也是一個剛滿十七歲的熱血男孩,他當然還不夠成熟,或許有那麽一刻他也會產生不負責的想法想要是女朋友生氣了就多哄哄,他也是抱著僥幸認為自己不會被選上,只是簡單想到要把周圍說他不敢報名的聲音壓下去,若是事先知道了這件事的後果是氣地心愛的人當場病發,他定是不會拿她的生命去開玩笑的。

另外塞德裏克的人緣是好,但他不是加隆不可能做到讓所有人都喜歡他,總是有些人會因嫉妒他的長相出眾受女孩歡迎而不喜歡他的,奶油小生的稱號也並非是我自己設的,而是原著裏就是這樣寫的,而且弗雷德和喬治還說他腦袋空空,因為當時球隊裏的女孩在對塞德犯花癡,這對雙胞胎不太高興,就連哈利也因嫉妒秋答應和塞德去舞會而在心裏嫉妒地想他的大腦還不如一個雞蛋那麽大這樣的話,特別是後來格蘭芬多輸了球賽,格蘭芬多的男生大多是對塞德的態度是不太客氣的,因為他們輸了球很不服氣,這在原著也是可以找到的,所以我才會這樣寫的,而且迪戈裏家與韋斯萊家確實是住得很近,兩家家長是好友,這點《火焰杯》開頭就有提到,依照雙胞胎對珀西的態度,所以我也自己揣測了下他們會對塞德的態度,但也並非一味在寫所有人都是不喜歡塞德的,文中他的名聲和原著中寫道一樣好。

還有一點要強調的是塞德裏克愛卡米麗婭並不亞於卡米麗婭愛他,所以我一直不舍得放棄平行結局的第一個情況,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體現他們之間的愛是相互的,都願意為對方付出所有,這段感情從始至終就不該只是卡米麗婭單方面自我犧牲和自我感動。

3.關於本文穿越時空的設定

本文中的穿越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原著設定的時空轉換器,另一種是我私設的魔法陣。我參考了看過的一些科幻片和科幻小說,最主要是參考了祖父悖論,不是很嚴謹,不要太較真,大致的設定如下。

先說下祖父悖論,這個悖論講述的是,假設現在的你回到你祖父尚未遇見祖母,而你的父親還需好幾年後才會出生的時間,在這裏你不慎殺死了你的祖父。但此舉動會產生一個矛盾的情況,即如果這個時候你年輕的祖父死了,你的父親也就不會出生,沒有父親現在的你自然也不會出生,更不可能存在如今的你回到過去殺死自己祖父的場景。

針對悖論有多種解釋,但這裏面涉及到的知識很覆雜很深奧,我參考了兩個我稍微能理解的說法,下面我用通俗的話向你們介紹下,註意都是本人自己一些膚淺的解讀,還是那句話切勿太認真。

一種是多重世界論,也就是我們常會聽到的物理學家認為也許世界是由無數個平行宇宙組成的,而當你或者其他人回到過去殺死你的祖父母,如果刺殺成功,說明殺死的其實是你生活在另一個時空裏的祖父母,而這個時空裏“祖父”或“祖母”的死只會使那個平行宇宙的你不再存在,對你是沒有任何影響。也就是說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對現在的時刻不會有任何影響,就拿你穿越殺死自己祖父的話題來解釋,你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只能改變那個時空和結果,對如今所發生的事件不會產生任何影響,也就是說每個時空都存在一個你,而你們又是彼此獨立,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此文中便是假設有平行宇宙的存在,文中的卡米麗婭就是借助魔法穿越到另一個時空自己的身上,並完全取代了那個時空的自己,另要說明的這個穿越不是實體穿越而是意識穿越,平行結局中的一個結局也是塞德最後靠著同樣的辦法穿越到另一個時空的自己身上。有關主角具體的穿越後期會在某篇番外裏進行更細致的描寫,這裏不作細談。

參考的另一種關於悖論的解釋是香蕉皮機制,簡單來說是當你回到過去去刺殺你的祖父時,總會發生各種意外,讓你無法成功得手,總之在你父親還未出生前,你永遠也無法殺死你的祖父,這樣悖論也就被迎刃而解了。在這種機制下,時間旅行者看似能夠自由行事,但每當其行為將要導致因果佯謬時,總會受到某些看似偶然的因素幹擾,致使行動失敗。

我將這種理論利用到了本文的時空轉換器上,即依靠它回到的過去,還是在同一個時空,所以你無論如何也無法改變過去,就算改了,就像那些科幻片裏經常上演的,改變過去會發生一系列因果效應,事情的發展往往是更糟糕的,折騰到最後也是讓事情變回原來的模樣。所以依舊改變不了什麽。

4.結語

以上就是些想說的,原本只是想隨便說點,嘮嘮叨叨就打了這麽多,可以不同意我的這些觀點,也可以對裏面的邏輯有疑問,但這就是我的想法,我只是把我寫這篇文的想法和為什麽會這麽寫都說出來了。

我說過接下來就是修文和一些番外需要寫,但在此先道個歉,隔壁那篇文原先設想是這篇更完了就開更,但這篇實在耗費了我太多的精力,寫到現在對hp的同人創作感到有點疲倦,我不知道這個情況會持續多久,加上三次元生活繁忙,而且我也想寫些更有意義也許會有點回報的原創小說。

另外我的文風也許也看起來很累,都沒有什麽人看,收藏也是斷斷續續地掉,其實真的很想看到些有意思的評論,但我劇情寫得那麽爛也沒有什麽好評論的,有時候刷到推文,特別是刷到推塞德裏克bg的專刊,看見晉江上一大部分都推了,也沒有我這篇,就挺受挫的……

想給自己些時間緩緩,這麽說也不是另那篇就此不寫,而是我不能和你們保證一定能更到完結,暑假裏還是會抽空寫幾章的,以後不知道,看我心情吧,要是還是很感興趣也許會一直寫下去,但目前真的很累,而且最近在構思原創小說,那篇同人什麽的就先放一放吧。

謝謝看到最後和支持到現在的你們!

作者有話要說:

修文的時候順手也修了下後記。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