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章 孤單的習慣
關燈
小
中
大
6月30日,本月最末的一天。每到月底公司的的事情就會特別多,整個下午人力資源部門都在開會,在這樣忙碌的一天中我大腦處於緊繃的狀態。
偷偷看窗外的天空,湛藍如洗,真的很想念以前幾個朋友一起,躺在草地上看天空的悠閑時光,那時候的我們該是多麽的幸福啊!現在我們都去到了不同的城市,從事著不同的工作,見面的機會就少之又少,就算在同一座城市的朋友,也不一定有機會時常在一起聚聚。所以,有的美好時光是你哭著求著也回不去的,你毋須勉強就好!
會議終於結束在一片掌聲之中,下班的時間也到了,收拾一下文件資料,準備回家。
“柳涵,你走嗎?”
“走啊,一起。”
“費琪,可不可以透露一下,昨天在馬路上的那個人是誰啊?”
“誰啊?”
“就是給你送傘的那個?”
“你說他啊,不熟。”
“不熟還來接你,你蒙誰呢?”
“我幹嘛要騙你啊?”
“好吧好吧,不逼你了。”
“今天晚上,姐妹兒幾個聚會你去不去?有不錯的男生喲。”
“呃、、、、算了吧,我沒有興趣。”
“真不懂情趣,被你們李蘇揚管的也太不像個人樣了吧!”
“是啊,姐,我被管的太慘了,你來解救我吧!”
“哈哈,誰跟你開玩笑了。你得讓李蘇揚還你點自由。”
“我也是認真的啊!我沒有不自由啊!”
“算了算了,你呀,還是回去吧,不為難你了,行了吧。”
“喲餵,謝謝你高擡貴手放過我了。”
“好了,我走了,不要太想念我喲。”
“你去玩你的吧,我才不會想你咧。”
不是李蘇揚把我管的太嚴,是我自己覺得精力已經耗不起了,感覺畢業之後都不想熬夜了,除了偶爾加個班,只有失眠的時候我是晚上醒著的。到現在我還保持著學校十一點半關燈的習慣,準時上床睡覺,如果沒有的話,一定是什麽給耽擱了。
在回家的公交車上看著車窗外的風景,從遠到近,再從眼前退去身後,感受著這座城市的呼吸,那麽輕,那麽恬靜,這種時刻實在是一種享受。我依靠在玻璃上,放下了一日的繁忙。
回到家門口,看見一個人在門口踱來踱去。
我徑直走向家門,不打算去招惹一些陌生人。
“等等,小姐!”
我回過頭,看著這個人,他先是吃了一驚,繼而笑開了。
“你是在叫我嗎?”
“對啊,你是費琪小姐吧?”
“是的,你有什麽事嗎?”
“你好,我是李蘇揚和淩優的朋友,我叫米陽!”
“你就是米陽?”
“是啊,你聽說過?”
很久以前李蘇揚就跟我說,他有個朋友叫米陽,很活躍,很幽默,很陽光,很願意幫助他,是他的知心朋友,這輩子他都會在乎的好兄弟。我對米陽的印象很好,可是蘇揚一直很忙,沒有有機會認識他,今天果真見到了,就覺得他本人跟蘇揚描述的很像。
“是啊,經常聽蘇揚提起,不過他有件事情沒有告訴我……”
“是什麽事情啊?”
“你很帥!”
這可不是我的恭維話語,是真心話。
“夠坦白!夠真誠!我很喜歡你這樣的女孩,呵呵,其實我這次來是來邀請你的,希望你這周末可以來參加我的生日會,不知道你有沒有空?”
“這周末?可是蘇揚好像要出差,他能去嗎?”
米陽笑的很爛漫。
“他已經跟我說過出差的事情了,我也知道他去不了了,所以你就更應該來參加啊,不然的話我會很難過的。”
“這樣啊……那我就去吧。”
“哈哈!費琪,我真的是越來越喜歡你了。這裏是地址,晚上六點,記得準時到哦。”
他遞給我一張名片,我很禮貌的接了過來。
“放心吧,我一定不會遲到的!”
“那我就恭候你的大駕咯。”
“呵呵……那到時見。”
“那我就先回去咯。”
“嗯,好的。”
“拜拜!”
米陽向我揮揮手,走進電梯裏去。我看著米陽離開的背影,我發覺他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朋友,從他身上我看到更燦爛的光芒,他離開之後我也進了房間。
米陽在電梯裏,回想剛才費琪的模樣,有一絲猶豫,又好像在擔憂什麽事情似的,沈思著,有點不安。
周末六點,我準時參加了米陽的生日會,他們家裏的裝潢讓我驚嘆不已,怎一個奢華了得,這就是有錢人的生活啊,奢侈。掐指算算自己,還要努力多少年才能有這樣一套房子啊?準確來說是:若幹年。
看著那麽多人圍在他的周圍,我就知道了他是多麽的有魅力。我走向米陽,他也看見了我,帶著兩杯酒向我周過來。
他把其中的一杯遞給了我。
“費琪,你果然很準時啊。”
“呵呵,遲到終歸是不禮貌的事情啊,而且是你的生日,我就更不能遲到了,祝你生日快樂!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
我送上禮物。
“你太客氣了,人來了我就很高興了。隨便坐啊……”
“好的。”
米陽又被他的朋友叫了過去,我就獨自一人在人來人往的房間裏尋找未知的東西。我四周瀏覽了一下,透過舞池的人群,映入眼簾的那一幕著實讓我覺得心酸:淩優一個人端著酒杯,斜倚在窗邊,無人問津。即使在這樣熱鬧的場合,他也只是一個人,在安靜的角落裏,靜靜的看著漸漸變黑的天空,外面的燈光投射在他的臉上。即使在一段歡快的音樂裏,他也沒有愉悅的表情,他沒有去邀請任何人跳舞,也不被任何人所邀請,我忽然很不忍心去看這樣的畫面。這樣喧鬧的場面,他卻沒有真正的投入過,在他自己的世界裏沈醉著。我回過頭,讓視線遠離心酸,遠離他孤寂的世界。
生日會上,我總會不經意的去觀察淩優。淩優一直在不起眼的角落裏,好像那裏才是安全的。我看過一些關於讀心術的書籍,可是淩優的姿勢,微表情,動作,都讓我很迷茫,迷惑,那是我讀不出的深意,我只是這樣偶爾偷偷地看他,卻找不到答案,可能人有時候就是對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抱著極大的興趣吧,所以才會有好奇心這回事!
他一直在角落裏,看著外面那些渺遠的事物,這個歡樂的派對對他來說應該是一種折磨吧,偶爾也有一兩個美女上前去搭訕,但是他一臉冰冷,拒人於千裏之外,美女們只得很識趣的走開了。如果柳涵看到這種沒趣的人,應該會誇我吧!
到宴會之後,我獨自坐末班車回家,在最末排,看著玻璃上自己的臉龐,很疲倦!我悄悄打開窗,夜晚微涼的風吹過我的頭發,我仿佛可以感受到風的呼吸,風的心跳。這條街道,突然變得如此漫長,耳盼的風聲,也如此輕柔,訴說著萬千故事!
一棵棵香樟樹,在車窗外,漸漸的靠近,又漸漸的遠離……永遠也看不到盡頭的那棵。車上的人,上來了,又下去了……坐到終點的人永遠那麽少,一如這個季節,到來了,又終將離去……永遠在時光裏循環著!
其實,我很希望每一輛公交車都是沒有終點的,就像生命中的一些人與人,沒有盡頭,一直走下去……我總是有閑心來享受生命裏這些閑暇的片刻,在車窗旁邊呼吸夏天的空氣,很溫涼,很滿足!我閉上眼睛,用心去感受風的輕柔。
忽然之間,我的肩膀上突然靠過來一陣頭發的清香,有人把頭靠在了我的肩膀上,我立馬睜開眼睛,側過頭一看,是淩優。
他就在這樣出現在我平凡的生活裏,我沒有猜到過。我很不習慣這樣的姿勢,我試著用食指去推開他的頭,可是他卻抓住了我的手。
“很累,剛才追了很久公車,讓我休息一下。”
也許這就是淩優帶給我的第一次感動,就如我不知道他為什麽出現在這裏一般出現在我的生命裏。看他滿頭大汗的樣子,想必是追了很久,這畢竟是末班車。我不敢推開他,因為那樣好像有點太殘忍了。
“你怎麽會在這裏?”
我很輕聲的問他。
“我只是來看看你的生活過的好不好而已。”
我淡淡地笑了笑,又說:“那你看見了嗎?”
“看見了,你過的很好。在你的身邊我也很幸福。”
“你也很幸福?何從說起?”
“是的,在你的身邊,安安靜靜的,我就很幸福!。”
“呵呵,你說的話,我很費解。”
“不需要明白,我自己知道就好了。”
“哦。”
每次我都會有這種感覺,當我想認真地告訴他,我的幸福悲傷都與他無關的時候,他總會先回答了我,我就再不知道如何接下去。而此刻,我心裏卻是溫暖的,我鼻尖有點酸。
這樣一個傻瓜,被我狠狠扇了幾個耳光之後還來找我,他真夠膽大的。其實過去的事情是已成的事實,我們沒辦法改變,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對過去釋懷,讓現在的自己好過一些。老是用過去的事情來為難現在的人,很愚蠢,也很不值。
他一直保持著這個姿勢,閉著眼睛,嘴角掛著一絲輕輕的微笑,在我的肩上睡著了。我看著玻璃上的自己,肩上有了一種負擔。蘇揚好像沒有這樣子出現在我的眼前過,也許他永遠都不會出現在公交車上,出現在我的旁座。我不想讓這麽美麗的畫面裏是我和淩優,也許不看見,心裏就不會有比較帶來的失落感,於是我也閉上了眼睛,任公交車帶著我們在夜風裏,在燈火闌珊的城市裏轉彎,前行。
淩優和我一起下了公交車,我朝著家的方向走去。他卻跟上來牽著我的手,我怎麽也掙脫不掉。他的力氣是天生就這麽大嗎?
我就側著臉望著他。
“你是不是也該回家了呢?相不相信我還會扇你的耳光?”
“我相信你會,等你上樓去了我就離開。”
“那你是不是該放手呢?”
“嗯,該了。”
可是說了這句話,他依然沒有放手,我就很無奈的看著他,示意他放開。他猶豫了半天,像個小孩子怕我丟下他一樣。他緊緊握著我的手,就像在跟我講秘密一樣。
“你知道嗎?我一直覺得跟你朝著同一個方向走,自己就不會迷路了!這個世界那麽大,我偏偏遇見了你,你讓我執著的相信有你的方向才有路。”
我不明白這句話的,可能是他酒後之言吧。我們就在昏暗的街燈下,微涼的夜風裏佇立著,看上去有點傷感。
“你想得太多了,哪裏都有路,你該去你想去的地方。”
“我想去的地方是你的身邊。”
“是嗎?”
“嗯!”
淩優回答的很堅定,一如他現在看我的眼神。
“回去吧。這不是你該來的地方。”
“你上樓去吧,我看著你。”
我轉身走向樓上。
“費琪,我可不可以擁抱你一下?”
我轉過身,看著他。
“你說什麽?”
“哈哈,沒什麽,開玩笑的,早點休息吧,晚安!”
淩優,我真的不了解你,你到底是怎樣的人呢?為什麽有時候我看見你覺得你好孤單;有時候我看你,又覺得你好幸福。這些年你是怎樣在生活,為什麽我更多的時候覺得你一直寂寞,從認識你的時候開始,你就是這樣子,現在還是這樣,你有了那麽多朋友,也有了家人的關愛,可是你為什麽還是這樣子,這樣子孤單,這樣子寂寞,是不是孤單的你已經習慣了。
我只是覺得他很像另一個自己,怕寂寞,怕孤單。可是當一個人習慣寂寞和孤單的時候就會變的很快樂,我就是這種自娛自樂的人。
這是末班車,他只是怕我一個人回家而已。我不知道這樣理解他對不對?我很感激這麽一個不熟的人會在乎我的安全,打從心底感動。這是“感動”而不是“恨”,我是不是已經原諒他了?我原諒他了,他會放過自己了嗎?他可以釋懷了嗎?晚安,淩優。
------題外話------
請多多支持,謝謝!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偷偷看窗外的天空,湛藍如洗,真的很想念以前幾個朋友一起,躺在草地上看天空的悠閑時光,那時候的我們該是多麽的幸福啊!現在我們都去到了不同的城市,從事著不同的工作,見面的機會就少之又少,就算在同一座城市的朋友,也不一定有機會時常在一起聚聚。所以,有的美好時光是你哭著求著也回不去的,你毋須勉強就好!
會議終於結束在一片掌聲之中,下班的時間也到了,收拾一下文件資料,準備回家。
“柳涵,你走嗎?”
“走啊,一起。”
“費琪,可不可以透露一下,昨天在馬路上的那個人是誰啊?”
“誰啊?”
“就是給你送傘的那個?”
“你說他啊,不熟。”
“不熟還來接你,你蒙誰呢?”
“我幹嘛要騙你啊?”
“好吧好吧,不逼你了。”
“今天晚上,姐妹兒幾個聚會你去不去?有不錯的男生喲。”
“呃、、、、算了吧,我沒有興趣。”
“真不懂情趣,被你們李蘇揚管的也太不像個人樣了吧!”
“是啊,姐,我被管的太慘了,你來解救我吧!”
“哈哈,誰跟你開玩笑了。你得讓李蘇揚還你點自由。”
“我也是認真的啊!我沒有不自由啊!”
“算了算了,你呀,還是回去吧,不為難你了,行了吧。”
“喲餵,謝謝你高擡貴手放過我了。”
“好了,我走了,不要太想念我喲。”
“你去玩你的吧,我才不會想你咧。”
不是李蘇揚把我管的太嚴,是我自己覺得精力已經耗不起了,感覺畢業之後都不想熬夜了,除了偶爾加個班,只有失眠的時候我是晚上醒著的。到現在我還保持著學校十一點半關燈的習慣,準時上床睡覺,如果沒有的話,一定是什麽給耽擱了。
在回家的公交車上看著車窗外的風景,從遠到近,再從眼前退去身後,感受著這座城市的呼吸,那麽輕,那麽恬靜,這種時刻實在是一種享受。我依靠在玻璃上,放下了一日的繁忙。
回到家門口,看見一個人在門口踱來踱去。
我徑直走向家門,不打算去招惹一些陌生人。
“等等,小姐!”
我回過頭,看著這個人,他先是吃了一驚,繼而笑開了。
“你是在叫我嗎?”
“對啊,你是費琪小姐吧?”
“是的,你有什麽事嗎?”
“你好,我是李蘇揚和淩優的朋友,我叫米陽!”
“你就是米陽?”
“是啊,你聽說過?”
很久以前李蘇揚就跟我說,他有個朋友叫米陽,很活躍,很幽默,很陽光,很願意幫助他,是他的知心朋友,這輩子他都會在乎的好兄弟。我對米陽的印象很好,可是蘇揚一直很忙,沒有有機會認識他,今天果真見到了,就覺得他本人跟蘇揚描述的很像。
“是啊,經常聽蘇揚提起,不過他有件事情沒有告訴我……”
“是什麽事情啊?”
“你很帥!”
這可不是我的恭維話語,是真心話。
“夠坦白!夠真誠!我很喜歡你這樣的女孩,呵呵,其實我這次來是來邀請你的,希望你這周末可以來參加我的生日會,不知道你有沒有空?”
“這周末?可是蘇揚好像要出差,他能去嗎?”
米陽笑的很爛漫。
“他已經跟我說過出差的事情了,我也知道他去不了了,所以你就更應該來參加啊,不然的話我會很難過的。”
“這樣啊……那我就去吧。”
“哈哈!費琪,我真的是越來越喜歡你了。這裏是地址,晚上六點,記得準時到哦。”
他遞給我一張名片,我很禮貌的接了過來。
“放心吧,我一定不會遲到的!”
“那我就恭候你的大駕咯。”
“呵呵……那到時見。”
“那我就先回去咯。”
“嗯,好的。”
“拜拜!”
米陽向我揮揮手,走進電梯裏去。我看著米陽離開的背影,我發覺他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朋友,從他身上我看到更燦爛的光芒,他離開之後我也進了房間。
米陽在電梯裏,回想剛才費琪的模樣,有一絲猶豫,又好像在擔憂什麽事情似的,沈思著,有點不安。
周末六點,我準時參加了米陽的生日會,他們家裏的裝潢讓我驚嘆不已,怎一個奢華了得,這就是有錢人的生活啊,奢侈。掐指算算自己,還要努力多少年才能有這樣一套房子啊?準確來說是:若幹年。
看著那麽多人圍在他的周圍,我就知道了他是多麽的有魅力。我走向米陽,他也看見了我,帶著兩杯酒向我周過來。
他把其中的一杯遞給了我。
“費琪,你果然很準時啊。”
“呵呵,遲到終歸是不禮貌的事情啊,而且是你的生日,我就更不能遲到了,祝你生日快樂!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
我送上禮物。
“你太客氣了,人來了我就很高興了。隨便坐啊……”
“好的。”
米陽又被他的朋友叫了過去,我就獨自一人在人來人往的房間裏尋找未知的東西。我四周瀏覽了一下,透過舞池的人群,映入眼簾的那一幕著實讓我覺得心酸:淩優一個人端著酒杯,斜倚在窗邊,無人問津。即使在這樣熱鬧的場合,他也只是一個人,在安靜的角落裏,靜靜的看著漸漸變黑的天空,外面的燈光投射在他的臉上。即使在一段歡快的音樂裏,他也沒有愉悅的表情,他沒有去邀請任何人跳舞,也不被任何人所邀請,我忽然很不忍心去看這樣的畫面。這樣喧鬧的場面,他卻沒有真正的投入過,在他自己的世界裏沈醉著。我回過頭,讓視線遠離心酸,遠離他孤寂的世界。
生日會上,我總會不經意的去觀察淩優。淩優一直在不起眼的角落裏,好像那裏才是安全的。我看過一些關於讀心術的書籍,可是淩優的姿勢,微表情,動作,都讓我很迷茫,迷惑,那是我讀不出的深意,我只是這樣偶爾偷偷地看他,卻找不到答案,可能人有時候就是對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抱著極大的興趣吧,所以才會有好奇心這回事!
他一直在角落裏,看著外面那些渺遠的事物,這個歡樂的派對對他來說應該是一種折磨吧,偶爾也有一兩個美女上前去搭訕,但是他一臉冰冷,拒人於千裏之外,美女們只得很識趣的走開了。如果柳涵看到這種沒趣的人,應該會誇我吧!
到宴會之後,我獨自坐末班車回家,在最末排,看著玻璃上自己的臉龐,很疲倦!我悄悄打開窗,夜晚微涼的風吹過我的頭發,我仿佛可以感受到風的呼吸,風的心跳。這條街道,突然變得如此漫長,耳盼的風聲,也如此輕柔,訴說著萬千故事!
一棵棵香樟樹,在車窗外,漸漸的靠近,又漸漸的遠離……永遠也看不到盡頭的那棵。車上的人,上來了,又下去了……坐到終點的人永遠那麽少,一如這個季節,到來了,又終將離去……永遠在時光裏循環著!
其實,我很希望每一輛公交車都是沒有終點的,就像生命中的一些人與人,沒有盡頭,一直走下去……我總是有閑心來享受生命裏這些閑暇的片刻,在車窗旁邊呼吸夏天的空氣,很溫涼,很滿足!我閉上眼睛,用心去感受風的輕柔。
忽然之間,我的肩膀上突然靠過來一陣頭發的清香,有人把頭靠在了我的肩膀上,我立馬睜開眼睛,側過頭一看,是淩優。
他就在這樣出現在我平凡的生活裏,我沒有猜到過。我很不習慣這樣的姿勢,我試著用食指去推開他的頭,可是他卻抓住了我的手。
“很累,剛才追了很久公車,讓我休息一下。”
也許這就是淩優帶給我的第一次感動,就如我不知道他為什麽出現在這裏一般出現在我的生命裏。看他滿頭大汗的樣子,想必是追了很久,這畢竟是末班車。我不敢推開他,因為那樣好像有點太殘忍了。
“你怎麽會在這裏?”
我很輕聲的問他。
“我只是來看看你的生活過的好不好而已。”
我淡淡地笑了笑,又說:“那你看見了嗎?”
“看見了,你過的很好。在你的身邊我也很幸福。”
“你也很幸福?何從說起?”
“是的,在你的身邊,安安靜靜的,我就很幸福!。”
“呵呵,你說的話,我很費解。”
“不需要明白,我自己知道就好了。”
“哦。”
每次我都會有這種感覺,當我想認真地告訴他,我的幸福悲傷都與他無關的時候,他總會先回答了我,我就再不知道如何接下去。而此刻,我心裏卻是溫暖的,我鼻尖有點酸。
這樣一個傻瓜,被我狠狠扇了幾個耳光之後還來找我,他真夠膽大的。其實過去的事情是已成的事實,我們沒辦法改變,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對過去釋懷,讓現在的自己好過一些。老是用過去的事情來為難現在的人,很愚蠢,也很不值。
他一直保持著這個姿勢,閉著眼睛,嘴角掛著一絲輕輕的微笑,在我的肩上睡著了。我看著玻璃上的自己,肩上有了一種負擔。蘇揚好像沒有這樣子出現在我的眼前過,也許他永遠都不會出現在公交車上,出現在我的旁座。我不想讓這麽美麗的畫面裏是我和淩優,也許不看見,心裏就不會有比較帶來的失落感,於是我也閉上了眼睛,任公交車帶著我們在夜風裏,在燈火闌珊的城市裏轉彎,前行。
淩優和我一起下了公交車,我朝著家的方向走去。他卻跟上來牽著我的手,我怎麽也掙脫不掉。他的力氣是天生就這麽大嗎?
我就側著臉望著他。
“你是不是也該回家了呢?相不相信我還會扇你的耳光?”
“我相信你會,等你上樓去了我就離開。”
“那你是不是該放手呢?”
“嗯,該了。”
可是說了這句話,他依然沒有放手,我就很無奈的看著他,示意他放開。他猶豫了半天,像個小孩子怕我丟下他一樣。他緊緊握著我的手,就像在跟我講秘密一樣。
“你知道嗎?我一直覺得跟你朝著同一個方向走,自己就不會迷路了!這個世界那麽大,我偏偏遇見了你,你讓我執著的相信有你的方向才有路。”
我不明白這句話的,可能是他酒後之言吧。我們就在昏暗的街燈下,微涼的夜風裏佇立著,看上去有點傷感。
“你想得太多了,哪裏都有路,你該去你想去的地方。”
“我想去的地方是你的身邊。”
“是嗎?”
“嗯!”
淩優回答的很堅定,一如他現在看我的眼神。
“回去吧。這不是你該來的地方。”
“你上樓去吧,我看著你。”
我轉身走向樓上。
“費琪,我可不可以擁抱你一下?”
我轉過身,看著他。
“你說什麽?”
“哈哈,沒什麽,開玩笑的,早點休息吧,晚安!”
淩優,我真的不了解你,你到底是怎樣的人呢?為什麽有時候我看見你覺得你好孤單;有時候我看你,又覺得你好幸福。這些年你是怎樣在生活,為什麽我更多的時候覺得你一直寂寞,從認識你的時候開始,你就是這樣子,現在還是這樣,你有了那麽多朋友,也有了家人的關愛,可是你為什麽還是這樣子,這樣子孤單,這樣子寂寞,是不是孤單的你已經習慣了。
我只是覺得他很像另一個自己,怕寂寞,怕孤單。可是當一個人習慣寂寞和孤單的時候就會變的很快樂,我就是這種自娛自樂的人。
這是末班車,他只是怕我一個人回家而已。我不知道這樣理解他對不對?我很感激這麽一個不熟的人會在乎我的安全,打從心底感動。這是“感動”而不是“恨”,我是不是已經原諒他了?我原諒他了,他會放過自己了嗎?他可以釋懷了嗎?晚安,淩優。
------題外話------
請多多支持,謝謝!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