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 13 章節

關燈
尼古拉朝伊萬那邊喊道。

伊萬不情不願地走到尼古拉那邊去。老師叫他普遍是沒什麽好事的。

"這是你幹的嗎?"尼古拉冷漠地拎著一只破掉了的皮球問伊萬。

伊萬的臉頓時變得煞白了,他說不出話,只是慢慢地望向那幾個陌生的孩子,他們嘻皮笑臉的,伊萬一下子就明白了他們的意圖:"不……不是……"破碎的字眼從懵然的伊萬嘴裏漏出。

這樣的事情他沒少遇見過,在沒認識王耀之前,甚至沒上學之前,有些人罵他是小偷、賤種,因為他是貧窮的孤兒,註定手腳不幹凈。

"就是他,我都看見了!"一個孩子大聲說,其他家個隨聲附和。

"不是,我沒有……"伊萬小聲地為自己辯駁道,但他知道這是無用功,根本沒有人在乎真相,只要找個冤大頭賠錢就是了。

"別狡辯了……"那幾個孩子繼續嚷嚷道,全班人都看著這出鬧劇。王耀不在,誰也不會為無依無靠的伊萬出頭。

"別吵!"尼古拉使勁地拍了一下那孩子的腦門,那幾個孩子立馬噤聲了,尼古拉滿意地點點頭,然後看向臉色發白的伊萬懶洋洋地吩咐,"我不罰你,你明天帶好賠償金就行了。總共是……"

尼古拉剩下的話伊萬一個字也沒聽到,他的腦海裏回蕩著姐姐索菲亞的一句話:"沒辦法啊萬尼亞,我們太窮了……你要忍耐,姐姐相信你是個好孩子。"

那麽,你也要原諒如此不爭氣的萬尼亞啊,姐姐。

伊萬在隱隱作痛的心裏恥辱地說道。

為什麽我總是這麽弱小呢?為什麽總是我們被欺負呢?

——在這種時候,耀君,你會怎麽做呢?



雅科夫一覺睡到中午才悠悠轉醒,這時王耀正在廚房裏張羅午飯。望著那個瘦小的身影,雅科夫不禁感到有些惆悵,王耀這孩子太像他媽了,從外貌到性格,尤其是他那雙眼睛。

王耀端著三明治出來時,雅科夫對著王耀受傷的臉楞了許久。

看到雅科夫醒來,王耀放下手中的食物,又回到廚房裏拿了一瓶伏特加。一日三餐三瓶酒,這是那個人的習慣。

等到王耀再次出來時,雅科夫不知怎的就捧著媽媽的相片發起了呆。

"春燕是個很美的姑娘……"雅科夫輕皺起眉頭,露出懷念的神色。

王耀冷漠地說:"吃飯了。"

——毀了媽媽一生的人還有臉說這話?



天邊豎立著黑色的工廠煙囪,矮小的房屋依附在其下,伊萬沿著人家的圍墻往街道的另一端走去,他的頭頂就是別人家的柳樹條,柔軟的柳梢時不時地拂過他的發尖。

伊萬還是第一次來這條街,盡管他家就在這條街的隔壁。沒想到耀君家在這麽偏僻的地方,伊萬走了許久都沒能遇見人。

體育課的那件事雖然很讓人糟心,但耀君家總歸還是要去的,這才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回家以後要怎麽跟姐姐解釋比較麻煩……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去別人家吧?

和耀君相遇以後,做了許多從未做過的事呢!

——千萬不能丟臉了!

伊萬紅著臉用手指梳理了一下頭發,扯扯皺巴巴的衣角,感覺拉直了的衣服又太長了,便把它紮進腰帶裏。

嗯,好多了!去下一家問問耀君家在哪吧!

"餵,找到了!在那兒……"

"唔……!"突然有人猛地拽住了伊萬的衣領把他往後拖!

"餵,這樣不好吧……"

什麽?是誰?伊萬瞪大眼睛驚慌失措地回頭看,結果身體失衡摔倒在地。怎麽回事?!為什麽?

"怕什麽,我媽媽說了,他就是個沒人要的野小子!"聲音越來越清晰,伊萬感覺這聲音很耳熟,他從地上爬起來想看看到底是誰突然抓住他,然而一只腳又把他擡起來的上半身給踹了回去。

"是、是嗎?好吧……"細碎的童音傳來。

"你們是誰……"伊萬艱難地側過頭,"你們幹什麽……"一只腳踩在他背上使他動彈不得。

"哼,叫你說謊!"

伊萬擡起眼睛終於看見那人的容貌,霎那間他白了整張臉——正是體育課上誣陷自己的那幾個孩子!

"你們為什麽……"伊萬的下半句話還沒來得及說出,疼痛就中止了他的聲音,一個孩子的腳狠狠地踹在了他的背上。雖說沒有疼得他說不出話,但恐懼卻使他的腿發軟。

"哪來那麽多廢話!野種活該被人欺負!"明明是孩子的嘴巴,卻吐出了刀子般的話語。

伊萬幾次想要爬起來,幾只腳又把他踩回去。惡毒的話和不間斷的拳打腳踢使伊萬的腦子懵住了。

這下他是逃不走了,伊萬憑借著本能像一只蝦一樣蜷起了身子,好讓要害得到保護。幸好那幾個孩子也不敢做太過,只攻擊手、腳、背之類的。

伊萬漸漸地想起來了,別人欺負他往往是不需要理由的,或許只是心情煩躁,或許只是他剛好出現了……跟王耀待在一起太久了,他差點忘記了自己是個被欺者。而這幾個孩子,他們都在體育課上被尼古拉先生訓斥過,估計正想找人撒氣呢。

伊萬試圖擋住他們的拳頭和腳爬起來,但徒勞無用,在暴風雨般的欺淩中,他的思想被恐懼所吞噬,毫無招架之力。

"為什麽……"

伊萬眼前閃過姐姐的眼淚和王耀受傷的臉。

為什麽人們總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欺負我們?

伊萬咬緊牙,努力伸出一只手想抓住一個人的腳把他拽倒——

"餵你們這群家夥!在本大爺家門口幹什麽呢?!"

孩子們的拳頭忽然停了,伊萬楞了楞連忙從地上爬起來。基爾伯特兩手插腰氣呼呼地站在伊萬跟前,伊萬只看得見基爾伯特的鞋子。

"是2班的基爾伯特啊!快跑!"幾個孩子一見基爾伯特就推搡著如受驚的小鳥一般散了。

"切,膽小鬼!"基爾伯特朝他們散去的方向做了個鬼臉。

伊萬試著站起來,結果腳一軟又跌坐回去。基爾伯特奇怪地看著伊萬:"為什麽你小子會一幅熊樣地在我家門口啊?"

伊萬擦擦臟兮兮的臉朝他旁邊的圍墻看了看,依稀能看見裏面別墅的尖頂:咦?基爾伯特是這家的少爺嗎?

"說話呀!"基爾伯特不耐煩地擡高了聲音。他仔細觀察了一下伊萬,發現他雖然被整得這麽慘,但居然沒有像從前那樣沒骨氣地嚎啕大哭,不由得感到順心一點。

伊萬搖搖頭,不想說話,他怕他一開口就嘔吐起來。

"哥哥?"另一個金發的小男孩從圍墻的門邊走出來,疑惑地望向基爾伯特這邊,隨即就皺起了眉頭,"哥哥你又打架了?"他看見坐在地上臟兮兮的伊萬。

"沒、沒有!"基爾伯特急忙解釋,"是這小子自己……"

"……算了,"男孩懷疑地瞥了基爾伯特一眼,又望向伊萬,"您有事嗎?如果我哥哥幹了什麽……"

"餵阿西,我真的什麽都沒幹……"

伊萬搖了搖頭:"……請問王耀家在哪?"

"王耀?"男孩想了想,"是奧斯特洛夫斯基家的孩子嗎?他家在那邊,馬克西姆的面包房隔壁。"他指了指街道深處。

伊萬點點頭,示意他明白了:"謝謝您。"

然後他在貝什米克兄弟倆的目光中慢慢地站了起來,走了。不是往街道的深處去,而是離開這條街道。

"那家夥怎麽回事……"

伊萬一瘸一拐地走到最初的岔道口,人漸漸多了起來。剛才那幾個孩子踢到他小腿肚了,發軟發疼。

伊萬拍幹凈自己的衣服和臉,深吸一口氣,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正常走起路來,盡管他每走一步腳都在打顫。

真丟臉啊……這樣子怎麽能去見那個孩子呢?

伊萬強笑起來給自己打氣。明天可不能再失敗了。

就這樣,他穿過人流,扛著疲憊和恥辱回到了他又破又小又暖的家。



"萬尼亞歡迎回來!"一回家,容光煥發的索菲亞就吻了伊萬的雙頰。

"姐、姐姐,你也回來啦……"伊萬驚訝地眨眨眼,索菲亞已經好幾個月沒露出過這麽高興的表情了,"怎麽了?感覺姐姐好像很高興的樣子。"

索菲亞露出了羞澀的笑容:"我今天賺到了一些錢,我們可以吃面包了!"

"啊,是嗎……"伊萬感覺索菲亞姐姐不是真的為面包感到如此快樂。哪裏怪怪的……

"倒是萬尼亞,你怎麽了?感覺不是很有精神呢……"索菲亞擔心地皺起了眉頭。

"沒有啊,萬尼亞能吃面包很開心喲!"伊萬瞪大眼睛,淺笑起來。說了這麽多次謊,終於能笑得自然點了。至於體育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