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16卷與讀者的精華討論(三)
關燈
小
中
大
蓉蓉:
二十四卷——變臉,撞墻,炮灰那麽多,為啥米先殺亞魯哥?——恢覆笑臉,喜歡這一段“淩厲強悍又英俊瀟灑的亞路哥,被眾多女孩青睞卻滿不在乎的亞路哥,敢於藐視一切而毫無所懼的亞路哥,從不曾流露半點憂愁與埋怨的亞路哥,你終究還是不肯將心事托付任何人嗎?寧願它和自己一同被徹底埋葬到記憶的深淵之中。”不過也悲哀啊,今天看了星兒給我寫的同人——一段話說“接受不了,接受不了,真的接受不了,所謂的“所愛的人永遠活在心中””,看完就很難過,我覺著我果然是挺殘酷的。不過,看完這一卷,終於有了勇氣,亞魯哥更悲哀,連活在所愛的人心中都被抹去了——這種心態是不是很像基督山伯爵羅馬觀刑那個未被赦免的家夥……
其實這些天也在想,除了讓他們全部死去,真的沒有別的辦法了嗎?活下來一個兩個,留點希望也好——再變臉,小美當然要死的,不死怎麽對得起亞魯哥(大汗,鉤子大人大約無語了吧)……
笑,在神話看了naoko和鉤子大人的發言,汗,這次比較支持naoko大人。關於策神,最開始的感觸的確是很過分,但情節發展到這一章,個人認為如果說小姐是因為使用策神之類的邪術才失去封印的正義力量——呵呵,偶不同意那個“民主國家的選舉”的比喻,因為這對小姐不公平。如果說使用策神是違背人道主義,那麽,亞魯哥的人體炸彈又算什麽?如果亞魯哥的人體炸彈能被允許和渲染的如此感動,為何又要對小姐如此苛刻?不錯,在戰爭中,許多扭曲的東西被認可,就像自爆這種屬於恐怖主義的東西被看作是英雄主義,然而既然如此,為何單單不平於小姐的策神?戰事發展到這麽一步,從哪方面考慮,這都是保存己方力量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偶是難以接受一面譴責敵人搞生化武器一面崇拜自我炸彈等恐怖主義的個人英雄主義這種兩條線衡量人的做法,這屬於嚴於待人寬於律己——從這一點來說,亞魯哥他們在思想上並沒有做到真正的公平,公理應當對任何人都平等,當然真正做到這樣很難,尤其是在事情關己和正義與邪惡被扭曲的戰爭時代。
這些天看雍正王朝,康熙大帝有句話——這老百姓和讀書人也不總是對的,深以為然,自我批判對每個人都是難事,不單單針對統治者。在思考策神使紗織小姐喪失正義力量的時候——按鉤子大人的說法是類似喪失支持率的話,那麽白銀們有無思考過自己處於那種地位會怎麽做?完全的信任讓手下一個個沖上去充當人體炸彈?不錯,小姐“最後改正錯誤的舉動,在部下們心中引起的感動,使某些數值獲得上升,結局也就發生性質的轉變”,但部下本身呢?這麽容易失望——到了讓小姐喪失封印力量的時候,又這麽容易被感動,是否還是距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太遠?——看到這裏,想起前陣子西交大的事情了(嘆,事態發展到最後是不太象話了),最後處理結果又是學生被利用了,有人問,中國學生怎麽這麽容易被利用?文中所謂喪失和恢覆封印力量的感情跟學生的感情很接近啊,還不太成熟,到了現在還無法排除憤青的情感嗎?美斯狄反省的話很讚同,不過他也沒有一句是從小姐的處境上去考慮,如果他是小姐,他能怎樣做?
銀鉤:
一大早就看到蓉蓉的長篇留言,真是很開心:)
有沒有勉強符合蓉蓉“在高原上行走”的感覺?
亞路哥當然得先死,一來他風頭實在太健了,留著的話勢必要分出不少筆墨刻畫他,那樣就會搶了主角的風采,導致我顧此失彼。於是象農民打掉多餘的瓜紐那樣將他CUT掉了。二來戰神這一關在文章結構上算是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這裏的勝利不付出代價就顯不出這一點,所以即使炮灰,也得用個大炮灰,這樣一想,男二號就倒了血黴。三來呢,如果亞路哥不死,主角們之間馬上就要面臨三角關系的危險,這類言情情節是我極不擅長處理,且在危急的大局面前,兒女情長顯得太渺小,所以避重就輕腳底抹油了。
小美的確是要死的~雖然想到後面有些情節,我有些心qing動搖,不過,哎~~~如果最後讓讀者們看得非常希望他活下來,不知道會怎麽樣……
下面來說紗織的策神與亞魯哥的人體炸彈。區別有三:
1、策神的被害主體不是紗織本人,這就與亞路哥自我犧牲的情況本質不同。自己的身體本人應該有任意處分的權力,而別人的生命則沒有。
2、亞路哥的決定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作出的,而紗織是不是一定得用策神才能勝利?事實證明不是這樣。
3、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的例子更令人肅然起敬,看過《勇闖奪命島》這部電影嗎?為抗議美國政府未獎勵戰爭中捐軀的戰士,漲墨準將占領現為觀光勝地惡魔島,挾持81名人質,威脅美國政府拿出巨額贖金,否則將發射致命的生化VX毒氣導彈炸毀舊金山市。可是,當政府真的拒絕他的要求之後,他並沒有向那生活了幾十萬人口的城市發出致命的導彈,寧願以失敗的宣言告終而被部下打死。紗織,如果要成為正義終結者,也要有這樣的精神。(這與銀英裏面萊因哈特犧牲兩百萬民眾換取威斯郎斯特??勝利,因此遭到刺客的痛罵和詛咒,卻無言以對,是一個道理。)
所以,如果主角是小姐,在我的意志之下,可能是寧可失敗也決不違背原則,即使會被人罵成懦夫,也是勇敢的懦夫~~(想想看,紗織在嘆息墻前寧願哈迪斯跑掉也決不允許傷害瞬的生命,小姐這個時候很偉大了)
老百姓和讀書人也不總是對的————誠然!!另一方面,老百姓和讀書人也不總是錯的:P
銀傳並沒有打算宣揚民貴君輕,不會一方面說紗織和其他神如何差勁,另一方面宣揚人類多麽偉大和英明(這在我看來和宣揚神族偉大人類愚蠢是犯了相同類型的錯誤。)
所以,在正義的定義上,我采信了“大多數人的願望”這一相對中性的字眼,大多數人肯定不是最強壯優秀的,也不是最有權勢地位的。大多數人的願望肯定包含保護弱者和改善生存環境,讓他們可以無優無慮地生活。
而當這種正義真的實現之後,大多數人可能會忘本~~紗織最後的偉大之處可能就在於……我先保密行不行^^
中國學生那個,問題比較覆雜,以後有時間慢慢談~再補充一句~~~最後改正錯誤的舉動,在部下們心中引起的感動,使某些數值獲得上升,結局也就發生性質的轉變
…………哎,之前大家對小姐的做法是體諒和反省自己,這裏的時候多少有些肅然起敬,好感值要上升一些,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恩,以讀者自己的好感度為標尺來鑒定吧)。心情和感情就象會計數據一樣是不停變動的數值。這一點點好感的上升率夠的上與《真實的謊言》裏面那只停在恐怖分子車頭的小鳥,作用很相似:P
這個不能算是以己悲,而是客觀看法。
以後有個情節借阿波羅之口將神族力量來源問題系統解釋一遍(也就是這小說需要的力量假說和游戲規則~~)
蓉蓉:
原則嘛……呵呵,關於小姐的策神和亞魯哥的人體炸彈當然是不同的:
1、不錯,小姐的策神受害者是白銀,但受益者也是白銀。策神的出發點是要盡可能的保存己方實力——說白了就是生命,最後求取最終勝利,不錯,白銀們的意志是受到了一定的傷害,有一段時間的民主意識被抹煞了,可是人必須要在有命的情況下才能有民主有自由,死了什麽都談不上,口號都喊不出。還有什麽比生命更重要?
2、“紗織是不是一定得用策神才能勝利?事實證明不是這樣。”——呵呵,事實證明就是這樣,亞魯哥不用策神贏了,可怎麽贏的?死的什麽都不剩。沒有策神,美斯狄救珍妮能那麽輕松——他沒有受傷,可不使用策神他得多麽辛苦?冥王麾下的神部,那些是隨便就能戰勝的嗎?可是白銀們直到遇到戰神之前都很輕松的勝利,不用策神能做到嗎?能不犧牲任何人就辦到嗎?不錯,面對戰神是出現了重大失誤,可是小姐也是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的,要她眼睜睜的看著“白銀聖鬥士們仿佛被丟進了一個巨大的絞肉機中,個個都成了血人”還繼續心安理得的“相信”他們?這種時候所謂的無動於衷,究竟是信任還是冷血?紗織用策神為的是救白銀,可是這卻導致白銀們對她的好感下降,這……給人好心不得好報的感覺了——竊為小姐不平。
3、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呵呵,這個原則,偶的和鉤子大人的未必完全相同,如果說原則是保護生命——那麽紗織小姐無論何時也沒有放棄過,尤其是這最後一次使用策神,都什麽情況下了,還能讓一個十三歲的小女孩看著一群滿身流血的人繼續他們所謂的戰鬥,不管是小姐還是讀者看來,這都是完全沒有勝算的,再繼續下去,不僅僅是失敗,白銀們會充當炮灰死的慘不堪言,冥王封印會揭開,世界跟著陪葬,這種時刻還要小姐維護什麽原則?大原則和小原則沖突的情況下,只能舍魚而取熊掌。亞魯哥的情況,咳咳,是作者的特權吧,從二十二卷看,哪有勝望,^^b不用策神,就算不會全軍覆沒,戰神隨便抓兩個炮灰墊背也是非常正常的,從生命原則出發,就算不是小姐,換了別人也會這麽做。
“紗織在嘆息墻前寧願哈迪斯跑掉也決不允許傷害瞬的生命”——笑,文學作品允許浪漫存在,雖然大人覺得那一幕是偉大,不過在偶眼中,那一幕有作者煽情和浪漫主義的的因素在裏面,不可行,也絕對不能效仿。幸虧哈迪斯附身的是瞬,有點反抗能力——當時紗織也吃了一驚,沒想到瞬的靈魂覺醒了,否則僵持下去——沒有神衣,雅典娜無法戰勝哈迪斯,這是史昂的原話。紗織小姐是在涉險,第一,哈迪斯不可信,即使小姐付出生命哈迪斯也不會從瞬身體裏出來;第二,哈迪斯是從瞬身體裏出來才跑掉的,小姐並非預料到這樣會讓哈迪斯跑掉,甚至沒有預料到她的血可以讓瞬覺醒以致趕走哈迪斯;第三,萬一失敗,代價太慘重了,一邊是一條生命,一邊是全地球的人,而且如果失敗,誰也救不了,哈迪斯統治世界後瞬只要清醒必然自殺。對我來說,小姐舍身救偶家瞬瞬,感情上偶是非常感動,但理智上我認為這是不智,甚至有點兒戲戰爭的態度了,大仁大義有時候必須建立在大智慧的基礎了,有時候也必須舍棄什麽,像這樣冒險得來的勝利只能算是碰巧,可世界經得起幾次這樣的碰巧?其實很多朋友眼中的冥界一役,真正失敗的是聖域,到了嘆息之墻,聖域已經全面失敗,不得已老車才讓一群死人跳出來覆活撞墻——可掌管生命的是哈迪斯不是雅典娜,那裏的煽情純屬老車的浪漫罷了。而星矢們又正好碰巧沾了女神血——他們晚一步到聖域就只能見童虎不能見史昂了,史昂還心血來潮的給他們沾血,相比之下,穆他們就掛了,這又是一個碰巧。一個作者浪漫一個碰巧才造就了聖域在不犧牲阿瞬的情況下的勝利,勝利者是不會被指責的,鉤子大人眼中這偉大建立在勝利的基礎上,可萬一失敗呢?咱們可賭不起,也輸不起。
漲墨準將“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的準則是維護大多數的生命,小姐在銀傳中絕對沒有違背這一點,:)
PS:學生情況是很覆雜,偶說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點。
銀鉤:
一、蓉蓉認為白銀是策神的受益者?
那麽蓉蓉對戰神殺死部下後操作屍體作戰如何評價?他的出發點也是保存和發揮最大實力,以獲得最後勝利的啊。策神與趕屍在目的以及對他人態度上是很一致的,不同的只是原理而已。
策神的承受者不用青銅和黃金,而用已經命不長久的白銀,並且被策神之後的他們在人間算是死人了,與狂戰士相比,多活幾天而已,而且活得同樣行屍走肉。(我原先設計變形後的人體是很扭曲可怕的,並且被用粗大的鎖鏈鎖著……後來,因為擔心會壞了人物形象和讀者的感覺,所以只好含糊過去~~)
另一方面,從主觀上來看,如果信奉“實力越強大就越幸福”(很多漫畫故事裏面的魔王和野心家都是這樣想的),那樣的話認為被策神異化了就是受益,確也不奇怪。
但是,銀傳裏的紗織和白銀們,並不是這樣的人——即使原著裏的雅典娜也不是這樣的人,同情弱小的必然條件是不膜拜強大,更何況這種強大是以喪失自我為代價,更何況美斯狄還被一道符印牢牢牽制,今後將帶著枷鎖戰鬥。他們怎麽會為接受策神而喜悅?
寧願站著死,不願跪著生。戰士也有戰士的尊嚴,甚至比一般人還要敏感,因為激勵他們舍生忘死的,榮譽感和信仰心一樣重要。
紗織最後一次用策神,不但再一次帶給白銀們屈辱感,還背逆了自己的承諾。雖然是好心,仍然是一種權宜之計,而權宜之計中,最容易被忽視掉的就是道德和人性。這使得權宜之計永遠不應該成為被提倡和稱讚的對象。
在我們頭頂上,在存在、智慧、能力、聖潔、公義、美善和誠實中,乃是無限、永恒、不變。人類的渺小包容不了這種偉大,所以對人的行為不做這要求也罷。但是別忘了紗織是神,而且還是象征正義化身的神,她不來包容這種偉大誰還能來包容?。換作任何人間的帝王將相,我可以接受的東西,在紗織身上我不接受。只有對她的要求更嚴,並且最終她成功做到了,我才可能發自內心喜愛上這個人物,先過了我這道作者關再說……
二、關於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以及戰爭浪漫原則。
我記得美國的電影(尤其卡通片)結局一定是好人勝利壞蛋失敗。盡管我們很清楚現實中並非永遠如此(有沒有半數都難說)。但是仍然覺得,展現積極意義比消極反應黑暗更具有存在價值。
車田正美也一樣,稚氣的少年們戰勝強大的敵人,無論顯得多麽不符合實際,但為了表現那種熱血、友情和忠誠,他仍然要讓星矢取得一次次勝利。
還有劍心:“劍是兇器,劍術是殺人術,無論用多少華麗的字眼來修飾,這都是事實。小熏的話,是雙手沒有沾過鮮血血的人的天真話。但是,和那樣的事實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小熏天真的夢想。……並且從現在起,努力將這種夢想變成現實……”
為什麽那麽多人要選擇這種不切實際的故事?
因為,一個健康的社會,他的文化主流一定是向上的、向善的,充滿悲憫和關懷,崇尚犧牲和虔誠。那些作者想著用最純粹的精神聖火,去焚燒人們心底的卑劣和陰暗。就象看不見的骨頭支撐著題材、事件、人物等種種文字血肉,這種作品通常會有一種隱隱若現的光輝。
為了盡量穩妥安全地把這部長篇寫完,我在一開頭就決定追隨這個文化主流,即使顯得有點迂腐也不要緊,否則我會犯更大的錯誤。因為:
把人類社會各種對立的理念沒有沖突地糅合在一部小說裏集中體現,寫一部沒有局限性的小說————我本人,由於能力有限的緊,如果貪心不足又野心勃勃,結果可能就把銀傳寫得越來越水(水水水水~~~~~~~~~~)(究竟自己能達到什麽程度,我得先心中有數~)
扯了這麽多,不知道能不能讓蓉蓉明白^^b。戰爭合理化以及戰爭手段合理化,都不是銀傳想要肯定和稱讚的內容。(或許我以後會寫別的故事來彰顯那樣的主題~)
開篇那兩段語錄,意思上是完全對立的,作者本人,也只能選擇其中一個,而作者本人的觀點也只能是觀點之一,讀者未必不比他高明。
紗織的理論比較普遍和容易做到,而珍妮的觀念實施起來相對就艱難得多_白銀們和紗織的觀念是相似的,珍妮的想法連兩個男主角都沒有明確支持過,美斯狄甚至公開反對(見18卷)。加上蓉蓉等讀者的立場,珍妮太寡不敵眾,為了平衡起見,我只好站在她這一邊了^^bbbbbbb
關於紗織救瞬。我只想說:紗織救瞬的時候並沒有預見到這樣做會引來十二個黃金的犧牲。就象《拯救大兵瑞恩》裏面,當那8個人決定留下幫助瑞恩打仗時候,並不知道這是在用他們8個人的生命去換瑞恩一個人的生命。但是我們卻無法指責他們不智和愚蠢。
由此引發一個道理:從長遠看以功利標準,人固然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對,但是只要他以當時的情景作出符合當時正確的判斷,就可以無愧於心了。人生不是計算器,象守財奴的天平秤一樣準確,是不可能的。
再者,小姐付出生命哈迪斯失信,結果人類敗亡~~~~~~~~~~嘿嘿,一直以來我有個感覺,紗織之死大概是聖域無堅不摧的最強武器……不然她怎麽老是急於使用它?無論TV還是劇場版每一次作戰,都那麽急忙地去送死,搞不好已經胸有成竹:聖鬥士能救出她則必然戰勝敵人,萬一大家落敗她遇難,則啟動了最強大的秘密武器,敵人一樣敗亡~~~~~~這樣想的話,紗織的棋子理論就符合了連她自己也擺上去的大局意識了,要不要我在銀傳裏嘗試用一下^0^?
蓉蓉:
戰神殺部下那是部下還活著,可白銀們本來就是死人了,即使沒有策神他們到了秋天也要死了——嗯,鉤子大人下文還未出來,偶們當然可以這麽說了,要說以後找到的方法,那跟小姐沒有料到十二黃金會撞墻一樣。這就類似於銀英中那兩百萬民眾已經犧牲了,萊茵哈特除了利用錄像帶之外還能怎麽做?總不能白白讓那些人犧牲吧?
同樣是獲取最大的勝利,但勝利的受益者是誰?小姐勝利了對她未必有利,實話來說人類是死是活關她什麽事?她又沒有統治大地的野心,大可以當她一輩子的大小姐,敗了她沒有任何損失,而勝利了受益者是全世界幾十億人口。可戰神呢,受益者只他一人,受害者成千上萬。人類的倫理道德和正義,首先還是少數人服從多數人,只有多數人的生命權力得到保障的條件下才能顧及少數人,當然,被犧牲者是不太可能願意的。戰神和小姐對勝利的不擇手段也是有區別的,戰神為了勝利不擇一切手段,只要勝利,不惜犧牲一萬——即使真正犧牲可能只需要一千,這屬於寧可錯殺三千不得放走一人;而小姐不同,她是在犧牲的最小限度下不擇手段,如果必須犧牲一千,她決不會去犧牲一千零一。
權宜之計當然不值得效仿和推廣,成功純屬僥幸。鉤子大人都承認了小姐是權宜之計,亞魯哥自爆同樣是權宜之計,大家都是權宜之計,一個就給大大的批判,一個就成了英雄,這公平麽?小姐權宜之計不是為了救人麽?動漫中的屈辱片斷並不少,游俠佐羅為了不暴露身份而跪下去舔敵人鞋上的泥土,尼羅河女兒中凱羅爾也有不得不舍棄自由和尊嚴的向法老王下跪的歷程……他們難道不屈辱?的確,士可殺不可辱,可甘受胯下之辱不也照樣傳為佳話?比起這些人的韌性來說,我說白銀們韌性還不夠也不算為過,小姐救他們的心情是非常明顯的,就算是傻瓜都能看出來,對一個因為擔心他們而不得不違背諾言的女孩子就那麽屈辱、失望和不可原諒麽?要不屈辱太簡單了,自己別打的那麽慘烈呀——這就好像拍恐怖片的導演要觀眾不許尖叫一樣,觀眾終於叫出聲了,於是導演就有正當的理由責怪觀眾吵醒了劇場中熟睡嬰兒?太不公平了吧……
關於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以及戰爭浪漫原則——那是自然,沒有浪漫誰還看這些文學作品,雖然小姐人氣很低,但老車要是讓小姐輸掉了,讀者的抗議信能把他淹死——哢哢,鉤子大人也一樣。小姐領導的戰鬥是沒有失敗的權力的,誰敢把全地球幾十億的生命拎在手心去換取片面的道德(以眾多不知情的人性命為賭註去保全眼前的某些方面這本身就是一種不道德,所以說是片面的道德)?道德因人類存在而存在,沒有人類就沒有道德,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在全人類的生命面前,什麽樣的道德還敢喊一句:“寧願維護原則而讓全人類犧牲和失敗”,它們誰有這個權力?喊出來它們還能冠冕堂皇自稱道德嗎?
關於紗織救瞬,哢哢,俺可從來沒有把黃金撞墻的責任推給小姐,小姐當然沒料到黃金要撞墻。只是非常明顯哈迪斯就是不可信之人,哈迪斯若是逃了或者小姐發生一點點不測,全人類就玩完了。小姐總是把自己的性命看的太輕了,沒了雅典娜,戰勝神免談,都不要說打,哈迪斯只要往嘆息之墻後面一躲,聖域連撞墻的人都湊不齊——十二黃金是在雅典娜的感召下覆活的,墻後的異次元空間就更別提了。神嘛,還是比人強悍許多的,就像星星可以箭射波賽東卻沒辦法讓世界停止下雨,小姐可以捅穿哈迪斯卻不能單憑自己的力量阻止日食一樣……
哢哢,小姐是不可能敗亡的,聖裏面說了,不管遇到多麽強悍的敵人,只要勝利女神奈姬站在女神一邊,勝利永遠屬於聖域——撒加也解釋了,星矢們不斷遇到強的離譜的敵人卻屢屢得勝都是奈姬的原因。所以啦啦,不管聖域看來多麽的敗象十足,小姐都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聖域會勝利。雅典娜是聖域的支柱,她要是死了,就像十二宮的時候那樣,死了聖鬥士們就認為她不是真的女神,只怕會忙著找真女神去了……
PS:不可思議的游戲裏面可供開發想象的材料不多,哢哢,個人覺著還有些老套,真要開發想象力,大人耐心看犬夜叉,上百個妖怪,招數各異,絕對有的是啟發想象的東東。奈落的幾個分身有許多值得借鑒的東東,各種結界破解結界等好東東的材料也很豐富。
銀鉤:
看來蓉蓉要為紗織的待遇問題和我把官司打到底了^^bbbbbbbb
既然用白銀失望論來解釋女神的失利,令蓉蓉如此不爽,那麽另換一套理論如何?
“策神是邪術,使用邪術作戰,會使紗織的小宇宙被汙染,這時候女神自身的光明質不得不大量消耗與之中和,消耗到一定程度女神的力量就不夠了。而紗織後來打破符印放棄邪惡的力量。光明質得到回升,神力從下挫中恢覆過來。(還可以引申地去想:當初傳授她策神術的背後人物,究竟有什麽目的?如果不是白銀們的反對和戰神的離克,策神一直使用下去,符印會成長為心魔,將紗織徹底吞噬~~~~~~~)
這樣解釋如何?所以白銀們對小姐的景仰之情是一貫的,沒有減少和改變的,哈哈哈哈~(幸虧小說裏面對這個問題有意含糊,不然真的就沒辦法改動了,汗~)
其他一點閑話,作為對蓉蓉一些觀點的異議:
1、關於忍辱負重~~~~~接受自己憎惡和蔑視的人帶來的恥辱,更容易做到,因為懷著覆仇和有朝一日揚眉吐氣的決心。可是被自己所敬重和崇拜的人侮辱,恐怕是精神崩潰,和世界觀徹底的扭曲吧?反正是要被毀了
2、“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仍然是針對自己的利益和生命而言,這與“寧願維護原則而讓全人類犧牲和失敗”,數字之差,正謬已經千裏之外。
3、一個就給大大的批判,一個就成了英雄
亞路哥犧牲自己拯救別人,當然是英雄(***式的~0。而小姐的做法,就象是給上前線的士兵註射興奮劑,可用與否是一回事,確實沒有什麽好稱讚的。
4、女神的絕對勝利。
如果女神無論作什麽都絕對勝利,那其不是一場沒有懸念的球賽?而且這也不符合客觀規律啊,有了這樣的霸王條款,讀者們看戰鬥情節的時候還會緊張嗎?所有渲染敵人強大的描寫也成了廢話LIAO~~~~~所以,女神從原理上應該讓她存在失敗可能,盡管從故事結局她必然勝利。
蓉蓉:
這個解釋還可以接受,鉤子大人真圓滑,^_^
“接受自己憎惡和蔑視的人帶來的恥辱,更容易做到,因為懷著覆仇和有朝一日揚眉吐氣的決心。可是被自己所敬重和崇拜的人侮辱,恐怕是精神崩潰,和世界觀徹底的扭曲吧?反正是要被毀了”——哢哢,動漫中的人都是美好的,接受了恥辱卻沒有任何懷恨,下一秒鐘那個該憎惡的人出事了,他們馬上不惜性命去救那是常有情節。婆娑羅中這個胯下之辱的情節也比較震撼,更紗可以殺了那幾個人,但她選擇了屈辱,不是為了恨和覆仇,而是為了戰勝一個嗜血的自己,為了不造成無謂的犧牲和流血。呵,那一段之前有些話也挺讓人深思的,黑王的太太問她——雖然你說著讓這個世界變得美好,但為何你的眼睛卻有野獸的血腥?哢哢,那一段胯下之辱和後來的母女重逢俺非常的喜歡,雖然是現實中太難推廣,不過漫畫嘛,很舒服,^_^
““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仍然是針對自己的利益和生命而言,這與“寧願維護原則而讓全人類犧牲和失敗”,數字之差,正謬已經千裏之外。”——哢哢,米有辦法,老車已經這麽設定了,雅典娜的失敗等於全人類的失敗,事實上米有雅典娜人類也真的就一敗塗地了,人家的血的作用就是明證,您要推翻這原設那就不是咱們的討論範圍了……
“亞路哥犧牲自己拯救別人,當然是英雄(***式的~0。而小姐的做法,就象是給上前線的士兵註射興奮劑,可用與否是一回事,確實沒有什麽好稱讚的。”——哢哢,小姐總不是為了救她自己吧?當然鉤子大人改了解釋俺就不多說了,原來那個解釋俺接受不了——因為那連半分諒解都沒有給予小姐,^^b
“如果女神無論作什麽都絕對勝利,那其不是一場沒有懸念的球賽?而且這也不符合客觀規律啊,有了這樣的霸王條款,讀者們看戰鬥情節的時候還會緊張嗎?所有渲染敵人強大的描寫也成了廢話LIAO~~~~~所以,女神從原理上應該讓她存在失敗可能,盡管從故事結局她必然勝利。”——哢哢,漫畫就是一場沒有懸念的球賽啊,咱們不用看都知道最後的贏家一定是小姐,而且一定是在最後一秒鐘得救,俺只是好奇怎麽勝利罷了,^_^笑,頹廢派是近年來才有的,但那個時候的動漫已經在偶們腦海裏形成規律了,才覺著難以接受頹廢派的正義失敗或者並非勝利……
正義應該是由小姐自己內心的譴責才使它變得喪失光輝,絕對的說什麽是對什麽是錯是說不清楚的,可以找出一千條使用策神錯誤的理由,也同樣可以找出一千條使用策神正確的理由。
前些天大人舉銀英中犧牲兩百萬人的例子,萊茵哈特對刺客的痛罵和詛咒無言以對,其實那是因為他是萊茵哈特,他本人就認為這不對,所以才會受到良心的譴責無言以對。可奧貝斯坦呢,他本身認為那正確,道理照樣一溜溜的,說不出反駁話只好咒罵的反而是刺客。
其實可以把這個正義光輝減弱的事情看成是小姐的自我譴責,自我反省,反正聖中說了內心和意志決定了小宇宙的力量嘛……這樣倒是更反襯出人性的光輝來。
銀鉤:
我是在很多重要的地方有意打了活結~~~~~為了有回旋餘地~~視面情發展的情況,再判斷哪一種設定更接近合理
我老幹這樣的事情了^^bbbbbbbbbbb
雅典娜的失敗等於全人類的失敗——————不能否認的是,雅典娜也是在為她自己作戰,既然她選擇了一個立場,在沒有抽身餘地的時候,堅持作戰才能保全自己。大概是為了督促自己和人類一條心,她才經常采取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戰術吧
關於頹廢派的正義失敗————這個說法對我來說比較新~寫出正義失敗的作品,在過去,主旨多是為了刺醒國人,激發良知和解剖現實。比如魯迅的《藥》,看得我直在心裏不停咒罵麻木的中國人民。
現在的頹廢派,顯然和上述不一樣,主要特征應該是正邪不分,經常看到把惡魔寫成美麗十足又情感熱烈的角色,張揚其個性,誇張其愛情,炫耀其強大,讚賞其專橫,羨慕其霸道。以感性的做派顛覆理性的判斷,正好符合這個良心和世風都很不怎麽樣的時代的需要,正常啊正常,和其他許多流派一樣,恐怕還要盛行一段時期吧~~~
如果以紗織的自我譴責來作為正義光輝的減弱,會包含一個致命結論————紗織的優柔寡斷害死了亞路哥。還會變相暗示鐵血值得讚揚,惻隱應該批判。這個結果排遣不掉的話,文章的立意可能就會互相矛盾,無法調和。迄今為止,我一直在努力將人物的思想歷程象珊瑚生長一樣不斷擴大和升級,朝著最初既定的方向前進。盡量不走到死路上去。
奧貝斯坦的道理看起來順溜溜,不是因為他比萊因哈特更正確,而是他最後一絲不茍拿自己的生命為了同樣的理論殉道了,這就在人格上實現了完整和統一。之前我對他是很深惡痛絕的,之後雖然改變了對他的看法,卻仍然不認同他那套極其可能被暴君和懦夫大加利用的觀點。
蓉蓉:
正像鉤子大人打活結一樣,雅典娜有很多活結可打,她可以不轉世——誰能拿她怎麽的?她可以安心當她的大小姐——她不搞銀河戰爭撒加能知道她在哪裏?她可以不管海界的事情,就算不嫁給波賽東也能安心的好好活下去……朱立安屢次勸她放棄,勸她和他共同統治,就算進了生命之柱裏也是一樣,可她仍舊在堅持,她不是只能一條胡同走到黑的,不是沒路可選,可她選擇了最艱難的路,為了人類。
銀鉤:
就象小姐最後必勝一樣,她必須去走為人類戰鬥的道路,否則,她就不是她了,這個角色等於就死了。這很類似於我以前對12黃金撞墻的看法,表面上撞墻是黃金們自我犧牲的主動選擇,但實際上,他們只有這一條路可走。其他的選擇其實都是虛幻的。
選擇之前要慎重,選擇之後不後悔。對於小姐為什麽要走救民救世的道路,原著竟然沒有深刻闡述這個環節,其實是很遺憾的。對於小姐的堅定我可以理解,對於小姐的動機,我希望還能找到更好的答案。(也許我就是想的比較多,世界上沒有無援無故的愛~)
蓉蓉:
“就象小姐最後必勝一樣,她必須去走為人類戰鬥的道路,否則,她就不是她了,這個角色等於就死了”——可這必須是老車設定,但對於雅典娜本身來說她不是必須,黃金們也是同樣,他們可以選擇不撞墻。跟鉤子大人想法不同,母愛、父愛、一見鐘情什麽的,基本都可以算作無緣無故的愛。女媧造人所以愛人,這種理由說不過去,咱們就經常做了什麽然後丟棄。如果強行把每種愛都用理由來套定,有時候是對愛本身的貶低。
銀鉤:
愛是博大,理由這種容器實在太小,裝不下~每種愛或許都可以牽強的找出些理由來,“除了種族繁衍本能,更多的是一種責任”——我就不認為我母親在聽醫生說母女只能保一個的時候跟醫生說如果那樣的話就讓孩子活下來是什麽“本能”和“職責”,求生是本能,犧牲可不是本能,她也沒有責任和義務要以犧牲自己為代價保全我。如果硬要說理由的話,愛本身才是最強有力的理由。其他的理由都是空的虛的,換一個人就不一定甚至所作完全相反,就像世界上虐待孩子的父母多了去了……
在我的心目中,理由可以引發愛,但愛不能靠理由來支撐,理由這種容器太小也太狹隘了。愛嘛,就像人有天性喜靜和天性喜動一樣,有的可以找到理由,有的找不到理由,但某蓉本身不喜歡為愛找理由這種做法,:)
順祝鉤子大人寫文愉快——鉤子大人大約滿臉豎線了,這怎麽可能愉快……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二十四卷——變臉,撞墻,炮灰那麽多,為啥米先殺亞魯哥?——恢覆笑臉,喜歡這一段“淩厲強悍又英俊瀟灑的亞路哥,被眾多女孩青睞卻滿不在乎的亞路哥,敢於藐視一切而毫無所懼的亞路哥,從不曾流露半點憂愁與埋怨的亞路哥,你終究還是不肯將心事托付任何人嗎?寧願它和自己一同被徹底埋葬到記憶的深淵之中。”不過也悲哀啊,今天看了星兒給我寫的同人——一段話說“接受不了,接受不了,真的接受不了,所謂的“所愛的人永遠活在心中””,看完就很難過,我覺著我果然是挺殘酷的。不過,看完這一卷,終於有了勇氣,亞魯哥更悲哀,連活在所愛的人心中都被抹去了——這種心態是不是很像基督山伯爵羅馬觀刑那個未被赦免的家夥……
其實這些天也在想,除了讓他們全部死去,真的沒有別的辦法了嗎?活下來一個兩個,留點希望也好——再變臉,小美當然要死的,不死怎麽對得起亞魯哥(大汗,鉤子大人大約無語了吧)……
笑,在神話看了naoko和鉤子大人的發言,汗,這次比較支持naoko大人。關於策神,最開始的感觸的確是很過分,但情節發展到這一章,個人認為如果說小姐是因為使用策神之類的邪術才失去封印的正義力量——呵呵,偶不同意那個“民主國家的選舉”的比喻,因為這對小姐不公平。如果說使用策神是違背人道主義,那麽,亞魯哥的人體炸彈又算什麽?如果亞魯哥的人體炸彈能被允許和渲染的如此感動,為何又要對小姐如此苛刻?不錯,在戰爭中,許多扭曲的東西被認可,就像自爆這種屬於恐怖主義的東西被看作是英雄主義,然而既然如此,為何單單不平於小姐的策神?戰事發展到這麽一步,從哪方面考慮,這都是保存己方力量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偶是難以接受一面譴責敵人搞生化武器一面崇拜自我炸彈等恐怖主義的個人英雄主義這種兩條線衡量人的做法,這屬於嚴於待人寬於律己——從這一點來說,亞魯哥他們在思想上並沒有做到真正的公平,公理應當對任何人都平等,當然真正做到這樣很難,尤其是在事情關己和正義與邪惡被扭曲的戰爭時代。
這些天看雍正王朝,康熙大帝有句話——這老百姓和讀書人也不總是對的,深以為然,自我批判對每個人都是難事,不單單針對統治者。在思考策神使紗織小姐喪失正義力量的時候——按鉤子大人的說法是類似喪失支持率的話,那麽白銀們有無思考過自己處於那種地位會怎麽做?完全的信任讓手下一個個沖上去充當人體炸彈?不錯,小姐“最後改正錯誤的舉動,在部下們心中引起的感動,使某些數值獲得上升,結局也就發生性質的轉變”,但部下本身呢?這麽容易失望——到了讓小姐喪失封印力量的時候,又這麽容易被感動,是否還是距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太遠?——看到這裏,想起前陣子西交大的事情了(嘆,事態發展到最後是不太象話了),最後處理結果又是學生被利用了,有人問,中國學生怎麽這麽容易被利用?文中所謂喪失和恢覆封印力量的感情跟學生的感情很接近啊,還不太成熟,到了現在還無法排除憤青的情感嗎?美斯狄反省的話很讚同,不過他也沒有一句是從小姐的處境上去考慮,如果他是小姐,他能怎樣做?
銀鉤:
一大早就看到蓉蓉的長篇留言,真是很開心:)
有沒有勉強符合蓉蓉“在高原上行走”的感覺?
亞路哥當然得先死,一來他風頭實在太健了,留著的話勢必要分出不少筆墨刻畫他,那樣就會搶了主角的風采,導致我顧此失彼。於是象農民打掉多餘的瓜紐那樣將他CUT掉了。二來戰神這一關在文章結構上算是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這裏的勝利不付出代價就顯不出這一點,所以即使炮灰,也得用個大炮灰,這樣一想,男二號就倒了血黴。三來呢,如果亞路哥不死,主角們之間馬上就要面臨三角關系的危險,這類言情情節是我極不擅長處理,且在危急的大局面前,兒女情長顯得太渺小,所以避重就輕腳底抹油了。
小美的確是要死的~雖然想到後面有些情節,我有些心qing動搖,不過,哎~~~如果最後讓讀者們看得非常希望他活下來,不知道會怎麽樣……
下面來說紗織的策神與亞魯哥的人體炸彈。區別有三:
1、策神的被害主體不是紗織本人,這就與亞路哥自我犧牲的情況本質不同。自己的身體本人應該有任意處分的權力,而別人的生命則沒有。
2、亞路哥的決定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作出的,而紗織是不是一定得用策神才能勝利?事實證明不是這樣。
3、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的例子更令人肅然起敬,看過《勇闖奪命島》這部電影嗎?為抗議美國政府未獎勵戰爭中捐軀的戰士,漲墨準將占領現為觀光勝地惡魔島,挾持81名人質,威脅美國政府拿出巨額贖金,否則將發射致命的生化VX毒氣導彈炸毀舊金山市。可是,當政府真的拒絕他的要求之後,他並沒有向那生活了幾十萬人口的城市發出致命的導彈,寧願以失敗的宣言告終而被部下打死。紗織,如果要成為正義終結者,也要有這樣的精神。(這與銀英裏面萊因哈特犧牲兩百萬民眾換取威斯郎斯特??勝利,因此遭到刺客的痛罵和詛咒,卻無言以對,是一個道理。)
所以,如果主角是小姐,在我的意志之下,可能是寧可失敗也決不違背原則,即使會被人罵成懦夫,也是勇敢的懦夫~~(想想看,紗織在嘆息墻前寧願哈迪斯跑掉也決不允許傷害瞬的生命,小姐這個時候很偉大了)
老百姓和讀書人也不總是對的————誠然!!另一方面,老百姓和讀書人也不總是錯的:P
銀傳並沒有打算宣揚民貴君輕,不會一方面說紗織和其他神如何差勁,另一方面宣揚人類多麽偉大和英明(這在我看來和宣揚神族偉大人類愚蠢是犯了相同類型的錯誤。)
所以,在正義的定義上,我采信了“大多數人的願望”這一相對中性的字眼,大多數人肯定不是最強壯優秀的,也不是最有權勢地位的。大多數人的願望肯定包含保護弱者和改善生存環境,讓他們可以無優無慮地生活。
而當這種正義真的實現之後,大多數人可能會忘本~~紗織最後的偉大之處可能就在於……我先保密行不行^^
中國學生那個,問題比較覆雜,以後有時間慢慢談~再補充一句~~~最後改正錯誤的舉動,在部下們心中引起的感動,使某些數值獲得上升,結局也就發生性質的轉變
…………哎,之前大家對小姐的做法是體諒和反省自己,這裏的時候多少有些肅然起敬,好感值要上升一些,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恩,以讀者自己的好感度為標尺來鑒定吧)。心情和感情就象會計數據一樣是不停變動的數值。這一點點好感的上升率夠的上與《真實的謊言》裏面那只停在恐怖分子車頭的小鳥,作用很相似:P
這個不能算是以己悲,而是客觀看法。
以後有個情節借阿波羅之口將神族力量來源問題系統解釋一遍(也就是這小說需要的力量假說和游戲規則~~)
蓉蓉:
原則嘛……呵呵,關於小姐的策神和亞魯哥的人體炸彈當然是不同的:
1、不錯,小姐的策神受害者是白銀,但受益者也是白銀。策神的出發點是要盡可能的保存己方實力——說白了就是生命,最後求取最終勝利,不錯,白銀們的意志是受到了一定的傷害,有一段時間的民主意識被抹煞了,可是人必須要在有命的情況下才能有民主有自由,死了什麽都談不上,口號都喊不出。還有什麽比生命更重要?
2、“紗織是不是一定得用策神才能勝利?事實證明不是這樣。”——呵呵,事實證明就是這樣,亞魯哥不用策神贏了,可怎麽贏的?死的什麽都不剩。沒有策神,美斯狄救珍妮能那麽輕松——他沒有受傷,可不使用策神他得多麽辛苦?冥王麾下的神部,那些是隨便就能戰勝的嗎?可是白銀們直到遇到戰神之前都很輕松的勝利,不用策神能做到嗎?能不犧牲任何人就辦到嗎?不錯,面對戰神是出現了重大失誤,可是小姐也是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的,要她眼睜睜的看著“白銀聖鬥士們仿佛被丟進了一個巨大的絞肉機中,個個都成了血人”還繼續心安理得的“相信”他們?這種時候所謂的無動於衷,究竟是信任還是冷血?紗織用策神為的是救白銀,可是這卻導致白銀們對她的好感下降,這……給人好心不得好報的感覺了——竊為小姐不平。
3、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呵呵,這個原則,偶的和鉤子大人的未必完全相同,如果說原則是保護生命——那麽紗織小姐無論何時也沒有放棄過,尤其是這最後一次使用策神,都什麽情況下了,還能讓一個十三歲的小女孩看著一群滿身流血的人繼續他們所謂的戰鬥,不管是小姐還是讀者看來,這都是完全沒有勝算的,再繼續下去,不僅僅是失敗,白銀們會充當炮灰死的慘不堪言,冥王封印會揭開,世界跟著陪葬,這種時刻還要小姐維護什麽原則?大原則和小原則沖突的情況下,只能舍魚而取熊掌。亞魯哥的情況,咳咳,是作者的特權吧,從二十二卷看,哪有勝望,^^b不用策神,就算不會全軍覆沒,戰神隨便抓兩個炮灰墊背也是非常正常的,從生命原則出發,就算不是小姐,換了別人也會這麽做。
“紗織在嘆息墻前寧願哈迪斯跑掉也決不允許傷害瞬的生命”——笑,文學作品允許浪漫存在,雖然大人覺得那一幕是偉大,不過在偶眼中,那一幕有作者煽情和浪漫主義的的因素在裏面,不可行,也絕對不能效仿。幸虧哈迪斯附身的是瞬,有點反抗能力——當時紗織也吃了一驚,沒想到瞬的靈魂覺醒了,否則僵持下去——沒有神衣,雅典娜無法戰勝哈迪斯,這是史昂的原話。紗織小姐是在涉險,第一,哈迪斯不可信,即使小姐付出生命哈迪斯也不會從瞬身體裏出來;第二,哈迪斯是從瞬身體裏出來才跑掉的,小姐並非預料到這樣會讓哈迪斯跑掉,甚至沒有預料到她的血可以讓瞬覺醒以致趕走哈迪斯;第三,萬一失敗,代價太慘重了,一邊是一條生命,一邊是全地球的人,而且如果失敗,誰也救不了,哈迪斯統治世界後瞬只要清醒必然自殺。對我來說,小姐舍身救偶家瞬瞬,感情上偶是非常感動,但理智上我認為這是不智,甚至有點兒戲戰爭的態度了,大仁大義有時候必須建立在大智慧的基礎了,有時候也必須舍棄什麽,像這樣冒險得來的勝利只能算是碰巧,可世界經得起幾次這樣的碰巧?其實很多朋友眼中的冥界一役,真正失敗的是聖域,到了嘆息之墻,聖域已經全面失敗,不得已老車才讓一群死人跳出來覆活撞墻——可掌管生命的是哈迪斯不是雅典娜,那裏的煽情純屬老車的浪漫罷了。而星矢們又正好碰巧沾了女神血——他們晚一步到聖域就只能見童虎不能見史昂了,史昂還心血來潮的給他們沾血,相比之下,穆他們就掛了,這又是一個碰巧。一個作者浪漫一個碰巧才造就了聖域在不犧牲阿瞬的情況下的勝利,勝利者是不會被指責的,鉤子大人眼中這偉大建立在勝利的基礎上,可萬一失敗呢?咱們可賭不起,也輸不起。
漲墨準將“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的準則是維護大多數的生命,小姐在銀傳中絕對沒有違背這一點,:)
PS:學生情況是很覆雜,偶說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點。
銀鉤:
一、蓉蓉認為白銀是策神的受益者?
那麽蓉蓉對戰神殺死部下後操作屍體作戰如何評價?他的出發點也是保存和發揮最大實力,以獲得最後勝利的啊。策神與趕屍在目的以及對他人態度上是很一致的,不同的只是原理而已。
策神的承受者不用青銅和黃金,而用已經命不長久的白銀,並且被策神之後的他們在人間算是死人了,與狂戰士相比,多活幾天而已,而且活得同樣行屍走肉。(我原先設計變形後的人體是很扭曲可怕的,並且被用粗大的鎖鏈鎖著……後來,因為擔心會壞了人物形象和讀者的感覺,所以只好含糊過去~~)
另一方面,從主觀上來看,如果信奉“實力越強大就越幸福”(很多漫畫故事裏面的魔王和野心家都是這樣想的),那樣的話認為被策神異化了就是受益,確也不奇怪。
但是,銀傳裏的紗織和白銀們,並不是這樣的人——即使原著裏的雅典娜也不是這樣的人,同情弱小的必然條件是不膜拜強大,更何況這種強大是以喪失自我為代價,更何況美斯狄還被一道符印牢牢牽制,今後將帶著枷鎖戰鬥。他們怎麽會為接受策神而喜悅?
寧願站著死,不願跪著生。戰士也有戰士的尊嚴,甚至比一般人還要敏感,因為激勵他們舍生忘死的,榮譽感和信仰心一樣重要。
紗織最後一次用策神,不但再一次帶給白銀們屈辱感,還背逆了自己的承諾。雖然是好心,仍然是一種權宜之計,而權宜之計中,最容易被忽視掉的就是道德和人性。這使得權宜之計永遠不應該成為被提倡和稱讚的對象。
在我們頭頂上,在存在、智慧、能力、聖潔、公義、美善和誠實中,乃是無限、永恒、不變。人類的渺小包容不了這種偉大,所以對人的行為不做這要求也罷。但是別忘了紗織是神,而且還是象征正義化身的神,她不來包容這種偉大誰還能來包容?。換作任何人間的帝王將相,我可以接受的東西,在紗織身上我不接受。只有對她的要求更嚴,並且最終她成功做到了,我才可能發自內心喜愛上這個人物,先過了我這道作者關再說……
二、關於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以及戰爭浪漫原則。
我記得美國的電影(尤其卡通片)結局一定是好人勝利壞蛋失敗。盡管我們很清楚現實中並非永遠如此(有沒有半數都難說)。但是仍然覺得,展現積極意義比消極反應黑暗更具有存在價值。
車田正美也一樣,稚氣的少年們戰勝強大的敵人,無論顯得多麽不符合實際,但為了表現那種熱血、友情和忠誠,他仍然要讓星矢取得一次次勝利。
還有劍心:“劍是兇器,劍術是殺人術,無論用多少華麗的字眼來修飾,這都是事實。小熏的話,是雙手沒有沾過鮮血血的人的天真話。但是,和那樣的事實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小熏天真的夢想。……並且從現在起,努力將這種夢想變成現實……”
為什麽那麽多人要選擇這種不切實際的故事?
因為,一個健康的社會,他的文化主流一定是向上的、向善的,充滿悲憫和關懷,崇尚犧牲和虔誠。那些作者想著用最純粹的精神聖火,去焚燒人們心底的卑劣和陰暗。就象看不見的骨頭支撐著題材、事件、人物等種種文字血肉,這種作品通常會有一種隱隱若現的光輝。
為了盡量穩妥安全地把這部長篇寫完,我在一開頭就決定追隨這個文化主流,即使顯得有點迂腐也不要緊,否則我會犯更大的錯誤。因為:
把人類社會各種對立的理念沒有沖突地糅合在一部小說裏集中體現,寫一部沒有局限性的小說————我本人,由於能力有限的緊,如果貪心不足又野心勃勃,結果可能就把銀傳寫得越來越水(水水水水~~~~~~~~~~)(究竟自己能達到什麽程度,我得先心中有數~)
扯了這麽多,不知道能不能讓蓉蓉明白^^b。戰爭合理化以及戰爭手段合理化,都不是銀傳想要肯定和稱讚的內容。(或許我以後會寫別的故事來彰顯那樣的主題~)
開篇那兩段語錄,意思上是完全對立的,作者本人,也只能選擇其中一個,而作者本人的觀點也只能是觀點之一,讀者未必不比他高明。
紗織的理論比較普遍和容易做到,而珍妮的觀念實施起來相對就艱難得多_白銀們和紗織的觀念是相似的,珍妮的想法連兩個男主角都沒有明確支持過,美斯狄甚至公開反對(見18卷)。加上蓉蓉等讀者的立場,珍妮太寡不敵眾,為了平衡起見,我只好站在她這一邊了^^bbbbbbb
關於紗織救瞬。我只想說:紗織救瞬的時候並沒有預見到這樣做會引來十二個黃金的犧牲。就象《拯救大兵瑞恩》裏面,當那8個人決定留下幫助瑞恩打仗時候,並不知道這是在用他們8個人的生命去換瑞恩一個人的生命。但是我們卻無法指責他們不智和愚蠢。
由此引發一個道理:從長遠看以功利標準,人固然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對,但是只要他以當時的情景作出符合當時正確的判斷,就可以無愧於心了。人生不是計算器,象守財奴的天平秤一樣準確,是不可能的。
再者,小姐付出生命哈迪斯失信,結果人類敗亡~~~~~~~~~~嘿嘿,一直以來我有個感覺,紗織之死大概是聖域無堅不摧的最強武器……不然她怎麽老是急於使用它?無論TV還是劇場版每一次作戰,都那麽急忙地去送死,搞不好已經胸有成竹:聖鬥士能救出她則必然戰勝敵人,萬一大家落敗她遇難,則啟動了最強大的秘密武器,敵人一樣敗亡~~~~~~這樣想的話,紗織的棋子理論就符合了連她自己也擺上去的大局意識了,要不要我在銀傳裏嘗試用一下^0^?
蓉蓉:
戰神殺部下那是部下還活著,可白銀們本來就是死人了,即使沒有策神他們到了秋天也要死了——嗯,鉤子大人下文還未出來,偶們當然可以這麽說了,要說以後找到的方法,那跟小姐沒有料到十二黃金會撞墻一樣。這就類似於銀英中那兩百萬民眾已經犧牲了,萊茵哈特除了利用錄像帶之外還能怎麽做?總不能白白讓那些人犧牲吧?
同樣是獲取最大的勝利,但勝利的受益者是誰?小姐勝利了對她未必有利,實話來說人類是死是活關她什麽事?她又沒有統治大地的野心,大可以當她一輩子的大小姐,敗了她沒有任何損失,而勝利了受益者是全世界幾十億人口。可戰神呢,受益者只他一人,受害者成千上萬。人類的倫理道德和正義,首先還是少數人服從多數人,只有多數人的生命權力得到保障的條件下才能顧及少數人,當然,被犧牲者是不太可能願意的。戰神和小姐對勝利的不擇手段也是有區別的,戰神為了勝利不擇一切手段,只要勝利,不惜犧牲一萬——即使真正犧牲可能只需要一千,這屬於寧可錯殺三千不得放走一人;而小姐不同,她是在犧牲的最小限度下不擇手段,如果必須犧牲一千,她決不會去犧牲一千零一。
權宜之計當然不值得效仿和推廣,成功純屬僥幸。鉤子大人都承認了小姐是權宜之計,亞魯哥自爆同樣是權宜之計,大家都是權宜之計,一個就給大大的批判,一個就成了英雄,這公平麽?小姐權宜之計不是為了救人麽?動漫中的屈辱片斷並不少,游俠佐羅為了不暴露身份而跪下去舔敵人鞋上的泥土,尼羅河女兒中凱羅爾也有不得不舍棄自由和尊嚴的向法老王下跪的歷程……他們難道不屈辱?的確,士可殺不可辱,可甘受胯下之辱不也照樣傳為佳話?比起這些人的韌性來說,我說白銀們韌性還不夠也不算為過,小姐救他們的心情是非常明顯的,就算是傻瓜都能看出來,對一個因為擔心他們而不得不違背諾言的女孩子就那麽屈辱、失望和不可原諒麽?要不屈辱太簡單了,自己別打的那麽慘烈呀——這就好像拍恐怖片的導演要觀眾不許尖叫一樣,觀眾終於叫出聲了,於是導演就有正當的理由責怪觀眾吵醒了劇場中熟睡嬰兒?太不公平了吧……
關於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以及戰爭浪漫原則——那是自然,沒有浪漫誰還看這些文學作品,雖然小姐人氣很低,但老車要是讓小姐輸掉了,讀者的抗議信能把他淹死——哢哢,鉤子大人也一樣。小姐領導的戰鬥是沒有失敗的權力的,誰敢把全地球幾十億的生命拎在手心去換取片面的道德(以眾多不知情的人性命為賭註去保全眼前的某些方面這本身就是一種不道德,所以說是片面的道德)?道德因人類存在而存在,沒有人類就沒有道德,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在全人類的生命面前,什麽樣的道德還敢喊一句:“寧願維護原則而讓全人類犧牲和失敗”,它們誰有這個權力?喊出來它們還能冠冕堂皇自稱道德嗎?
關於紗織救瞬,哢哢,俺可從來沒有把黃金撞墻的責任推給小姐,小姐當然沒料到黃金要撞墻。只是非常明顯哈迪斯就是不可信之人,哈迪斯若是逃了或者小姐發生一點點不測,全人類就玩完了。小姐總是把自己的性命看的太輕了,沒了雅典娜,戰勝神免談,都不要說打,哈迪斯只要往嘆息之墻後面一躲,聖域連撞墻的人都湊不齊——十二黃金是在雅典娜的感召下覆活的,墻後的異次元空間就更別提了。神嘛,還是比人強悍許多的,就像星星可以箭射波賽東卻沒辦法讓世界停止下雨,小姐可以捅穿哈迪斯卻不能單憑自己的力量阻止日食一樣……
哢哢,小姐是不可能敗亡的,聖裏面說了,不管遇到多麽強悍的敵人,只要勝利女神奈姬站在女神一邊,勝利永遠屬於聖域——撒加也解釋了,星矢們不斷遇到強的離譜的敵人卻屢屢得勝都是奈姬的原因。所以啦啦,不管聖域看來多麽的敗象十足,小姐都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聖域會勝利。雅典娜是聖域的支柱,她要是死了,就像十二宮的時候那樣,死了聖鬥士們就認為她不是真的女神,只怕會忙著找真女神去了……
PS:不可思議的游戲裏面可供開發想象的材料不多,哢哢,個人覺著還有些老套,真要開發想象力,大人耐心看犬夜叉,上百個妖怪,招數各異,絕對有的是啟發想象的東東。奈落的幾個分身有許多值得借鑒的東東,各種結界破解結界等好東東的材料也很豐富。
銀鉤:
看來蓉蓉要為紗織的待遇問題和我把官司打到底了^^bbbbbbbb
既然用白銀失望論來解釋女神的失利,令蓉蓉如此不爽,那麽另換一套理論如何?
“策神是邪術,使用邪術作戰,會使紗織的小宇宙被汙染,這時候女神自身的光明質不得不大量消耗與之中和,消耗到一定程度女神的力量就不夠了。而紗織後來打破符印放棄邪惡的力量。光明質得到回升,神力從下挫中恢覆過來。(還可以引申地去想:當初傳授她策神術的背後人物,究竟有什麽目的?如果不是白銀們的反對和戰神的離克,策神一直使用下去,符印會成長為心魔,將紗織徹底吞噬~~~~~~~)
這樣解釋如何?所以白銀們對小姐的景仰之情是一貫的,沒有減少和改變的,哈哈哈哈~(幸虧小說裏面對這個問題有意含糊,不然真的就沒辦法改動了,汗~)
其他一點閑話,作為對蓉蓉一些觀點的異議:
1、關於忍辱負重~~~~~接受自己憎惡和蔑視的人帶來的恥辱,更容易做到,因為懷著覆仇和有朝一日揚眉吐氣的決心。可是被自己所敬重和崇拜的人侮辱,恐怕是精神崩潰,和世界觀徹底的扭曲吧?反正是要被毀了
2、“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仍然是針對自己的利益和生命而言,這與“寧願維護原則而讓全人類犧牲和失敗”,數字之差,正謬已經千裏之外。
3、一個就給大大的批判,一個就成了英雄
亞路哥犧牲自己拯救別人,當然是英雄(***式的~0。而小姐的做法,就象是給上前線的士兵註射興奮劑,可用與否是一回事,確實沒有什麽好稱讚的。
4、女神的絕對勝利。
如果女神無論作什麽都絕對勝利,那其不是一場沒有懸念的球賽?而且這也不符合客觀規律啊,有了這樣的霸王條款,讀者們看戰鬥情節的時候還會緊張嗎?所有渲染敵人強大的描寫也成了廢話LIAO~~~~~所以,女神從原理上應該讓她存在失敗可能,盡管從故事結局她必然勝利。
蓉蓉:
這個解釋還可以接受,鉤子大人真圓滑,^_^
“接受自己憎惡和蔑視的人帶來的恥辱,更容易做到,因為懷著覆仇和有朝一日揚眉吐氣的決心。可是被自己所敬重和崇拜的人侮辱,恐怕是精神崩潰,和世界觀徹底的扭曲吧?反正是要被毀了”——哢哢,動漫中的人都是美好的,接受了恥辱卻沒有任何懷恨,下一秒鐘那個該憎惡的人出事了,他們馬上不惜性命去救那是常有情節。婆娑羅中這個胯下之辱的情節也比較震撼,更紗可以殺了那幾個人,但她選擇了屈辱,不是為了恨和覆仇,而是為了戰勝一個嗜血的自己,為了不造成無謂的犧牲和流血。呵,那一段之前有些話也挺讓人深思的,黑王的太太問她——雖然你說著讓這個世界變得美好,但為何你的眼睛卻有野獸的血腥?哢哢,那一段胯下之辱和後來的母女重逢俺非常的喜歡,雖然是現實中太難推廣,不過漫畫嘛,很舒服,^_^
““寧願維護原則而犧牲和失敗”,仍然是針對自己的利益和生命而言,這與“寧願維護原則而讓全人類犧牲和失敗”,數字之差,正謬已經千裏之外。”——哢哢,米有辦法,老車已經這麽設定了,雅典娜的失敗等於全人類的失敗,事實上米有雅典娜人類也真的就一敗塗地了,人家的血的作用就是明證,您要推翻這原設那就不是咱們的討論範圍了……
“亞路哥犧牲自己拯救別人,當然是英雄(***式的~0。而小姐的做法,就象是給上前線的士兵註射興奮劑,可用與否是一回事,確實沒有什麽好稱讚的。”——哢哢,小姐總不是為了救她自己吧?當然鉤子大人改了解釋俺就不多說了,原來那個解釋俺接受不了——因為那連半分諒解都沒有給予小姐,^^b
“如果女神無論作什麽都絕對勝利,那其不是一場沒有懸念的球賽?而且這也不符合客觀規律啊,有了這樣的霸王條款,讀者們看戰鬥情節的時候還會緊張嗎?所有渲染敵人強大的描寫也成了廢話LIAO~~~~~所以,女神從原理上應該讓她存在失敗可能,盡管從故事結局她必然勝利。”——哢哢,漫畫就是一場沒有懸念的球賽啊,咱們不用看都知道最後的贏家一定是小姐,而且一定是在最後一秒鐘得救,俺只是好奇怎麽勝利罷了,^_^笑,頹廢派是近年來才有的,但那個時候的動漫已經在偶們腦海裏形成規律了,才覺著難以接受頹廢派的正義失敗或者並非勝利……
正義應該是由小姐自己內心的譴責才使它變得喪失光輝,絕對的說什麽是對什麽是錯是說不清楚的,可以找出一千條使用策神錯誤的理由,也同樣可以找出一千條使用策神正確的理由。
前些天大人舉銀英中犧牲兩百萬人的例子,萊茵哈特對刺客的痛罵和詛咒無言以對,其實那是因為他是萊茵哈特,他本人就認為這不對,所以才會受到良心的譴責無言以對。可奧貝斯坦呢,他本身認為那正確,道理照樣一溜溜的,說不出反駁話只好咒罵的反而是刺客。
其實可以把這個正義光輝減弱的事情看成是小姐的自我譴責,自我反省,反正聖中說了內心和意志決定了小宇宙的力量嘛……這樣倒是更反襯出人性的光輝來。
銀鉤:
我是在很多重要的地方有意打了活結~~~~~為了有回旋餘地~~視面情發展的情況,再判斷哪一種設定更接近合理
我老幹這樣的事情了^^bbbbbbbbbbb
雅典娜的失敗等於全人類的失敗——————不能否認的是,雅典娜也是在為她自己作戰,既然她選擇了一個立場,在沒有抽身餘地的時候,堅持作戰才能保全自己。大概是為了督促自己和人類一條心,她才經常采取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戰術吧
關於頹廢派的正義失敗————這個說法對我來說比較新~寫出正義失敗的作品,在過去,主旨多是為了刺醒國人,激發良知和解剖現實。比如魯迅的《藥》,看得我直在心裏不停咒罵麻木的中國人民。
現在的頹廢派,顯然和上述不一樣,主要特征應該是正邪不分,經常看到把惡魔寫成美麗十足又情感熱烈的角色,張揚其個性,誇張其愛情,炫耀其強大,讚賞其專橫,羨慕其霸道。以感性的做派顛覆理性的判斷,正好符合這個良心和世風都很不怎麽樣的時代的需要,正常啊正常,和其他許多流派一樣,恐怕還要盛行一段時期吧~~~
如果以紗織的自我譴責來作為正義光輝的減弱,會包含一個致命結論————紗織的優柔寡斷害死了亞路哥。還會變相暗示鐵血值得讚揚,惻隱應該批判。這個結果排遣不掉的話,文章的立意可能就會互相矛盾,無法調和。迄今為止,我一直在努力將人物的思想歷程象珊瑚生長一樣不斷擴大和升級,朝著最初既定的方向前進。盡量不走到死路上去。
奧貝斯坦的道理看起來順溜溜,不是因為他比萊因哈特更正確,而是他最後一絲不茍拿自己的生命為了同樣的理論殉道了,這就在人格上實現了完整和統一。之前我對他是很深惡痛絕的,之後雖然改變了對他的看法,卻仍然不認同他那套極其可能被暴君和懦夫大加利用的觀點。
蓉蓉:
正像鉤子大人打活結一樣,雅典娜有很多活結可打,她可以不轉世——誰能拿她怎麽的?她可以安心當她的大小姐——她不搞銀河戰爭撒加能知道她在哪裏?她可以不管海界的事情,就算不嫁給波賽東也能安心的好好活下去……朱立安屢次勸她放棄,勸她和他共同統治,就算進了生命之柱裏也是一樣,可她仍舊在堅持,她不是只能一條胡同走到黑的,不是沒路可選,可她選擇了最艱難的路,為了人類。
銀鉤:
就象小姐最後必勝一樣,她必須去走為人類戰鬥的道路,否則,她就不是她了,這個角色等於就死了。這很類似於我以前對12黃金撞墻的看法,表面上撞墻是黃金們自我犧牲的主動選擇,但實際上,他們只有這一條路可走。其他的選擇其實都是虛幻的。
選擇之前要慎重,選擇之後不後悔。對於小姐為什麽要走救民救世的道路,原著竟然沒有深刻闡述這個環節,其實是很遺憾的。對於小姐的堅定我可以理解,對於小姐的動機,我希望還能找到更好的答案。(也許我就是想的比較多,世界上沒有無援無故的愛~)
蓉蓉:
“就象小姐最後必勝一樣,她必須去走為人類戰鬥的道路,否則,她就不是她了,這個角色等於就死了”——可這必須是老車設定,但對於雅典娜本身來說她不是必須,黃金們也是同樣,他們可以選擇不撞墻。跟鉤子大人想法不同,母愛、父愛、一見鐘情什麽的,基本都可以算作無緣無故的愛。女媧造人所以愛人,這種理由說不過去,咱們就經常做了什麽然後丟棄。如果強行把每種愛都用理由來套定,有時候是對愛本身的貶低。
銀鉤:
愛是博大,理由這種容器實在太小,裝不下~每種愛或許都可以牽強的找出些理由來,“除了種族繁衍本能,更多的是一種責任”——我就不認為我母親在聽醫生說母女只能保一個的時候跟醫生說如果那樣的話就讓孩子活下來是什麽“本能”和“職責”,求生是本能,犧牲可不是本能,她也沒有責任和義務要以犧牲自己為代價保全我。如果硬要說理由的話,愛本身才是最強有力的理由。其他的理由都是空的虛的,換一個人就不一定甚至所作完全相反,就像世界上虐待孩子的父母多了去了……
在我的心目中,理由可以引發愛,但愛不能靠理由來支撐,理由這種容器太小也太狹隘了。愛嘛,就像人有天性喜靜和天性喜動一樣,有的可以找到理由,有的找不到理由,但某蓉本身不喜歡為愛找理由這種做法,:)
順祝鉤子大人寫文愉快——鉤子大人大約滿臉豎線了,這怎麽可能愉快……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