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相關 (73)
關燈
小
中
大
麽地方。
難道我們距離出口這麽近嗎?
龍骨劍轉身要走回去,我卻拉住了他。
“到剛才的入口去看看吧!”我心中一直在懷疑,那入口到底是不是八個,雖然現在看了也與事無補,但我卻想弄清楚。
但是擺在我們眼前的事實,卻讓我們吃驚。
還是那洞穴,沒有絲毫的改變,但上面通往星殿的入口卻不見了,好像有一個巨大的石板蓋在了上面,如同瓶子擰上了蓋子。
但是……我卻知道,這並不是被擰上了蓋子,而是整個入口已經被移入了地下。
或者,那本來就不是入口,而是某個關卡。
我的手輕輕的在墻上滑動著,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因為本來就有六個門存在,所以我們當時絲毫也沒有懷疑,這裏是否還有其他的,被掩蓋起來的通路,人類總是如此,在擁有現成的選擇時,總是不肯多費點力量去找更多的路子。
就算這路子根本不需要費什麽力氣,就可以找到。
“來吧!”我輕輕的拂開了一層幻影,如同掀開了簾子一般,後面的一切慢慢呈現在我們面前。
很普通的通道,石壁上卻多了拿來照明的明珠,這次我聽清楚了,聲聲獸吼聲竟然是從這個洞穴裏傳出來。
我深深的吸氣,全身的肌肉慢慢繃緊,就算我不喜歡戰鬥,但是在不得不戰的時候,我卻依然感覺到全身似乎都要沸騰起來。
龍骨劍把自己的長劍舉在胸前,攔住了要前行的我,慢慢向前走去,我手中巽卦一閃,藤條已經纏繞住了我的左手,如同幫左臂穿上了一層騰甲,就算不可以穿厚重的盔甲,我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加大最重要的左臂的防禦力。
而同一時間,紫毫已經落在了緣木的手中,而緣木的身上也生長出了一層厚厚的藤條。
獸吼聲漸漸接近,我隱隱覺得,這吼叫聲竟然有些耳熟,似乎從哪裏聽到過。
通道勁頭似乎有紅色的光芒亮起來,然後一個巨大的大廳展現在我們面前,巨大如同天坑,八方有八道巨大的門,每個門上,都刻著一個八卦符號,而我們所容身的地方,正是巽卦方向。
其他七條通道都黑糊糊的,不知道通往哪裏,而在這巨大的空間中間,竟然是一只惡麒麟,而且是一只比我們所見過的惡麒麟更大上一倍的家夥!
怪不得……剛才的吼聲如此的熟悉!
惡麒麟被一只粗大的,布滿了火焰的鎖鏈緊緊得鎖住了脖子,看鎖鏈的長度,整個所有的通道口,都在惡麒麟的攻擊範圍內,想要通過這裏,就要先面對惡麒麟的攻擊。
“天哪……”就連龍骨劍,都忍不住發出了驚呼,這……真是太BT了,如果讓所有人聚集在一起,說不定還可以有一拼之力,但是我們只有兩個人。
就算龍骨劍再無畏,也知道這是不可能戰勝的對手。
發覺我們之後,惡麒麟怒吼一聲,猛然站了起來,粗大的火焰向我們噴來,我們慌忙後退,整個洞穴立刻充滿了駭人的熱浪。
真恐怖……
“此路不通……”我和龍骨劍相視苦笑,就算我們充滿了勇氣,我們卻無法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因為機會只有一次,我們一旦死亡,能否再回來就是問題了。
“我去引開他的註意力吧!”龍骨劍提出了一個傻主意,我暈倒,就算是我的陰陽五行鏈和老藥的救命丹藥加一起,也頂不住兩秒鐘啊,這是完全不同檔次的攻擊。
龍骨劍大概也知道自己提了一個傻問題,無奈的搖頭。
“這條路不通,還有其他的路。”我道,因為整個迷宮已經被打亂了,也許看起來很重要的關卡,很華麗的要塞,都不過是小岔路罷了。
“總有一天……我會回來挑戰這個家夥……我自己一個人,殺死它……”龍骨劍用低不可聞得聲音道,我有些驚訝的看著龍骨劍,這家夥……這麽傲氣嗎?我怎麽從來沒有發覺?在我的身邊,龍骨劍似乎一直唯唯諾諾的。
“一起來……”我笑了,如果不是必須找到師傅的話,這樣的迷宮,定然要多來玩幾次,沒有責任,沒有必須破除迷宮的必要時,走迷宮也是一種消遣啊。
離開那通道的時候,我心中其實並不好受。
七個通路,七個可能,也許那些通路後面,就有某一個……通往師傅所在的地方。
這迷宮讓我的全身蔓延著一種無力感,按照常規來說,有關卡的地方,才是正確的道路,越厲害的關卡後,就是越重要的事物,我們每破解一個關卡,就向目標近了一步,但是現在卻不一樣……
每一次的付出,都不一定能夠得到回報,正確和錯誤沒有任何的分界線,環境瞬息萬變,一個時辰前正確的方向,忽然就變成了錯誤的。
我不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自己的路是否正確……
這迷宮是如此的覆雜,如此的難以把握,沒有任何的方法可以完全分析,完全掌握,五行八卦也不行。
這迷宮是建立在五行八卦的基礎上的,卻又超越了五行八卦。
也許……這就是……師傅領悟出的東西,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師傅才會開始“進化”。
也許……這迷宮,就是師傅要傳遞給我的信息,但是我卻讀不懂。
這迷宮,就好像是人生的縮影,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將會如何,任何“絕對”的事物,都會擁有一個期限。
在這個迷宮裏,是一個時辰,而現實社會,卻是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每一個剎那。
游戲中,因為有了玩家而變的無序,讓主腦無法完全掌握,若是只有NPC在游戲裏,主腦可以完全的監控整個游戲的發展,就好像是萬能的神,決定一切。
但是這樣的一個迷宮,或者說,以這個迷宮為理論基礎建立出來的世界,卻是相對無序的,系統只能監控一段時間內的變化,比如迷宮的變化周期是一個時辰,而下一個時辰會怎麽樣,沒有人會知道……
這是一個試驗……把有序變成無序的試驗,而它的後果……將會如何呢?
我想不到更多的後果,但是我能想到跟我關系最大的一個後果。
師傅將會完全脫離主腦的控制,完全獨立,思維也由有序變成相對無序……就好像人類一樣。
我知道……師傅要的是什麽了。
我想要自由,我拼命的掙紮,我不想被任何人監視和幹涉我的生活,而師傅……也覺醒了。
不自由,毋寧死。
主腦他知道師傅在做什麽嗎?如果師傅真的成功了,那麽師傅就會成為它體內的一條寄生蟲,除非依靠外力,不然主腦再也無法消滅掉師傅。
而接下來的後果呢?NPC會慢慢受到影響,一個個的脫離主腦的控制,這裏變成一個真正的世界,身為寄主的主腦,卻無法控制他們,就好像人類在地球上生活,地球卻無法控制人類一樣……
甚至主腦的主程序,也將受到影響,真的成為一臺獨立的生命。
我該站在哪邊?主腦……還是師傅?
換句話說,是人類,還是電腦,現實,還是游戲?
是不是,主腦其實也渴望能夠看到這些東西出現呢?
師傅……你到底在幹什麽……為什麽你不告訴我……
是不是讓我們來到星殿,也不過是一種陰謀。
師傅,你依然堅定的站在我身邊,依然是我的師傅嗎?
我無力的走著,而龍骨劍也發現了我的異常,他關切道:“你怎麽了小哈?是不是累了?”
我搖頭,這種從心中透出來的疲憊,一瞬間就席卷了我的全身,我已經經歷了太多不順心的事情,下意識的會把所有的事情想到最壞的方面,我雖然意識到了錯誤,卻無法阻止自己的思想陷入死循環中。
努力振作起來,盲目的探索著整個山洞,兩個時辰之後,我卻沒有絲毫的進展,一想到我的每次選擇,都可能錯過了找到師傅的唯一一次機會,我心裏就越發的頹廢起來。
更何況,此時我心中卻依然充滿了仿徨。
這是一次心靈的考驗……不對……心靈的考驗?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猛然停住了腳步,擡起頭來,看著雪白的洞頂。
我一直很軟弱,甚至是懦弱,我一直在搖擺不停,為自己,也為了別人。
我經常會逃避,也經常會妥協,但是……從現在開始,我應該堅強起來了。
這是不同以往的堅強,完全不同……
就算有些事情不應該我來承擔,我也必須承擔起來,也許,這才是真正的責任。
因為,只有我才能承擔。
我要告訴某些人,我並不只是很好欺負,並不是只很傻,我還有另外一面。
而這一面,將讓所有人都後悔小瞧我。
“靠近我點……”我看著羅盤,對龍骨劍道,“要到一個時辰了。”
龍骨劍楞了一楞,然後快速的站到了我的身邊。
“小心……”我的話還沒有說完,空間已經再次轉換。
龍骨劍從我面前消失了,整個通道如同被剖開的麥管,分成了兩部分,我的右邊變成了石壁,龍骨劍和另外半邊通道一起消失了。
我竟然覺得……自己心裏松了一口氣。
走迷宮的時候,我更喜歡一個人,正如我更喜歡一個人默默得想著所有的事情,直到自己能夠弄懂,弄清楚。
而龍骨劍的身上,始終籠罩著一重陰影——他是來監視我的。
而師傅所做的事情,卻不能讓任何人知道。
走了這麽久,我都沒有遇到什麽大的危險,這讓我推斷出,這個迷宮,其實是沒有機關之類的東西的,僅僅是一個迷宮,幾乎就沒有人能夠走出了,何必再加機關呢?
所以,我召喚出了火虎,在這通道中飛速的奔跑,我快速的穿越了通道所能達到的所有空間,一刻不停的前進,一條條通道消失在我的身後,在封閉的環境中奔馳,竟然讓人心中充滿了異樣的刺激感。
當火虎再次撞破了幻象之後,我的面前出現了一扇門,如同巨大的羅盤鑲嵌在石壁上,足有超過三十米的高度,每一個刻度都發出耀眼的毫光,一波波如同水紋的波動,從整個羅盤的中央慢慢蔓延開來,然後漸漸擴散到整個洞穴,我下意識的伸手去碰那房門,然後一個個的字從水紋中浮現出來。
“鴻蒙已開,天高地闊,天為何高,地為何闊?
天有九星,地有九宮,九宮定位,夫何星移?
地生萬物,物皆慕天,草木無情,人心叵測?
福禍相依,天有幾福,地有幾禍,人福禍幾?
旦福夕禍天無情——”
我慢慢的念出了上面的字,很明顯,這是四個問題,加上半句話,而這些問題,卻讓我想起了屈原的《天問》。
屈原是誰?在我的眼裏,屈原是一個愛猜謎的孩子,他問出了太多沒有人能夠猜出來的問題,因為有太多的人不希望他問,也沒有人能夠回答他,所以他無奈的投江自殺。
高冠博帶的屈原,帶著太多的無奈離開了,只留給了我們端午節來懷念他。
人們總喜歡問自己無法解答的問題,而問出所有人都無法解答的問題,並給出了自己想像中的答案的人,就被稱為哲學家。
我不是哲學家,但我也看過天問,看看那時候的人的問題,現在是否可以解答。
無奈的是,古人的問題的側重點和現在的人完全不同,我無法按照他的思路想下去。
這,大概就是代溝,前輩的猜謎者,和後來的猜謎者之間的代溝……
所謂《天問》,就是問天,問出的,皆是當時無法解答的所有問題,很多的問題,也是永遠沒有答案的。
回憶記憶中天問的句子,發現並沒有和上面一樣的句子,雖然也曾經看過被稱為唯一答全屈原的問題的《天對》,但我自己,都對柳宗元的《天對》不甚滿意。
提出問題的人,是偉大的,而解決問題的人"奇"書"網-Q'i's'u'u'.'C'o'm",則永遠只能站在提出者的陰影下,就如同歌德巴赫猜想,就算被人解開了,比如被小哈解開了,也不可能變成小哈猜想。
但我還是喜歡猜謎,因為出題者,永遠感受不到解答者那頭腦激蕩的樂趣。
我在這門前坐了下來,靜靜得看著,這問題讓人無處下手。
天為何高?地為何闊?因為天外是無窮無盡的宇宙,也許永遠也走不到盡頭,因為大地是一個球,永遠也看不到邊際,永遠也走不到終點。
但這樣解釋對嗎?
九宮定位,夫何星移?地面上的九宮,可以確定方位,永遠都是東方為震,南方為離,而天上的星星,卻一直運轉著,一個時辰前和一個時辰後頭頂的星星完全不同。
但是,九宮也並非完全靜止的啊,九宮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極坐標,而星空卻是以北極星為中心的極坐標,對人來說,天星是運動的,但對北極星來說,八卦方位又何嘗不是運動的?
這兩個問題,本身就問錯了的……為什麽會如此?
第三個,我卻有些迷糊了,萬物向天生長,而很少向地生長,但能因為這個而說人類和萬物背離了自己的根土,很無情嗎?
不懂。
第四個問題,更加古怪。都說天災人禍,卻沒有人說地災人禍,也許並不是沒有道理的,畢竟在奇門遁甲中,九宮只定方位,九星和八門才會定禍福,而且只有某一門或者某一星臨某一宮時,九宮才能顯示出禍福的屬性來,最後一個問題,問的卻是天地人各有福禍幾?
福禍有幾?福禍又不是數字,怎麽能拿數字來計算?
我輕輕的敲了敲自己的腦袋,這樣的問題,太過古怪……對了,代表人事的是八門,八門裏……
對,八門!
八門三吉三兇兩平,但這兩平卻都傾向與兇,也就是說,人間其實是三吉五兇。
九星卻是三大吉,兩小吉,兩大兇,兩小兇。
也就是說,“天”是五吉四兇。
地無福禍,包攬萬物,是福是禍,皆因人異,因天變;人有禍福,三吉五兇,天亦有禍福,五吉四兇。
人之所以會一直向往天堂,是為了幫自己爭取那麽一點“吉”的機會啊!
因為上天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上天會讓所有的人“不如意者,十之八九。”
我輕輕的嘆了一口氣,走到了那門前,信手撫去,最後一句話赫然出現在門上。
“兇多吉少人何辜。”
羅盤中央豁然洞開,我微微一笑,走了進去。
就算是兇多吉少,我也要勇敢的闖上一闖!
寫在資料片二結束之際
(更新時間:2006-1-18 2:08:00 本章字數:5358)
(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告訴一下大家以後的打算)
資料片二結束了……其實,最近我一直很仿徨。
也可以說,我寫書的時候,一直很仿徨,為書中的人物,也為我自己。
按照我的計劃,資料片三只能寫上最多25章左右,不是目標二十五,如果有上中下的話,大概目標十五左右就要全部結束了,所以會起名為無盡的什麽什麽……
沒有盡頭,只是不能再寫下去。
而這本書寫到這裏,也真正到了收尾的階段,不能再發展更多的東西了,而按照慣例(雖然只有一次),在資料片結束之際,要對所有的想法做一個總結。
首先說人物吧……當然,我是在隨便寫寫,或許會涉及到好多別的東西,而不只是人物。
在書裏出現的所有人物,有一部分是因為朋友的請求而加進去的……沒有經過多少加工,只是安一個名字,其他的定位由我來決定,有些是為了情節的需要,有些隨便拉出來過堂。
所以,書裏的有些人物出現的莫名其妙,並沒有用到地方……
下本書雖然也需要大家的“人物”支持,但是我不會再隨便加一些和主體劇情無關的人進去了,這點要大家諒解。
而也有一些,是我“嘔心瀝血”(這個詞有些誇張,但是……很真實吧。)的描繪出來的,一筆一畫,很仔細,也很用心……
小哈一直不怎麽善於描寫女性,所以我想我描寫的女性角色,大多都沒有給人留下什麽太深刻的印象。
而且……說句丟人的話,小哈都這麽大了,對女性還處於蒙朧階段,沒有迫切的需要,所以平日想的比較少啦……
而且我不想寫花瓶,我不能容忍我筆下的人物,都只是一個符號,代表了無敵,代表了幸運,或者僅僅代表了花癡,我希望有血有肉。
而以我自己的角度出發,更能體會男生的心情,所以我覺得,自己的書裏,男性角色還是很豐滿的。
而有一些,已經讓我自己都無法自拔,甚至相信某個地方,定然有這樣一個人活著……比如書中的“小哈”。
書中的小哈從我自己出發,但發展到現在,已經遠遠的偏離了原來的我,完全成了一個新的人格,誇大了我的懶惰,剔除了我的沖動,突現了我的善良,強化了我的腦力和智慧……加上我十七八歲時的行事風格,這是一個有點像以前的我,又完全不是的人物。
我一直覺得……自己應該很會塑造“孩子”的形象……因為我媽媽就整天說,我從來都長不大,永遠都長不大……
我書中的人物,也是漸漸成長的……但我現在還無法塑造更成熟的形象,因為我過年之後,才是真正的20周歲了。
讓現在的我去塑造成功的事業男性,或者更成功的大老板~根本就不可能啊~
有些人說我的書缺少男子氣息……其實我也覺得是這樣,我自己的性格本就偏向柔和,很細心,很冷靜,很討厭沖動,討厭熱血沸騰,不過我同時也很懶惰,所以我很矛盾,可以冷靜得想出來需要做什麽,但從來都懶得去做。
所以,我只能寫這麽一個人,代替我去做。
而“小哈”,就是我想像中的這樣一個角色,很真,很純,很能體諒人,但是也很孩子氣,大部分時候很堅強,但也有時候很軟弱,很喜歡一個人胡思亂想。
他也很懶,但是周圍有一種叫環境的東西,逼迫他不得不去做。
而他這樣的人,不能缺少可以支持他,幫他打氣的人,也不能缺少責任,更不能有人逼迫他,所以有了孟怒,有了尾火,有了師傅,也有了“龍”的人。
其實,我一直很想對所有看我的書的軍人們說一聲對不起,我其實很崇拜也很信任軍人,孟怒骨子裏也是一個軍人。而孟怒=最信任的人和最值得信任的人。
但是在我的書中,軍人卻是“反派”出現的,小說無所謂對錯,也沒有什麽是非,只是觀念不同,所以他們和作為主角的小哈相比,就是“反派”,但實際上——正是這些軍人,讓小哈成長。
沒有逼迫,小哈永遠不會成長,這也是矛盾吧。
小哈對女孩的感情還處在蒙朧階段……這個大概也沒有什麽話說。
又跑遠了……如果說小哈,有太多的話說,但是還是不要再說了,從風言到小哈,我筆下的人物似乎在改變,但也依然有脈絡可尋,有好多人都說,“我喜歡風言更多一些”,或者在《暗日明晶》那邊告訴我說,“我更喜歡小哈”,聽到這些,其實心裏有些開心,也有些驕傲。
因為不論是風言還是小哈,都是比較豐滿的人物,不過一個比較“完美”,一個比較“生活”,差別只是喜歡完美還是喜歡生活,當然……只是拿我自己的兩個主角來比較,怎麽都會更喜歡某一個~
恩……偶就是這樣容易滿足啦……很沒進取心的。
再說說別人吧……排除小哈自己家裏的人,因為這些人根本連加工都沒有加工,而且戲分也不多……剩下的要說的,是虛構出來的人物。
書中虛構出來的人物中,比較受歡迎的有三個,孟怒,師傅,尾火。
老藥很少出場,羅木是孟怒的過渡版,翼火是尾火的翻版,小海等人都是配角了,戲分不多,影希不夠豐滿,蘭心姐姐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幕後出現,而且屬於反派,腹鱗十七其實很像鄰家大哥,我一直覺得這個角色其實更適合松濤,只是他們起名的風格不可能加進去什麽人。(你問我松濤是誰?這個~你去看《松濤入夢漸成詩》,他是偶的老書友了,平時經常聊天,也是個軍人。)小乙是普通的一個士兵,代表大眾,殘安,獵麟等人也是幕後出現,一直讓人很生氣的角色叼劍用筆很簡略,只是拿來讓偶發洩不爽的……
孟怒:
我前面說過了,孟怒等於最可以信任的人,而同時,孟怒也代表了“兄弟”。
其實小哈設計這個人物,一開始純粹是因為想讓書中的自己偷懶一下,找一個比較可靠的人來照顧自己,想要找個女生來,但有賊心沒賊膽,而且壓迫女生會被人唾棄,所以孟怒就出現了。
但是……我的一個很要好的同學,看我的書的時候竟然問我:“孟怒是真人嗎?怎麽這麽像……”
他說的像,到底是說什麽,我不知道……但是在孟怒身上,我的確傾註了很多的心血,而書中的小哈,念念不忘的,也是想為孟怒博取一個未來(伏筆伏筆……壞孩子的心機)。
這感覺很奇怪,孟怒就好像我身邊的兄弟,很熟悉,很溫和,但是他實際上卻是從遠古而來的俠客,是孤崖上的青松,註定不屬於小哈這個平凡又平庸的世界。
就好像在書中說的,其實兩個人誰做那些家務不重要,誰照顧誰多點,或者誰為誰多付出一點不重要。
兄弟兩人,其實要多為對方考慮一些,多反思一下自己的錯誤,因為任何人都不是全對的。
小哈就有一個哥哥,兩人就經常鬧矛盾,但是關系依然還是很好,唯一可惜的是……偶這個哥哥比小哈懶惰十倍,平日沒心沒肺十倍,平日都是小哈更像哥哥一點……所以,偶才會想,如果偶哥哥像孟怒這樣……哇卡卡卡……這就是孟怒之所以會存在的另外一個原因了~
還有威伯,都是拿來刺激一直看偶書的臭哥哥的工具,可惜他一直不醒悟啦~(最近他不看了,所以我才敢寫他壞話……)
就算是兄弟,要走的路也註定不同,但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做兄弟的事實,所以,書中的小哈和孟怒完全不同,路子也將完全不同,但無法否認的,他們將會是一輩子的兄弟。
尾火:
尾火代表了力量和單純,同時也代表了“下一代”,也可以說是弟弟妹妹,在我的想法裏,尾火和小琪琪都屬於真正的孩子。
他們都如同白紙,自己不知道對錯,不明白是非,本性善良,但是卻也有自己的固執,有自己的小心眼兒,有自己的夢想。
而我,就要做那個引導者。
尾火是我在寫書前,最先確定下來的角色,其實其靈感來自夢幻西游裏的天兵……初期的定位不過是一個跟班而已,就好像暗黑裏的雇傭兵,拿來當打手和肉盾……更在某種程度上延續了“威伯”這個角色,擁有強大力量,卻不知道要如何正確的運用。
但是,真正寫出來之後,尾火卻成了最讓小哈揪心的角色。說實話,站在家庭的立場來說,小琪琪並不是小哈的責任,而是大姐夫的責任,而尾火,才是小哈的“兒子”或者弟弟,需要負責,需要操心。
別的,就不怎麽說了,現實中的我家是一個大家庭,有六個孩子,小哈是老小,而我們這個大家族,這一輩分有三十六個孩子,小哈還是老小……所以很多時候,真的很盼望有一個可以讓自己關心照顧的弟弟……尾火,就是這個弟弟。
師傅:
如果說孟怒代表兄弟,尾火代表孩子和晚輩,那麽師傅代表的就是長輩……而且不是父親那一輩兒的,而是祖父。
小哈的爺爺在小哈上高三那年去世了,奶奶是一個耳朵聾的什麽都聽不到,也什麽也不懂,連自己名字都不會寫的老太太,而且對我不好……(小時候和奶奶一起住,經常要吃發黴的東西,還經常吃不飽……)而小哈的外公則是在小哈出生前一年去世的,外婆在小哈出生那年去世,也就是說……小哈其實已經沒有祖父那一輩的老人可以談心孝敬了,所以心裏很空虛……很想念,很希望能夠有一個可以聆聽的長輩
爺爺曾經是一名軍人,在打算把爸爸接出去之前,因為成分不好(55555555,偶曾祖父曾經是軍官,大概是軍閥時代的一個小軍閥,或者清軍的某個將領,具體不清楚,因為爺爺去世了,再也沒有人給偶講這些東西……)被下放到原籍,雖然再次從普通工人爬到我們這個小地方的經濟一把手的位置,但是爺爺一生一直很不得志……
而且,爺爺的婚姻很不幸福,因為爺爺是一個“很厲害”的人物,但奶奶卻是那種最典型的農村老太太,奶奶十八歲嫁給爺爺,那時候爺爺才十一歲……包辦婚姻的受害者了……
我一直很崇拜爺爺,而爺爺也一直是我最忠誠的聆聽者,我小時候剛上學的時候,老師教我們電這個字,舉例說:“電的用處很多,有電燈,電話,電視,很多很多,就連瑞鵬的爺爺都數不清楚有多少種用處。”那時候就覺得特別特別的驕傲,因為爺爺是所有人眼裏最大的大人物,最厲害,懂得最多……
(PS:小哈家以前一直是所謂的名門望族,而且有家譜為證,應該是岳飛比較直系的後代,逃難來到山東……但是覺得好奇怪哦……為什麽是岳飛?岳飛雖然是忠臣,但是比較傻哦……而且為什麽我不能回到過去,這樣的家族一定有好多好東西啦~全都敲詐來,也肯定有好多的好故事,好想知道哦~每個都是寫東東的好題材啊~)
而小哈的外公,則是從媽媽的口裏聽來的,也是有名的名門望族(這個……兩房妻子,八個孩子,秀才出身,據說如此……大姨就是另外一個外婆生的,但是那個外婆去世的很早……)在小哈的印象中,外公應該是一個清瘦的,穿長袍的長胡子老人,就好像傳說中的仙人。
當時外公村子裏有人丟了牛羊,都到外公家裏來,讓外公給算上一算,據說很準,很快就能找到~所以小哈一直很希望,如果有人能夠指導小哈五行八卦類的東東,就不用自己摸索的這麽辛苦了,而且我和外公一定很有話可說~~~更重要的是,偶想起來要做解元,也是被外公影響啊~而且,易經也是五經之一。
師傅就是祖父+外公了,外公的形象,還有祖父的部分性格,再加上我想像中的外公的性格,就是師傅。
不用說更多了,師傅是所有人都會尊敬的長輩,也是最關心晚輩的長輩,想想自己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就知道師傅會是一個什麽樣的人了。
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角色,影希。
影希算是一個嘗試吧……因為小哈一直覺得自己在描寫女生方面比較薄弱(好奇怪哦,依然有這麽多女生喜歡小哈的書……)但是影希也失敗了。
至少沒有其他這麽多角色鮮活。
但是,我一直覺得,思想的碰撞,才是最為美好的火花,和影希是同齡人,但卻有著完全不同的觀念,互相影響,互相改變,這才是影希存在的價值。
和孟怒一起,和甲劍二人一起,其實也是這種想法,甚至和軍人的沖突,也是這樣的想法。
思想的碰撞。
另外一些有必要說的人物,就是蘭心姐姐,還有在一開始就設定好要出場的,她的男朋友——逆鱗。
因為沒有解禁到,所以就不先說這麽多了~哎~
書中還有幾個特殊的人物。
那就是非人類NPC,比如紫毫,小明角,泉寶寶,彤爐煮雪,青竹笛,這些屬於“小”家夥,性格裏我加入了我兩個小外甥女的因素,所以應該比較可愛~而劍靈則是最為剛硬的角色。
還有一群最為特殊的角色,那就是麒麟一家,似麟王,兄長惡麒麟,身為弟弟的覆仇者小藍,還有兩個更小的弟弟……這是不可避免的,已經設定好的悲劇,但是卻依然讓我自己感動了好久。
如果沒有這麽設定好,惡麒麟會殺掉自己的母親嗎?
也許殺掉它,才是真正的解脫。
如果它有心,也會痛苦嗎?
接下來就是情節了……情節方面小哈沒有啥要說的,故事比較差,因為沒有太多時間構思,歷練也少,想不出來比較覆雜的故事,基本上可以勉強發展,我也不會洩露太多以後的發展啦~
接下來要寫武舉大會了,武舉大會其實是給所有人一個機會,把各自的恩仇做一個了斷,不論是愛,是恨,還是怨,了解好一切,才能輕裝上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難道我們距離出口這麽近嗎?
龍骨劍轉身要走回去,我卻拉住了他。
“到剛才的入口去看看吧!”我心中一直在懷疑,那入口到底是不是八個,雖然現在看了也與事無補,但我卻想弄清楚。
但是擺在我們眼前的事實,卻讓我們吃驚。
還是那洞穴,沒有絲毫的改變,但上面通往星殿的入口卻不見了,好像有一個巨大的石板蓋在了上面,如同瓶子擰上了蓋子。
但是……我卻知道,這並不是被擰上了蓋子,而是整個入口已經被移入了地下。
或者,那本來就不是入口,而是某個關卡。
我的手輕輕的在墻上滑動著,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因為本來就有六個門存在,所以我們當時絲毫也沒有懷疑,這裏是否還有其他的,被掩蓋起來的通路,人類總是如此,在擁有現成的選擇時,總是不肯多費點力量去找更多的路子。
就算這路子根本不需要費什麽力氣,就可以找到。
“來吧!”我輕輕的拂開了一層幻影,如同掀開了簾子一般,後面的一切慢慢呈現在我們面前。
很普通的通道,石壁上卻多了拿來照明的明珠,這次我聽清楚了,聲聲獸吼聲竟然是從這個洞穴裏傳出來。
我深深的吸氣,全身的肌肉慢慢繃緊,就算我不喜歡戰鬥,但是在不得不戰的時候,我卻依然感覺到全身似乎都要沸騰起來。
龍骨劍把自己的長劍舉在胸前,攔住了要前行的我,慢慢向前走去,我手中巽卦一閃,藤條已經纏繞住了我的左手,如同幫左臂穿上了一層騰甲,就算不可以穿厚重的盔甲,我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加大最重要的左臂的防禦力。
而同一時間,紫毫已經落在了緣木的手中,而緣木的身上也生長出了一層厚厚的藤條。
獸吼聲漸漸接近,我隱隱覺得,這吼叫聲竟然有些耳熟,似乎從哪裏聽到過。
通道勁頭似乎有紅色的光芒亮起來,然後一個巨大的大廳展現在我們面前,巨大如同天坑,八方有八道巨大的門,每個門上,都刻著一個八卦符號,而我們所容身的地方,正是巽卦方向。
其他七條通道都黑糊糊的,不知道通往哪裏,而在這巨大的空間中間,竟然是一只惡麒麟,而且是一只比我們所見過的惡麒麟更大上一倍的家夥!
怪不得……剛才的吼聲如此的熟悉!
惡麒麟被一只粗大的,布滿了火焰的鎖鏈緊緊得鎖住了脖子,看鎖鏈的長度,整個所有的通道口,都在惡麒麟的攻擊範圍內,想要通過這裏,就要先面對惡麒麟的攻擊。
“天哪……”就連龍骨劍,都忍不住發出了驚呼,這……真是太BT了,如果讓所有人聚集在一起,說不定還可以有一拼之力,但是我們只有兩個人。
就算龍骨劍再無畏,也知道這是不可能戰勝的對手。
發覺我們之後,惡麒麟怒吼一聲,猛然站了起來,粗大的火焰向我們噴來,我們慌忙後退,整個洞穴立刻充滿了駭人的熱浪。
真恐怖……
“此路不通……”我和龍骨劍相視苦笑,就算我們充滿了勇氣,我們卻無法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因為機會只有一次,我們一旦死亡,能否再回來就是問題了。
“我去引開他的註意力吧!”龍骨劍提出了一個傻主意,我暈倒,就算是我的陰陽五行鏈和老藥的救命丹藥加一起,也頂不住兩秒鐘啊,這是完全不同檔次的攻擊。
龍骨劍大概也知道自己提了一個傻問題,無奈的搖頭。
“這條路不通,還有其他的路。”我道,因為整個迷宮已經被打亂了,也許看起來很重要的關卡,很華麗的要塞,都不過是小岔路罷了。
“總有一天……我會回來挑戰這個家夥……我自己一個人,殺死它……”龍骨劍用低不可聞得聲音道,我有些驚訝的看著龍骨劍,這家夥……這麽傲氣嗎?我怎麽從來沒有發覺?在我的身邊,龍骨劍似乎一直唯唯諾諾的。
“一起來……”我笑了,如果不是必須找到師傅的話,這樣的迷宮,定然要多來玩幾次,沒有責任,沒有必須破除迷宮的必要時,走迷宮也是一種消遣啊。
離開那通道的時候,我心中其實並不好受。
七個通路,七個可能,也許那些通路後面,就有某一個……通往師傅所在的地方。
這迷宮讓我的全身蔓延著一種無力感,按照常規來說,有關卡的地方,才是正確的道路,越厲害的關卡後,就是越重要的事物,我們每破解一個關卡,就向目標近了一步,但是現在卻不一樣……
每一次的付出,都不一定能夠得到回報,正確和錯誤沒有任何的分界線,環境瞬息萬變,一個時辰前正確的方向,忽然就變成了錯誤的。
我不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自己的路是否正確……
這迷宮是如此的覆雜,如此的難以把握,沒有任何的方法可以完全分析,完全掌握,五行八卦也不行。
這迷宮是建立在五行八卦的基礎上的,卻又超越了五行八卦。
也許……這就是……師傅領悟出的東西,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師傅才會開始“進化”。
也許……這迷宮,就是師傅要傳遞給我的信息,但是我卻讀不懂。
這迷宮,就好像是人生的縮影,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將會如何,任何“絕對”的事物,都會擁有一個期限。
在這個迷宮裏,是一個時辰,而現實社會,卻是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每一個剎那。
游戲中,因為有了玩家而變的無序,讓主腦無法完全掌握,若是只有NPC在游戲裏,主腦可以完全的監控整個游戲的發展,就好像是萬能的神,決定一切。
但是這樣的一個迷宮,或者說,以這個迷宮為理論基礎建立出來的世界,卻是相對無序的,系統只能監控一段時間內的變化,比如迷宮的變化周期是一個時辰,而下一個時辰會怎麽樣,沒有人會知道……
這是一個試驗……把有序變成無序的試驗,而它的後果……將會如何呢?
我想不到更多的後果,但是我能想到跟我關系最大的一個後果。
師傅將會完全脫離主腦的控制,完全獨立,思維也由有序變成相對無序……就好像人類一樣。
我知道……師傅要的是什麽了。
我想要自由,我拼命的掙紮,我不想被任何人監視和幹涉我的生活,而師傅……也覺醒了。
不自由,毋寧死。
主腦他知道師傅在做什麽嗎?如果師傅真的成功了,那麽師傅就會成為它體內的一條寄生蟲,除非依靠外力,不然主腦再也無法消滅掉師傅。
而接下來的後果呢?NPC會慢慢受到影響,一個個的脫離主腦的控制,這裏變成一個真正的世界,身為寄主的主腦,卻無法控制他們,就好像人類在地球上生活,地球卻無法控制人類一樣……
甚至主腦的主程序,也將受到影響,真的成為一臺獨立的生命。
我該站在哪邊?主腦……還是師傅?
換句話說,是人類,還是電腦,現實,還是游戲?
是不是,主腦其實也渴望能夠看到這些東西出現呢?
師傅……你到底在幹什麽……為什麽你不告訴我……
是不是讓我們來到星殿,也不過是一種陰謀。
師傅,你依然堅定的站在我身邊,依然是我的師傅嗎?
我無力的走著,而龍骨劍也發現了我的異常,他關切道:“你怎麽了小哈?是不是累了?”
我搖頭,這種從心中透出來的疲憊,一瞬間就席卷了我的全身,我已經經歷了太多不順心的事情,下意識的會把所有的事情想到最壞的方面,我雖然意識到了錯誤,卻無法阻止自己的思想陷入死循環中。
努力振作起來,盲目的探索著整個山洞,兩個時辰之後,我卻沒有絲毫的進展,一想到我的每次選擇,都可能錯過了找到師傅的唯一一次機會,我心裏就越發的頹廢起來。
更何況,此時我心中卻依然充滿了仿徨。
這是一次心靈的考驗……不對……心靈的考驗?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猛然停住了腳步,擡起頭來,看著雪白的洞頂。
我一直很軟弱,甚至是懦弱,我一直在搖擺不停,為自己,也為了別人。
我經常會逃避,也經常會妥協,但是……從現在開始,我應該堅強起來了。
這是不同以往的堅強,完全不同……
就算有些事情不應該我來承擔,我也必須承擔起來,也許,這才是真正的責任。
因為,只有我才能承擔。
我要告訴某些人,我並不只是很好欺負,並不是只很傻,我還有另外一面。
而這一面,將讓所有人都後悔小瞧我。
“靠近我點……”我看著羅盤,對龍骨劍道,“要到一個時辰了。”
龍骨劍楞了一楞,然後快速的站到了我的身邊。
“小心……”我的話還沒有說完,空間已經再次轉換。
龍骨劍從我面前消失了,整個通道如同被剖開的麥管,分成了兩部分,我的右邊變成了石壁,龍骨劍和另外半邊通道一起消失了。
我竟然覺得……自己心裏松了一口氣。
走迷宮的時候,我更喜歡一個人,正如我更喜歡一個人默默得想著所有的事情,直到自己能夠弄懂,弄清楚。
而龍骨劍的身上,始終籠罩著一重陰影——他是來監視我的。
而師傅所做的事情,卻不能讓任何人知道。
走了這麽久,我都沒有遇到什麽大的危險,這讓我推斷出,這個迷宮,其實是沒有機關之類的東西的,僅僅是一個迷宮,幾乎就沒有人能夠走出了,何必再加機關呢?
所以,我召喚出了火虎,在這通道中飛速的奔跑,我快速的穿越了通道所能達到的所有空間,一刻不停的前進,一條條通道消失在我的身後,在封閉的環境中奔馳,竟然讓人心中充滿了異樣的刺激感。
當火虎再次撞破了幻象之後,我的面前出現了一扇門,如同巨大的羅盤鑲嵌在石壁上,足有超過三十米的高度,每一個刻度都發出耀眼的毫光,一波波如同水紋的波動,從整個羅盤的中央慢慢蔓延開來,然後漸漸擴散到整個洞穴,我下意識的伸手去碰那房門,然後一個個的字從水紋中浮現出來。
“鴻蒙已開,天高地闊,天為何高,地為何闊?
天有九星,地有九宮,九宮定位,夫何星移?
地生萬物,物皆慕天,草木無情,人心叵測?
福禍相依,天有幾福,地有幾禍,人福禍幾?
旦福夕禍天無情——”
我慢慢的念出了上面的字,很明顯,這是四個問題,加上半句話,而這些問題,卻讓我想起了屈原的《天問》。
屈原是誰?在我的眼裏,屈原是一個愛猜謎的孩子,他問出了太多沒有人能夠猜出來的問題,因為有太多的人不希望他問,也沒有人能夠回答他,所以他無奈的投江自殺。
高冠博帶的屈原,帶著太多的無奈離開了,只留給了我們端午節來懷念他。
人們總喜歡問自己無法解答的問題,而問出所有人都無法解答的問題,並給出了自己想像中的答案的人,就被稱為哲學家。
我不是哲學家,但我也看過天問,看看那時候的人的問題,現在是否可以解答。
無奈的是,古人的問題的側重點和現在的人完全不同,我無法按照他的思路想下去。
這,大概就是代溝,前輩的猜謎者,和後來的猜謎者之間的代溝……
所謂《天問》,就是問天,問出的,皆是當時無法解答的所有問題,很多的問題,也是永遠沒有答案的。
回憶記憶中天問的句子,發現並沒有和上面一樣的句子,雖然也曾經看過被稱為唯一答全屈原的問題的《天對》,但我自己,都對柳宗元的《天對》不甚滿意。
提出問題的人,是偉大的,而解決問題的人"奇"書"網-Q'i's'u'u'.'C'o'm",則永遠只能站在提出者的陰影下,就如同歌德巴赫猜想,就算被人解開了,比如被小哈解開了,也不可能變成小哈猜想。
但我還是喜歡猜謎,因為出題者,永遠感受不到解答者那頭腦激蕩的樂趣。
我在這門前坐了下來,靜靜得看著,這問題讓人無處下手。
天為何高?地為何闊?因為天外是無窮無盡的宇宙,也許永遠也走不到盡頭,因為大地是一個球,永遠也看不到邊際,永遠也走不到終點。
但這樣解釋對嗎?
九宮定位,夫何星移?地面上的九宮,可以確定方位,永遠都是東方為震,南方為離,而天上的星星,卻一直運轉著,一個時辰前和一個時辰後頭頂的星星完全不同。
但是,九宮也並非完全靜止的啊,九宮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極坐標,而星空卻是以北極星為中心的極坐標,對人來說,天星是運動的,但對北極星來說,八卦方位又何嘗不是運動的?
這兩個問題,本身就問錯了的……為什麽會如此?
第三個,我卻有些迷糊了,萬物向天生長,而很少向地生長,但能因為這個而說人類和萬物背離了自己的根土,很無情嗎?
不懂。
第四個問題,更加古怪。都說天災人禍,卻沒有人說地災人禍,也許並不是沒有道理的,畢竟在奇門遁甲中,九宮只定方位,九星和八門才會定禍福,而且只有某一門或者某一星臨某一宮時,九宮才能顯示出禍福的屬性來,最後一個問題,問的卻是天地人各有福禍幾?
福禍有幾?福禍又不是數字,怎麽能拿數字來計算?
我輕輕的敲了敲自己的腦袋,這樣的問題,太過古怪……對了,代表人事的是八門,八門裏……
對,八門!
八門三吉三兇兩平,但這兩平卻都傾向與兇,也就是說,人間其實是三吉五兇。
九星卻是三大吉,兩小吉,兩大兇,兩小兇。
也就是說,“天”是五吉四兇。
地無福禍,包攬萬物,是福是禍,皆因人異,因天變;人有禍福,三吉五兇,天亦有禍福,五吉四兇。
人之所以會一直向往天堂,是為了幫自己爭取那麽一點“吉”的機會啊!
因為上天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上天會讓所有的人“不如意者,十之八九。”
我輕輕的嘆了一口氣,走到了那門前,信手撫去,最後一句話赫然出現在門上。
“兇多吉少人何辜。”
羅盤中央豁然洞開,我微微一笑,走了進去。
就算是兇多吉少,我也要勇敢的闖上一闖!
寫在資料片二結束之際
(更新時間:2006-1-18 2:08:00 本章字數:5358)
(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告訴一下大家以後的打算)
資料片二結束了……其實,最近我一直很仿徨。
也可以說,我寫書的時候,一直很仿徨,為書中的人物,也為我自己。
按照我的計劃,資料片三只能寫上最多25章左右,不是目標二十五,如果有上中下的話,大概目標十五左右就要全部結束了,所以會起名為無盡的什麽什麽……
沒有盡頭,只是不能再寫下去。
而這本書寫到這裏,也真正到了收尾的階段,不能再發展更多的東西了,而按照慣例(雖然只有一次),在資料片結束之際,要對所有的想法做一個總結。
首先說人物吧……當然,我是在隨便寫寫,或許會涉及到好多別的東西,而不只是人物。
在書裏出現的所有人物,有一部分是因為朋友的請求而加進去的……沒有經過多少加工,只是安一個名字,其他的定位由我來決定,有些是為了情節的需要,有些隨便拉出來過堂。
所以,書裏的有些人物出現的莫名其妙,並沒有用到地方……
下本書雖然也需要大家的“人物”支持,但是我不會再隨便加一些和主體劇情無關的人進去了,這點要大家諒解。
而也有一些,是我“嘔心瀝血”(這個詞有些誇張,但是……很真實吧。)的描繪出來的,一筆一畫,很仔細,也很用心……
小哈一直不怎麽善於描寫女性,所以我想我描寫的女性角色,大多都沒有給人留下什麽太深刻的印象。
而且……說句丟人的話,小哈都這麽大了,對女性還處於蒙朧階段,沒有迫切的需要,所以平日想的比較少啦……
而且我不想寫花瓶,我不能容忍我筆下的人物,都只是一個符號,代表了無敵,代表了幸運,或者僅僅代表了花癡,我希望有血有肉。
而以我自己的角度出發,更能體會男生的心情,所以我覺得,自己的書裏,男性角色還是很豐滿的。
而有一些,已經讓我自己都無法自拔,甚至相信某個地方,定然有這樣一個人活著……比如書中的“小哈”。
書中的小哈從我自己出發,但發展到現在,已經遠遠的偏離了原來的我,完全成了一個新的人格,誇大了我的懶惰,剔除了我的沖動,突現了我的善良,強化了我的腦力和智慧……加上我十七八歲時的行事風格,這是一個有點像以前的我,又完全不是的人物。
我一直覺得……自己應該很會塑造“孩子”的形象……因為我媽媽就整天說,我從來都長不大,永遠都長不大……
我書中的人物,也是漸漸成長的……但我現在還無法塑造更成熟的形象,因為我過年之後,才是真正的20周歲了。
讓現在的我去塑造成功的事業男性,或者更成功的大老板~根本就不可能啊~
有些人說我的書缺少男子氣息……其實我也覺得是這樣,我自己的性格本就偏向柔和,很細心,很冷靜,很討厭沖動,討厭熱血沸騰,不過我同時也很懶惰,所以我很矛盾,可以冷靜得想出來需要做什麽,但從來都懶得去做。
所以,我只能寫這麽一個人,代替我去做。
而“小哈”,就是我想像中的這樣一個角色,很真,很純,很能體諒人,但是也很孩子氣,大部分時候很堅強,但也有時候很軟弱,很喜歡一個人胡思亂想。
他也很懶,但是周圍有一種叫環境的東西,逼迫他不得不去做。
而他這樣的人,不能缺少可以支持他,幫他打氣的人,也不能缺少責任,更不能有人逼迫他,所以有了孟怒,有了尾火,有了師傅,也有了“龍”的人。
其實,我一直很想對所有看我的書的軍人們說一聲對不起,我其實很崇拜也很信任軍人,孟怒骨子裏也是一個軍人。而孟怒=最信任的人和最值得信任的人。
但是在我的書中,軍人卻是“反派”出現的,小說無所謂對錯,也沒有什麽是非,只是觀念不同,所以他們和作為主角的小哈相比,就是“反派”,但實際上——正是這些軍人,讓小哈成長。
沒有逼迫,小哈永遠不會成長,這也是矛盾吧。
小哈對女孩的感情還處在蒙朧階段……這個大概也沒有什麽話說。
又跑遠了……如果說小哈,有太多的話說,但是還是不要再說了,從風言到小哈,我筆下的人物似乎在改變,但也依然有脈絡可尋,有好多人都說,“我喜歡風言更多一些”,或者在《暗日明晶》那邊告訴我說,“我更喜歡小哈”,聽到這些,其實心裏有些開心,也有些驕傲。
因為不論是風言還是小哈,都是比較豐滿的人物,不過一個比較“完美”,一個比較“生活”,差別只是喜歡完美還是喜歡生活,當然……只是拿我自己的兩個主角來比較,怎麽都會更喜歡某一個~
恩……偶就是這樣容易滿足啦……很沒進取心的。
再說說別人吧……排除小哈自己家裏的人,因為這些人根本連加工都沒有加工,而且戲分也不多……剩下的要說的,是虛構出來的人物。
書中虛構出來的人物中,比較受歡迎的有三個,孟怒,師傅,尾火。
老藥很少出場,羅木是孟怒的過渡版,翼火是尾火的翻版,小海等人都是配角了,戲分不多,影希不夠豐滿,蘭心姐姐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幕後出現,而且屬於反派,腹鱗十七其實很像鄰家大哥,我一直覺得這個角色其實更適合松濤,只是他們起名的風格不可能加進去什麽人。(你問我松濤是誰?這個~你去看《松濤入夢漸成詩》,他是偶的老書友了,平時經常聊天,也是個軍人。)小乙是普通的一個士兵,代表大眾,殘安,獵麟等人也是幕後出現,一直讓人很生氣的角色叼劍用筆很簡略,只是拿來讓偶發洩不爽的……
孟怒:
我前面說過了,孟怒等於最可以信任的人,而同時,孟怒也代表了“兄弟”。
其實小哈設計這個人物,一開始純粹是因為想讓書中的自己偷懶一下,找一個比較可靠的人來照顧自己,想要找個女生來,但有賊心沒賊膽,而且壓迫女生會被人唾棄,所以孟怒就出現了。
但是……我的一個很要好的同學,看我的書的時候竟然問我:“孟怒是真人嗎?怎麽這麽像……”
他說的像,到底是說什麽,我不知道……但是在孟怒身上,我的確傾註了很多的心血,而書中的小哈,念念不忘的,也是想為孟怒博取一個未來(伏筆伏筆……壞孩子的心機)。
這感覺很奇怪,孟怒就好像我身邊的兄弟,很熟悉,很溫和,但是他實際上卻是從遠古而來的俠客,是孤崖上的青松,註定不屬於小哈這個平凡又平庸的世界。
就好像在書中說的,其實兩個人誰做那些家務不重要,誰照顧誰多點,或者誰為誰多付出一點不重要。
兄弟兩人,其實要多為對方考慮一些,多反思一下自己的錯誤,因為任何人都不是全對的。
小哈就有一個哥哥,兩人就經常鬧矛盾,但是關系依然還是很好,唯一可惜的是……偶這個哥哥比小哈懶惰十倍,平日沒心沒肺十倍,平日都是小哈更像哥哥一點……所以,偶才會想,如果偶哥哥像孟怒這樣……哇卡卡卡……這就是孟怒之所以會存在的另外一個原因了~
還有威伯,都是拿來刺激一直看偶書的臭哥哥的工具,可惜他一直不醒悟啦~(最近他不看了,所以我才敢寫他壞話……)
就算是兄弟,要走的路也註定不同,但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做兄弟的事實,所以,書中的小哈和孟怒完全不同,路子也將完全不同,但無法否認的,他們將會是一輩子的兄弟。
尾火:
尾火代表了力量和單純,同時也代表了“下一代”,也可以說是弟弟妹妹,在我的想法裏,尾火和小琪琪都屬於真正的孩子。
他們都如同白紙,自己不知道對錯,不明白是非,本性善良,但是卻也有自己的固執,有自己的小心眼兒,有自己的夢想。
而我,就要做那個引導者。
尾火是我在寫書前,最先確定下來的角色,其實其靈感來自夢幻西游裏的天兵……初期的定位不過是一個跟班而已,就好像暗黑裏的雇傭兵,拿來當打手和肉盾……更在某種程度上延續了“威伯”這個角色,擁有強大力量,卻不知道要如何正確的運用。
但是,真正寫出來之後,尾火卻成了最讓小哈揪心的角色。說實話,站在家庭的立場來說,小琪琪並不是小哈的責任,而是大姐夫的責任,而尾火,才是小哈的“兒子”或者弟弟,需要負責,需要操心。
別的,就不怎麽說了,現實中的我家是一個大家庭,有六個孩子,小哈是老小,而我們這個大家族,這一輩分有三十六個孩子,小哈還是老小……所以很多時候,真的很盼望有一個可以讓自己關心照顧的弟弟……尾火,就是這個弟弟。
師傅:
如果說孟怒代表兄弟,尾火代表孩子和晚輩,那麽師傅代表的就是長輩……而且不是父親那一輩兒的,而是祖父。
小哈的爺爺在小哈上高三那年去世了,奶奶是一個耳朵聾的什麽都聽不到,也什麽也不懂,連自己名字都不會寫的老太太,而且對我不好……(小時候和奶奶一起住,經常要吃發黴的東西,還經常吃不飽……)而小哈的外公則是在小哈出生前一年去世的,外婆在小哈出生那年去世,也就是說……小哈其實已經沒有祖父那一輩的老人可以談心孝敬了,所以心裏很空虛……很想念,很希望能夠有一個可以聆聽的長輩
爺爺曾經是一名軍人,在打算把爸爸接出去之前,因為成分不好(55555555,偶曾祖父曾經是軍官,大概是軍閥時代的一個小軍閥,或者清軍的某個將領,具體不清楚,因為爺爺去世了,再也沒有人給偶講這些東西……)被下放到原籍,雖然再次從普通工人爬到我們這個小地方的經濟一把手的位置,但是爺爺一生一直很不得志……
而且,爺爺的婚姻很不幸福,因為爺爺是一個“很厲害”的人物,但奶奶卻是那種最典型的農村老太太,奶奶十八歲嫁給爺爺,那時候爺爺才十一歲……包辦婚姻的受害者了……
我一直很崇拜爺爺,而爺爺也一直是我最忠誠的聆聽者,我小時候剛上學的時候,老師教我們電這個字,舉例說:“電的用處很多,有電燈,電話,電視,很多很多,就連瑞鵬的爺爺都數不清楚有多少種用處。”那時候就覺得特別特別的驕傲,因為爺爺是所有人眼裏最大的大人物,最厲害,懂得最多……
(PS:小哈家以前一直是所謂的名門望族,而且有家譜為證,應該是岳飛比較直系的後代,逃難來到山東……但是覺得好奇怪哦……為什麽是岳飛?岳飛雖然是忠臣,但是比較傻哦……而且為什麽我不能回到過去,這樣的家族一定有好多好東西啦~全都敲詐來,也肯定有好多的好故事,好想知道哦~每個都是寫東東的好題材啊~)
而小哈的外公,則是從媽媽的口裏聽來的,也是有名的名門望族(這個……兩房妻子,八個孩子,秀才出身,據說如此……大姨就是另外一個外婆生的,但是那個外婆去世的很早……)在小哈的印象中,外公應該是一個清瘦的,穿長袍的長胡子老人,就好像傳說中的仙人。
當時外公村子裏有人丟了牛羊,都到外公家裏來,讓外公給算上一算,據說很準,很快就能找到~所以小哈一直很希望,如果有人能夠指導小哈五行八卦類的東東,就不用自己摸索的這麽辛苦了,而且我和外公一定很有話可說~~~更重要的是,偶想起來要做解元,也是被外公影響啊~而且,易經也是五經之一。
師傅就是祖父+外公了,外公的形象,還有祖父的部分性格,再加上我想像中的外公的性格,就是師傅。
不用說更多了,師傅是所有人都會尊敬的長輩,也是最關心晚輩的長輩,想想自己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就知道師傅會是一個什麽樣的人了。
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角色,影希。
影希算是一個嘗試吧……因為小哈一直覺得自己在描寫女生方面比較薄弱(好奇怪哦,依然有這麽多女生喜歡小哈的書……)但是影希也失敗了。
至少沒有其他這麽多角色鮮活。
但是,我一直覺得,思想的碰撞,才是最為美好的火花,和影希是同齡人,但卻有著完全不同的觀念,互相影響,互相改變,這才是影希存在的價值。
和孟怒一起,和甲劍二人一起,其實也是這種想法,甚至和軍人的沖突,也是這樣的想法。
思想的碰撞。
另外一些有必要說的人物,就是蘭心姐姐,還有在一開始就設定好要出場的,她的男朋友——逆鱗。
因為沒有解禁到,所以就不先說這麽多了~哎~
書中還有幾個特殊的人物。
那就是非人類NPC,比如紫毫,小明角,泉寶寶,彤爐煮雪,青竹笛,這些屬於“小”家夥,性格裏我加入了我兩個小外甥女的因素,所以應該比較可愛~而劍靈則是最為剛硬的角色。
還有一群最為特殊的角色,那就是麒麟一家,似麟王,兄長惡麒麟,身為弟弟的覆仇者小藍,還有兩個更小的弟弟……這是不可避免的,已經設定好的悲劇,但是卻依然讓我自己感動了好久。
如果沒有這麽設定好,惡麒麟會殺掉自己的母親嗎?
也許殺掉它,才是真正的解脫。
如果它有心,也會痛苦嗎?
接下來就是情節了……情節方面小哈沒有啥要說的,故事比較差,因為沒有太多時間構思,歷練也少,想不出來比較覆雜的故事,基本上可以勉強發展,我也不會洩露太多以後的發展啦~
接下來要寫武舉大會了,武舉大會其實是給所有人一個機會,把各自的恩仇做一個了斷,不論是愛,是恨,還是怨,了解好一切,才能輕裝上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