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十一

關燈
? “餵餵,通知,通知。請註意,高三年級各班班主任,今天下午3點,組織好各班到操場集合。再說一邊,今天下午3點,各班班主任組織好本班同學到操場結合。”

聽著廣播裏傳來的聲音,想著以前,總喜歡聽到這樣的消息,可是現在,對於爭分奪秒的我們來說,只希望在教室,能夠更多的看上一個知識點,這樣才是最好的。

下午3點,烈日高掛,空氣中充滿了炙熱的氣息。

我知道通知是為了什麽,也知道到操場是為了什麽,現在已經五月底了,一切只為了高考前的一次全體動員。而這次,也正是校長召開一次高考動員會。

還記得去年的今天,同樣也是高考動員會,沒想到時間過的那樣快,一年就這樣過去,仿佛又經歷了一次高中生涯一般,但這一次,我更有信心。

“蘇萍,你知道我們要去搞什麽嗎?”馮雪芷取下她綁在頭上的布帶,完全不在狀態的看著我問道。

“不是搞,應該是開高考動員會。”

“這高考動員會有什麽搞頭?還不如讓我在教室多做幾道題呢?”馮雪芷對這中活動顯得有些不滿。

“學校這樣做一定有他的道理,走吧,又不是讓你去上戰場,一副死活不願意的樣子給誰看啊?”

“哎!我現在可是在為了上戰場做準備,有區別嗎?”馮雪芷雖然在反對,但還是抱著凳子,拿了本書跟著大部隊朝著操場匯聚而去。

不多時,一片灰白色的人海出現在眼前,主席臺上端坐著幾位學校領導,臺子後面扯掛著一塊大紅布,上面貼著“高考動員會”幾個大字,看來一切和我想象的差不多。

“老師們,同學們,下午好!今天把大家組織來這裏,是針對即將到來的高考,做一些安排,我們的校長也有些話想要對同學們說,那麽接下來,有請李校長發言。”

勉強熱烈的掌聲,顯示出了大家的情緒。

“同學們?這天氣熱不熱?”

“熱!”

這倒是回答得很整齊。

“是啊!很熱,大家也都知道,五月的清風就要吹完了,六月即將到來,隨著而來的,是更熱的六月天,還有讓我們期待已久的高考。”

“是不是期待已久?”校長突然問到這話,臺下竟然完全沈默下來。我也在想著這個問題,對於經歷了這麽多之後,才緩緩而來的高考,我是期待?還是什麽?

……

自從進入高三開始,每個絕對是做了這一生做過的最多的卷子。每天一套,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在我們的世界裏,試卷已經多餘課本。

隨時的考試,讓我們麻木,剛開始還會有些厭煩,直到現在已經機械般的拿到試卷就開始做題,說不出還有什麽感覺。

這次的統測同樣沒有什麽感覺,考試結束後,和平時一樣的該幹嘛幹嘛!

本來想要約成娜去吃混沌的,不料被她給拒絕了,說她已經有約了。

開始我還沒覺得有什麽,可是掛斷電話後,我好奇心又作祟了,不知道她和誰約呢?

憑我對她的了解,高四一年來,她這是第一次和我們沒有一起約的約會。

思來想去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只好叫上陳西和馮雪芷,打算就我們三個去吃混沌去。

但是凡事都講究一個碰巧和偶然。就在我們吃好準備回學校的時候,卻看到了兩個熟悉的身影。

是的,這兩個身影,一個正是成娜,一個就是我們班的陳承。本來要走的我們三個,看到這一幕,又退了回去。

“蘇萍,成娜原來是和陳承去約會啊?真是沒想到。”馮雪芷很是驚訝。

我沒說什麽,雖然也有些驚訝,但又感覺是在情理之中,我想起了上次成娜向我問起陳承的事。看來上次的經歷,讓他們之間撞出了一些火花吧?而我想起那次的事,只能是無奈的搖搖頭。

“蘇萍?”

一個聲音打斷了我的回憶。只見藍天騎著他的自行車來到我們旁邊。

不知道為什麽,每次見到藍天,都會有種莫名的心情美麗。

“藍天班長你好!”禮貌的和他打了個招呼。馮雪芷更是眼泛奇光,笑了笑,拉著陳西就要走。

但是最近的陳西,仿佛一直不在狀態,大概是把思想精神全都投入到學習裏去了吧?做什麽事都總是迷迷糊糊的。

直到馮雪芷趴在她耳邊說了一些悄悄話,她才回過神來,頓時看向我的眼神就變化的有些玄妙了。

“蘇萍,我們還有點事,就先走了,在教室等你。”陳西心領神會說了一句,就被馮雪芷拉走了。

我……

她們還真是想多了,本想和她們一起走的,可是從來沒有發現她們的腳步會那樣快,不一會兒就已經走出去了好遠。

無語。對她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麽才好了。

“好久不見了蘇萍,最近還好嗎?”

“額,挺好的。”

聽到藍天這樣一說,才想起和他確實好久沒見到了。自從上次籃球賽後,這次是第一次。

藍天從自行車上下來,推著車和我一起往學校去。

但是意外又發生了。剛走不久,蔣允文卻鬼使神差的出現了,同樣騎著自行車,看到我後,叫住我,說老師在找我,叫我上車,拉著我就往學校飛馳而去。

我歉意的看了藍天一眼,發現他沒什麽異樣,只是朝著我點了點頭,我才上車跟著蔣允文走。

可是我發現,這是什麽情況,明明沒什麽的,怎麽覺著我這樣做,反倒有了些什麽似的。

甩了甩頭,不在胡思亂想這些,我才想起問蔣允文,老師找我有什麽事。

沒想到他是騙我的,就是為了載我回學校,我也不好再說什麽了。

6月1號,當那些孩子們都在為了自己的節日,鑼鼓喧天,喜氣洋洋的時候,我們卻抑制著自己內心那份淡淡的憂傷,和待了三年的母校,教導了我們三年的老師,還有一起走過了三年,在我們青春裏留下最美好記憶的同學,一起留影。

當然,對於我來說則是四年的母校,一年的同學,但是這一年,卻讓我有種快速的重新走過三年高中一樣的感覺。同樣的美好,同樣的讓人記憶深刻,同樣的有那麽多故事。

或許我現在有些知道,讀過高四的人,他們多了些什麽,也為什麽會說出讀過高四的人生才算完整,一切的一切,豈是只字片語能夠概括的?

畢業照,照的是青春,照得是記憶,照的是我們對這一切的留念。

去年的畢業照,我放得好好的,今年的這一次,我同樣也要將她珍藏起來。

一大早,馮雪芷就迫不及待的拿出我們為了拍畢業照而訂購的服裝,現在正在廁所的鏡子前,不停的旋轉跳躍,不知道她高興個什麽勁,別人都還算正常,慢條斯理的準備著,因為該準備的都準備,到了這個時候,學校都已經停課了,給我放松休息,然後就是高考,所以昨天晚上拿到衣服後,大家都試過了。

可是馮雪芷這樣子,比小時候過年得穿新衣服還高興,我問過她怎麽了,她什麽也沒說,反倒問我,她穿著怎麽樣,好不好看?我竟無言以對。

只有陳西,依然端著資料一直在看,我叫她註意休息,要勞逸結合,她說想考上她夢想的大學,因為上次的事,她不得不努力,爭分奪秒的覆習。

今年學校挺人性化的,居然答應給我們訂一些比較有個性的衣服,穿著參加畢業照,這事讓高三的同學們高興了許久,同時對學校的那份感情也隨著增加了不少。

上午8點半後,我接到蔣允文的電話,他說開始了。

我們連忙換好衣服,往操場上趕去。

剛走出宿舍,我就被嚇了一跳。以往所有的校服都不見了,都是新訂做的衣服。

什麽民國風,古代風,現代風的,各種各樣不同時代學校的校服,都有人穿著。突然的,我還以為我穿越了呢!不過看著這樣的變化,心情好了不少。

趕到操場的時候,人已經到的差不多了,現在正好是我們前面的班集在合影,我們則是在蔣允文的安排下站位置,馮雪芷和陳西,一直站在我的旁邊,感覺好欣慰。

每個班都差不多利用了將近20分鐘的時間才照好班級照。而班級照結束後,就是好朋友,同學之間的合影了。

班級畢業照結束後,成娜不知道什麽時候,就已經來到我們班這裏,看到我們走下來,連忙過來招呼我們幾個,說要一起拍幾張照片留作紀念。

學校的許多地方都被我們給跑遍了,此刻有種把足跡踏滿校園的超美感覺。

雖然已經拍了許多照片,可是我意猶未盡,而且她們都是快速的尋找地方然後拍照,都沒有那種留戀尋找美好的感覺。

“OK了,這下完美了,待會我們都把自己的照片傳給彼此,就這樣,我還有點事,我先走了。”成娜看到我們都差不多了,就說了一句,然後就走了。

“我也有事,也先走了,你們繼續啊!”接著是馮雪芷,也是說著然後一溜煙不見了。留下我和陳西,一個看著一個,皆表示無語。

“蘇萍,我要回宿舍了,你要不要一起?”陳西大概是又要繼續她的覆習了。可是我現在不想看書啊!

“要不你先去吧,我再隨便逛逛,畢竟畢業以後,都不知道什麽時候才能回來看看了。”

“那好吧!那我先回去了。”

和陳西分開後,我當真是一個人閑逛了起來,看著別人拍著照片,談著一些平凡的話語,互相說著舍不得的話,我靜靜的感受著來自不同人,不同情感的不舍……

“蘇萍,你怎麽在這裏?找你好久了。”

剛走到籃球場邊,我便被蔣允文叫住了,看著他認真的表情,難道又發生了什麽事?可是我沒幹什麽啊?

“怎麽了班長?”我連忙問道他。

“那個,我能和你拍張照片嗎?”說著,蔣允文居然將臉扭到一邊去,讓我看不到他此時的表情。

看到他這個樣子,突然覺得他更像是小男孩子的心性,有些可愛。

“當然可以。”

“真的?”

“嗯,真的。”

他的臉上,難得的變得有些紅潤。

跟著他來到荷花塘,卻看到了成娜和陳承,然後還有馮雪芷和19班那個有些黑黑的男生,至今我還不知道叫什麽名的男生。

我突然意識到什麽,再看到旁邊的蔣允文,就有些不自然起來。

最後竟是我們幾個除了我剛開始見到她們兩外,就像一個沒看到一個一樣,我不知道是不是由於有比我更吸引她們目光的存在還是什麽,總之她們從頭到尾都沒發現,我發現了她們。

剛開始進入高三的時候,有多少人抱怨時間過得太慢,而如今,當正面對馬上結束的高中,卻又有多少的不舍。

6月7號。晴,今天是星期幾?我不記得了,我也不想去知道,總之今天是我人生第二次高考的開始。

高四一年的努力,都在今天和明天來驗證,是不是取得我理想的成績,和我夢想的大學,就看這兩天短短的幾個小時。

說不緊張,沒有誰會相信的,當你走在這個早就戒備森嚴的學校裏,這樣的氣氛下,仿佛就是刻意制造出來的壓迫感,從而整個人都會緊張起來。

馮雪芷就是一個典型,早上從宿舍出來,就表現出一副坐立不安的樣子,我知道自己心裏的感覺並不比她少,只是我畢竟是讀高四的人,至少表面還能夠裝裝樣子。

7號8號兩天,註定是不平凡的日子,但卻出奇的平靜,這樣的平靜過後……

8號下午,隨著交卷鈴聲的響起,整個學校,都沸騰了,有哭有笑,至於原因,就不得知曉。

陳西在我隔壁不遠的一個考場,我們約好了,考試結束後,先兩個集合,再去與馮雪芷匯合。由於今晚都要進行聚餐,所以成娜就和他們班的去了。

見到陳西後,她臉上無喜無悲,我不知道這是個什麽情況,只能上去拉著她。

“都結束了,現在的我們應該是自由自在,快快樂樂的。”

“蘇萍,或許我也會像你一樣……”

像我一樣什麽?我沒有問出來,不管是什麽,自己選擇的路,不管怎樣,都要走下去。

我挽著她的手,什麽也沒說,找上馮雪芷,跟著班上的同學,一起去訂餐的地方,聽說有幾個科任老師也會到。

大家都很默契的沒有討論考試的問題,這不是逃避什麽,而是此刻此景,我們更應該緬懷感情。

高四,就這樣結束。如果有人問起我,高四怎麽樣?我不知道該怎麽回答。可我知道,我的收獲,不僅僅是學習上的那些知識點,和考試後的成績,在這一年裏,我擁有了許多美好的故事。

我,讀過了高四。

或許,經過了漫長歲月洗滌過的我們,仍然不會忘記兢兢業業白了頭發的學校門口的大爺,不會忘了總能為我們做出美味佳肴的食堂阿姨,還有那個讓人又愛又有些“討厭”的舍管阿姨,還有他她它,說不定在某一個時刻,就會出現在我們的腦海中。

忘不了唐老師美麗溫柔的樣子,她的關愛,她的保護,她的照顧,猶如親情一般,讓我們永遠不會忘懷。

忘不了地理老師在黑板上畫著中國地圖,而我們總在後面傳紙條講小話的時候;忘不了英語老師總能逮住幾個不做作業的男生,被罰到講臺上站著聽課樣子;忘不了歷史老師每次給我們講課都變成講故事的樣子;也忘不了政治老師總嚴肅的讓我記憶各種哲學辯證法的樣子;更忘不了數學老師為了幫助我們記憶函數手舞足蹈的樣子……還有那些個,我們幾個躺在草地上說著自己的夢想和以後的夜晚。

青春,那麽美;高中,那麽美。

最後的聚餐,大家都哭了,唐老師哭了,同學們都哭了,我們笑著哭,哭著笑。

青春,就要大聲的笑,放肆的哭,然後一個抱著一個,說著我會想你的,說著要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他們都說認識我很高興,而我認識他們,何嘗不是那麽的榮幸。

看著一群哭的稀裏嘩啦的的女生,和那幾個笑得沒心沒肺的男生。這就是多年以後,令我們懷念的樣子。

最後,唱起《同桌的你》,還有不管什麽時候都應該擁有的《倔強》。

半個月後,我們填報了志願。我和成娜都如願以償,還有馮雪芷,雖然不是她理想的學校,但她說比她理想還要理想得多,這話讓我想起了19班那個黑黑的男生,還有黑黑的馮雪芷他們在一起的樣子。

陳西卻說要感受一下高四的感覺,說要走一遍我走過的路,我除了給她加油鼓勵外,不知道該說什麽好,但我們約定好了,會回來看她的。

在我即將要去大學報道的前一天,蔣允文打電話告訴我,他的大學和我的大學在同一個城市,他說不如我們一起去,他可以照顧我……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