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 2 章

關燈
於是暑假開始,我就開始和我媽一起住。當初打官司的時候我媽拿了家裏大部分的錢。不過她本身不做工作,只出不進,所以我去的時候我媽也顯得捉襟見肘。生活水平並沒有提高多少。

她告訴我等我18歲以後就給我五千塊錢當學費,之後就不會管我了。

啰啰嗦嗦,嘮嘮叨叨地說了這麽久,我終於要跟你說故事的真正開頭了——

我記得那時候是……三四年前吧,每年臺風都會過來,結果那一年偏偏一個都不來。

氣溫持續爬升,就沒有降下來的日子——你也是我們這裏的人吧,那一年的事情你有印象嗎?臺風全部繞彎到別的省去了。

——哦,那時候你在國外念書啊,真好。畢竟那天熱得要死,臺風不來搞得臺風假都沒有。

哪個國家啊?

挪威?這是一個很小眾的選擇啊,不過在北歐可以看到極光吧,你看到過嗎?

果然,親身體驗極光的感覺是不是很棒?真是令人羨慕。

那是個傍晚,估計六點這樣,天還沒有黑。我記得那個天空好像是紫色的——就是紫色的,就好像你身上穿的這一套紫色運動服一樣,黯淡的紫色,有雲,天很高,寬廣遼闊。

嗯,沒錯,是紫色的天空。可能是因為城市燈光的緣故?不過你要想得浪漫一點,也許天空的確可以是紫色的。

雖然我只在圖片上看到過極光,不過那時候的天空經過了大腦事後多餘的加工,真的和極光一樣絢爛奇妙。

我是在陽臺上曬衣服的時候看到的紫色天空。渺遠天空和它的奇異色彩,傍晚炎熱盡褪,餘下的是陣陣暖風撓人心尖。

我在那一刻瞬間明白,難怪人家管天空叫蒼穹,它高得好像一輩子都看不到盡頭,像是教堂的彩繪穹頂一樣籠罩人世,遍灑福音。

我家的樓……總共就八層高,我住在七樓。但是算比較郊區的地方吧,周圍沒有特別高聳的建築。所以我可以看得很遠很遠。

那時候看得有點入迷,胸中激蕩起暢快爽利的感覺,眼睛都不想眨一下,難得看見這麽好看的天空——蒼穹。

然後憑空落下一串水滴。

嗯,你說的對,就是樓上有人澆花,常見的鄰裏矛盾對吧。

因為我住的是七樓,能澆花的只有八樓的住客了。

我剛來不久,第一次遇上這個情況。我不知道我媽有沒有遇見過,她沒和我提過有這種事情。

既然我在曬衣服,對方就這樣澆花澆下來,雖然沒有淋到我們的陽臺,但是總感覺不爽對不對?

你說他要是能夠克制一下自己該有多好——不過如果不是這樣就沒有後面的故事了,也就沒有今天咱們的相遇。

於是我就穿著拖鞋上樓去敲開對方的門——門開得倒是很快,出來的是一個帥哥——是你們女生一般很向往憧憬的情節吧?

我和他說明了一下這個事情,對方道歉態度很好,說絕不再犯……

那時候他的眼神真誠。眼睛裏面的光芒好像蘊藏萬千螢火,我想到了窗外的古怪天空,我想到了北地極光,太陽風和地球磁場的激烈碰撞最終在寒冷的北地冷靜地綻出絢爛奇異的光幕——你只有在冰封千裏的北部地帶才能感到它的澄澈寧靜。

我以為在那一瞬間得以窺見永恒,可惜它卻會在萬千變化之後歸於沈寂,留下的是永夜。

……我多嘴問了他的一些信息。

是剛搬來的,說是這裏的大一新生。

對,就是那個A大的學生。我那時候覺得吧,果然人知識水平高了,素質也就和那些難搞的大媽大爺不一樣。

那個帥哥明顯一副居家的打扮……哎,我記不清楚具體的衣著了,但是就算是居家的服裝,居然穿得比我平常出門的樣式都好看,看著特別舒服。

——我現在穿的也很好麽……啊哈哈,你是不能想到我以前的糗樣。

帥哥不光人長得好,也會穿衣服,認錯態度也是積極……拿了一盒點心給我當賠罪。

帥哥目送我下樓,我拿著點心恍恍惚惚走下樓梯……我那時候第一次仔細地審視了自己穿的衣服。

哪怕我前桌曾經打趣我穿的鞋子是包工頭穿的,我都沒有在乎過。可是和樓上的那個人一遇見,我卻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被無聲地嘲笑了一番。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穿著一件穿了四五年的T恤,洗得褪色的黃色。印花不僅蠢,甚至都模糊掉了……領口那裏也不齊整——你知道嗎,讓一個從來不在乎形象的人註意自己的衣著,誰會註意到自己的領口的問題?

可是那時候我就註意到了,我的T恤衫,因為穿了太多年,它的領口一點都不服帖,歪歪斜斜,露出被太陽曬得難看的土地一樣顏色的皮膚。

還有一條大褲衩,一雙穿得掉色露出黑膠部分的拖鞋。

回了家我突然覺得非常崩潰。有的人活得那麽精致優雅,做了錯事道歉都讓人舍不得發脾氣,可是我卻穿得那麽邋遢,諸事不順。

我記得我那時候臉紅得要死,眼眶很熱,有眼淚。但是男兒有淚不輕彈,我要轉移註意力——我就拆開那個點心吃了起來……味道我忘記了,因為吃得很快,我只是不想讓眼淚流出來。

等我一口氣塞完那些點心我才稍稍冷靜了下來。

那時候我成績不好,估計就只是一個專科的料。我也想過五千塊錢連個學雜費估計都不太夠,但是我覺得無所謂。

可是我突然很想和樓上的那個人上同一所大學。

想要變成和他一樣優秀的人。

我和我媽不是很能遇上,你懂嗎?就是說兩個人雖然住在同一屋檐下,但是就是一周也就見個一兩次面的程度。

我並不知道她在忙什麽,嗯……我媽並沒有重組家庭,但是她有男朋友,大概是嫌我礙手礙腳,不想被打擾吧。

如你所想,那晚上她偏偏就回了家。

我告訴她我想上A大,她嘲笑了我一通。

我問她認不認識樓上的A大生,她說她知道。

我和她談到了淩晨兩點,然後得出結論。

5000塊,請樓上的A大生給我輔導課業。如果考上A大,她再給我5000塊當學費作為獎勵;如果考不上,高三的暑假就自己打工賺學費。

我覺得那一瞬間我好像就能摸到傍晚的紫色穹頂一樣。

作者有話要說: 我到底在寫什麽- -

沒有大綱好放飛啊……

改了個Bug,丹麥看不到極光(……對這種沒常識的人能說什麽呢= =

更新時間線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