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25.2.14 春和秋

關燈
25.2.14 春和秋

南方沿海地區的春天好像比內陸更快降臨。早晚溫差大,中午走幾步路就會開始微微出汗,但早上晚上還得多穿衣服,穿兩三件薄的,不然會被凍著。

今早先於八點半的鬧鐘被涼風喚醒。這股風帶來熟悉的涼的氣息,就像很多年前我站在柳臺老家田野上吹過我耳畔的風一樣。

像秋天的風。我想。

南方的冬天好像一個嬌滴滴的小姑娘,不像內陸那麽寒冷,這種天氣很適合出門。就算呆在宿舍,也好像有種只要把頭探出窗外,閉上眼睛,就能回到秋天的田野上的幻覺。

夾雜野草味、河水味、樹葉味和小鳥味的風,吹在身上就像被一杯涼水襲擊了。好像是因為害怕我在異鄉孤寂悲涼,所以用這種方式把我留在熟悉的氣味中。是因為不希望被我忘記嗎那個小時候最喜歡、在記憶中最獨一無二的秋天是你回來尋我了嗎

還是說,這陣春風吹到我身上時,其實是曾是柳臺的秋風呢

畢竟地球是圓的嘛,一年四季輪轉,走散的遇到的,都會在一年之後順著地球轉一圈再相逢嗎

春天和秋天是很相似的。我還在柳臺的時候,唯一區分春秋的就是溫度和心靈的直觀感受。更燥熱的、更有生命力的是春;更悲涼、更蕭瑟的是秋。

孤獨的秋。我就出生在秋天。所以我最喜歡秋天。

後來打開日歷,驚覺立春早已過去很久,這陣風原來是春神賜予的、竟然不是秋嗎大概因為深圳還沒有徹底回暖,習慣了她總是炎熱潮濕著,因此難得擁有這樣清爽適宜的天氣,所以有些太驚訝了。

學校裏一年四季都開著紫色的小花,矮矮的,藏在草叢裏,路過這條花路的人都能聞到清新的香氣。是因為習慣所以把春風當成秋涼了嗎還是因為最喜歡秋天所以先入為主的剝奪了春的話語權,認為依然留在寒冬的深圳現在迎來秋天了呢

被遺忘的春,被期待的秋。好像大眾觀念的喜好在我這裏一下子翻轉。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