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十六)家鄉小吃

關燈
指尖有了溫度,就漸漸的疼起來,不一會兒就非常疼,我強忍著,把手塞子疊好的被子下面。這種感覺我許多年前有過,手凍僵的時候去暖熱,就是要疼一會。這幾年在外面,公司離住處近,也不怎麽挨凍了,現在突然這樣受凍,還真是難受。

媽和奶奶已經開始擺飯了,奶奶堅持要把放在炕上,我堅決不行,一個是炕上吃飯不方便,二來我早已不習慣炕上吃飯了。

在炕上吃飯是原來農村的習俗,家裏有老人的,在炕邊鋪一片帆布,農村都有四十厘米見方的四方形的盤子,把菜啊,筷子啊,飯啊放在盤子裏,還要擺的整整齊齊。老人盤腿坐在炕中間,然後孩子們小,可以貼著老人坐,然後就是家裏男丁,雙腿搭在炕邊,斜著身子夾菜,或者坐在炕邊的凳子上,女人是不能上桌的,在廚房將就著吃。近年來,農村的這個習俗已經慢慢消失了,都在方桌上坐著吃飯了。

我下炕,有兩道特殊菜,一道是只有在過年才能吃到的炒豬灌腸,一道是豬血燴豆腐。我也是每年過年回來才能吃到,趕緊夾了豬灌腸放在嘴裏,在我眼裏這真的就美食了。

豬灌腸,用料就是豬腸子,大腸或者小腸都可以,爸每次翻洗豬腸子都得七八遍,先用堿揉,再翻,再揉,如此反覆才能將腸子清洗幹凈。然後把豬鮮血和蕎面、白面和起來,用手在盆裏攪,要把面、血攪勻,不要小看這個動作,真的是很吃力,攪勻後,把腸子的一頭紮住,另外一頭把攪勻的血面往裏灌,不能灌的太滿也不能癟,對於有多年操作經驗的媽來說不是問題,然後盤在蒸鍋的篦子上蒸,水開30分鐘後,開鍋,豬灌腸便做好了。

豬灌腸的儲存要求很高,上不能高於5度,下不能低於零下2度。

炒灌腸時把灌腸切成片狀,用蒜苗,青椒和幹辣椒翻炒,不能見水,出鍋時把蒜泥汁子往上一淋,然後出鍋。那濃濃的蒜香味,大腸味就撲面而來,再配上我們當地的黃酒,實在是比玉皇大帝的瓊釀都美味呢!

豬血燴豆腐也是我家鄉的小吃。

把剛才說攪勻的血面像攤煎餅那樣攤好後,用搟面杖搟勻,切成菱形小塊,再熬一鍋骨頭高湯,豆腐也切成和豬血片一樣大小的塊,用高湯一燴,下點綠菜,淋上辣子油,那味道比鮑翅樓的海鮮都好呢!

不過豬血燴豆腐平常也能吃的到,農家有紅白喜事時的第一道飯就是豬血燴豆腐,有的人給人家行禮,不吃早飯,就專門來吃這道飯。現在人生活好了,有些人也懶了,這些家鄉的小吃都不怎麽做了。但是我們這些遠歸的人依然回念著這些小吃。

說到這裏,還有一道面食有必要介紹下——剁刀面。

先說刀,大概有30多厘米長,8厘米寬,有兩個刀把,把刀刃夾在中間,把面搟成長條狀,然後一手抓一個刀把,就把面剁成了一根一根的,這可是技術活,沒有相當的功力是不能切出好面的。

我的上司任梅小姨很喜歡吃,自己也做著吃,她總說,老人家傳下來的手藝就要在後面的幾代人中消失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