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 3 章

關燈
第 3 章

我不知道城裏會不會招貓工,但我知道城市裏肯定有其他貓,我聞到它們的味道了,甚至有一只現在就離我們很近。

我也許可以向它們討教一些在城市生活的經驗。

雖然我也很憂心它們是否會有養育一個幼齡人類的經驗……

哎,都已經把小治帶出來了,再來想這個問題,果然還是太晚了。

我還是多多觀察一下那些氣氛和諧的人類家庭是怎麽做的吧,向貓咪們請教這個問題果然還是太勉強了。就像是我這樣的怪貓咪,也從來不會去想這種問題的啊,這種問題離以前的我太遙遠了。

但這個問題可以留待以後的我去處理,現在我更需要的,果然還是為我們尋得一片可供棲身的安穩之地。

我孤身一只貓還好,大不了厚著臉皮混進這裏的流浪貓群就好了,但小治是一個人類,是不能用這樣的辦法的吧?

所以我蹭了蹭小治,對他“咪”了一聲,然後就走掉了,我相信他可以理解我想要分頭行動的意思。

他沒有來追我,看來是傳達成功了。

看在我們之前的旅費都是小治湊來的,小治應該是有獨立生存的能力的,我們也只是分開一小段時間……但他到底是個幼齡的人類,我是不是應該帶著他比較好?

我猶疑著回了頭,卻發現小治正孤零零地站在那裏,望著我,一句話也不說,像一個精致但沒生氣的雛人偶那樣,帶著點陰森的寂寞。

他是在不舍嗎?還是在害怕?還是生氣了呢?

我分辨不出來。

但我知道這個時候我應該安慰他。

“小咪,怎麽了嗎?”

但我剛擡起爪子,小治便這麽問我。

我停下來了。

“小咪?”他臉上現出一個笑來,但我卻察覺不出多少真實的笑意。

果然他還是太小了吧,雖然他的年齡按理來說,應該是比我大的。人和貓咪之間的差別就是這麽大啦,我要是像他現在的年齡一樣大,那我應該已經是一只垂垂老矣的老貓了……說不定都已經死去了。

但小治甚至還是個柔弱無力的孩子呢。

我慢慢地踱步過去,在他的腳邊蹭了蹭,擡起頭來擔憂地看著他:“咪?”

他蹲下來摸摸我的頭:“小咪果然還是不舍得我對吧?不過啊,雖然我也很想和小咪一起行動,但是這個城市還是太陌生了……所以小咪不如就留在這裏,等我探清楚情況再回來找你?依賴一只貓咪可不是男子漢所為啊。”

我無語地看著他。

他不會以為普通的貓能理解他現在說的這些話吧?

……雖然我的確算不上普通的貓。

但這個城市對於我們兩個初來者而言,都是陌生的吧,說不好一個小孩子和一只貓會遇見的危險到底是哪個會更大一些……想想果然還是小孩子吧!至少我還能找其他本地貓幫忙呢!

想著想著,我的眼神也逐漸銳利起來,我用爪子拍了拍小治的褲腳,對他發出了我極不讚成的一聲:“咪——”

“哎?小咪是也讚成我的說法對吧?這樣的大城市,對於你這樣的一只小貓咪來說還是太危險了呢……”小治這時卻像是與我的溝通出現障礙了一樣,卡著我的腋下,就將我整個兒地抱起來,親昵地蹭了蹭我的腦袋。

“咪!咪——”

不要亂蹭!人類味道太濃的話,會被其他流浪貓看不起的!我可不是什麽吃軟飯的貓!到時候會不容易融入本地貓群的!

雖然也可以用我那神奇的能力,但能不使用果然還是不使用的好,就算是我自認為是一只怪貓,但也不想在這種事上被嫌棄啊。

“哦!很熱情呢,小咪,果然你也在讚同我對吧?那就這樣說定啦~你在這裏等我……不要亂動哦,不然之後我要到哪裏去找你呢?”他似是有些困惱,或者是為難,擰起了自己的眉毛,“小咪……我現在可是只有你了啊……”他的聲音漸漸低下去,直至消失不見。

真是一個可憐的孩子。

而且,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他這麽外露的為難情緒——他一定很為這件事困擾吧!

想來也是,他就算是個聰明的孩子,但也是個孩子,和一只貓離家出走,跑到陌生的大城市來,會感到惶恐不安也是正常的……這樣一說,我要體諒他才是啊。

我憐惜地舔了舔他的側臉。

我一定會保護你的,小治。

“小咪……”但在被我用舌頭安撫了之後,小治卻反而不安地捂住那塊被我舔過的臉頰,手上的力道也松開了,我又重新落回了地上,只能像以往那樣,擡頭望著他。

這樣的話,我也不能很好地觀察到他的真實情緒了呢……要是我是一只大貓咪就好了,不是那種普通成年貓咪的大——我早就成年了——而是體型上的。

說起來,有那樣的貓咪嗎?

……應該有吧。但無論有沒有,至少按照我的觀察,我應該已經不會再長大了……真是遺憾。

——我已經保持著這個體型很久了,但具體是多久……我也不大清楚了。

我有些遺憾地回過頭看了看自己小巧的身軀,滿是憐愛地舔了舔——既然小治一副不是很樂意被我舔毛的樣子,那果然還是舔自己的好了,至少不會被嫌棄。

不過小治那副樣子應該也算不上嫌棄吧,只是有些……吃驚?

我不太確定,小治是一個心思很難捉摸的孩子。

可能是因為之前我都沒有舔過他?這樣說來,還真是不應該呢,舔毛明明是貓咪之間很重要的示好手段,我居然從來沒對他做過,我算不算貓咪失格呢?

但小治說到底是一個人類吧,人類也會這樣表達友好嗎?

……好像是沒有的吧。

我最多見過一些人類間的小情侶在角落處互相吃嘴巴,但這種行為說起來雖說是和貓咪之間的舔毛有些許類似,但總覺得不太對……那應該是不一樣的行為吧?

但也許小治也會渴望這種“親昵”呢?

畢竟他是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就算我再怎麽愚笨,也是看得出那個陰沈的家是不正常的環境,所以果然不能作為正常人類的參考對象的吧?

我腦子裏的思緒就像是被玩過的毛線團一樣,亂七八糟地四處亂闖,攪得我都沒太註意小治在做些什麽了。

等到我回過深來,小治那副難得一見的羞澀模樣已經消弭無蹤了。

真是可惜。

但現下也並非思考這些事的時候了,小治他已經趁著我楞神的時候,把我放在了一顆樹上……不得不說,他確實成功地限制到我了。

我……我是一只可恥的貓,我害怕高處。

“咪!”快點把我放下來!

我淒慘地向小治求救,但他卻迅速地爬下了這顆大概有六米多高的樹。

他擡著頭望著我,不知是因為距離,還是因為我心中的膽怯,他的面容在我眼中已經模糊了。

“小咪,你在這裏等我哦~我會很快回來的,你不要亂跑!”他像一只小螞蟻那樣,在樹下團團轉了一會,“但是,如果你真的不願意的話,也可以下來的,你可是一只貓啊!我都可以,你也一定可以的吧!只是要記得回來哦~我會一直在這裏等你的。”

他離開了。

小治原本便幼小的身影在我的眼中逐漸變得更小了,變得比往時、比在樹下的時候還要小……但我的膽子卻比他的身影還要更加小。

很抱歉啊,小治,我真的不是什麽合格的貓,我無法接受太高的高度,即使這點高度在不少貓咪眼裏應該是很輕松的事,即使我是一只在外界獨自流浪了很久的貓,理應掌握爬高蹦低這項必備技能。

但是,我從心底而生的恐懼卻掌握了我,我……我懼怕著它。

我不知道這種恐懼是從何而來的。按常理來說,對某樣事物感到恐懼,總會有個緣由的……但我真的不明白它為什麽會在我的身上出現。

也許,這只是因為我生來便是一只格外膽小的貓吧。

古怪的貓身上,發生什麽也不稀奇吧。

只是……或許是以往我的行為讓小治誤會了——我以往若是要找他,也都是通過爬墻的,但津島家的墻也就兩米多,這種程度我還是可以克服的,但現在的這種高度……果然對我來說還是太勉強了。

我只能在心裏默默地流著淒苦的淚,祈禱小治能早點回來……話說貓咪應該向哪個神明祈禱?貓神嗎?

但神明其實只是人類造出的泥偶吧,至少,我從未見過神明憐憫我們這些生靈——或者說,因為是人類的神,所以也不會垂憐像我們這樣的非人物種嗎?

但,祂也不見得對人類就很好。

否則,為什麽戰爭會降臨在這裏?為什麽心都是痛苦的……祂難道是邪神嗎?

所以,神是不存在的,如果有,那也不會是屬於我們的神。

但就在這時,被我否決的神卻似乎真的因我的懷疑而來了——之前我曾聞見的那只貓咪的味道,正在向我靠近……

它能幫助我嗎?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