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糖水,好靚啊
關燈
小
中
大
廣東糖水,好靚啊
看TVB劇,印象最深的臺詞不是“你餓不餓,我煮碗面給你吃”,而是——餵,今天有沒有糖水吃啊?
開始還以為是白糖沖水,心想那有什麽滋味?直到去廣州小住,誤入文明路糖水一條街,看見一大頁密密麻麻的糖水單,各種眼花繚亂的排列組合,品種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才知道,原來糖水是廣東語境下的甜品,各式各樣,五花八門,隨時要飲,隨處可飲。
怪不得汪曾祺筆下,那位姓鄭的廣東同學從來不跑警報,就連日本飛機炸了聯大,他也依然在鍋爐上神色不動地攪和他的冰糖蓮子。
可惜,糖水的源頭已不可考,只查得,宋代的《清明上河圖》中,在“久住王員外家”旅店門前,有一個撐著大遮陽傘的小攤,攤前掛著一塊木頭牌子,上寫“香飲子”三字——這個香飲子,很可能就是廣式糖水的雛形。
李清照寫過一首很傷感的《攤破浣溪沙》詞:“病起蕭蕭兩鬢華,臥看殘月上窗紗。豆蔻連梢煎熟水,莫分茶。枕上詩書閑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終日向人多蘊藉,木犀花。”說的是,她晚年體弱多病,不敢飲茶,只喝豆蔻熟水。這個熟水,就是香飲子的一種。
《事林廣記》則收錄了許多湯方,比如幹木瓜湯、水芝湯、蓮實湯、荔枝湯、烏梅湯等等。這些湯品的做法,通常是將花果鹽腌,曬幹,烘焙,碾成細粉,裝入器皿密封儲存。招待客人時,再取出若幹,沖泡成飲料。也是香飲子的一類。
但更接近糖水的,是《武林舊事》中記錄的各種涼水:“甘豆湯、椰子酒、豆水兒、鹿梨漿、鹵梅水、姜蜜水、木瓜汁、沈香水、荔枝膏水、金橘團、雪泡縮脾飲、梅花酒、紫蘇飲。”
《夢粱錄》也記載,南宋茶肆“四時賣奇茶異湯,冬月添賣七寶擂茶、饊子、蔥茶,或賣鹽豉湯,暑天添賣雪泡梅花酒,或縮脾飲、暑藥之類。”
可見嶺南地區對糖水的喜愛,早已刻入粵人的骨髓。怪不得蘇軾會說,“萬裏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清末民初,糖水開始在廣州的街邊檔盛行,有綠豆沙、芝麻糊、杏仁茶、番薯糖水四種。
檔口明碼標價,大碗五仙,小碗三仙(當時白銀一毫等於十二個銅仙)。有顧客想用五個銅仙吃到三種甜品,其中一檔便計上心來,索性用“甜品三及第”做招牌——三個品種混成一碗,綠、黑、白清晰分明,於是大受歡迎,經常客滿,不少人站著吃。
也有店鋪不愛花哨,專做一個主題,比如梁效記賣燉奶,斜對鋪的行時店則以桑蜜生蛋茶為主,西堤二馬路林記專賣龜苓膏,隔鄰合記則兼賣燉雞蛋。
還有靖遠路的許生記賣綠豆沙,特制鑊底瓦塔設在店門口明火煲,做活招牌。光覆中路的陳珠記則專賣跳殼綠豆沙,選料正、火候足,配以適量陳皮,有清甜、爽口、順喉之功效。
壬癸口兆記,則以炒黑芝麻,配以山桔皮、豬油,香滑十裏,午夜都座無虛席。而友記則專賣香草綠豆沙,有消暑解熱等藥用價值,甚受女性歡迎。豆欄中潘容記,除賣杏仁糊外,還有杏蓮糊,每碗白銀一毫,售價極高,卻擋不住食客熱情。(南都廣州《食在民間·糖水》)
亦有餓在路邊的“路倒”,好心人救起,最先想到的,便是問茶房要一碗熱糖水。甜,好喝,有熱量,興許能救得一條命來。
怪不得時至今日,仍有朋友說,我們廣東人的命,它給的。
到了二三十年代,糖水進入黃金時期,奶制品成為時尚代表。如窩蛋奶、燉奶、奶茶、奶蓮、鳳凰奶糊、姜撞奶、杏奶、金銀奶、咖啡奶、谷古奶等等。
最出名的是興隆路南段的大良輝記和梁輝汜兩家,對門對戶,均以雙皮奶見長,又各有千秋。大良輝記以雙皮奶與糯米糕出名,梁輝汜亦以雙皮奶為主,但每碗配上兩粒松化蓮子,名為‘湘蓮雙皮奶’,又自制水晶白蛋糕,很受歡迎。(高憲楓《廣東糖水的研究》)
於是各糖水鋪紛紛效仿,因地制宜,各顯神通。
比如第十甫路陶陶居對面的南信,1943年開業,店主董景雲,養有本地水牛,擠奶自售。又因是順德大良人,對雙皮奶更是駕輕就熟,獨樹一幟。
這家店全名“南信牛奶甜品專家”,一直開到今日。我吃過一口才發現,先前吃過的雙皮奶,都只能算是速食蛋奶布丁。
但廣東人為什麽愛飲糖水呢?
一種說法是,嶺南處於瘴熱地帶,氣候悶熱潮濕,容易上火。而傳統醫學認為,糖有祛濕功效,加之珠三角是亞熱帶地區,盛產甘蔗,有豐富的糖資源,於是便有了煲糖水的習慣。
也有人說,此事天生無解。
就像《九品芝麻官》裏,番薯糖水是年邁的老母親對叛逆兒子的牽掛與問候;《花樣年華》裏,芝麻糊是蘇麗珍向周慕雲傳遞感情的暗語;《大時代》中,糖水是丁孝蟹為了救下方婷,闖入其他幫派領地飲下的一碗勇氣;《唐山大兄》裏,糖水又變成了背井離鄉來到泰國的鄭潮安,那碗忘不掉的鄉愁。
也許本就沒有什麽固定的意義,只因夏日的廣州像個蒸籠,便想捧一碗綠豆海帶或者馬蹄爽,坐在呼呼作響的風扇下,將一大勺冰鎮糖水送入口中。
唯有打一個幸福的寒顫,才能更好地去面對生活中的一地雞毛。
所以TVB劇裏,最晚返屋企的人,總會拎著一袋外賣糖水。全家人吃罷,可以心滿意足刷牙睡覺。
這一碗簡單的糖水,是最寫實的民間滋味。
也怪不得亦舒說,愛吃糖水的人,脾氣有希望由急躁轉溫和,因為吃飽飽,滋潤潤,不去想那麽多,自然少挑剔,便可以高高興興做人。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看TVB劇,印象最深的臺詞不是“你餓不餓,我煮碗面給你吃”,而是——餵,今天有沒有糖水吃啊?
開始還以為是白糖沖水,心想那有什麽滋味?直到去廣州小住,誤入文明路糖水一條街,看見一大頁密密麻麻的糖水單,各種眼花繚亂的排列組合,品種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才知道,原來糖水是廣東語境下的甜品,各式各樣,五花八門,隨時要飲,隨處可飲。
怪不得汪曾祺筆下,那位姓鄭的廣東同學從來不跑警報,就連日本飛機炸了聯大,他也依然在鍋爐上神色不動地攪和他的冰糖蓮子。
可惜,糖水的源頭已不可考,只查得,宋代的《清明上河圖》中,在“久住王員外家”旅店門前,有一個撐著大遮陽傘的小攤,攤前掛著一塊木頭牌子,上寫“香飲子”三字——這個香飲子,很可能就是廣式糖水的雛形。
李清照寫過一首很傷感的《攤破浣溪沙》詞:“病起蕭蕭兩鬢華,臥看殘月上窗紗。豆蔻連梢煎熟水,莫分茶。枕上詩書閑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終日向人多蘊藉,木犀花。”說的是,她晚年體弱多病,不敢飲茶,只喝豆蔻熟水。這個熟水,就是香飲子的一種。
《事林廣記》則收錄了許多湯方,比如幹木瓜湯、水芝湯、蓮實湯、荔枝湯、烏梅湯等等。這些湯品的做法,通常是將花果鹽腌,曬幹,烘焙,碾成細粉,裝入器皿密封儲存。招待客人時,再取出若幹,沖泡成飲料。也是香飲子的一類。
但更接近糖水的,是《武林舊事》中記錄的各種涼水:“甘豆湯、椰子酒、豆水兒、鹿梨漿、鹵梅水、姜蜜水、木瓜汁、沈香水、荔枝膏水、金橘團、雪泡縮脾飲、梅花酒、紫蘇飲。”
《夢粱錄》也記載,南宋茶肆“四時賣奇茶異湯,冬月添賣七寶擂茶、饊子、蔥茶,或賣鹽豉湯,暑天添賣雪泡梅花酒,或縮脾飲、暑藥之類。”
可見嶺南地區對糖水的喜愛,早已刻入粵人的骨髓。怪不得蘇軾會說,“萬裏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清末民初,糖水開始在廣州的街邊檔盛行,有綠豆沙、芝麻糊、杏仁茶、番薯糖水四種。
檔口明碼標價,大碗五仙,小碗三仙(當時白銀一毫等於十二個銅仙)。有顧客想用五個銅仙吃到三種甜品,其中一檔便計上心來,索性用“甜品三及第”做招牌——三個品種混成一碗,綠、黑、白清晰分明,於是大受歡迎,經常客滿,不少人站著吃。
也有店鋪不愛花哨,專做一個主題,比如梁效記賣燉奶,斜對鋪的行時店則以桑蜜生蛋茶為主,西堤二馬路林記專賣龜苓膏,隔鄰合記則兼賣燉雞蛋。
還有靖遠路的許生記賣綠豆沙,特制鑊底瓦塔設在店門口明火煲,做活招牌。光覆中路的陳珠記則專賣跳殼綠豆沙,選料正、火候足,配以適量陳皮,有清甜、爽口、順喉之功效。
壬癸口兆記,則以炒黑芝麻,配以山桔皮、豬油,香滑十裏,午夜都座無虛席。而友記則專賣香草綠豆沙,有消暑解熱等藥用價值,甚受女性歡迎。豆欄中潘容記,除賣杏仁糊外,還有杏蓮糊,每碗白銀一毫,售價極高,卻擋不住食客熱情。(南都廣州《食在民間·糖水》)
亦有餓在路邊的“路倒”,好心人救起,最先想到的,便是問茶房要一碗熱糖水。甜,好喝,有熱量,興許能救得一條命來。
怪不得時至今日,仍有朋友說,我們廣東人的命,它給的。
到了二三十年代,糖水進入黃金時期,奶制品成為時尚代表。如窩蛋奶、燉奶、奶茶、奶蓮、鳳凰奶糊、姜撞奶、杏奶、金銀奶、咖啡奶、谷古奶等等。
最出名的是興隆路南段的大良輝記和梁輝汜兩家,對門對戶,均以雙皮奶見長,又各有千秋。大良輝記以雙皮奶與糯米糕出名,梁輝汜亦以雙皮奶為主,但每碗配上兩粒松化蓮子,名為‘湘蓮雙皮奶’,又自制水晶白蛋糕,很受歡迎。(高憲楓《廣東糖水的研究》)
於是各糖水鋪紛紛效仿,因地制宜,各顯神通。
比如第十甫路陶陶居對面的南信,1943年開業,店主董景雲,養有本地水牛,擠奶自售。又因是順德大良人,對雙皮奶更是駕輕就熟,獨樹一幟。
這家店全名“南信牛奶甜品專家”,一直開到今日。我吃過一口才發現,先前吃過的雙皮奶,都只能算是速食蛋奶布丁。
但廣東人為什麽愛飲糖水呢?
一種說法是,嶺南處於瘴熱地帶,氣候悶熱潮濕,容易上火。而傳統醫學認為,糖有祛濕功效,加之珠三角是亞熱帶地區,盛產甘蔗,有豐富的糖資源,於是便有了煲糖水的習慣。
也有人說,此事天生無解。
就像《九品芝麻官》裏,番薯糖水是年邁的老母親對叛逆兒子的牽掛與問候;《花樣年華》裏,芝麻糊是蘇麗珍向周慕雲傳遞感情的暗語;《大時代》中,糖水是丁孝蟹為了救下方婷,闖入其他幫派領地飲下的一碗勇氣;《唐山大兄》裏,糖水又變成了背井離鄉來到泰國的鄭潮安,那碗忘不掉的鄉愁。
也許本就沒有什麽固定的意義,只因夏日的廣州像個蒸籠,便想捧一碗綠豆海帶或者馬蹄爽,坐在呼呼作響的風扇下,將一大勺冰鎮糖水送入口中。
唯有打一個幸福的寒顫,才能更好地去面對生活中的一地雞毛。
所以TVB劇裏,最晚返屋企的人,總會拎著一袋外賣糖水。全家人吃罷,可以心滿意足刷牙睡覺。
這一碗簡單的糖水,是最寫實的民間滋味。
也怪不得亦舒說,愛吃糖水的人,脾氣有希望由急躁轉溫和,因為吃飽飽,滋潤潤,不去想那麽多,自然少挑剔,便可以高高興興做人。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