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還會道歉
關燈
小
中
大
“他還說,”一一接下來的話讓全宿舍咋舌:
“女孩子大晚上不要一個人在外面,不安全!回去小心!”
子規和詠雪面面相覷!
“Unbelievable!這是劫匪說的話嗎?要你以後小心點,不要晚上一個人在外面,那他以後搶誰啊?”詠雪講話完全沒有經過大腦的過濾!
“去死吧!”一一扔了一個白眼給她。
“怎麽辦,搞得我都對他有點好感了!”子規也像個變態一樣!
“我也是,論壇上的人那麽罵他我都有點不忍心了!”詠雪感嘆道,“要不我把劫匪說的話也發到論壇上去吧,挽救一點他的形象!”
“我看行!”子規附和他。
“你們兩個死變態,我被搶了誒!因為他我食不果腹啊你們現在倒要為他說話了!”
“不是,一一,你看啊,你長得雖不是貌若天仙但也沒有醜到沒法看!而且有前有後的,一般的劫匪都會先把你打暈,然後把你拖到荒郊野外,先奸後殺,搶錢只是順便的事兒——你真是遇到一個好劫匪!”詠雪像是被感動了。
“你好有經驗啊!”一一和子規感嘆到。
“對了,那人不會正好是個帥哥吧!”詠雪驚嘆道。
“不知道,他戴著口罩,聽聲音好像挺年輕的,眼睛很大!”一一拿了一塊子規的面包來啃,當是吃晚飯了。
“眼睛很大,那應該很帥,希望下次我也遇見這麽好的帥劫匪!”子規和詠雪像兩個受虐狂一樣。
“有病!”孟綺君的聲音傳過來。
“說得好像你沒有一樣!”詠雪頂回去。綺君不再接話。
總是這樣,她們三個說說笑笑的時候孟綺君就時不時冷言冷語諷刺打擊,剛開始她們覺得很尷尬,時間久了也就漸漸無視了,可矛盾還是難免的。
子規曾和她狠狠地吵過一次,開始因為一件很小的事爭執了幾句,然後話趕話就演變成吵架了。那段時間因為作業和論文大家心情其實都很糟,吵架也算是發洩情緒了。其實綺君是個嘴很笨的人,子規已經口下留情她還是全無招架之力。後來惱羞成怒的她像電視劇受委屈的女主角一樣奪門而出,宿舍瞬間安靜下來。老實說,子規有點意興闌珊!可理智已經回來了。
那天下午子規拿了兩罐飲料在宿舍樓下的長椅上等她,暮色漸至,她像是人格分裂一樣在心裏自問自答。
為什麽等在這裏?
——我等她回來,向她道歉。
道歉,應該是做錯了的人該做的事,你覺得你錯了嗎?
——一部分,我還是應該為我那一部分錯誤道歉。
可是,如果你不道歉,時間久了自然就過去了,並不會影響什麽。為什麽甘願承擔道歉的尷尬還是要來說這句或許沒什麽意義的對不起?
——因為,明明可以主動解決的事情卻讓時間來抹平的這種行為本身就很懦弱;因為那樣子規會漸漸討厭自己;因為子規絕對不可能和討厭的自己好好相處;因為,我不想因為長大了就失去說對不起的能力。
為什麽要讓自己有這麽卑微的姿態,你的清高和自信哪裏去了?
——因為,我長大了!知道了,自信不是自以為是。而且說對不起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
為什麽還是好想哭?
——因為終於認清了,長大這件事,往往是被迫的。
綺君回來,假裝沒有看到她,面無表情地走開,子規攔住了她。
“我知道你很討厭我,我也先承認,我也不喜歡你。但是,現在我們談談吧。”子規遞給她一罐飲料。
綺君接過她的飲料,嘆了口氣:“你真是我見過最坦誠的人,老是這麽一針見血真的好嗎?”
“可是對於彼此互相討厭的兩個人,惺惺作態只會令我們的關系更壞吧。到不如坦白一點,好歹還有個真誠的氛圍。” 子規繼續一針見血。
“說的是!”她打開飲料喝了一口,“說吧,要談什麽?”
“我為上午的事情向你道歉,我態度不好而且對你大聲吼,對不起!不過我並沒有惡意。道歉或許在你看來並沒有什麽意義,但是代表了我的態度,真心想跟你說句對不起的態度。”
“你為什麽要道歉?”綺君擡眼看她。子規微卷的頭發被簡單地綁起來,逆著黃昏的光,很美。綺君竟微微有些發怔。
“因為,我做錯了事,就要承擔做錯事的後果。”子規勇敢地回望她。
“可是,我也有錯,我就沒有向你道歉。”綺君面無表情。
“那是你的事情。”
“所以,我不如你。你磊落、熱情,快樂,老師和同學都喜歡你。你很得意吧!”綺君語氣諷刺。
“等一下,”子規莫名其妙,“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你討厭我,是因為別人喜歡我嗎?”
“裝什麽!不用拐彎抹角了,我就是討厭你,什麽理由都不用我就已經夠討厭你了!”如果是以前的子規,這樣□□裸的面對別人的惡意,她絕對扛不住,也承擔不起。可是現在的洛子規,這點程度的惡意也配讓她傷心?孟綺君也配討厭她?
休想!
“你知道嗎?我有時候也很佩服你,因為,你敢承認你討厭我。承認討厭一個人和承認喜歡一個人一樣,都是需要勇氣的。”子規喝了口飲料,輕輕笑了一下。
“你在諷刺我?”孟綺君提高了聲音。
“雖然有點別扭,可我確實是在誇獎你。說實話,我也是從小到大第一次這樣明明白白地面對自己被一個人討厭的事實。其實,這也確實一度讓我懷疑自己,否定自己!這過程也挺難熬的,不過熬過去了也就沒什麽了!而且承認自己被討厭,也需要勇氣!所以,我也應該謝謝你,從這個角度看,你讓我變得更勇敢了。
綺君冷笑一聲:”你心態真好!你說你到底是真的心態好,還是在自欺欺人啊?”
“這還真是個殘忍的問題!”子規看著她,語氣輕松,“不過對不起了,我不想回答你。你討厭我,我卻懶得回應你相同的討厭,但我可以忽視你,不在乎你。
綺君笑了,很輕松的笑:“早就說過了,你是我見過最坦誠的人!那你呢?你不是也討厭我嗎?說說看,你為什麽討厭我?
“因為——”子規喝了口飲料,隨即戲謔地看她,“誰也不會喜歡一個討厭自己的人!”
說完兩人都笑了,隨即拿飲料碰了一下,
“我們這就叫一笑泯恩仇嗎?”子規笑問。
“或者相忘於江湖!”綺君笑答。
她們並沒有就此成為朋友,她們之後還是偶有口角,可那個混沌的黃昏,她們笑了。無論是一笑泯恩仇,還是相忘於江湖,重要的是,她們笑得很開心。
“這飲料算你請我的還是我還錢給你?”
“給什麽錢啊,談錢多傷感情!況且本來就沒什麽感情,哪還經得起傷啊?”
誒,新陽,我大學的時候遇見一個同學。她是讀書很認真的人,做事情一絲不茍,論文也寫得很完美。可她讓我不寒而栗,她似乎讓我看到了自己在另一條路的樣子:文人淺薄的死清高,以不得不和這個世界同流合汙為恥,視野和靈魂同樣荒涼和冷漠,瞧不起所有人和事,包括自己……新陽,差一點我也是那副樣子,那樣的子規該多糟糕啊!
可是新陽,後來我執意退學,其他人都勸我再堅持一下,好歹拿個畢業證,可她卻是唯一支持我的人!新陽,我們互相討厭對方,可我們也算半個知音。為了這個,無論以前如何,我都原諒她了!
那天晚上綺君輾轉難眠,她想起子規的話,“誰也不會喜歡一個討厭自己的人!”她說得對,可是子規沒有問她,自己為什麽會討厭她。當然,她問了,綺君也是不會回答的。
綺君的確討厭子規,非常討厭!
剛上大學的子規青春洋溢,整個人由內而外的自信和快樂讓她泛著光。她和文學系的其他人不一樣,那些人和綺君一樣把文學當風景,當一條崎嶇婉轉的路。可子規,她是那個能烘培文學的溫度並且以此取暖的人!綺君那時就討厭她,洛子規,這個世界這麽醜,到處都是血淋淋的短處!大多數人看到後都鄙棄它,討厭它!你憑什麽心疼它?你為什麽心疼它!
所以綺君討厭她!
這個邏輯有點莫名其妙而且根本經不起推敲,可綺君固執地用這個說服自己,固執地討厭她!至於真正的原因,她自己很清楚,她是冷漠!是自私!是目空一切!可這並不代表她可以允許自己墮落!
對,真正的原因很“墮落”!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女孩子大晚上不要一個人在外面,不安全!回去小心!”
子規和詠雪面面相覷!
“Unbelievable!這是劫匪說的話嗎?要你以後小心點,不要晚上一個人在外面,那他以後搶誰啊?”詠雪講話完全沒有經過大腦的過濾!
“去死吧!”一一扔了一個白眼給她。
“怎麽辦,搞得我都對他有點好感了!”子規也像個變態一樣!
“我也是,論壇上的人那麽罵他我都有點不忍心了!”詠雪感嘆道,“要不我把劫匪說的話也發到論壇上去吧,挽救一點他的形象!”
“我看行!”子規附和他。
“你們兩個死變態,我被搶了誒!因為他我食不果腹啊你們現在倒要為他說話了!”
“不是,一一,你看啊,你長得雖不是貌若天仙但也沒有醜到沒法看!而且有前有後的,一般的劫匪都會先把你打暈,然後把你拖到荒郊野外,先奸後殺,搶錢只是順便的事兒——你真是遇到一個好劫匪!”詠雪像是被感動了。
“你好有經驗啊!”一一和子規感嘆到。
“對了,那人不會正好是個帥哥吧!”詠雪驚嘆道。
“不知道,他戴著口罩,聽聲音好像挺年輕的,眼睛很大!”一一拿了一塊子規的面包來啃,當是吃晚飯了。
“眼睛很大,那應該很帥,希望下次我也遇見這麽好的帥劫匪!”子規和詠雪像兩個受虐狂一樣。
“有病!”孟綺君的聲音傳過來。
“說得好像你沒有一樣!”詠雪頂回去。綺君不再接話。
總是這樣,她們三個說說笑笑的時候孟綺君就時不時冷言冷語諷刺打擊,剛開始她們覺得很尷尬,時間久了也就漸漸無視了,可矛盾還是難免的。
子規曾和她狠狠地吵過一次,開始因為一件很小的事爭執了幾句,然後話趕話就演變成吵架了。那段時間因為作業和論文大家心情其實都很糟,吵架也算是發洩情緒了。其實綺君是個嘴很笨的人,子規已經口下留情她還是全無招架之力。後來惱羞成怒的她像電視劇受委屈的女主角一樣奪門而出,宿舍瞬間安靜下來。老實說,子規有點意興闌珊!可理智已經回來了。
那天下午子規拿了兩罐飲料在宿舍樓下的長椅上等她,暮色漸至,她像是人格分裂一樣在心裏自問自答。
為什麽等在這裏?
——我等她回來,向她道歉。
道歉,應該是做錯了的人該做的事,你覺得你錯了嗎?
——一部分,我還是應該為我那一部分錯誤道歉。
可是,如果你不道歉,時間久了自然就過去了,並不會影響什麽。為什麽甘願承擔道歉的尷尬還是要來說這句或許沒什麽意義的對不起?
——因為,明明可以主動解決的事情卻讓時間來抹平的這種行為本身就很懦弱;因為那樣子規會漸漸討厭自己;因為子規絕對不可能和討厭的自己好好相處;因為,我不想因為長大了就失去說對不起的能力。
為什麽要讓自己有這麽卑微的姿態,你的清高和自信哪裏去了?
——因為,我長大了!知道了,自信不是自以為是。而且說對不起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
為什麽還是好想哭?
——因為終於認清了,長大這件事,往往是被迫的。
綺君回來,假裝沒有看到她,面無表情地走開,子規攔住了她。
“我知道你很討厭我,我也先承認,我也不喜歡你。但是,現在我們談談吧。”子規遞給她一罐飲料。
綺君接過她的飲料,嘆了口氣:“你真是我見過最坦誠的人,老是這麽一針見血真的好嗎?”
“可是對於彼此互相討厭的兩個人,惺惺作態只會令我們的關系更壞吧。到不如坦白一點,好歹還有個真誠的氛圍。” 子規繼續一針見血。
“說的是!”她打開飲料喝了一口,“說吧,要談什麽?”
“我為上午的事情向你道歉,我態度不好而且對你大聲吼,對不起!不過我並沒有惡意。道歉或許在你看來並沒有什麽意義,但是代表了我的態度,真心想跟你說句對不起的態度。”
“你為什麽要道歉?”綺君擡眼看她。子規微卷的頭發被簡單地綁起來,逆著黃昏的光,很美。綺君竟微微有些發怔。
“因為,我做錯了事,就要承擔做錯事的後果。”子規勇敢地回望她。
“可是,我也有錯,我就沒有向你道歉。”綺君面無表情。
“那是你的事情。”
“所以,我不如你。你磊落、熱情,快樂,老師和同學都喜歡你。你很得意吧!”綺君語氣諷刺。
“等一下,”子規莫名其妙,“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你討厭我,是因為別人喜歡我嗎?”
“裝什麽!不用拐彎抹角了,我就是討厭你,什麽理由都不用我就已經夠討厭你了!”如果是以前的子規,這樣□□裸的面對別人的惡意,她絕對扛不住,也承擔不起。可是現在的洛子規,這點程度的惡意也配讓她傷心?孟綺君也配討厭她?
休想!
“你知道嗎?我有時候也很佩服你,因為,你敢承認你討厭我。承認討厭一個人和承認喜歡一個人一樣,都是需要勇氣的。”子規喝了口飲料,輕輕笑了一下。
“你在諷刺我?”孟綺君提高了聲音。
“雖然有點別扭,可我確實是在誇獎你。說實話,我也是從小到大第一次這樣明明白白地面對自己被一個人討厭的事實。其實,這也確實一度讓我懷疑自己,否定自己!這過程也挺難熬的,不過熬過去了也就沒什麽了!而且承認自己被討厭,也需要勇氣!所以,我也應該謝謝你,從這個角度看,你讓我變得更勇敢了。
綺君冷笑一聲:”你心態真好!你說你到底是真的心態好,還是在自欺欺人啊?”
“這還真是個殘忍的問題!”子規看著她,語氣輕松,“不過對不起了,我不想回答你。你討厭我,我卻懶得回應你相同的討厭,但我可以忽視你,不在乎你。
綺君笑了,很輕松的笑:“早就說過了,你是我見過最坦誠的人!那你呢?你不是也討厭我嗎?說說看,你為什麽討厭我?
“因為——”子規喝了口飲料,隨即戲謔地看她,“誰也不會喜歡一個討厭自己的人!”
說完兩人都笑了,隨即拿飲料碰了一下,
“我們這就叫一笑泯恩仇嗎?”子規笑問。
“或者相忘於江湖!”綺君笑答。
她們並沒有就此成為朋友,她們之後還是偶有口角,可那個混沌的黃昏,她們笑了。無論是一笑泯恩仇,還是相忘於江湖,重要的是,她們笑得很開心。
“這飲料算你請我的還是我還錢給你?”
“給什麽錢啊,談錢多傷感情!況且本來就沒什麽感情,哪還經得起傷啊?”
誒,新陽,我大學的時候遇見一個同學。她是讀書很認真的人,做事情一絲不茍,論文也寫得很完美。可她讓我不寒而栗,她似乎讓我看到了自己在另一條路的樣子:文人淺薄的死清高,以不得不和這個世界同流合汙為恥,視野和靈魂同樣荒涼和冷漠,瞧不起所有人和事,包括自己……新陽,差一點我也是那副樣子,那樣的子規該多糟糕啊!
可是新陽,後來我執意退學,其他人都勸我再堅持一下,好歹拿個畢業證,可她卻是唯一支持我的人!新陽,我們互相討厭對方,可我們也算半個知音。為了這個,無論以前如何,我都原諒她了!
那天晚上綺君輾轉難眠,她想起子規的話,“誰也不會喜歡一個討厭自己的人!”她說得對,可是子規沒有問她,自己為什麽會討厭她。當然,她問了,綺君也是不會回答的。
綺君的確討厭子規,非常討厭!
剛上大學的子規青春洋溢,整個人由內而外的自信和快樂讓她泛著光。她和文學系的其他人不一樣,那些人和綺君一樣把文學當風景,當一條崎嶇婉轉的路。可子規,她是那個能烘培文學的溫度並且以此取暖的人!綺君那時就討厭她,洛子規,這個世界這麽醜,到處都是血淋淋的短處!大多數人看到後都鄙棄它,討厭它!你憑什麽心疼它?你為什麽心疼它!
所以綺君討厭她!
這個邏輯有點莫名其妙而且根本經不起推敲,可綺君固執地用這個說服自己,固執地討厭她!至於真正的原因,她自己很清楚,她是冷漠!是自私!是目空一切!可這並不代表她可以允許自己墮落!
對,真正的原因很“墮落”!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