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2章 大秦(96)
關燈
小
中
大
第882章 大秦(96)
仲春二月,天氣回暖。
新草吐露嫩芽,鄉野小徑覆上新綠,春風攜著生機拂過田地,與穿行於田壟之間的農人們一起,將種子播灑。
踢踢踏踏的馬蹄聲愈行愈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人們倒也未有什麽驚慌之感,只是從田地中直起脊背、擡頭望去,見是一行被黑甲衛士簇擁護衛著的少年人,一張張布滿風霜的面容不禁染上驚喜。
“殿下回來了?”
“上個月還聽說殿下去了雲中哩,沒想到這個月就回來了。”
“那是,趙地怎麽跟咱們比?我聽說王後是鄭國的公主,鄭國從前不就是咱們這兒?”
“咱們不是韓國嗎?”
“你傻啊,當年不是咱們韓國滅的鄭國?那咱們從前也是鄭人啊!”
“鄭國沒了好多年了吧?”
“你管這麽多幹什麽,反正殿下跟咱們是一家人就對了。”
“……說的也是。”
“聽說是匈奴人南下,李牧將軍打了大勝仗哩,應該抓了不少匈奴人吧?真好,趙地應該又能修不少水渠了。”
“啥時候才能給咱們也分一些匈奴人來啊?誒,白沙裏那邊說要修水堰,說了一年多了也沒個動工的影子。”
“做夢呢,趙地都不夠分。”
“知足吧,殿下那是愛惜咱們,才沒讓咱們去修,若不然拿咱們的命去填,啥水堰修不成?等著吧,眼下咱們裏都挖了井、修了水溝,不趕上災年就少不了水用。”
“你這話說的,他們趙地能打匈奴,咱們韓地就不能打了?大不了咱們也去打,把匈奴人分咱們一半就行。”
“那其它國家來打咱們怎麽辦?”
“……”
那真的是很不懂事了。
幾個湊在一堆的漢子雖然沒說話,但滿臉都在罵罵咧咧。
匈奴人多好用啊?又能挖渠又能修路又能開荒田的,一個人能當兩個使喚,把活幹完了,他們不就不用幹了?
真是耽擱事兒!
“今年的天倒是不錯。”
知韞翻身下馬,蹲下身子拾了一捧土撚了撚,神色滿意,“大約能有個好收成了。”
因著冬春時候,在雲中一帶計劃了一次大動作,她去年過年都沒回鹹陽,反而是在雲中一帶過的,如今事了南下,想著正值春耕季節,索性又往潁川繞了一圈。
“怎麽著都比之前好啊。”
這次跟在她身邊的,是留守潁川的馮紓和辛宓,聽聞此言,不禁道,“潁川有潁水,咱們這兩年可是將挖水井、修水溝當成第一要務來辦的,就怕耽誤了農事。”
如鄭國渠這樣的大工程,她們自然是做不了、也不能做的,但盡可能多的依托潁水挖水井、修水溝還是行的。
留守於韓地的駐軍可以幹,韓地的黎庶也可以酌情征發。
韓地黎庶可比駐軍積極多了。
畢竟,她們都是就近征調,途徑哪些鄉亭,就征調哪些鄉亭的黎庶,只有需要連接的部分才安排駐軍來修建。
以徭役的名義征調,有工錢拿,還不必離鄉,甚至甭管是挖的井、通的溝、修的路都是自家人能用的上的……
好處都看得見,能不積極嗎?
都是一個地方的人,擡頭不見低頭見的,誰要是敢磨洋工,都不需要秦軍來懲戒,長輩們就能把人教訓一頓。
“人都是利己的。”
知韞從水溝裏捧了水凈手,笑吟吟道,“哪怕如鄭國渠,再好也只惠及關中良田,若征調其餘地方的黎庶背井離鄉去修,心裏頭縱然有怨氣,也是人之常情。”
至於說關中糧食豐收了,萬一其餘地方遇上天災,也能從關中調糧食來賑災……
這些事情都太遠了。
雖然這似乎表現得有些短視,但大多數人本也只需要關心自己、關心眼下,地域統籌是朝廷才要考慮的事情。
*
#春枝暮 這章是半章,剩下的補在下一章哈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仲春二月,天氣回暖。
新草吐露嫩芽,鄉野小徑覆上新綠,春風攜著生機拂過田地,與穿行於田壟之間的農人們一起,將種子播灑。
踢踢踏踏的馬蹄聲愈行愈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人們倒也未有什麽驚慌之感,只是從田地中直起脊背、擡頭望去,見是一行被黑甲衛士簇擁護衛著的少年人,一張張布滿風霜的面容不禁染上驚喜。
“殿下回來了?”
“上個月還聽說殿下去了雲中哩,沒想到這個月就回來了。”
“那是,趙地怎麽跟咱們比?我聽說王後是鄭國的公主,鄭國從前不就是咱們這兒?”
“咱們不是韓國嗎?”
“你傻啊,當年不是咱們韓國滅的鄭國?那咱們從前也是鄭人啊!”
“鄭國沒了好多年了吧?”
“你管這麽多幹什麽,反正殿下跟咱們是一家人就對了。”
“……說的也是。”
“聽說是匈奴人南下,李牧將軍打了大勝仗哩,應該抓了不少匈奴人吧?真好,趙地應該又能修不少水渠了。”
“啥時候才能給咱們也分一些匈奴人來啊?誒,白沙裏那邊說要修水堰,說了一年多了也沒個動工的影子。”
“做夢呢,趙地都不夠分。”
“知足吧,殿下那是愛惜咱們,才沒讓咱們去修,若不然拿咱們的命去填,啥水堰修不成?等著吧,眼下咱們裏都挖了井、修了水溝,不趕上災年就少不了水用。”
“你這話說的,他們趙地能打匈奴,咱們韓地就不能打了?大不了咱們也去打,把匈奴人分咱們一半就行。”
“那其它國家來打咱們怎麽辦?”
“……”
那真的是很不懂事了。
幾個湊在一堆的漢子雖然沒說話,但滿臉都在罵罵咧咧。
匈奴人多好用啊?又能挖渠又能修路又能開荒田的,一個人能當兩個使喚,把活幹完了,他們不就不用幹了?
真是耽擱事兒!
“今年的天倒是不錯。”
知韞翻身下馬,蹲下身子拾了一捧土撚了撚,神色滿意,“大約能有個好收成了。”
因著冬春時候,在雲中一帶計劃了一次大動作,她去年過年都沒回鹹陽,反而是在雲中一帶過的,如今事了南下,想著正值春耕季節,索性又往潁川繞了一圈。
“怎麽著都比之前好啊。”
這次跟在她身邊的,是留守潁川的馮紓和辛宓,聽聞此言,不禁道,“潁川有潁水,咱們這兩年可是將挖水井、修水溝當成第一要務來辦的,就怕耽誤了農事。”
如鄭國渠這樣的大工程,她們自然是做不了、也不能做的,但盡可能多的依托潁水挖水井、修水溝還是行的。
留守於韓地的駐軍可以幹,韓地的黎庶也可以酌情征發。
韓地黎庶可比駐軍積極多了。
畢竟,她們都是就近征調,途徑哪些鄉亭,就征調哪些鄉亭的黎庶,只有需要連接的部分才安排駐軍來修建。
以徭役的名義征調,有工錢拿,還不必離鄉,甚至甭管是挖的井、通的溝、修的路都是自家人能用的上的……
好處都看得見,能不積極嗎?
都是一個地方的人,擡頭不見低頭見的,誰要是敢磨洋工,都不需要秦軍來懲戒,長輩們就能把人教訓一頓。
“人都是利己的。”
知韞從水溝裏捧了水凈手,笑吟吟道,“哪怕如鄭國渠,再好也只惠及關中良田,若征調其餘地方的黎庶背井離鄉去修,心裏頭縱然有怨氣,也是人之常情。”
至於說關中糧食豐收了,萬一其餘地方遇上天災,也能從關中調糧食來賑災……
這些事情都太遠了。
雖然這似乎表現得有些短視,但大多數人本也只需要關心自己、關心眼下,地域統籌是朝廷才要考慮的事情。
*
#春枝暮 這章是半章,剩下的補在下一章哈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