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十一章

關燈
第十一章

烏烏看到閩三式·琉一副陷入思考的模樣,很顯然是有聽進去它的話,它覺得很滿意,但是它還是激動不起來,情緒還是比較低的。

於是它再一次開口道:“你是不是很意外我今天突然和你說真多有的沒的,按理來說,我們就見過一次面,也沒有多熟悉,我和你說這些,完全是沒必要的。

其實是我的情緒來了,就得發洩出來,自言自語的方式我並不喜歡,我很喜歡表達,我如果只和自己說話,那麽我會覺得還不如不說,因為沒有可以真的對外表達的對象。

我也不覺得只能和熟悉的人吐露心聲,只要是可以聽我說話有耳朵的存在,我都可以敘說,我也從來不覺得要對訴說的對象搞區分那一套,無論關系好還是不好,只要願意聽我講,我都會說。

交淺言深這四個字對於我來說是不成立的,我對於外界其實是屬於會看但是選擇性接受的狀態,就是你可以指責我,說出我有哪些地方不對,但是即便你可能是對的,如果我不認可,那麽我也不會改。

因為對錯的定義對於我來說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我是類似於不死的存在,就對於你來說有毒的東西,我吃了也不會死,就最多可能會患上點疾病,但是隨著時間流逝,我總會有好起來的那一天,並且不需要任何藥物的治療就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所以外界那些所謂的對錯對於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我當然也會犯錯,但是沒有關系的,如果這個錯誤是我喜歡的,那麽我會繼續犯同樣的錯誤。

我不會和別的存在一樣,我是獨特的。我也明白我不可能做到讓任何存在都滿意,但是沒有關系,只要得到註視,被看到,我就會很開心。

我要別的存在因為我產生情緒,而不是可有可無,可以完全忽視的。我真的喜歡被看到,不喜歡被無視。

那麽今天我為什麽這麽話多呢?因為我遇到了一個麻煩,有了一個小困擾。我其實不是一個特別愛糾結的人,也能很快做出選擇,但是,有的時候,我也會猶豫,這次,我就是這樣,無法做出選擇了。

你知道嗎?我其實有想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我很愛的一個人,愛的程度是我可以為她去死的那種,可是她最好的朋友,最愛的人是我最討厭的人。

她居然和我討厭的人搞在一起了,我要原諒她嗎?我有資格怪她嗎?我好像沒有資格,但是我怪她了。為什麽非得這個樣子呢?為什麽就不可以只和我好?

我想,她可能並不看重我,至少我在她心中的位置,並沒有我想象的那麽高。可是讓我徹底離開她,我又不願意。

靠近她,是我想的,可是看到那些她和我討厭的人糾纏在一起的畫面,是我完全不想的,而且畫面裏的她好醜陋,我感覺臟臟的,有點想遠離,但是真的離開,我又不甘心,舍不得。

我真的開始有些理解為什麽真的會有人願意原諒婚姻裏面出軌的人了,大概還是太愛了,雖然也有恨,但是愛到一定地步就是離不開的。

我好像沒有尊重自己,可是真的離開的話,我會傷心,也會難過,那樣算尊重嗎?我覺得可能並不算。

為什麽會讓我遇到這樣醜陋的事情呢?我也不是遭受不了挫折的交易小精靈,我去過很多星系,遇到過很多種狀況,我都可以很好的解決。

唯獨這件事兒,我還是覺得為難了。我好像無論經歷了多少的鍛煉,在遇到特定的事情,我還是會破防,還是會無助,還是會為難。

我看過一句話,真的愛你的人是舍不得讓你為難的,這句話是真的嗎?我想我覺得大概率是不對的。

在愛裏面,為難真的是時刻存在的,反而陌生人之間,關系會很融洽。就像一個離家出走的孩子會感激面館的老板免費給他送的一碗面,卻怨恨曾經對自己百般寵愛,卻一次在他成績從第一名落入最後一名情緒失控下打了他的父母。

在愛裏面,人就是會變成面目全非的樣子,而在陌生人面前卻不會這樣。因為本質上你對陌生人展示出來的形象是你對外社交的面具形象,你為了減少麻煩和爭吵,會下意識謙讓和變得有禮貌,即便有的時候你感受到了冒犯,但考慮到種種因素,忍了下來。

可是對待親近的人,那就不一樣了,如果你覺得被冒犯到,你就會發脾氣,就會報覆,就會找他麻煩,因為你對他是有極高的期待的。

就是他怎麽可以不那麽愛我呢?怎麽可以不對我好呢?而且在親密關系當中,很多人都會不加掩飾,毫無避諱,缺點全都暴露出來了。

我覺得我好像不應該對於我看重的人過於苛責,氣場不和的問題,好像也真的不能怪罪到誰的身上。

你知道嗎?上一次我找你交換那些資料的原因就是想要給我的主人,我的主人叫許姣姣,她很好,也很漂亮,我很喜歡她,我想要一直陪著她,想要一直待在她身邊。

可是我這次回去發現她和許櫳櫳戀愛了,我看得出來,她和許櫳櫳在一起的時候,周圍都在冒粉紅泡泡。

對於我的主人來說,愛情和友情哪一個更重要一些呢?我覺得可能是愛情,就算是友情,可我的主人和許櫳櫳同樣也是朋友來著。

愛情和友情真的不會同時存在嗎?當然會了,甚至在一起久了,結婚了,親情也有了。感情的濃度,有的時候雖然我看到了很多長跑的情侶結局並不好,變得面目猙獰,分開了。

但是有的情侶在一起時間長了,感情真的會越來越好,倆個人彼此相愛,交融,就根本分不開了。我看得很明白,我的主人和許櫳櫳就是這種情況,我知道她和他是很難分手的,感情只會越來越好。

我當然希望看到我的主人永遠開心的,可是許櫳櫳是我很討厭的人,我覺得他很煩,我和他吵過架,但是我知道他本質上不是一個多壞的人,我因為他遷怒我的主人是不對的。

更何況,我從來沒有怨恨過我的主人,我只是害怕。我覺得要是有一天許櫳櫳挑撥離間,讓我的主人抉擇,她大概率會選擇拋棄我,選擇許櫳櫳。

這一點讓我很恐懼,我不是覺得我的主人不好。只是人是很容易受到蒙蔽的,也是很容易被蠱惑到的,我也不是對她沒有信心,只是她也是個人,在上頭的情況下,她真的很有可能不要我的。

當然,那個時候,我也不會怪她的,被舍棄可能還是我自己的原因,我要是真的特別有用的話,真的特別好的話,那麽無論如何我的主人都不會舍棄我,本質上是我的價值沒達到那個不會被舍棄的點上。

一個本來很聖明的人,長期聽信周邊人的讒言,可能一開始確實是堅定的,不信的,可是時間久了,真的很容易被腐蝕,就像沒有永恒存在一直昌盛的皇朝一樣,皇朝的末期都是氣象衰敗之象,曾經再偉大再好的開國皇帝,也無法保證他的後人會如同他一樣的給力。

從零到一這一步是很難的,因為開始這一點,很多存在還沒有開始就放棄了,只有滿腦子的空想,很難真正的落實和行動。

而開始了,不斷取得小進步的過程是開心的,肉眼可見的收獲,成就感滿滿。但是如果頂點是一百的話,你如果抵達了,那麽在抵達的那一刻,你是非常快樂的,抵達後呢?那就是無盡的空虛和迷茫。

接下來是什麽呢?守業。你要維持自己一直是一百,那麽你就得時刻堤防,畢竟要是一不小心犯了個錯,你就會跌落,從高處往低處走,註定是讓人很難受的,沒有任何存在可以坦然且幸福的接受自己的失敗。

你只能勉勵自己,沒關系,只不過失敗了,總結一下經驗,下次可以發揮得更好。真的會有那種,我費勁心思,努力幹成一件事兒,結果失敗了,我會覺得說,恩,很好,這好棒,失敗好酷。

怎麽可能會存在這樣的情況呢?我覺得這是反常識的。反正我這輩子都你可能高興的接受自己的失敗,最多就是能做到平常心對待,不會太難過。

以己推眾,我雖然不是一個心靈多麽強大的交易小精靈,但是我還是比較堅強的,比我心靈強度更加厲害的存在,我可找不出幾個。我都做不到的事兒,憑什麽他們可以做到?

但是我又在想,我是不是太貪心了呢?我已經擁有一百,卻還是苦惱如何守住這一百,可是很多存在就連一都沒有,只有零到一的區間。

我擁有了遠超這些存在所能擁有的東西,那我為什麽還是學不會知足呢?我還煩惱什麽的,是不是過於無病呻吟了呢?

我其實真的覺得許櫳櫳不是多麽不值得原諒的人,他也沒有做什麽太對不起我的事兒,就算是吵架,我知道我們雙方都是有責任的,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

但是有的時候,有一個問題在於我看到他第一眼,就覺得他這個人很討厭,我很煩他,我反正不可能和他成為好朋友。

我有考慮過和他和解,就算做不成朋友,也可以不要成為敵人,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想他背地裏對著我的主人告我的黑狀。

我離不開我的主人,於是我想著,我可以主動嘗試一下,和他和解。但是你知道嗎?我這個人真的很看重面子。

我很害怕我都主動踏出去一步了,他卻不想和我和解,想要和我繼續鬧下去,畢竟他現在和我主人關系更好,沒有任何擔憂和顧慮。不像我,真的很害怕被我主人拋棄啊!”

閩三式·琉皺了皺眉,道:“為什麽要為了沒有發生的事兒產生煩惱呢?你是有受害妄想癥嗎?你既然這麽看重你的主人,那麽為什麽不可以多信任你主人一點呢?

你覺得你的主人是一個很壞的人嗎?我覺得一個有良知的人都不會做出那種類似於開國皇帝殺自己忠臣的事情來,都是會感恩的,念及以前的情誼的。

我大概明白了你找我交易的目的主要是為了你的主人,你對你的主人做了這麽多,你覺得你的主人不會對此感恩嗎?

我代入一下我自己,我其實對於感情是分得很開的,就算是我最親密的愛人,我的朋友是我愛人很討厭的人,我也會繼續和我的朋友相處下去,不會鬧別扭什麽的。

就像很多父母離婚了,孩子還是會和自己的父母關系很好,不會因為父母的矛盾就站隊什麽的,感情的事情很覆雜,有的時候是分不清對錯的。

就像你永遠無法解釋為何一個原本很花心的人遇到了一個人變得特別衷心,而一個原本很衷心的人,結婚後卻很花心,出軌了無數人。

你知道嗎?你說你猶豫,不知道該作何選擇,實際上你已經做出了你的選擇,只是你還不知道罷了。

你猶豫就意味著你不想,真正想要去做的事情是不會有任何猶豫,立刻就可以行動,做起來的。

你猶豫了很久才做出的決定其實就是你各種權衡利弊,說服自己其實那樣做很不錯,真的不錯嗎?好像不是。但做都做了,還不是只能認了。

就像所謂的日久生情和一見鐘情,真的有日久生情嗎?我覺得這根本是不存在的。為什麽很多人都誤以為日久生情是真的存在呢?因為很多人都不了解自己真實的內心,渾渾噩噩的活著。

世界上其實只存在一見鐘情的,所謂的日久生情不過是曾經你第一眼就看中的人,但是當時並沒有知道自己產生了這樣的想法,誤以為自己沒有心動。

那些相處了很長時間,都生不了情的最本質原因就是第一眼沒有心動,有些東西是真的需要你做選擇嗎?其實並沒有,不需要,閉上眼睛,傾聽且順從著內心的聲音。

你不想去做的事情,何必一定要勉強自己去做呢?如果你不去做,那麽你所設想的最壞的結果就不會產生,你的面子不會有損失。

如果你去做了,那麽結果如何呢?是未知數。你猜不到到底是好還是壞。未來沒有發生的壞事真的沒有必要提前擔憂,只要它沒有發生,你就當它永遠不會發生。

提前憂慮對於你來說沒有任何好處,就如同你所言,說不定你的主人將來就會聽信讒言把你拋棄,那這樣的她真的值得你努力挽留嗎?

一個註定要拋棄你的人,即便你付出再多努力,做了再多也是沒有任何用的。那個真正願意留著你的人,即使你什麽都不去做,她仍然願意在心中留有你的位置。

恐懼有什麽用呢?除了讓你心情不好,那你真的害怕的事情會因為你的恐懼就不發生了嗎?不會的,你的恐懼改變不了結果的必然到來。

我不是說你不可以恐懼,只是為了你好,你真的可以放平心態,沒什麽好擔憂的,你掏空心思留在想盡辦法趕你走的人的身邊,真的沒有意義。

我知道,你可能有的時候已經習慣違逆自己的內心了,就像活在我的這個世界上的大多數人一樣。

很多時候和人相處,你有很多地方都會覺得委屈,比如你買了一件新衣服,你興致勃勃的穿出去,結果你的好朋友卻說這衣服好難看,你的心情瞬間就變壞了。

你感到委屈,甚至開始各種揣測琢磨,他是故意說這個話,還是太直了,沒有什麽惡意的說了大實話呢?那她到底有沒有顧及我的感受呢?

如果他面對的是一個特別不好說話和脾氣特別大的人呢?他還敢像和我說話一樣的毫無顧忌嗎?

很多這種類似的小事兒都會讓人心情變壞,好像有的時候能忍並不是什麽好事兒,你這次忍了,沒有說出自己介意的點,下次別人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冒犯你。

可是你說出你在意的點,你可能會想是不是自己也太大驚小怪了呢?會不會害得別人不敢對自己說實話了呢?

那我是不是也會無意間傷害到別人呢?其實真的沒有內耗,沒有必要想太多。一切都是直對直,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事情,無論大小,不用懷疑,那真的就是錯的,是不對的。

你當然應該勇敢的提出自己的意見,如果他在意你,那他就會改,如果他不改,那麽你就應該明白你沒有必要和他繼續糾纏下去了,他不在意你。

你單方面的心意和善意對於他而言,可能就是可有可無的,甚至是負擔,你就跟累贅似的,幹嘛非要讓自己活成這麽個討人厭的樣子呢?

趕緊斷舍離,只有離開了不好的,才會迎接好的。就像本來幹凈的湖水,有了汙漬,所有的水都臟了,而本來一團汙水,再幹凈的水加進去,也只會變成汙水一樣。

有的時候,錯的並不是你,真的沒有必要自責,環境不對,你表現得再好,再優秀,也是沒有意義的,對外展露出來的也是一團垃圾。

只有在好的環境當中,一座幹凈的湖當中,一杯幹凈的水加進去,湖水也會越來越好看,水量越來越多,不會幹涸。

有的時候,其實人都不錯,只是相處就是會變得不好,那就說明你們是不合適的,非要勉強也只會帶來痛苦。

只有愛可以戰勝一切嗎?曾經我以為可以,後來我發現這並不可以。我看過一對情侶,三觀不同,一個人特別物質,很有野心,也有自己的目標,工作很努力。

另一個人並不是太看重有關物質上的東西,而是喜歡精神方面的,久而久之,有野心的嫌棄自己的對象太過鹹魚,活得虛無縹緲,一點都不實際。

倆個人本來很相愛的,可是時間久了,爭吵越來越多,最後他們分手了,即便他們那時還是愛著彼此,可是這份愛並沒有任何好的作用,反而只會帶給倆人無盡的痛苦。

他們在一起都不會感到快樂和幸福,只有無盡的爭吵,倆個人窮盡一生追求的東西恰好是對方最看不上的。這麽矛盾的雙方居然能夠相愛,可以說真是一個奇跡。

但是愛本身就是奇跡,我看到他們分手後,其實偶爾也會懷念彼此,也沒有過得太幸福,只是平和的追求著自己想要的。

你知道嗎?他們沒有在一起之前,我見過倆個人玩暧昧的全過程,真的很浪漫,冒著粉紅的泡泡,一看就知道是臭情侶,即便是一大群人,但是很亮眼,你一眼就可以看出這倆個人是在談戀愛。

看著曾經那麽甜蜜的倆個人最終走向分開的結局,其實我是覺得有些遺憾的,為他們。甚至他們可能都不認識我,知道他們談這場戀愛太轟轟烈烈了,沒有掩藏,我作為旁觀的一員,覺得有些痛心。

就像你見證了一朵極其漂亮的花的盛開,你很喜歡,再看到這朵花雕謝的過程,我可能還是更喜歡見證美好。

從那之後,我就明白了其實談戀愛也就那樣,想要找到一個很好的對象,談一輩子戀愛是很困難的,所以還不如不要開始,否則最後結束的時候,我可能接受不了那樣的結果。

擁有的東西很多,那也是你值得,你當然是可以難過的。就像我修仙,擁有的資源很少,還得靠自己努力,才可以得到一小部分,而有的人,由於出生好,生下來不需要多努力就可以得到我這一生努力所得到的,甚至還要多。

那麽我該嫉妒他們嗎?該怨恨他們嗎?畢竟他們有的,我沒有,憑什麽呢?難道就憑他們運氣比我好嗎?

他們擁有得再多,本質上和我沒有什麽關系,他們也不欠我什麽,我平白無故的怨恨,反而跟傻逼似的,腦子不好使。

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都比我過得好,那麽如果我真的去怨恨他們,可能我得累死了,再者說還有很多人比我過得不好,如果我的怨恨是可以合理存在的,那麽這些比我過得不好的人也應該可以合理的怨恨我。

我願意坦然的接受這些怨恨嗎?我不願意。那麽既然我都不願意了,那憑什麽別人就該欠我的可以接受我的怨恨呢?

我做不到的事情,從來不會勉強別人做到。我過得不好,我該怨恨的人,說到底也只有自己了,能力不足,運氣不夠,如何我的能力夠強,人夠好,憑什麽掌控運氣的存在會不眷顧我呢?

天顧自顧者,如果你永遠是苦巴巴的樣子,那麽,你真的很難收獲幸福了。就像我見過一個人曾經很貧窮,飯都吃不起了,突然有一天運氣來了,發了一筆大財。

可是發財之後他還是選擇過苦巴巴的日子,和從前的日子沒什麽變化,因為他舍不得花錢,太吝嗇了。

最後的結果是他抱著一大堆錢死了,沒有過過一天真正的好日子,發財了等於沒發。很多時候,如果心態不轉變,那麽事態的發展,也不會有多大變化。

有時候感情真的很覆雜,就像說得多錯得多,反而不說就不會犯錯了。但是相處的時候,是不要害怕犯錯的,只要有走下去的決心,那麽遇到就解決。

不要老是想著占便宜,一件東西本來需要一百步才可以做出成品,結果你非要走捷徑,通過開掛的方式三步走完,那最後的結果會一樣嗎?其實不一樣。

就像一個游戲,本來玩家們都是通過自己的聰明才智鬥智鬥勇,有輸有贏,結果出現了一個掛比,通過開掛的方式,只贏不輸,破壞了游戲的環境。

游戲的玩家體驗不好,漸漸的不玩這個游戲了,最後,沒人玩,掛比也覺得無趣,不玩了,然後結果就是這個游戲因為沒有玩家玩所以倒閉了。

如果沒有開掛的人,只有出游戲攻略,運用自己聰明才智的玩家,出攻略的人看到自己的攻略被很多人欣賞,得到了很多情緒價值,有了出更多攻略的心,繼續玩游戲。

游戲玩家偶爾輸偶爾贏,情緒有的時候得到了正面反饋,也不會棄游,這個游戲就能夠安全存活下來。

破壞環境是極其可怕的,有的時候從宏觀的角度上來看,犧牲掉一些可有可無的,換來更大的利益是值得的。

但是,有的時候,有的東西是必須要堅持的,堅持比放棄要更加難一點,而想要變壞總是那麽的容易。

就像那些賭博的人,那些出軌的人,賭博一次,輸掉了很多錢就說自己再也不去賭了,但是最後他還是會去賭,直到輸掉整個家當。

還有出軌的人,只要出軌了一次,就有無數次,他喜歡追求新鮮感和刺激,而這些東西都是原配不能帶給他的。

我其實沒有談過戀愛,所以我不知道談了十年之後,那些情侶是否還存在愛意?還是說彼此都是親情了,沒有愛意了。

我已經習慣了你的存在,分開就如同割肉,但是和你在一起顯然也不會多快樂,談了很久的情侶,還會愛著對方嗎?我不知道。

但是,我希望結果是會的。即便現實好像很明顯不是,因為我真的見證了太多失敗的婚姻關系,能夠一直長久且幸福的談下去的情侶,可以說是零,大多是即便沒有離婚的夫妻也相當於勉強過日子,愛什麽的,真的是沒有的。

說實話,我有聽你講你主人和許櫳櫳的故事後,我希望這一對可以有好的結局,即便我見不到他們,但是我祝福他們。

當然,你也沒有必要為了他們委屈自己,畢竟你可是我的朋友,即便這才是我和你見的第二次面,但是沒有關系,我們很投緣,我很看重你。請你務必不要委屈自己。”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