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五章(1)

關燈
我跟著他穿過好幾條小巷。

“大蝦,你要帶我到哪去?”

“你待會就知道了。”

他在一堵高墻外停了下來,對我說:“別出聲,你在外面等我一下,我馬上就出來。”

他把繩子丟進去,那繩拴在裏面一棵大樹上,他攥住繩子沿著墻爬進去了。我當時很驚訝,想不到大蝦竟然這麽有本事。沒多久,後門開了,大蝦躡手躡腳地牽著一匹小白馬出來。

“這匹小白馬送給你。”

“這馬……”

“這裏住著一個回鄉養老的高官,這裏進去就是他們的馬廄。”

“那我們不就成盜賊了嗎?”

“我們又沒做傷天害理的事,跟盜賊不一樣。反正他們的錢財也都是搜刮老百姓得來的,偷他一匹算不了什麽的。馬廄裏有好多馬呢,我原想給你偷一匹強壯點的,但看你身材瘦小,所以就選了這匹小白馬。別看他個頭小,它的四條腿比你那兩條腿可快多了!”

“你學過功夫嗎?”

“我只是學了點皮毛而已。”

“有功夫真好。”

我給小白馬取了個名字,叫做“小白”。如果它是匹黑馬的話,我就叫他小黑。怎麽簡單怎麽形象就怎麽取,花費精力去取名字簡直是件浪費時間的事,——雖然我整天在馬上都是無所事事。小白這個名字很普通,它可以是一條狗的名字,也可以是一只貓的名字。

小白雖然腿很短,但跑起來還真不慢。雖然它無法跟傳說中的千裏馬比,日行千裏談不上,但日行三百裏卻綽綽有餘。而且,坐在馬上遠遠比走路要舒服多了。

我很感謝大蝦,送了我這麽好的一件禮物。

大蝦,大蝦不就是大俠嗎?難道他就是傳說當中的大俠?

我和小白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我驚奇地發現,我和動物總是很合得來,小時候和螞蟻玩,和蛐蛐玩,和螳螂玩,但就是不喜歡和人玩。

在我的印象中動物比人更容易相處。

就這樣歇歇停停,當桃花盛開的時候,我終於來到了洛陽,我問路旁一個老伯:“老伯,請問這裏是上官府嗎?”

那老伯道:“這裏以前是上官府,不過去年秋天這裏發生了一場大火,上官家一家十八口全部遇難了。可惜了,他們一家都是大好人呀。”

“老伯,他們府上是不是有一個姑娘叫作上官若蘭的?”

“是啊,你是他們家什麽人?”

“我是他們家遠房親戚,千裏迢迢來投奔他們,沒想到……”

“小夥子你是打哪來的?”

“臨安。”

“臨安?那你是不是姓鄭?”

“我姓秦。”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