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60

關燈
60

60寫給姜清落的第六十封情書

那一次突然想要寫給他情書的姜清落:

這是一封蓄謀已久的散場信吧。從第一天開始寫,就知道會有散場的那一天。沒有人會陪你一輩子的。我知道。我真的知道。

以往寫信總是想問一些有的沒的的問題,現在也依然會想問。姜清落,如果上帝托夢告訴你,我是你的幸運男神,你會不會嘗試著接近我?開玩笑啦,希望沒有臭雞蛋來砸我。當然,這是不可能的,我自認為一點男神的風範也沒有,連男神的邊都傍不到,而且離得很遠。

那麽,我寫了幾十封的信,你有沒有一點點想念我呢?當我把給你寫信寫成了一封習慣,你有沒有把我的到來看成一種習慣?有沒有把我寫給你的文字看成一封習慣?

今天註定是要煽情的。如果你沒有掉眼淚,我會覺得自己寫的很失敗,表達的也很失敗。我為姜清落掉過眼淚,可是姜清落卻沒有心疼過我一點點。

這也許就是喜歡與不喜歡,選擇與不選擇的悲哀之處吧。

在大家都考慮客觀外界因素的時候,我喜歡考慮個人本身與內心的世界。喜歡一個人,想和他在一起,就要考慮時間、地點、範圍、距離、家境、財富、性格、相貌……我也會考慮,但更多的還是遵著自己的心裏想法。大概是有點中二,不著調,不務實,只幻想,註重精神追求,不活在現實裏,不懂柴米油鹽。

喜歡一個人,真的要考慮那麽多嗎?那個樣子真的還是喜歡嗎?考慮的那麽多明明是過日子的吧。你怎麽知道,你們一定能夠在一起過日子呢?

倘若真的能夠在一起過日子又怎麽了?沒有錢可以兩個人一起賺啊,沒有房子可以先住個小房子,一點點好起來,沒有車,為什麽一定要有車?其實車也沒有那麽貴是不是,只是你希望一切都是名牌。有氣勢,有氣場,大牌闊氣有面子。

有時候生活還真是需要你,不要面子,面子是給別人看的,不是自己的。當你很有面子的時候,你的生活也不屬於你了。你活在別人為你建造的,華麗而璀璨的世界裏,你不在自己的世界了。每個人自己本身的世界,是很平和簡淡,飯夠吃,錢夠花,兩個人在一起每天都能有笑容,有進步的事情,有溫暖,彼此感覺到對方的貼心,就夠了。這些就足以讓你平和簡淡的世界華麗璀璨起來了。

那些沒有說出口的話,平時也羞於寫出來的話,今天是想著要說出來的。其實心裏也沒底,自己究竟能不能說出來。謝謝姜清落陪我這一程,也謝謝我自己堅持到今天。

其實我不想感謝現在的你,很感謝的應該是以前的你,可是現在的你和以前的你,是同一個人啊,所以“謝謝你”這三個字,還是要落在正在看我的信的你的身上。

我已經不想再說那些已經說過很多次的話了,再說的話,我自己都疲憊、厭煩了。你也會很討厭的。

為這一天的到來,我很早就開始準備了,但是並沒有耐心等著這一天的到來。我並不知道這一天會具體落在哪一天,一開始寫信的時候我就在想,應該找個好日子,可是哪一天才是好日子呢?人生的每一天都是上帝送的財富,每一天都是一份特別的禮物,失去了,就不會再回來。我放棄了選擇具體告別的那一天,也不說再見。因為我總覺得再見有兩個意思,再見再不會見,再見還會再見到。鑒於我個人的這一點理解,我選擇不用“再見”這兩個字。

我還記得剛寫信的那幾天說,勵志要寫一封很長很長的,要讓你在直播時就感動的落淚的信。我想很長很長,我是做到了,但是感動的落淚,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做到。雖然我感覺是沒有做到,可能感動的是我的眼淚。

陪伴啊,陪伴這兩個字有著一種執著與不舍的默契。

沈默的你,看著我獨自走在這條考研之路。還不知道結果,但是我大概能知道那個不怎麽令人開心的結果,我不想去管結果了。這一路,我所經歷與感受的,還有這一份文字,我覺得還是幸運的。如果非要做比較的話,我比那些只走路的人,多了一份開頭的兩個月有你陪伴的幸運。

但還是要抱怨,你不和我說話,真的真的真的很討厭。如果沒有一份對文字的熱愛,我真的可能就刷掉你了。在這一點上面,你出奇的殘忍。很久沒有和你說話,我已經不能了解你了,所以對於你,並不知道懷念些什麽。如果只是記得沈默的你,我想我更願意忘記。因為在我心情真的不好,真的覺得很煩惱,想和你說話的時候,你是沈默的。

也許沈默是金,大愛無言,但我並不覺得在你身上體現了這一點。與其說你是怕影響到我的學習什麽的,我更覺得你是煩了乏了。

今天我不怕失去,所以便認真地抱怨。姜清落,你沒有好好尊重我。雖然我也不覺得自己應該被如何尊重。我的死皮賴臉成就了這份文字,但我的死皮賴臉不是不要臉,喜歡文字的人,往往有著自己的驕傲與自尊,他們不會一再收起顏面,去做一件事,除非那件事關乎生死道義。

我想我是個驕傲的人,至少在關於寫文字,和對於個人的感情處理方面,我有自己的堅持與驕傲。不能是我的,我不會強求,也不會拋下尊嚴追著別人跑。也許你要說,真正的愛一個人,你會放下尊嚴與驕傲去追他,讓他知道你可以為他放棄一切。

我想這是小說裏的橋段,現實生活中或多或少也會有這樣的橋段,但是我不覺得這是一件多麽驕傲而自豪的事情。放下尊嚴與驕傲去守護一個人,陪他平淡流年,這倒是可以的。倘若只是去追一個人,我只想對那樣的人說,你加油,我要守著我的驕傲與尊嚴,等待同樣在任何時候,都能保持自己的驕傲的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驕傲,這種驕傲,是他作為獨立的個人的特性,怎麽能輕易丟掉?若是對方真的愛你,也不會讓你丟掉屬於自己的驕傲的。丟了,就不再是你了,你明白嗎?

你不能守著自己的驕傲,失掉了自己的獨特性,去迎合別人的歡喜,是可悲的。那種讓人覺得委屈難受地迎合,你卻無所謂地覺得那是真愛,真是可笑。我祝福那樣的人,但我絕不是那樣的人。

姜清落說給不了我想要的,但是姜清落可能不知道,我想要的可能與你想的不一樣。我想你知道,喜歡一個人與和他在一起,是不一樣的。喜歡就是喜歡,喜歡的人不一定要在一起,說說話便可以了。我聽過許嵩很多的歌,高中的時候聽他的《如果當時》特別喜歡裏面的一句話,現在依然很喜歡——反正不是我的我也不該要。

是的,不是我的我也不該要,我也不會奢求或者死皮賴臉怎樣的,一定要得到。不是我的,到了我的手裏也定然不會長久,與其後來的相看兩厭煩,或者引發矛盾什麽的,還不如拍拍衣衫,攜兩袖清風而去。也許這種思想是受了點佛家的影響,但我覺得沒有不妥之處。姜清落以為呢?

此時回看彼時的熱情與執著,那時候是真性情,現在也是做到了釋然。人總歸得有一些突然愈合,與轉變情緒的能力,不然一份悲傷便能壓倒一個人了。姜清落也是明白的,人生怎麽可能只有一份悲傷呢?人如果沒有愈合的能力,會很痛苦,也無法好好生活。生而為人,這些能力在每個人的骨子裏,或多或少都是帶著些的,要強化這種能力,便就是要靠後來的學習與經歷了。

姜清落,其實還真的有點想念你呢。我覺得自己說了那麽多的話,可能已經真的說完了。真的不知道該寫什麽了。既然我真的寫不出來了,便就此打住告別吧。

前今天又去聽了姜清落的節目,那個時候聽的感覺還會湧現,但是我卻沒有那麽難受了。時間有時候並不是最好的解藥,只是時間長了,腦子裏的記憶會流掉一些。我不舍得這份記憶也隨時間在腦海中流逝,所以每天熬夜也要寫下來。

我的舍友和朋友們,知道我還在做這樣的事情,一定會罵我傻x,腦子有坑。但是他們不知道我的心情,也不知道我想要留住的是什麽,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經歷什麽。

我在前面的信裏說,有些事情要等到寫到第九十九封信時候再說,如果我能寫到的話。

顯然我是寫不到的,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還想要說什麽。也許沒有什麽要說的了。姜清落說自己是個普通到,沒有故事的人,其實我不信。雖然還是好奇你的故事,但是現在不要聽了。姜清落的故事留給想要分享的人吧。

希望我第一次寫情書的姜清落,能夠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