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215章 和敬有喜

關燈
第215章 和敬有喜

看見只有大阿哥永璜被罵,三阿哥永璋並沒有,黃令曼心裏頓時一咯噔,但隨後她又低下了頭來。

後悔嗎?

不後悔!

比起永璋,永珹以及上輩子的永瑆才是大麻煩。

誰讓純妃不但是漢女出身而且娘家在怎麽提拔也只是內務府小官,而金家,庶人金氏的三個弟弟可都是厲害角色,尤其是小弟金簡,更是官至總管內務府大臣、吏部尚書、鑲黃旗漢軍都統。

用永璋去換永珹和永瑆,這交易,給黃令曼一百次選擇,黃令曼能做一百零八次。

至於說為什麽永璋沒倒黴,黃令曼心裏有個猜測,估計是因為庶人金氏的事情,讓純妃母子都提高了警惕心。

或許大家的確會因為純妃是漢女出身,不會刻意的去針對他們母子下手,可未必不會因為別人想要害其他人,而受到連累!

謹慎起來的純妃母子,對黃令曼來說反而是一件好事,因為未來永瑢永遠也繞不過純妃這個生母,還有永璋這個同父同母的兄長。

有了大阿哥永璜這個活生生的反面例子在,皇宮眾人對大行皇後的喪儀不敢怠慢,都老老實實的認真執行,哭得也一個比一個大聲。

聽得讓弘歷更心煩了。

好在沒等弘歷心煩多久,雅利奇就臉上帶著幾分笑意的走了進來,不等弘歷開口詢問,雅利奇就直接說道:“女兒給汗阿瑪道喜,太醫說二姐姐有了一半個月的身孕。”

弘歷聞言臉上的陰鷙一掃而空“太好了。和敬有喜,想來能夠告慰皇後的在天之靈。”想到之前和敬暈倒過去的事,連忙又關切的問道:“和敬剛剛昏迷了過去,可對腹中胎兒有影響?”

“太醫說,二姐姐是因為悲傷過度才昏迷過去的,之後只要不要那麽傷心難過,就不會有影響,不過之後還是要好好養胎。”雅利奇回答道:“汗阿瑪,女兒懇請汗阿瑪同意,讓固倫額駙進來陪伴在二姐姐的身邊。”

“你細心,朕同意了。”弘歷想也沒想的就同意了。

“女兒替二姐姐謝汗阿瑪恩典。”雅利奇福身道。

有了前面大阿哥永璜做對比,弘歷現在是越看雅利奇越喜歡,於是除了給和敬公主賞賜外,也賞賜了雅利奇。

又過了一會兒,後半場氣氛凝重到讓人有些窒息的哭靈,總算是結束了。

黃令曼和嫻貴妃相互行禮後,各自離開了長春宮。

回到永壽宮後,黃令曼讓伺候的奴才都退下,然後看向雅利奇說道:“雅利奇,你今天就做得很好。”

雅利奇抿嘴一笑“我都是按照額捏的話在做,只是沒想到二姐姐竟然會在這個時候懷上了。”

說道這懷孕的事,黃令曼心裏微微一動。

然後看向雅利奇說道:“今兒大阿哥的事,你也聽說了,雖然是大阿哥自己蠢,對大行皇後不敬。可皇上會毫不留情的把這事爆出來,也說明了大行皇後在他心裏的地位。雅利奇你別嫌額捏啰嗦,大行皇後孝期中你和額駙兩人註意些,別鬧出什麽喜事來,這事最少要註意一年。”

雅利奇聞言小臉一紅,有些嬌羞的說道:“額捏,兒女知道了。”

一旁坐著的永璠見額捏和姐姐說完話,這才開口道:“額捏,大哥今日怎麽會……他身邊就沒有一個人提醒他嗎?”

此話一出,雅利奇和永瑾都看向黃令曼。

黃令曼冷笑道:“哪裏是沒人提醒大阿哥,分明是有人提醒的過頭了。”

“是有人算計了大哥?”雅利奇下意識的睜大眼睛說道。

永璠和永瑾聞言也是雙眼一睜。

黃令曼聞言搖頭“到底是不是有人算計了大阿哥,額捏不知道,但是大阿哥對大行皇後不敬卻是事實。”。

頓了頓黃令曼又說道:“大阿哥心裏一直對大行皇後有一根刺,而大行皇後那邊對大阿哥心裏也有一根刺,大行皇後是薨逝了,可之前伺候她的人還在,倒是不好說到底是陰差陽錯,還是被人算計了”

說完後,黃令曼看向三個孩子問道:“你們從這件事中認識到了什麽?”

三人聞言若有所思。

永瑾第一個開口發言道:“要對大行皇後尊敬?”

永璠想了想後說道:“做什麽事,都不能用這種留下明顯證據的辦法,不然一旦發現就完了。”

雅利奇若有所思的說道:“身邊奴才的話,不能全信,我們要學會分辨是真是假是好是壞,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

黃令曼聞言笑著說道:“你們三個說的話都對,考慮得也很全面。”

三人聞言都笑了起來。

這個時候,外面傳了了鄧安的聲音“主子,奴才有要事求見。”

黃令曼聞言立馬提聲喊道:“進來。”

鄧安連忙打開門,走了進來,沒等黃令曼詢問,就立馬說道:“主子,奴才剛剛得到消息,說是皇上下令將養心殿西耳房的部分東西挪到東耳房去。”

“還有事嗎?”黃令曼問道。

鄧安搖頭。

“下去吧!”黃令曼吩咐道。

等鄧安退下後,雅利奇才有些緊張的開口道:“額捏,汗阿瑪這是已經選定了繼後人選?”

養心殿東耳房那可是皇後的獨屬地盤,而西耳房是貴妃的地盤。

皇上將西耳房的東西挪到了東耳房去,這言下之意,豈不是……

黃令曼點點頭,看向她,用很平靜的語氣說道:“不出意外應該就是嫻貴妃。”

“額捏,您……”永璠聞言忍不住用擔心的眼神看向黃令曼。

黃令曼見狀灑脫一笑“你們安心,額捏沒事。這繼後人選,即便不是嫻貴妃,也不會是額捏我,大清和八旗,乃至於你們的汗阿瑪都不會接受一個包衣旗的皇後。與其是別人,還不如是嫻貴妃了。”

嫻貴妃擱在後宮來看,除了子嗣上稍微有些短板外,其他方面簡直是無人能敵。

可擱在整個八旗來看,她就是小蝦米了。

所以,在自己是絕對不可能是繼後人選的情況下,嫻貴妃上位真是對黃令曼最好的情況。

當然前提是她不能有孕,生不出自己的親生兒子來。

雅利奇、永璠都聽著有些心酸,想要安慰黃令曼,又不知從何安慰,因為事實擺在眼前,不說嘴上說幾句話就能讓事實改變。

旗籍一事,就是皇帝也不能太過隨心所欲。漢民入旗成為包衣不難,只要討好皇帝就行,可包衣擡旗成為正兒八經的旗人,卻很難。

之前高家擡旗,可不單單是因為弘歷要讓高斌監視江南,明面上給出來的理由可是高斌治水有功。

倒是永瑾,想了想後問道:“額捏,嫻貴妃母妃成了繼後,那七弟是不是就是嫡子了?”

黃令曼搖頭“玉牒沒改,七阿哥還是純妃所生之子,算不得嫡子。你們是七阿哥的哥哥姐姐,倒也不用因此故意讓著他,之前怎麽和他相處以後還是怎麽和他相處。”

七阿哥永瑢是怎麽算也稱不上嫡子,所以沒必要讓著。

因為心裏有著在乾隆三十年之前想辦法屠龍的計劃,黃令曼自己和她的兒子都不用小心謹慎低調老實的熬到乾隆六十年去。

所以黃令曼並沒有對永璠和永瑾灌輸低調的想法,相反黃令曼是鼓勵永璠和永瑾努力出彩,這樣才能讓弘歷看到兩人的好,在以防萬一必須要秘密立儲的時候,選擇她的兒子。

這一條中心思想以現在的情況來說,不用變,那自然不能讓著七阿哥永瑢,給弘歷留下一個“你慫了,不敢爭鬥”的印象在。

仁皇帝沒有選擇誠親王允祉做繼承人,讓黃令曼說,主要有三點原因:1、敏妃孝期剃發鬧出一個不孝之名。2、允祉管不住妻族董鄂氏一族,他上位怕是要被外戚作亂。3、就是允祉在廢太子允礽和廢直郡王允禔爭鬥得最激勵的時候,自己慫了,跑去修書。

弘歷上位,雖然表面上看一帆風順,可實際上在先帝最後那兩年,弘歷的壓力不是一般的大,然而弘歷頂住了這份壓力,並沒有慫,熬到了先帝駕崩,然後才登基成為了新帝。

因此在弘歷眼裏,“慫”是一種懦弱、無能、扛不住壓力、沒有責任感的表現。

想要爭皇位,想要弘歷在秘密立儲的時候寫下自己的名字,那就不能慫。

至於說未來永瑾起了野心,兄弟相爭的事……黃令曼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不能因為怕兄弟相爭,就不去培養永瑾,不然萬一永璠有個什麽天災意外,黃令曼豈不是要瞬間坐蠟。

“倒是嫻貴妃。”黃令曼看著三人繼續說道:“你們如果見到嫻貴妃,可以對她恭敬一些。”畢竟是繼後。

“女兒/兒子知道了。”三人應道。

又說了幾句話,雅利奇先離開,她得回公主府,不能留在皇宮裏。

而永璠和永瑾在永壽宮陪同黃令曼吃了飯後,才離開,回到阿哥所。

如今正值大行皇後喪儀期,皇子的功課也停了下來,倒是有陪黃令曼吃飯的時間。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