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115章 符合利益

關燈
第115章 符合利益

話雖是這麽說,但這並不意味著弘歷就一定要在現在幾個皇子裏面選儲君。

一來是他年紀不大,未來肯定還能有兒子出生。二來也是因為眼下幾個皇子,弘歷沒有一個瞧得上。

才出生的五阿哥和六阿哥就不說了。

另外三個阿哥,一直都是被密太妃和勤太妃撫養長大。

這兩人的出身和身份,還有當時端慧皇太子永璉還在世的情況,所以密太妃和勤太妃都是默契的將身下的阿哥往賢王和閑王這兩方面去培養。

三阿哥永璋和四阿哥永璠還好,到底年紀小,搬進阿哥所的時候才四歲,都還不到去上書房讀書的年紀。

可大阿哥永璜離開密太妃的時候已經十一歲了,在這個時代,還有兩三年就能娶妻生子,已經是半個大人,三觀思想都已經成型。

無論是性子、才華、眼界、心性……大阿哥永璜沒一樣能讓弘歷覺得不錯。

也因此,無論是永璉在世的時候,還是現在永璉病逝後,弘歷都沒有看好大阿哥永璜做儲君的想法。

除非弘歷現在立馬要駕崩了,那為了不出現前面幼帝繼位權王權臣把持朝政的情況,只能立大阿哥永璜為儲君。

不過現在顯然弘歷身體很健康,不可能出現這樣的事情。

其實皇後等人,覺得弘歷在永璉病逝後多關註了大阿哥永璜,是看好永璜為儲君,準備立長,完全想錯了。

弘歷此時此刻完全就是一個阿瑪的心態而已,永璜資質差教育也沒跟上,弘歷不認為他有了能力繼承大清。

可作為一個阿瑪,弘歷也不希望永璜成了一個廢物。

今年他都十二歲了呀,擱大清沒入關之前,早就已經娶妻,為大清聯姻做出自己的貢獻。

所以,其實永璉病不病逝,都並不妨礙弘歷對永璜的關註,這純粹是因為沒兩年永璜就要指嫡福晉大婚了,作為一個阿瑪,弘歷不可能就這麽看著永璜這麽廢物下去。

弘歷現在還年輕權利心沒那麽重,對兒子們還是有些父愛的。

不過嘛,父愛歸父愛,弘歷還是更看重自己的利益。

皇太後、皇後、高貴妃都不能抱養六阿哥,那麽從理論上講,那餘下的也就只有嫻妃了。

按理說,雖說都是四妃,但因為嫻妃是滿洲八旗大選出身,比容妃這個包衣小選入宮的嬪妃尊貴一些,抱養六阿哥,也不能說是很離譜的事。

可弘歷並不怎麽喜歡嫻妃。

除了因為登基之初的那點膈應到他的事外,還因為無論是性子,亦或者是個人審美,弘歷都和嫻妃合不太來。

偏偏嫻妃還操著“高傲清冷才女”的人設,不肯輕易彎腰,“跪舔”弘歷,在旁邊有其他嬪妃的襯托下,弘歷能喜歡她才是怪事。

在先帝和孝敬憲皇後面前伏低做小多年,弘歷可一點都不想再委屈自己。

嫻妃當然不可能得到弘歷為其的破例。

因此至少現在這個時間點的弘歷,不想給嫻妃任何額外的恩賜。

至於其他人,弘歷左右想了想也不合適。

嘉嬪現在才剛剛能下床,自己都是一副半死不活的樣子,怎麽有精力撫養皇子。

純嬪就更不行了,純漢女出身最底下,弘歷還要用黃家了,自然不可能這麽侮辱容妃母子。

在皇宮裏好像真找不到合適的人!

頭疼。

弘歷按了按太陽穴,隨後突然楞住了。

話說他為什麽第一反應是讓別人將六阿哥抱養走了?

明明他們兄弟當年都是各自親額捏親自撫養了他們。

靠,慣性思維了!

弘歷這次眉頭鎖得更深。

因為他的其他孩子生下來後都被其他人抱養,沒有留在親額捏身邊,所以弘歷形成了下意識的反應。

不能說這事有什麽錯,但弘歷從中想到的卻是朝堂……

或許有些事情就是因為慣性思維,而……

又揉了揉太陽穴,朝堂上的事等會兒再說,還是先把這事解決了。

容妃自己撫養六阿哥可以嗎?

當然可以。

作為四妃,都沒有資格撫養自己的親生骨肉,那誰能撫養自己的親生骨肉?

而且清宮是沒有明確的白紙黑字的必須是一宮之主才能撫養自己親生孩子的條令,這事只是因為當年仁皇帝後宮留下來的潛規則。

起先是因為皇太後和孝懿仁皇後想要撫養一個皇子,後面是因為仁皇帝之後寵愛的嬪妃多是包衣和純漢女,在宗室八旗眼裏上不了臺面,害怕阿哥公主被這些人教壞,所以將其抱到地位高的嬪妃那裏。

然後就形成了潛規則。

不過考慮到自己後宮現在的情況,如果真讓容妃親自撫養六阿哥,這可就是獨一份的恩典。

容妃配親自撫養六阿哥嗎?

從感情上,弘歷心裏對容妃還是很滿意挺喜歡的,主要是去容妃那裏,就一個感覺——舒適。

容妃在包衣人家裏算是家世中上等,但擱在大清那就是小蝦米的,讓弘歷寵愛她沒什麽壓力。

而且容妃這人很愛他,每次去容妃那裏,給弘歷的感覺就是,容妃時時刻刻都以自己為重,不像純嬪偶爾還要主動念叨一下三阿哥,總能讓弘歷不自覺的想歪。

更關鍵的是容妃在床上伺候他得好。

嗯,別小瞧這個。

如果能列一個皇帝和後妃相處,幹什麽事花多少時間的表格,就可以輕而易舉的發現,其中占了大半比例的時間都在床上。

尤其是對於弘歷這種志向是強權的皇帝來說,沒事都在批閱奏折,想各方面的局勢問題,哪有那麽多時間留給後妃談情說愛呀!

所以在這方面,弘歷覺得是可以嘉獎容妃的。

那會影響後宮局勢嗎?

皇太後那邊雖然賊心不死,但勉強算是被弘歷壓住了,暫時可以不算。

那麽擺在弘歷面前的就是:皇後一派、高貴妃嘉嬪一派、嫻妃一派、容妃一派、純嬪一派。

就像皇後想那樣,對於一個皇帝來說,百花齊放比一枝獨秀強。

現在嫻妃不得寵,純嬪有出身問題,兩人都不堪大任。

皇後有地位有家世無子,高貴妃嘉嬪有寵有子家世差一點而且內部不和諧,這要是再來一個有寵有子的容妃,反而不是什麽壞事。

那會影響朝堂局勢嗎?

容妃是包衣出身,不是八旗,雖然阿瑪叔父得到了弘歷的重用,但也只有這麽兩個人而已,搞不起多少風浪來。

現在朝堂上的大臣還是稍微有點底線、胸徑和要臉面的,立太子之類的事情他們肯定要扯皮甚至於大打一架,但宮妃自己撫養自己親生兒子的事情,是不會多說什麽。

那會損害他的利益嗎?

弘歷仔細想了想這個問題,畢竟容妃現在就有兩個皇子了,這可是後宮裏的獨一份。

“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的道理,弘歷不會沒學過。

永璠又是四阿哥,若將來沒有一個生母家世很好的阿哥出生,永璠八成是會起爭奪皇位的想法來。

在這種情況下,容妃親自撫養了六阿哥,反而對他是一件好事。

為什麽?

還是那個道理,容妃和黃家的勢力有限。

只有一個兒子的時候,肯定所有資源都會給這唯一的一個兒子。

可如果有兩個兒子,哪怕另外一個不爭,也多多少少會給對方一些資源,不會完全不給。如此一來另外一個兒子得到的東西,怎麽也會少一些。

一如先帝和奉恩輔國公允禵,孝恭仁皇後的確是偏心小兒子,可她娘家烏雅家裏還是有人偏向先帝的。

前面說的還只是考慮了一個兒子要爭奪皇位的情況。

六阿哥也就比四阿哥永璠小四歲而已,這年紀只要弘歷不是英年早逝,能活到先帝那個歲數,四歲的年紀差完全可以無視。

弘歷理所當然的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短命鬼!

所以……

在覺得自己至少還能活二十年的情況下,六阿哥到時候也起爭奪皇位的心思,也挺正常的。

如此,容妃和黃家的勢力會進一步的分化,每一人得到的勢力就會小很多。

而兩個兒子之間,肯定不可能做到一碗水端平。

即便是你覺得你做到了,當事人也未必會那麽覺得。

打個比方,有兩顆糖,一個兒子一顆。

從字面上看,完全一碗水端平,沒什麽問題。

可放到現實中來。

就會有很多問題。

比如,為什麽他先拿到而我後拿到,為什麽糖的味道是他喜歡吃的不是我喜歡吃的,為什麽給我們的是他喜歡吃的糖而不是我喜歡吃的冰糖葫蘆……

想到先帝和孝恭仁皇後、奉恩輔國公允禵的事情,弘歷覺得容妃親自撫養六阿哥,比六阿哥被人抱養,更符合他的利益。

現在符合,未來也符合。

現在容妃得寵得以親自撫養自己的孩子,四阿哥永璠那邊自然是子憑母貴,不用弘歷多說多做什麽,就會有人擡起四阿哥永璠來,制約一下大阿哥永璜。

畢竟又看嫡出不順眼的人,自然也有看庶長子不順眼的人。

等未來到了皇子爭奪皇位的時候,一個親自撫養的兒子,和一個從小被抱走別人撫養的兒子,哪怕容妃自己不偏心,可能四阿哥永璠自己心裏就會有疙瘩。

從頭到腳再細思一遍,沒什麽問題後,弘歷決定,這事就這麽愉快的定下來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