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 5 章

關燈
第 5 章

2020年1月18日周六

我想,今年這個年,不會有過去那般安適與愉悅幸福了。

不是很開心啊。每一次都要被我規劃,看似留出了幾天休閑時間,但作業又豈會真的那麽少?怕永遠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努力”一詞,真累啊,我不開心。只是每天都心系著作業、學習而已。只是不悅罷了。

2020年1月19日周四

今天上午心情極度不爽,一氣之下,把手機關機了。當然不是用手機的問題,就是很不爽,所以把手機關機了。(比往地上扔、甩要好得太多)

2020年1月20日周一

今天激活銀行卡了,回到家後已是中午,接待了回家的奶奶,再看了幾集最近發現的不錯的電視劇,一天中的白日已過去。

吃過晚飯,看了新更新的愛5,又安慰啟發了一下初中時結交的朋友,刷了刷鍋碗,我便該睡覺了。

要說細小的趣事,定是有的,但我現在不想寫。我只感覺到,我的生活態度要變一變了。

那些道理我怕是懂得比旁人透徹得多,而事實上,我卻比他們更難執行。

真該變一變了。我要試著去做個完美的我。晚安。

2020年1月26日周日

讓過去的都歸零吧。倦了。

雞肉不一定好吃,專門熱過後我若只吃幾口,怕會被說浪費,恰好我不是非常餓,所以——“不吃”。

那雞肉就不用熱,哪怕早飯沒吃多少,哪怕這可能就是今天的午飯,我拒絕。

倒是省去了不少麻煩。

你若要問我餓不餓,肯定是餓了,但沒有達到非常的程度。

2020年1月28日周二

開學日期被理所當然地推遲。【疫情嘛。】

仔細思考了九年級和高一上學期內我的狀態,明顯的,我被束縛住了,那種不自知的束縛。

最初我本以為是逃開了枷鎖,到現在想來,更像是束縛。我束縛了自己的才華。

胡思亂想終化成了鐵籠,讓我不敢這不敢那,倒不如沖開它,回到原來的那個自己,理所當然地行著自己的事,或一直平淡溫和如水。

擺脫。請聽許嵩的《擺脫》。【當時沒聽這首歌,只是寫的時候突然想起來了這個歌名而已。】

2020年1月29日周三

用日記本來練練筆。【溫馨提示,下面的東西很亂很糟糕。】

總是喜歡在繁忙中找出閑暇,靜靜地坐在暖陽下,輕嗅那茶水溢著地芳香。

這個時候,再翻開一本詩詞集,似品茶般細細品味著,感受詩人詞人們的心緒,或沈迷於山水,或安適在田園,或悲痛於江邊,或廝殺在疆場……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千百年過去,滄海桑田,世事變遷,我們不斷尋覓著,不過是為了那抹似曾相識,悲轉喜,喜轉悲,最後如蝴蝶般扇動著翅膀,在溫暖的陽光中,化作落花,零落成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剎那間,又驚醒夢中人,生離死別乃人之常事,何必如此悲觀,當擡頭微笑,向往藍天,給自己一個瀟灑,在人間走出輝煌,在死時願有所得,如此甚好……

【實在想不通當時自己為什麽要在日記本上練習作文。我只想說:日記本不是收垃圾的地方好嗎?】

2020年2月12日周三

已經有好久都沒寫日記了。疫情不過,我們還沒有開學。

這期間發生了很多事,但我沒有記錄下來任何一件。上網課的我,總是忙裏偷閑,很煩躁,也明白這樣會使我的成績直線下滑。

我怕是這世上最糟糕的人了,怎麽就收不住心呢?收起笑容,保持沈默,安安靜靜地寫作業吧,不要以為所有人都跟你一樣。

若是連你自己都管不住自己,那還能有誰呢?

你總是想哭,感覺毫無意義,但又怎麽知道,是你錯了。你把自律給扔了,還差點打擾到別人,不覺得像個小醜嗎?

人類的心靈總是不能百分百的純凈,這是必要的規則。

你似乎總是在一天快結束時反省,卻在次日忍不住偷溜。總是不知道該說你些什麽好。也許正是因為太了解你了,便更清楚你的覆雜性,不知從哪裏開始。

到了明天,可能真的是另一個你吧,不然怎麽會明知後果卻還是那樣做。你永遠都不要想太多,永遠不要去沒有憑據地設想。

你怎麽能是這個樣子呢?你怎麽就做不到呢?你為什麽回是這個樣子呢?你真的很痛苦嗎?你是不是就該如此?

究竟是什麽讓你脫離了軌跡。是不是,無論誰都不能讓你的心長時間停留在同一個事務上。

你怎麽那麽讓人煩躁呢?你瘋了吧。什麽才能讓你成為你心裏的那個你啊。你真讓人頭疼。讓我厭惡。

【“你”=“我”】

2020年2月17日周一

情況好一些了。(上午)

什麽啊,搞不懂,我的思考還有意義嗎。為什麽,我現在看不到未來的方向呢?對於明天,我本能地產生抗拒。是不是因為成績,所以越來越心慌。

我的過去和我的未來,好像有點銜接不上了,那原因,肯定是因為現在吧。

我應該是走了偏路了,一回頭,竟是汪洋大海,而我,在一座孤獨的小島上——那種,剛好容納下我和我的思想的小島。

思想越來越不對勁的時候,我會被它給擠出去,墜入深海。哪怕這思想來自於我。

我怕水淹沒自己時那種窒息的感覺,可我也怕自己的眼淚匯入海水,怕海水侵蝕這座小島。

感覺,我在浪費時間。做什麽都是浪費時間,那是一種生命即將耗盡時的恐慌的感覺。而感覺又會在我停下手中一切事情時慢慢變淡,變得麻木。

怎麽辦,明明該睡覺了,但我不想,總覺得要珍惜現在的時間。

學習?我沒有這個心情。我是不是病了?腦子有病。我敢打賭的是:今晚睡一覺,明早還是想賴床。明天的心情只會和今天一樣重覆一遍,倒是有點兒像可怕的死循環了。

這麽一想,今天的我和明天的我,還真不是同一個我,同樣的記憶與選擇,卻沒有同樣的心。(晚上)

臨睡,翻看了一下近幾頁的日記,發現自己的狀態還真是神奇啊。反思太快,改變太快,卻很容易回到看起來像是的“原點”。

我想要的那種“改變”來得太慢了,可能因為我是個人吧。

不如,試一試,讓每一個自己都清楚、深刻地認為:今天,是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怎麽樣?晚上的睡眠相當於結束了今天的自己。

不論明天怎樣,你今天,可要無悔啊。

仔細想來,可以試試,先做好心理建設(這就有點麻煩),最好跟夢也扯上關系,試著,讓這個一眼就看破的觀念深入我的靈魂。

可能不成功,畢竟只有我一個人來進行這項工作。

切記,不能出現及時享樂的做法。可是,這出現了矛盾,我先提出的是“無悔”。試著解開這名為“矛盾”的線團。

目前來看,我的無悔=按照我昨天晚上的計劃來,也就是說,“享樂”是固定的,但“無悔”是我自己定義的,兩者可以沒有矛盾。

困了,不是,夜深了,空氣冷,我怕感冒,我要睡了。

希望計劃成功,晚安。

2020年2月18日周二

昨晚的計劃漏洞太多,而我又一時困倦,所以……今天跟“計劃”沒關系。

奇怪的一點是,今天的時間走到中午的時候,心便倦了。前幾天都是在晚上,今天卻提前了。然而,這也沒什麽奇怪的,以前又不是沒有這種情況。

心倦了,便會厭煩很多東西,對很多事物都提不起興致。而這時,我要麽在認真寫作業,要麽在發呆,選擇其中一種,但結果如何還是看心情。(中午)

是不是……罷了,我一向記性不好,能忘就忘吧。可厭惡的時候,內心會很難受啊。煩躁,怨恨,都會被道德所束縛。

我倒真的希望自己是個完完全全的提線娃娃,控制權在自己手中——這樣,就能省去很多情緒了。(下午)

你能有什麽心情?好不容易才把今天的任務完成,頓時感覺身累心累,什麽思想都縮成一團在角落裏好好待著吧。(晚上)

2020年2月28日周三

學校都派發資料了,那我們什麽時候開學啊?

2020年3月8日周日

本以為無欲無求是一種大度美好的境界,如今初嘗,方知,無欲無求竟是這般無味。無聊,無聊。

但也許,這是一件好事,可以專心做一件事了。但也許,這種狀態不久後就會被打破吧。

此刻,我竟也感到時間在慢慢走著。也許,一首歌就能打破了呢?

但我不願了。平靜挺好的。這樣就不會有悲傷和憤怒了。好笑吧,我很討厭別人會覺得我很好笑。

2020年3月9日周一

今天感冒了,鼻塞,偶爾會流鼻涕。

晚上寫數學作業時,突然感到胸悶,疼,難以呼吸,趕緊開窗通風後好了些許,但沒有徹底好。不清楚病因,應該不是新型冠狀病毒。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