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出生

關燈
出生

老弟小我12歲11個月。在他出生的時候,我已經很有當姐姐的經驗了。

那時候我六年級,已經明白了世事之不易。

母親已經38歲,即所謂的高齡產婦。

某一日,我戲言,讓她別生。並給她闡述了理由:一是擔心她的身體垮掉;二是覺得小孩的教育成本生活成本太高;三是家裏經濟情況著實一般,他出生之後也是跟我一樣必須從小就開始努力,成家也沒有父母的經濟支持;四是我作為十幾歲的女兒,他們不用辛苦到老,過幾年我工作就可以孝順他們了;五是高齡產婦的小孩一般都很纖細、瘦弱。

母親說不行,父親必須要有一個親生的孩子。我默然不語。

她是想彌補父親失去的那個孩子,彌補一個完整的家庭。我理解,但我並不想他們辛苦。

多年以後,老弟13歲了。那天,他躺在客廳沙發上玩手機,我一邊跟他閑聊,傳授中學學習和獨自生活的經驗。

我突然想起多年以前問他母親的那個問題,或許,我該問問當事人,願不願意被生出來。面臨這糟糕的飲食衛生,面臨這高物價的社會,面臨愈發內卷的壓力,面臨比同學更老的父母,還有就是作為兒子要承擔的贍養責任。

我比當事人更憂心忡忡。

他打游戲的動作沒有慢上一秒,依舊低頭盯手機,說:“當然想被生出來啊!”

我詫異,問:“為什麽啊?”

老弟回答:“不生出來,就玩不了這麽多好玩的游戲了。”

我竟有一瞬間的十分無語。答案這麽簡單,難道是我覆雜化了麽?

或許我自以為對大家都好的建議,並沒有考慮到當事人的想法。是我考慮不夠周全吧。

我再次問他:“你真的想被生出來?即使以後你二十多歲,父母就六十多歲了?”

青春期的小孩總是惜字如金。他回答:“嗯。”

小屁孩的心理承受力都比我好。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