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50章 昭昭

關燈
第50章 昭昭

小時候我問我媽,昭是什麽意思。

我媽說是太陽。

太陽驅散黑暗,也會驅散走隱匿在黑暗之中的邪惡勢力。

她說,人就應該堂堂正正的活在太陽底下,做一個有理想,有信念,有擔當的人。

後來我偶爾想到媽媽對我說這句話時候的樣子,眼中的光不是柔和,而是堅定。

我明白這像太陽一樣的祝福不僅是對於我,更是對於他們的理想與信念而言的。

父親走的那年,我三歲。

對於他,其實我是沒有什麽印象的。

活著的時候沒太見過,死了之後也很少有人提起。

母親並不是沈溺於情愛之中的人,父親亡故之後她只悲痛一場,又接著過起我們的生活——這些是嬸嬸同我講的。

她說:“你媽媽是一位特別優秀的女士,她身上有一種難以言說卻讓人十分著迷的神秘氣質。”

我媽是做外科醫生的,工作很忙。

平常拜托嬸嬸照顧我比較多,可對我的教育卻一點也不少。

始終將工作放在第一位,但第二位也始終是我。

她帶我去各種地方旅游,告訴我哪位詩人在這裏寫過詩,或者又是在哪裏經歷過什麽樣的戰役。

“昭昭,我們每個人都很渺小,但每個人也都很偉大。”

媽媽如是說。

“我們今天所見到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曾經無數偉大的人民建造起來的。”

她無數次向我讚嘆歷史的震撼性——即使那個時候我聽的一知半解。

所以後來我選擇歷史。

想去見證那些渺小與偉大。

可我並沒有承襲到母親身上的樂觀。

很多時候我只記得她對我所說的那句,“昭昭,悲傷是沒有什麽用處的。”

所以我不喜歡悲傷。

我更想去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直到我遇見了鄭念念。

她是體驗派的支持者——盡管她在外表上表現得比我還要膽怯,可我卻能夠看到,她的內心是瘋狂的,或者說,是渴求瘋狂的。

大概對她來說,生活永遠充滿刺激,永遠未知,才是她想要的。

可我習慣生活是定性的。

我知道所有事物在好過之後一定會向壞處發展。

知道人和人之間必然要面臨分開的結局——感情上的或者是存在意義上的(像是生與死的別離)。

所以我很少悲傷,或者說已經將自己泡在一個巨大的悲傷與絕望之中,習慣這些細碎,並將悲傷當做日常。

我需要更大的打擊,才會認為那些事會讓我難過。

否則我只會告訴自己,這都是必然,用不著去悲傷。

我試圖用理性掌控情緒。

抑制人類的天性似乎是每個成功者必經的道路。

我只看到其中一點。

卻忽略掉,抑制也是需要有選擇的。

所以我不被缺點困擾的同時,也失去了生命之中的大部分快樂。

一刀切。

簡單高效。

好吧。

最終潰爛的傷口還是在黑夜裏一點點的折磨著我,總是將我腐敗的生活現狀拉出來反覆鞭撻。

我真的是太陽嗎?我真的能夠成為太陽嗎?

還是說,我最終會成為被太陽殺死的那一部分。

成為太陽好難。

於是我開始尋找太陽。

鄭念念。

我的太陽。

說太陽並不合適,那時候更能想起曹植的一個比喻,螢燭末光。

一只螢火蟲,很微弱的光。

可這沒有什麽不可思議的,在我看來,她就是我的小太陽。

即使她自己感覺不到。

她說的話有時候很沒有邏輯。

有時候想一出是一出。

我總能看見她有些笨拙的在討好我,並且不加以掩飾的從我的身上汲取她所想要的東西。

媽說的那些歷史,實在是過於宏大。

曾經我因為這些宏大而著迷,實際上我也只是一小粒灰塵,甚至更小。

所以鄭念念的光,是可以將我的整個世界籠罩的。

這樣就已經很難得了。

是我的幸運。

是上天對於一個木訥者的恩賜。

使她可以再度體會到情感的甘霖。

--------------------

這周不寫新篇了,這周更番外。啾咪

第十篇 亂七八糟的番外~~(更新才是不定期呢)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