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完結感言

關燈
完結感言

2024.3.14 的晚上十一點,我在最新章節的提要中打上“正文完”三個字。

寫了三年多的小說,終於在今天,第一次和大家說完結。一路非常坎坷,中間有一整年我完全沒有動筆,甚至腦海中也很少有他們的身影。

在2021年的夏天,我開始在晉江連載當時還叫《勿論誅邪》的本文。因為不熟悉晉江的榜單規則,錯過了新註冊作者的專屬榜單,導致從那個時候開始很長一段時間,《勿論誅邪》只有可憐的6個收藏。

一個是我本人,兩個是不怎麽看小說的朋友支持,還有三個就是野生讀者。

我三次元的事情不少,碼字也慢,幾個月了只寫了70章。2022年三四月,我感覺我明明拿著大綱,卻字字沒有寫大綱,人物行動宛若提線木偶,沒有邏輯沒有性格,行文慘不忍睹。

寫得不滿意加上斷更也沒人催更,所以我就沒寫了。當時也覺得這個故事沒有什麽好寫的,各種套路大家都看膩了,我寫了又怎麽樣呢。

這樣斷更了一年,到了2023年一月。

我又又又文荒了。當代網文界是怎麽回事,為什麽沒有我想看的文了,我要餓死了。難道我已經過了看網絡小說的年齡了嗎?不要啊!!!

我非常明確我要某一個類型的文:

修仙耽美題材,主角心懷天下,不要穿越者當主角,不要系統,主角不能是嬌弱美人,不要師徒戀強制愛追妻火葬場,文裏可以有談戀愛,但是不能全是感情戲,要多多的劇情,要刻骨銘心的成長,劇情要感人,但絕對不是談情說愛的感人……

我找了好久好久,各個網站都在找,甚至還二刷三刷N刷了之前喜歡的文。

就這樣找了一個月後……

我發現,我要找的不就是《尋仙道》嗎!主角不就是月天清嗎!

是一種怎樣微妙的心情呢。

命中註定,巖流之客要把《尋仙道》寫完。

然後我就滾回來寫。為了杜絕上一次更新間隔過長的問題,我決定把剩下的章節都寫完了再放出來。

我理理大綱,發現之前的我其實馬上就要寫到關鍵的地方了,但我停手了!我心想,這次就是跳個十年二十年,我也要把劇情推過去!

我一口氣寫到90章,感覺:哎!就是這個,我要寫的就是這些東西,寫作的順暢和快樂本應如此!

後來我覺得一年前寫的70章寫得太亂了,而且對於很多東西我有了新的想法,於是我大修了前面70章。直接刪掉了3w多字的內容,改掉了感情線,某些戲份少的人物被刪得只剩名字。

將一年多前的內容大修之後,我又過了一遍後面的稿子,接著就開始發。存稿箱在那裏吐稿子,我就打磨結局。

存稿箱吐稿子很賣力,但是收藏漲得很少。我看著慘淡的8個收藏,感覺這也不是辦法啊。

於是我了解了晉江簽約相關的事,準備簽約。

然而,此時乃是2023年七月,晉江簽約正卷得讓人身在空調房也汗流浹背。

我銷號重開,寫了幾個版本的申簽材料,然後被殺了個片甲不留。遂在小紅書和碧水看教程,了解到過簽的隱形要求,諸如什麽人設有反差,創新點要正能量,看點要大眾刺激,簡綱有起承轉合,且暗含人設創新點看點的內容,兩者互相補充,互相支撐……

但是呢,鄙人乃是先有幾十萬字正文,再開始按照這些規律把劇情往模板裏套,這就很不合身。又被殺了幾回後,我想還是為申簽開一本吧。

因為我很希望寫我想寫的東西,開文的目標就是完結,所以對寫什麽很挑剔。挑挑揀揀,改了又改,我終於想到一個我比較想寫,讀者比較想看,申簽通過概率比《尋仙道》高的故事。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我選的題材那段時間剛好撞了槍/口,所有編輯都不過。

我看著我化為廢稿的3w字,心中滴血。因為我寫前三章的時候對後文沒把握,我就寫到10章,那會兒也確實比較有把握了,也確實剛好錯過了車。

我生氣了,又用《尋仙道》發了申簽,然後又被殺得片甲不留。

好吧,有的東西呢,靠蠻力和火氣是行不通的。我也一時半會沒有開新文的打算了,就又進行一輪修文,準備一次性放出《尋仙道》。

截至這周,又被編輯拒了一次。只能下周再發申請了。簽約希望渺渺,還不知道要怎麽才簽得上呢。

——《尋仙道》為什麽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好幾年前,我第一次知道 “風月無邊”這個詞,覺得有意思,遂而寫下了月天清和風隨肆的名字。當時我真的不知道“風月”還有另外一層意思,我只是覺得“風襲夜江,月過山岡,仰觀天地,悠哉一人”實在是太有意境了吧!

他們一開始是被我寫在小紙條上的。每張沒多少字,但是有很多張。其中絕大部分成了廢稿,極少部分被寫進正文。

因為覺得只是寫談戀愛,報仇成功,實現理想什麽的有點太無聊了吧,讀者用腳趾頭想都知道故事會怎麽進行啊。於是我決定在風封和神身上動點手腳。因為覺得紀聊群收月空落和月天清實在有些牽強,所以班雅不再是一個標簽化的溫柔母親。

這樣的調整還有很多,就不一一舉例了。

——關於角色。

某些劇情細節比正文先出來,劇情把人物限制得比較死,所以角色性格基本是亂飛。

全文寫得最滿意是月天清。果然是主角啊,任何地方都亮閃閃。不管是救天下還是被打回凡間,又或者忍不了了罵人,都挺好的。

本來希望風隨肆可以叛逆一點,不要辜負這個名字。不過寫的時候沒有設置對應情節,所以……咳咳。

我希望他可以給月天清提供勇氣和自信,希望他一直鼓勵月天清並和月天清站在一起。因為他失去父母親人的經歷,所以他非常害怕失去天清,很愛吃醋。而月天清呢,恰好是一個可以忍受風隨肆吃醋、並耐心安撫他的人。所以他們兩個相性很高。不過風隨肆還是要比月天清現實一些。

無靜有凡的話……總體還行,但某些地方我不是很滿意。

溫辭沒有很好地表現出我想要的矛盾感、對自己的要求過高而產生強迫癥、自傷的性格。也不是很滿意。

至於月空落……在我的設定中,他是一個中式家長類型的人物。不討人喜歡,但是你很難忽略或者斬斷和他的牽絆。於是和他相處時,月天清總是不快活。基本全文都是按照我的想法寫的,符合我的預期。

——關於師徒的一些細節:

風隨肆從來沒有叫過綿魅師父,月天清只在紀聊群死後叫過紀聊群師父;月空落和紀聊群一樣,都是不那麽討人喜歡的覆雜角色,也可以說一脈相承。

——關於結局。

首先澄清一下,我給溫辭寫過兩個HE結局。一個是去崇德門樞機地當花匠,被風隨肆發現,進而爆發沖突,最後和月天清和好。另外一個也是去當花匠,不過溫辭先遇到月天清,兩人話裏有話地交流,爆發沖突,最好和好。

但是我總覺得不對勁。大家真的會原諒溫辭嗎?就算大家會,溫辭真的可以原諒自己嗎?我覺得他不會,他怎麽料得到風隨肆會覆活呢?而他虧欠的也不止一個風隨肆啊。

所以我讓他死得其所。希望讀者也這麽認為吧。

無靜有凡的結局在正式寫文前就決定好了。她是第一個拿到結局的,而且我基本沒改。我當時寫在哪張小紙條上的,就是那句“亮得什麽都忘了”,我記得最清楚。

——關於星辰中央和執行者。

羽滅是我處女作的女主角,我的大女兒。因為我的偏愛,看起來戲份有點多。三無系領袖性格,我超愛。不過那個故事七零八落,我懶得再寫,所以就這樣吧——不上不下插在《尋仙道》裏。

——《尋仙道》裏有不少地方讓我覺得“我寫了四十萬字,就是為了寫這個!”

其中之一就是月天清發現世界上沒有神,然後被打回來。然後綿魅死的時候我也喜歡,覺得很有掙脫命運的力量,個人番外基本篇篇都喜歡……

好像越“虐”我就越喜歡……

生活不全是美好的東西,但是生命是很溫暖的。值得一個人赴死的東西很少,大多數平凡人也很難遇到那種抉擇,但是“不枉人間走一趟”的東西是很多的!

看天地勃然生靈,感覺自己也會好起來。所以我很愛寫景,希望諸位可以從中感到那種感動的感覺。

那是一種……接近永恒的感覺吧?

——關於大家各自拿的劇本。

風隨肆:《官二代的不平凡生活和平凡願望》

無靜有凡:《穿越後我在修仙界寫史書》

風封:《我來地球只為拯救修仙界》

戎君:《我靠發癲縱橫八十一州》

溫辭:《仙君他是大魔王》

綿魅:《我與我徒有滅族之仇》

南宮鏡:《從戀愛腦大小姐到修仙界第一音修》

班雅:《曾經我是掌門繼承人》

四方天四家主:《屠龍者最終成了惡龍》

月空落:《早熟的人往往需要更多時間成長》

——修文時冒出的想法:

某天修文修到一半,發現四方天的四個家主只有西門攜梅全書只說過一句話。這種全書只說過一句話的角色,往往是穿書文主角附身的角色。想到這一點我就忍俊不禁,然後仔細思考我到底有沒有給她設置什麽劇情,但是除了名字是特意起的,好像她真的就什麽都沒有了。

修文修得暗無天日的時候,真的想大手一揮,讓戎君把所有人都毀滅了,故事直接be結束。

作者和反派兢兢業業地把劇情維持在正確的道路上,而主角卻不聽話,到處亂跑,想要追尋自己人生的意義。我讓戎君去做啥,戎君直接就做了;我讓風隨肆去報仇,風隨肆說他要曬太陽釣魚和天清膩膩歪歪,不想去殺人,也想不出什麽計謀來。

不要這樣,支棱起來啊!

還是怪我沒有設置對應的情節,導致人設立不起來。

——關於反思。

雖然抱怨沒有收藏、沒有熱鬧的評論區,但是呢,第一章明明是有那麽多讀者點擊的,新晉榜也是靠字數茍到過分頻前五的。

究其原因,我覺得是我寫得太“創”了。

首先,文案沒有吸引力。比起什麽吊起讀者期待的刺激反轉,《尋仙道》是一本很平淡的小說。其次,主角一個姓風一個姓月,我自己找小說看都不看這種,感覺tmd也太……中二?讓人尷尬得摳出一座城堡。前面十幾章也,怎麽說,反正很有問題。我自己點進第一章都不想看,我看了尷尬。

然後,死的人太多了,太虐了,一個攻性格軟弱,叫人看了就覺得憋屈。月天清的性格也憋屈,月空落不是一個只知道寵弟弟的符合讀者幻想的完美哥哥,他和真實的父輩很像,於是大家很煩他。為什麽煩呢,因為知道把他殺了/斷絕關系也還不至於,但讓他在自己的底線跳來跳去,也不太能接受。

於是這樣創那樣創,開頭創了中間創,原本一大批點進《尋仙道》的讀者都叫我給創飛完了。這怎麽可能會有很多讀者?怎麽可能有很多收藏?

希望下一本不會寫憋屈的主角了。憋屈可以,但是憋屈完不爽一爽,大家就要生氣了,“我生活中就過得很憋屈窩囊了,你小說裏怎麽還來?!”

抱歉啊,抱歉。初次寫文,太亂來了。不過文中也有宣洩情緒的時刻,比如月天清罵人。

希望後面開文不會再出現這種情況。但是也不能把我自己塞進固定的模板裏,不然連載到一半,我忍不住我的燃燒之魂,突然爆改劇情,恐怕會創飛更多讀者,直接變身“雷文”戰士……

我手裏有很多待定的梗。一個是無CP,科幻無限流。我真的很想寫其中的一些片段,為了那些片段,我可以寫幾十萬字乃至上百萬字豐富劇情。

但是一想到平時看無限流都沒把劇情看懂的我就要去寫無限流了,我真的汗流浹背了。一想到我卡文卡得懷疑寫作的意義的時候,想看點評論,結果發現我收藏還沒兩位數,評論區更是人跡滅絕,連個嫌棄我寫得沒邏輯的讀者都沒有……所以這一本暫時不開,先放著。

第二個是現耽,寫讀者受作者攻,是一個夢想故事,比《尋仙道》輕松太多。(讀者配作者夠相愛相殺了吧?!風隨肆和月天清的性格都比較光明真誠,沒有所謂的反差,我申簽的時候為此發愁……)

第三個就是之前被拒的幻耽,重生攻穿越受。攻一直裝小白兔,受一直以為自己真的是攻。

還不知道自己先開現耽還是幻耽,或者為了申簽再開一本……

再說吧,我還得寫番外修文呢,不急。

直到我把正文寫完,我都還不知道結果如何。無論是申簽,還是全文最後的成績。但是我覺得,我已經盡力堅持下來,並盡力寫了我想寫的東西了。結果很重要,過程也是。

寫文這條路上,順利的人寥寥無幾,往前走的人都經歷坎坷。

且祝有志者事竟成,遠行人有道不孤。

——關於感謝。

感謝我的朋友願意聽我抱怨,不管重開作者號多少次都來收藏我,支持我;感謝“向陽不眠”同學在三年前給《勿論誅邪》留下評論;感謝“斐然成章”同學在《尋仙道》評論區留下評論;感謝我忘記名字的一位同學在我的非遺小短篇下留下評論,灌了10瓶營養液,還打了5分。很抱歉刪號重開,讓你不能再在書架裏打開它了;感謝我自己雖然有很多次短暫放棄,但沒有完全放棄,以至這個故事最後還是迎來了完結。

也感謝點進本文的各位讀者,可能你只是在百無聊賴的情況下順手點了一下,但是我非常關註這個小小的數字。不管你最後有沒有看文,有沒有看到結局,都感謝你願意給我一個機會。

在下能力有限,想寫的東西卻太宏大,好高騖遠。《尋仙道》也上不得多大臺面,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希望你也是。

有緣再見啦,諸位!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