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章 過年
關燈
小
中
大
小年的第二天下起了小雨,偶爾竟然還能看見夾雜了幾個鹽粒子----能稱之為雪的鹽粒子!
這讓雪寧想起了網上的那些段子,說南北方的雪人差距,北方的雪人活在大自然裏,南方人的雪人只能活在冰箱裏。
這也看出人人都是喜歡雪的。更何況雪寧也生活在北方。沒有雪的年,總感覺少了很多東西。不但感覺沒了過年的氣氛,就連真正的春天來了,也少了很多驚喜!
家裏人人都在忙,就雪寧不忙。孩子自有人看著。那時候打家具的時候,兄妹兩個一人一個小床,底下裝了木輪。孩子哭了鬧了,在屋裏推著走兩圈就好了。瑩瑩辦這事比雪寧還要順手。
百無聊賴的雪寧看著滿院的人進進出出,忙忙碌碌,覺得這裏過個年跟囤積賑災的東西一樣。
實在無聊了,雪寧便開始琢磨起了烤箱。要是能弄一個烤箱,家裏又有這麽多牛奶羊奶。至少烤個餅幹是可以的!
說幹就幹,跟白叔說了半天他才明白雪寧想要個什麽。半天功夫,白叔就給她用青磚搭了一個,裏面按照雪寧的要求放個鐵架。
用一個鐵盤把花了一下午的時間做好的餅幹坯放進去,烤了二十分鐘,拿出來了。雪寧親自嘗了下,有點餅幹的味道,但不甜,放涼了也是幹幹脆脆的。就是有股牛奶的奶腥味兒沒有去除幹凈。男的都不愛吃,幾個女孩子倒是愛吃的緊!
白嬸和花嬸炸了面果,也是不太甜。雪寧這才知道,這裏沒有糖,只有“飴”,“飴”就是麥芽糖。所謂“甘之如飴”,說的就是它。
雪寧沒事上山的時候,也能看到一些類似玉米桿的東西,那東西不會結果,但桿兒甜甜的,村裏的小孩饞甜的東西了,都去山上找來過過嘴癮。
備年貨一直備到了除夕。除夕那天又是立春。都說是好極了的日子!就連雪寧也問是不是九春的生日?
“娘親生我那年立春晚,初六才立春呢!”
“那生日也挺大了!咱們家你第一個過生日!”
“夫人你可快別折煞我了,我一個下人,過什麽生日?”
“哎……不是這麽說的。既然在這裏生活,就是一家人。咱們家誰的生日到了都過!”
九春聽了這話喜氣洋洋!“謝夫人!”
除夕那天,早上起了大霧。到了中午雲散霧消,卻是一個難得的大晴天。家裏人都在張羅晚上的年夜飯,唯有雪寧帶著兩個孩子在廊下,被太陽曬得昏昏欲睡。
這裏本沒有年夜飯一說。各家也不過是按照平常吃的飯那樣來。不過是比平常吃的好些。
年夜飯是雪寧特意要求的。畢竟上一世的習慣還在。不吃了年夜飯,怎麽算是過年?
阿城他們二十九就回來了。白羽還特意下了廚房做了兩道新的菜讓雪寧嘗。
晚上,葷的菜、素的菜,有魚有肉有餃子,擺了滿滿三大桌。邊上的火爐上,架著一個銅鍋子。這是雪寧上個月為了吃涮羊肉特意托沈掌櫃找人打造的。
桌上的菜,四個小子連看也不看一眼,直奔銅鍋那裏去。下了切的薄薄的羊肉,再下些炸的丸子,用水泡了的蔬菜幹。吃的不亦樂乎。
一大家子,大小都算上,也有小二十口子,各自吃著自己喜歡的飯菜。中間猜謎的,讀書考對對子的,還有教武藝的,做什麽的都有。雪寧在這樣的氣氛裏,感覺開心極了。自己有了兒時過年的感覺。再不是吃飯的時候一人一個手機互刷紅包的年夜飯了。
等玩兒的累了,又開始吃。白羽忽然對雪寧說:“姐姐,六王爺被皇上召回京城了。”
“怎麽回去了?”
“姐姐,還不是你讓沈掌櫃幫你打銅鍋。他聽了這銅鍋的用處,直接也幫六王爺也打了一個,比咱們這個還要好。還問我你是怎麽做的?六王爺讓醉雲樓裏的廚子調了味兒,試了一下這羊肉的新吃法。然後就把銅鍋獻給了老皇上。皇上這才下詔讓他回京。
“原來是姐姐你的功勞啊?那這六王爺也太不厚道了,上次的田螺還好歹給了一千兩銀子,這次怎麽一句話都沒有表示就走了!”春興不滿地說道。
“行了!還指望人家謝你啊?不治你的罪就已經是好的了!出去別亂說,尤其春興,學武學的腦子都直了。一點兒彎兒不會拐了。”
一直默不作聲的阿城對雪寧說:“姐姐,學裏的學子都在傳,京裏的三王爺和五王爺都被奪了王爵,現在就是一個普通的皇子了。而且,兩人被老皇上貶去守陵了。還說,沒有旨意的話,他們一世都不得外出。”
“這是要讓兩個王爺老死在那裏啊?朝合說。
“可不是!但也只是傳言而已。事實是怎麽樣的?誰也不清楚!阿城說。
“雪寧逗了逗坐在推車裏,手裏拿著一個蘿蔔棒在啃的雲兒,又用手絹把他的口水擦幹凈再給他繼續啃。
“這些話不要出去說。皇家的事情,咱們平頭百姓不要摻和。去學裏也不要跟別人一起議論,小心禍從口出,隔墻有耳。都記住了嗎?”
朝合嚇得筷子都掉了,急忙答應:“知道了”!
阿城他們嘴裏的道聽途說,雪寧聽的卻是心裏一驚。
開始了……終於開始了,而且一次就是兩個皇子。不知道老皇上的壽命還有幾何?但他的兒子終究是按捺不住了……
真到了皇上晏駕那天,不知道皇子們還有幾個能活著的!
權利爭鬥歷來如此,雪寧想想以前學習的中國歷史,那不就是一個不斷爭奪權利的歷史嗎?三國時代、玄武門之變……那麽多盡人皆知的例子?不管李世民再怎麽賢明,作為君王的功績多麽耀眼,始終抹不去這個汙點!
如果歷史沒有了權利的爭奪,哪裏還有那麽多殺戮?那麽多鮮血?
看來這個六王爺也不簡單吶!表面一副讀書讀傻的呆楞模樣,估計在外人看不到到地方,不知道也起了什麽樣的心思了……
孩子的哭聲把雪寧從沈思中拉了回來。雲兒尿了……
雪寧剛要動手,白嬸就過來了,“夫人,我來吧!你吃飯吧!”說完就麻利地給孩子換好了尿布,又把他抱起來在懷裏哄著逗他。
雪寧看著雲兒,又想想各位皇子們。皇子們小時候都經歷過雲兒這樣的時期,那時候天真懵懂,怎麽長大了就心思各異了呢?
而且雪寧不禁又想到了那個問題:雲兒煙兒的父親到底誰呢?
雪寧心裏的想的有些覆雜,有時候,竟然想感謝這個男人,讓她一來的這裏,就有孩子可以互相依靠,不會孤單。
但有時雪寧也會恨他,替身體的原主恨他。為什麽一個那麽美麗的女人,會懷著孕,流落到一個破廟裏……
自己的身上太多的謎題了。而這些謎題自己是無解的……而她又想起了自己的女兒然然。不管到了哪個世界,雪寧最記掛的還是她,那裏冬天寒風刺骨,大雪紛飛,女兒可曾吃飽穿暖?可曾有一個快樂的春節?
唉……大家都是命,半點不由人。
吃完了年夜飯,已經是過了午夜了。當真是從去年吃到了今年。年年有餘嘛……
幾個小的研究熬不住去睡了,阿城他們還在慢慢地涮著吃……胃口可真大啊!
雪寧感嘆!
雪寧他們最後討論開春了地裏種些什麽莊稼。既然在村裏落戶了,那就是莊稼人了。
莊稼人豈有不種莊稼之理?但雪寧對於種地不懂,只能請教白叔他們。但白叔他們也是從北方來的,氣候不同,也不敢把話說的太滿。
“那好辦。等要播種了,去請教一下村裏的種田老手就好。”
白叔點點頭,也只能這樣了!
吃完年夜飯,也就告別了舊的一年,迎來了新的一年……
大年初一一大早,人人都來給雪寧拜年,這讓雪寧有種當地主婆的感覺……
她也準備了很多紅包,來者有份兒。人人都是喜氣洋洋的,過年嘛,就是圖個吉利!
正月前二十天,家裏就有四個人過生日。九春初六,瑩瑩正月十五。但這裏是沒有元宵節的,十五也就是個特殊點的月圓之夜,沒有鬧元宵那麽熱鬧。
正月十九是阿城的生日,馬上就十四歲了,按照這裏的律法,都可以成家了……這讓雪寧很無語,這分明還沒開始發育呢!剛到變聲期,個子剛開始抽條兒!
到了初六九春生日,白叔搭的那個簡易的烤箱才又有了用武之地。雪寧使出了渾身解數,中午做出來一個不像蛋糕的蛋糕。上面還點綴了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打出的奶油。
大家都沒吃過這麽新鮮的吃食,尤其瑩瑩兩個小孩兒更是愛吃。一個不大的蛋糕,瑩瑩和幺兒就吃了一半。
九春高興地差點兒掉了眼淚。她出生窮苦人家,父母因為打仗早亡。他跟阿財哥是同村,阿財想照顧她,但父母不同意。除非成為一家人!
後來才十歲的九春,就嫁給了阿財當媳婦兒。兩人在阿財十五歲這年成了親,圓了房。
多少年沒有過過像樣的生日了。因為自己生日大,每年也都是吃些過年準備的那些剩下的年貨,就當給自己過了生日。
“以後咱們家沒有到二十歲的人過生日,我都會給你們做一個蛋糕。好不好?”
“好!”瑩瑩第一個同意!
“我想要天天過生日……”幺兒說。
大家哄堂大笑!
本來初六就要去學裏讀書了,阿城他們為了蛋糕特意多留了一天。初七一大早,四人便起床去了學裏!
學業是萬不可荒廢的!
轉眼到了元宵節,這本是古代的情人節,但到了這裏卻沒有這個節日。
本應該是火樹銀花的鬧元宵,卻安靜的很,雪寧還是不習慣。
元宵那天是家裏兩個最小的女孩生日,瑩瑩還能記得自己的生日,幺兒卻是什麽也不知道,就知道當時自己三歲了。雪寧無法,只能給她尋個生日,跟瑩瑩一天過生日!
那天雪寧給她們兩個一人做了一個蛋糕,破例給家裏的大人們準備了酒。坐在一起猜燈謎,孩子們唱雪寧教的生日快樂歌,其樂融融。
雪寧在上一世也幾乎沒有喝過酒,有也是最多一瓶啤酒的酒量。元宵節,雪寧不出意外喝醉了。自己跑到院子裏醒酒,在微微有著寒意的春風裏,雪寧看著月亮,念了很多很多關於元宵節的詩詞……然後慢慢走回了房間,倒在了床上。
過完了年,每個孩子都長了一歲。雪寧來到這裏的半年,一晃就過去了!
很快,兩年多的時光也過去了,時間又來到了一個夏天!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這讓雪寧想起了網上的那些段子,說南北方的雪人差距,北方的雪人活在大自然裏,南方人的雪人只能活在冰箱裏。
這也看出人人都是喜歡雪的。更何況雪寧也生活在北方。沒有雪的年,總感覺少了很多東西。不但感覺沒了過年的氣氛,就連真正的春天來了,也少了很多驚喜!
家裏人人都在忙,就雪寧不忙。孩子自有人看著。那時候打家具的時候,兄妹兩個一人一個小床,底下裝了木輪。孩子哭了鬧了,在屋裏推著走兩圈就好了。瑩瑩辦這事比雪寧還要順手。
百無聊賴的雪寧看著滿院的人進進出出,忙忙碌碌,覺得這裏過個年跟囤積賑災的東西一樣。
實在無聊了,雪寧便開始琢磨起了烤箱。要是能弄一個烤箱,家裏又有這麽多牛奶羊奶。至少烤個餅幹是可以的!
說幹就幹,跟白叔說了半天他才明白雪寧想要個什麽。半天功夫,白叔就給她用青磚搭了一個,裏面按照雪寧的要求放個鐵架。
用一個鐵盤把花了一下午的時間做好的餅幹坯放進去,烤了二十分鐘,拿出來了。雪寧親自嘗了下,有點餅幹的味道,但不甜,放涼了也是幹幹脆脆的。就是有股牛奶的奶腥味兒沒有去除幹凈。男的都不愛吃,幾個女孩子倒是愛吃的緊!
白嬸和花嬸炸了面果,也是不太甜。雪寧這才知道,這裏沒有糖,只有“飴”,“飴”就是麥芽糖。所謂“甘之如飴”,說的就是它。
雪寧沒事上山的時候,也能看到一些類似玉米桿的東西,那東西不會結果,但桿兒甜甜的,村裏的小孩饞甜的東西了,都去山上找來過過嘴癮。
備年貨一直備到了除夕。除夕那天又是立春。都說是好極了的日子!就連雪寧也問是不是九春的生日?
“娘親生我那年立春晚,初六才立春呢!”
“那生日也挺大了!咱們家你第一個過生日!”
“夫人你可快別折煞我了,我一個下人,過什麽生日?”
“哎……不是這麽說的。既然在這裏生活,就是一家人。咱們家誰的生日到了都過!”
九春聽了這話喜氣洋洋!“謝夫人!”
除夕那天,早上起了大霧。到了中午雲散霧消,卻是一個難得的大晴天。家裏人都在張羅晚上的年夜飯,唯有雪寧帶著兩個孩子在廊下,被太陽曬得昏昏欲睡。
這裏本沒有年夜飯一說。各家也不過是按照平常吃的飯那樣來。不過是比平常吃的好些。
年夜飯是雪寧特意要求的。畢竟上一世的習慣還在。不吃了年夜飯,怎麽算是過年?
阿城他們二十九就回來了。白羽還特意下了廚房做了兩道新的菜讓雪寧嘗。
晚上,葷的菜、素的菜,有魚有肉有餃子,擺了滿滿三大桌。邊上的火爐上,架著一個銅鍋子。這是雪寧上個月為了吃涮羊肉特意托沈掌櫃找人打造的。
桌上的菜,四個小子連看也不看一眼,直奔銅鍋那裏去。下了切的薄薄的羊肉,再下些炸的丸子,用水泡了的蔬菜幹。吃的不亦樂乎。
一大家子,大小都算上,也有小二十口子,各自吃著自己喜歡的飯菜。中間猜謎的,讀書考對對子的,還有教武藝的,做什麽的都有。雪寧在這樣的氣氛裏,感覺開心極了。自己有了兒時過年的感覺。再不是吃飯的時候一人一個手機互刷紅包的年夜飯了。
等玩兒的累了,又開始吃。白羽忽然對雪寧說:“姐姐,六王爺被皇上召回京城了。”
“怎麽回去了?”
“姐姐,還不是你讓沈掌櫃幫你打銅鍋。他聽了這銅鍋的用處,直接也幫六王爺也打了一個,比咱們這個還要好。還問我你是怎麽做的?六王爺讓醉雲樓裏的廚子調了味兒,試了一下這羊肉的新吃法。然後就把銅鍋獻給了老皇上。皇上這才下詔讓他回京。
“原來是姐姐你的功勞啊?那這六王爺也太不厚道了,上次的田螺還好歹給了一千兩銀子,這次怎麽一句話都沒有表示就走了!”春興不滿地說道。
“行了!還指望人家謝你啊?不治你的罪就已經是好的了!出去別亂說,尤其春興,學武學的腦子都直了。一點兒彎兒不會拐了。”
一直默不作聲的阿城對雪寧說:“姐姐,學裏的學子都在傳,京裏的三王爺和五王爺都被奪了王爵,現在就是一個普通的皇子了。而且,兩人被老皇上貶去守陵了。還說,沒有旨意的話,他們一世都不得外出。”
“這是要讓兩個王爺老死在那裏啊?朝合說。
“可不是!但也只是傳言而已。事實是怎麽樣的?誰也不清楚!阿城說。
“雪寧逗了逗坐在推車裏,手裏拿著一個蘿蔔棒在啃的雲兒,又用手絹把他的口水擦幹凈再給他繼續啃。
“這些話不要出去說。皇家的事情,咱們平頭百姓不要摻和。去學裏也不要跟別人一起議論,小心禍從口出,隔墻有耳。都記住了嗎?”
朝合嚇得筷子都掉了,急忙答應:“知道了”!
阿城他們嘴裏的道聽途說,雪寧聽的卻是心裏一驚。
開始了……終於開始了,而且一次就是兩個皇子。不知道老皇上的壽命還有幾何?但他的兒子終究是按捺不住了……
真到了皇上晏駕那天,不知道皇子們還有幾個能活著的!
權利爭鬥歷來如此,雪寧想想以前學習的中國歷史,那不就是一個不斷爭奪權利的歷史嗎?三國時代、玄武門之變……那麽多盡人皆知的例子?不管李世民再怎麽賢明,作為君王的功績多麽耀眼,始終抹不去這個汙點!
如果歷史沒有了權利的爭奪,哪裏還有那麽多殺戮?那麽多鮮血?
看來這個六王爺也不簡單吶!表面一副讀書讀傻的呆楞模樣,估計在外人看不到到地方,不知道也起了什麽樣的心思了……
孩子的哭聲把雪寧從沈思中拉了回來。雲兒尿了……
雪寧剛要動手,白嬸就過來了,“夫人,我來吧!你吃飯吧!”說完就麻利地給孩子換好了尿布,又把他抱起來在懷裏哄著逗他。
雪寧看著雲兒,又想想各位皇子們。皇子們小時候都經歷過雲兒這樣的時期,那時候天真懵懂,怎麽長大了就心思各異了呢?
而且雪寧不禁又想到了那個問題:雲兒煙兒的父親到底誰呢?
雪寧心裏的想的有些覆雜,有時候,竟然想感謝這個男人,讓她一來的這裏,就有孩子可以互相依靠,不會孤單。
但有時雪寧也會恨他,替身體的原主恨他。為什麽一個那麽美麗的女人,會懷著孕,流落到一個破廟裏……
自己的身上太多的謎題了。而這些謎題自己是無解的……而她又想起了自己的女兒然然。不管到了哪個世界,雪寧最記掛的還是她,那裏冬天寒風刺骨,大雪紛飛,女兒可曾吃飽穿暖?可曾有一個快樂的春節?
唉……大家都是命,半點不由人。
吃完了年夜飯,已經是過了午夜了。當真是從去年吃到了今年。年年有餘嘛……
幾個小的研究熬不住去睡了,阿城他們還在慢慢地涮著吃……胃口可真大啊!
雪寧感嘆!
雪寧他們最後討論開春了地裏種些什麽莊稼。既然在村裏落戶了,那就是莊稼人了。
莊稼人豈有不種莊稼之理?但雪寧對於種地不懂,只能請教白叔他們。但白叔他們也是從北方來的,氣候不同,也不敢把話說的太滿。
“那好辦。等要播種了,去請教一下村裏的種田老手就好。”
白叔點點頭,也只能這樣了!
吃完年夜飯,也就告別了舊的一年,迎來了新的一年……
大年初一一大早,人人都來給雪寧拜年,這讓雪寧有種當地主婆的感覺……
她也準備了很多紅包,來者有份兒。人人都是喜氣洋洋的,過年嘛,就是圖個吉利!
正月前二十天,家裏就有四個人過生日。九春初六,瑩瑩正月十五。但這裏是沒有元宵節的,十五也就是個特殊點的月圓之夜,沒有鬧元宵那麽熱鬧。
正月十九是阿城的生日,馬上就十四歲了,按照這裏的律法,都可以成家了……這讓雪寧很無語,這分明還沒開始發育呢!剛到變聲期,個子剛開始抽條兒!
到了初六九春生日,白叔搭的那個簡易的烤箱才又有了用武之地。雪寧使出了渾身解數,中午做出來一個不像蛋糕的蛋糕。上面還點綴了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打出的奶油。
大家都沒吃過這麽新鮮的吃食,尤其瑩瑩兩個小孩兒更是愛吃。一個不大的蛋糕,瑩瑩和幺兒就吃了一半。
九春高興地差點兒掉了眼淚。她出生窮苦人家,父母因為打仗早亡。他跟阿財哥是同村,阿財想照顧她,但父母不同意。除非成為一家人!
後來才十歲的九春,就嫁給了阿財當媳婦兒。兩人在阿財十五歲這年成了親,圓了房。
多少年沒有過過像樣的生日了。因為自己生日大,每年也都是吃些過年準備的那些剩下的年貨,就當給自己過了生日。
“以後咱們家沒有到二十歲的人過生日,我都會給你們做一個蛋糕。好不好?”
“好!”瑩瑩第一個同意!
“我想要天天過生日……”幺兒說。
大家哄堂大笑!
本來初六就要去學裏讀書了,阿城他們為了蛋糕特意多留了一天。初七一大早,四人便起床去了學裏!
學業是萬不可荒廢的!
轉眼到了元宵節,這本是古代的情人節,但到了這裏卻沒有這個節日。
本應該是火樹銀花的鬧元宵,卻安靜的很,雪寧還是不習慣。
元宵那天是家裏兩個最小的女孩生日,瑩瑩還能記得自己的生日,幺兒卻是什麽也不知道,就知道當時自己三歲了。雪寧無法,只能給她尋個生日,跟瑩瑩一天過生日!
那天雪寧給她們兩個一人做了一個蛋糕,破例給家裏的大人們準備了酒。坐在一起猜燈謎,孩子們唱雪寧教的生日快樂歌,其樂融融。
雪寧在上一世也幾乎沒有喝過酒,有也是最多一瓶啤酒的酒量。元宵節,雪寧不出意外喝醉了。自己跑到院子裏醒酒,在微微有著寒意的春風裏,雪寧看著月亮,念了很多很多關於元宵節的詩詞……然後慢慢走回了房間,倒在了床上。
過完了年,每個孩子都長了一歲。雪寧來到這裏的半年,一晃就過去了!
很快,兩年多的時光也過去了,時間又來到了一個夏天!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