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Part1故事以外

關燈
Part 1 故事以外

舒清揚和鄭教授的聊天紀錄:

昵稱: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7-07 18:00:40

有個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廟院子裏的落葉。在冷颼颼的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際,每一次起風時,樹葉總隨風飛舞落下。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完樹葉,這讓小和尚頭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輕松些。

後來有個和尚跟他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後天就可以不用辛苦掃落葉了。”小和尚覺得這真是個好辦法,於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的猛搖樹,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一次掃幹凈了。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開心。

希望我是那位老和尚能幫你出一點開心的點子。你好,我是一位碩士導師,從事研究工作,希望與你成為朋友!

我的回覆 [2001-07-09 19:09:13]:

你好,很高興認識你。

也希望在你煩惱的時候我可以成為你的傾聽者。

快樂是相互給予的,像香水一樣,倘若你快樂,你周圍的人也能感覺的到。

昵稱: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7-1101:47:51

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一看,他不禁傻眼了。院子裏如往日一樣是落葉滿地。

老和尚走了過來,意味深長的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麽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啊!”小和尚終於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的,唯有認真的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

哈裏伯頓說:“懷著憂愁上床,就是背負著包袱睡覺。”

我的回覆 [2001-07-12 10:29:44]:

看過我的日記扉頁的題詞嗎?

呵呵,你說的這個故事的寓意和奧勒留的一樣

他說:“我們不能再擁有過去,也不能擁有未來,所以過去和未來對於我們來說都是虛無的,竟然是虛無的我們又怎麽能抓住它呢?所以我們擁有的只有現在。……我們所過的生活並不是別人的生活,而是現在自己唯一的生活。”

可能很多及時享樂。者也是抱著這樣的觀點對待生活。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7-15 13:21:16

時間是流動的,不要讓自己的情緒一直停留在負面的過去,應該讓自己安於可創造性的未來。埋怨不是最佳處理事情的態度,應該勇於接受挑戰。與其怨天尤人,不如追求更美好的自己,時間會幫助你達成目標,稀釋你的挫傷情緒。

人生裏有93%的煩惱都不是必須的,它們只存在於自我的想像中,往往不會出現。許多人心裏潛藏著一只名字叫做“煩惱”的小螞蟻,常常放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7-17 13:23:32

出來吃掉自己的難得的快樂。

不用預支明天的煩惱,不用想早一步解決掉明天的煩惱。明天如果有煩惱,你今天是無法解決的,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人生功課要交,努力做好今天的功課再說吧!

我的回覆 [2005-07-10 11:05:51]:

你說的都很有哲理,不是從書上照抄下來的吧?

人生其實有那麽多道理嗎?沒有的,偶爾我們也要跟著感覺走

才能體驗真正的生活。一切太理智了就失去了它本身的快樂。

昵稱: 鄭   性別: 男

留言時間:2001-07-20 20:22:09

說得對,生活很多都是感性的,我們活著是要享受生活,而不是讓生活享受我們,及時行樂應是一種的選則,及時工作則是必選的準則,我有過你這時一樣的花蔻年齡,時光荏苒,人到中年才知道準則是鐵定的,選擇是隨緣的。又與你講道理,這是當先生的毛病,希望與你共勉 。

我的回覆 [2001-07-21 10:56:10]:

不要說的仿佛你已經看透紅塵一樣。

對,準則是鐵定的,選擇是隨緣的。但是很多時候,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選擇。講道理總比無聊的話好。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7-27 19:11:19

沒關系的,賜教是我的本職工作,講道理是我分內之事。不過有時與你說,似乎也在對自己講,平時要隨意的多,思想就是在有人傾聽,自己也很認真思索的時候產生的,我已把你加為我的好友,歡迎隨時“請教”,你們那現在很熱吧,我的同事前天還在向我抱怨,9月份他要到D市做一次發表,不知能否忍受得了。

我的回覆 [2001-08-03 19:58:20]:

那我就叫你一聲老師吧。

是的,現在D市很熱。不比北京,但是只要不在正午出門。

應該會好一些,而且這兩天天氣還不錯。

8月份9月份是D市最熱的時候。老師是從事哪個領域的研究?

昵稱: 鄭  性別: 男

留言時間:2001-08-04 23:47:50

我從事的是國際政治方面的研究的,不知與你的工作或者專業有沒有聯系。

我的回覆 [2001-08-06 20:02:19]:

回覆內容只有本人看得到 *

好象聯系不大,因為我以前學的是經濟,

現在則從事完全與專業不相幹的工作。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8-14 01:31:36

你應該睡了,我剛寫完一篇稿,才發走,1月初要在北京開國際會議發言用的。回來後又要準備去D市的論文。這幾天簡直要累死了,昨天把金融時報約的稿發走,是關於經濟方面的,如果你感興趣我以後發給你,其實政治與經濟不分家,我的學生中有很多本科是學經濟的,我也常常涉獵與經濟相關的內容,寫一些相關的文章。知道你學經濟很高興,也算同類中人了。

前些天我發了很多信,全國各地的,因為是第一次學會與人聊天,覺得蠻有意思。但是說心裏話,人以類聚,物以群分。網友也是如此,記得我與你說的話了嗎,“及時行樂應是一種選則,及時工作則是一種準則,我有過一樣的花蔻年華,時光荏苒,人到中年才知道準則是天定的,選擇是隨緣的。 ”我講這些話寫進我的介紹欄裏,與你交流我很開心,也會產生很多靈感,這在目前為止,與別人還沒有的感覺,很高興與你繼續交往,彼此共勉。

我的回覆 [2001-08-23 19:13:20]:

很久沒上線了,因為我13號去旅游了。一個人帶著行李去湖南湘西的古城鳳凰住了幾天,一直到今天中午才回來。鳳凰是個很漂亮的地方,有機會如果你去湖南,應該去古城游覽一下。那裏的人熱情奔放。那裏山清水秀。古老的巷弄和青石板路彎彎曲曲的,晚上還有很多人在沱江上放花燈祝福,我也放了兩個,可惜兩個都很奇怪,一個是漂到一半就熄了,還有一個據說是因為放的地方是處於兩個水流的中間,所以它一直沒漂出去一直在那個地方轉著。

有機會希望能看看老師的文章,也向老師學習。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8-25 20:21:55

很高興能再接到你的信,工作忙碌,也該休息休息。把文章發到你的信箱了,請批閱!文章已經在金融時報登出了。

我的回覆 [2001-08-28 21:47:05]:

謝謝老師,我剛出去和同事在KTV裏坐了會。聽她們唱歌,等會準備出去吃消夜,現在在同事家。

我回公寓把文章備份到我的文檔中去了。我會好好看看的。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8-30 23:37:23

生活的蠻愜意的,我很羨慕,每天爬格子,真的很苦,男怕選錯行,真的如此。明後天要出游,可能不會讀你的信息了,保重!

我的回覆 [2001-09-02 11:03:01]:

其實您生活的也很開心,只是有時候您不知道而已;好的,祝老師旅途愉快。有時間再聯系。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9-03 03:32:34

一定睡了吧。我寫論文寫到興頭上了,躺在床上卻不能入眠,然後起來又開始修改剛寫的論文,早安!

我的回覆 [2001-09-06 12:36:46]:

我很喜歡經濟,我為經濟世界中的那種微妙的規律所著迷。它們更像一種覆雜的游戲,讓我欲罷不能,呵呵,所以當初我選擇去讀經濟,大學的是國際貿易專業,到現在,我依然也很喜歡看這方面的書,所以希望老師能給我介紹幾本。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9-12 01:04:20

當然可以,你喜歡經濟方面的書的話,給你推薦張五常的《經濟解釋》,不知道你是否看過;先就介紹這一本,你看完後,再給你介紹,看得出舒你很喜歡經濟,為什麽不選擇繼續深造呢?因為就經濟學本身範疇比較大,如果能夠鉆研的更深一些,對你是很有幫助的。

我的回覆 [2001-09-16 12:36:46]:

老師說的我也很明白,但是現在似乎已經晚了;我想從我畢業那一刻開始,我就做了抉擇,不能再來了。人生並不是如我們所想那樣,想重新來過就可以重新來過的,很多時候錯過了,就真的等於失去了,既然選擇,就得有這份勇氣去承擔選擇以後的後果,雖然我不能說我選擇錯了,但是我有勇氣承擔自己的每一個抉擇。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1-09-22 01:04:20

很願意與你討論問題,我也很有啟發。

昨天你談到抉擇和再來,關於如何再來的問題,實際上,首先還是如何定位的問題,定位決定動機,定位決定行為。這裏隱含著一個原理,國際政治學將其稱為“建構主義”。大意是說:固定的制度和固有的意識決定一個國家的動機與行為。我將它引伸到人的領域就是成型的意識和態度造就人的走向與未來。所以準確定位至關重要。 有一個小故事,似乎能說明一點問題:一個一直沒拿定主意是否嫁給男友的姑娘,在男朋友家看到了老鼠在偷吃米。他對男友講:“瞧!你們家的老鼠正在吃你們的米啦!” 過了一年,姑娘想嫁給男友了,她的口氣全變了,她說:“我們家的老鼠好可惡喔!一夜都在偷吃我們家的米。

所以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認為不可再挽回,也不要把所有的抉擇都認為不可逆轉,還是一句話:你是如何定位你的人生與將來的。

那麽如何定位?定位不能脫離現實。明知不可為而偏去為,這是“胡為”;知道可為而不為,這是“無為”;深信可為而為之,這是“有為”。避免“胡為”,減少“無為”,盡力“有為”,是我們定位的基本原則,也是我們如何定位的起碼態度。

上面談的是動機,其次我要講“行為”。與定位的原則相反,在你“行為”時,應當避免“有位”,增加“無為”,盡力“胡為”。“有位”是說,我們刻意追求的,往往很難達到,所謂的“欲速則不達”;“無為”與“有為”的做法相反,無所求變有所得;“胡為”是說要敢做,這樣才能開拓新天地。具體地講,要“胡為”就是“不破不立,不棄不得”。實際上人的發展就是在“破與棄”當中走過來的。正如一座草房,不推到它,你就永遠住不進新房。還如我們腳上的鞋,不丟掉它,要擠腳,你就總也穿不上新鞋。大破大立,大棄大得,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有人講:懂得取舍,怡然自得!

今天與你談到這裏吧。

我的回覆 [2001-09-30 16:47:42]:

看了上面的這一段,老師所說的動機和定位原則,給我很深的啟示,我無法用專業而理性的語言來闡述我的觀點,所以老師就將就著我的語言風格吧。

老師所說的大破大立是一種境界,但是那是因為還有路可走,還有空間可行,事實上,也許還有一種更高的境界就是無破無滅,但是對於世人他是虛妄的,所以我們要拿近一點的目標當成人生的座右銘,這樣我們會覺得至少是腳踏實地.

不破不立,不棄不得,通俗點的解釋就是茶杯理論,只有空下一個杯子,才能重新裝一杯水。不知道為什麽,我突然想起了小時侯猴子摘玉米的寓言故事。

感謝老師的指點,雖然我還無法馬上做到老師所說的境界,但是我一直在重新思考我的人生定位。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2-02-03 01:04:20

忙得要死,才回信與你,抱歉。月末要交7萬字的的稿件。我的時間就是與你閑聊的這刻。

昵稱: 鄭   性別:男

留言時間:2002-04-15 01:04:20

舒,我這幾天要到D市主持一個學術研究座談會,你如果有興趣,可以過來一起聽聽。

我的回覆 [2002-04-17 16:47:42]:

是嗎?太好了,老師如果到D市請記得聯系我,我現在在外地,參加朋友的婚禮,大約過幾天就會回D市,到時一定要請老師吃頓飯。

本章可看可不看,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段對話的……

本來這個是發在比較前面的,但是後來總覺得不知安排到哪個位置比較合理,所以就幹脆發後面點好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