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破碎故事之心

關燈
高二,八年前的11月18日。

……

運動會結束了,我跟夏雪柔一起無聊的,環繞著學校操場走。最後我們爬上一層,黃藍相間巨醜無比的階梯。

坐在最高層的階梯伸長腿,目光拉長看著藍天白雲,以及綠葉枝條在蒼穹之上的黑色剪影。明明已經是黃昏時分,但是那時明媚得,溫暖得,就像一個經過記憶洗滌的冬日早晨。

操場上只有稀稀落落的幾個男生還在踢足球。球鞋摩擦的聲音。足球在空氣中飛旋的聲音被空曠所放大。

直到倦鳥歸巢之時,她才開口問我:你對蘇言的喜歡,到了哪一種程度?

在放學的時候,從教學樓走下來,我們就已經討論了很多。也許只有靜坐下來,大腦才能更好地思考和運轉。

樓道沖陽光刺眼的瞬間,她終於問出我覺得她憋在心裏很久的問題:你是不是喜歡蘇言?

她也覺得,我喜歡蘇言吧。

那時的我異常冷靜,問她:你覺得什麽是喜歡?

想和他聊天?想靠近他?想和他擁抱?想和他親吻?想和他做丨愛?想和他度過一生?

喜歡他的什麽?性格,臉龐,還是家庭?

塞林格《破碎故事之心》中有那麽一句話:有人認為愛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點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許真是這樣的,萊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麽想嗎,我覺得愛是想觸碰又收回手。

我覺得,愛是想觸碰,又收回手。

那喜歡呢?

每個人對喜歡,暗戀,愛的定義都不一樣,所以我不知道我對他這麽久了,究竟是喜歡,還是自定義的幻想,還是僅僅只有好感。

日當坐在這個操場地勢最高的地方不是在下面一顆,此時不能被視為質點因為它正在旋轉前進的足球時。我空空如也的腦海中突然浮現出一個詞語:倦鳥歸巢。

辛苦一日後,黃昏之際,倦鳥歸巢,帶來絢麗的煙霞。

歷盡千帆,世事浮沈。我的心其實早就已經漸漸幹涸風化,在時光中熬成一鍋腐爛的粥。我的心,在人前,在鎂光燈下,是活力,是開朗。它瘋狂地跳動著,宣示著它活得好好的,沒有什麽可以打敗它。一旦入夜,我可以清晰地聽見無人之處。它漸漸沈寂,腐朽,蒼老。

我想修補,可是無能為力。

山盟海誓在我看來過於異想天開。

我羨慕的,其實並不是情侶間的比翼雙飛,地上連理。而是倦鳥歸巢。

蘇言不會懂的,因為我們之間根本就沒有可能。

他不能懂,我的過去,我的心事,

我的心事,都太沈重。

他家境優渥,成績優秀,長相出眾。

我是洛枳,卻又不是洛枳,我的家庭,我的過去如此不堪,跟他如同夏蟲,怎可語冰?

我只能是鄭文瑞。

最後還是擡起頭,對夏雪柔笑了:“我應該對他,只有好感吧。”

“我知道你喜歡蘇言,他那麽優秀,你怎麽可能不喜歡他?”

“聽說你們也在一起了,這很好啊。”

夏雪柔終於真實地對我笑了:“謝謝你。”

………

她忘記了她與夏雪柔之間還有這樣一段對話。

………

高三畢業,7月22日。

昔日的初中群,初中同學都在曬出自己的成績。

基本上都是一本,班主任很開心。

我查了自己的分數,641。

超常發揮了。

有人問蘇言的成績。他潛水了好半天,老師也問,他才說:也就600來分。

結果後來放榜,城哥很高興地說,今年我們學校應該有一個清華北大的了,679分。我覺得應該是那個總是得第一的陳大力,但是城哥說這屆殺出來一個大黑馬,叫什麽蘇言的。

居然是蘇言。

填志願。姑媽姑父勸我往北上廣深填,反正我這個成績,也能去那些發達地區讀。

其實本來我想去南京的,最終還是選擇了b市。

因為他的大學在那裏。

準大一的日記, 8月16日

聽說蘇言得到了p大的錄取通知書。

學校搞了個橫幅貼在校門口,電視臺也來報道,因為我們好久沒出清北了。

我也得了人大的錄取通知書。很開心。但是據說夏雪柔好像這次高考發揮失常了,托她爸花了好大的精力進了上戲。

有人說他們早就分手了。

我在q丨q上問蘇言他什麽時候去b市

他居然還問我去哪裏讀,好開心啊,我說我人大,跟你一起去b市。

他說,那很好啊。

我開心死了,他是不是有點喜歡我的?那很好啊!

我覺得我好惡毒,居然因為夏雪柔跟他分手而覺得開心。

………

大一的11月5日。

今天我去了p大玩,蘇言帶我逛了一天,好開心啊好開心!!

只是沒想到進p大居然還要買門票,居然要5蚊紙,而且有些地方還不開放。

我超開心的!!啊啊啊蘇言肯定喜歡我吧!而且他超帥的!!

我求他幫我在清華園門口拍照,他像是很無奈又很寵溺地幫我拍了。

他說看我這麽興奮,以後肯定會經常來,就不用拍照了。我說進來還要門票,才不會經常來,雖然你這邊環境很好,圖書館也很多書。他說他一般很早就起來去圖書館自習,只是即使很早,圖書館一般都很少有位置,在寢室學習又不舒服。

我就說,那不如你過來我們這邊,我們這邊競爭沒有你們這裏激烈,而且進我們學校也不用門票,只要刷身份證就好了。

我本來只是開玩笑的,他問了一下基本情況就說,好啊。

好啊好啊好啊好啊好啊!!

我要旋轉飛升跳躍了!!

啊啊啊啊啊!

關系又進展一步!

………

大二的12月24日

今天聖誕節。

我記得好像是高一的時候,我們班主任平安夜扛了一箱蘋果來學校慰問我們。是他自己掏腰包買的蘋果,班上一人一個。

結果我當時風風火火地跑去送給蘇言。他在走廊上走過來。

我把蘋果藏在背後問他:“你知道今天是什麽節日嗎?”

他似乎看到了我的手藏在背後,表情很奇怪,就是似笑非笑,像是開心,又像是尷尬地說:“平安夜?”

我說:“答對啦,給你蘋果。”

其實當時我已經想好他如果拒絕我有什麽應對的方案的了,結果沒有想到緩慢的伸出手,大概在空中停頓了三秒鐘。終於把蘋果拿走了:“……謝謝。”

看了一下,然後說:不用謝。就走了。

我當時還很震驚,他居然沒有拒絕!?

他是不是其實也是有點喜歡我的!

哈哈哈哈太開心啦!!

雖然於冉冉說有點情商的都不會拒絕啦,但是我還是好開心啊。

哎,又跑題了!!我剛剛說到哪裏?

噢今天聖誕。好像蘇言都不過節的,他昨天還說要過來我這邊自習,然後今天又說,宋語過來b市了,他媽要他好生招待人家。

他跟我說過宋語是他的對門鄰居,從小一起長大,他把她當妹妹一樣的。我見過她照片,也是很漂亮的一個女孩子,像是一朵純潔的白玫瑰。

據說好像去了國美吧,在杭州那邊。

聖誕節不跟他一起,還是有些難過啊。

………

大四2月10日

今天除夕,但是我們寢室只有兩個人回家了。因為大四快畢業了,有很多事情要忙。楊歡喜她說她準備出國,要考托福;許靜說她想考研,就不回家了,李瑩說她要準備實習的事情,林笙歌就回家了。

蘇言也沒有回家,所以我也沒有回去。

我問蘇言他以後的打算。他說他不出國也不考研了,他的意思是想直接出來工作了。

其實我想出國讀書的。但是我家沒有這麽多錢,我還有媽媽要養,而且她最近身體也不太好了。所以我也打算出來工作幾年攢錢再出國。

我很心機地騙他說我寢室沒有人,特別淒涼。

然後蘇言就打電話過來,問我今晚有空一起出去吃飯嗎,我高興得要死啊!就說有空。

然後他帶我去吃了我人生中跟他兩個人單獨吃的火鍋,我們點了鴛鴦鍋。

我吃辣的那邊,他吃不辣的。

可是他吃得好少,一會就說他飽了,我不好意思,就說,不能浪費,我把這些都吃完,其實我不是能吃,我就是怕浪費。

他當時又笑了,我都要懷疑他是不是喜歡我了才這樣笑的。他好帥啊。

然後我們一起去人民廣場看煙花。

期間我作了一把。有一個煙花特別大聲,我假裝嚇到,就抓住他手臂。對,我知道我很作,可是沒辦法啊!!

然後他居然沒有推開我!啊啊啊,他還拉了我的手!!

就是拉住了!!!

啊啊啊啊。

我不知道接下來是這麽樣的了,反正我就好開心啊,心情好激動。

跨年的時候我許了三個願望,第一個是希望新的一年家人平平安安幸福安康,第二個是希望我能一夜暴富,第三個就是希望蘇言能夠成為我的男朋友。

啊啊啊,老天爺啊,希望今年我可以追到蘇言!

我覺得我還是有希望的。

………

之後的日記少了很多,因為她印象中她的畢業季很忙,忙著實習找工作,就沒有時間記日記了。

接下來的日記也就很少了,幾頁就沒有了。

這本日記像是一趟時光列車。

她翻到最後一次記錄的時候,是上次蘇言的那張便利貼。

他每次寫的便利貼,她都不會丟掉,都是好好地收起來,貼在日記本上的。

太陽從東轉到西,她在一天之內最後溯回了一次她的雨季。

黃昏了,倦鳥歸巢。

她花了十一年的時間才明白,她是倦鳥,可他終究不是屬於她的巢穴。

作者有話要說: 好了,工作之前的部分完全交代完。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