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53章 Chapter 52

關燈
第53章 Chapter 52

===========================

毫無征兆地下起了小雨,讓我奔跑的腳步略顯慌亂,心中不斷有聲音告訴自己要冷靜,可只要一想到行刑場上的薩連科——就只是這樣一副臆想中的畫面,就叫我忍不住發顫、反胃。想必某些彳亍於這個夜晚的德累斯頓市民會看見這樣一個狼狽的、奔跑在雨中的涕泗橫流的男人,他慌亂地就像犯了什麽正在被抓捕的罪。

我沖進琴聲二樓,先是用冷水澆了自己一頭,好讓紛繁不堪的思緒能夠稍微冷靜下來。一定會搞定的,我喃喃自語,哆嗦地走到雜物間收撿裝備,然後用緊急線路給南希打了個電話。

“是不是隨時能走?”我問。

南希驚訝地問:“你想好了?”

“淩晨五點,你在安吉基裏卡大街的格裏芬酒館前接我。”

“阿爾,你要做什麽?”南希敏銳地察覺到這個地點不對勁,畢竟這裏是我們經常監視附近的史塔西大樓的據點之一。

“別問,別問,南希,我可以相信你嗎?”

“你永遠可以相信我。”

“那麽五點見,親愛的,我跟你走。”

深吸一口氣,極力忍住顫抖,我再次轉出一串號碼,在長時間無人接聽的白噪音中,我不禁破開哭聲。

“哦上帝求求你,求求你,接電話……”

哢噠一聲,電話接通,薩連科疲憊的聲音傳來,“阿爾?發生什麽事了嗎?”

如果說是什麽讓我徹底下了決心的話,就是此刻他這鮮活的、關切地呼喚我的聲音,這世界上怎麽可以沒有這種聲音?我強壓下哽咽,佯裝平靜地說:“嗯,有點小麻煩,五點來安吉基裏卡大街的格裏芬酒館見我,好嗎?”

“當然。”薩連科說:“如果你需要的話。”

“我很需要,非常需要,你一定要準時,我很想你。”

“我會的,我也很想你,一會兒見。”

他語氣輕快,懷揣即將與我見面的喜悅掛了電話。很好,他沒有起疑心,這緣於此類事件在過往發生過好幾次,深夜裏我呼喚他,他來見我,他總會在我需要的時候來到我身邊,可是薩連科,對不起,對不起。

做好這一切,我頭也不回地走出琴聲,就如同很多個出行的夜晚,沒有和在廚房裏忙碌的弗蘭克還有服務客人們的漢娜、勞拉道別,沒有轉身回看一眼這我經營了兩年、擁有過無數快樂與幸福的餐廳,我爬上皮卡車,將自己扔在駕駛座上,與後視鏡中紅著眼的自己對上了目光。

我笑了。

也許,這就是渺小,這就是註定的結局。

1956年4月初的一個飄著細雨的淩晨,一位身穿風衣略顯狼狽的男人懷揣著一個牛皮紙袋,來到位於安吉基裏卡大街的德累斯頓史塔西大樓,他發著抖,顯然被雨夜凍得夠嗆。在詢問來由時,他低聲告訴門警自己有重要的線索舉報,在他一本正經、略顯哆嗦的緊張模樣中,年邁的門警想起了無數個在雨夜裏來舉報自己親人、朋友的舉報者們。他對這個男人進行搜身,確保他身上沒有武器後便領他進入了史塔西大樓的二樓舉報受理室,當他離開時,男人緊緊抱著牛皮紙袋,瑟縮著向他道謝。他幾乎剛轉身,就只覺得後頸一陣鈍痛,徹底昏死過去。

我從牛皮紙袋裏掏出馬卡列夫手槍,也許是因為這把蘇聯槍,眼前的兩位辦事人員有片刻楞神,也就是在這一瞬,帶有消音器的手槍射出子彈,卸去了他們的行動能力,而在他們的哀嚎還沒來得及散播在這寂靜空曠的深夜大樓時,我將桌面上他們正在進行處理的舉報材料揉成一團塞進了他們嘴裏。

在這兩位年輕的史塔西低沈的呻吟中,我發了瘋似的在他們那材料堆成山的文件架上尋找關於薩連科的那份舉報材料,啪嗒啪嗒,文件夾掉落,紙片如雪花般紛飛,活似電影中那癲狂而浪漫的場景。

埃裏克說得沒錯,重要的舉報材料會直接送給克格勃,在桌上的幾份被該有絕密文樣的檔案袋上居然都是俄文。當然,拆了那些檔案袋我仍舊一無所獲。

我絕望地意識到,在這浩瀚無窮的材料中找尋屬於薩連科的那份,無異於大海撈針。

此時,屋內的動靜引起了外面巡邏人員的註意,當緊鎖的門被敲響時,我停住了動作。

“發生什麽了嗎?”

我走到最近一位史塔西身邊,用手槍抵住他的腦袋,向他使了個眼色後扯出了塞在他嘴裏的紙團。

“沒,沒什麽,我們在整理文件。”他顫栗著,惡狠狠地盯住我。

“為什麽鎖門?”門外的人擰著門把手。

“這是機密!”他著急忙慌地說,在我的槍口下,整個人都在不受控制地打顫。

門外的人顯然在猶豫,片刻後說:“有什麽需要的說一聲。”

就在他離開的那一瞬,我手中的這個史塔西突然大聲叫道:“有敵人!有敵人!”

我當即一拳打暈了他,看了看時間——四點五十分,沒能找到那份材料,只能鋌而走險用最終的解決之道。當緊鎖的門被接連猛踹時,我迅速從牛皮紙袋裏拿出一小瓶汽油,澆在文件架上。

隨著火柴的掉落,轟的一聲,火焰猛地竄升,熊熊燃燒起來,很快堆滿紙張的兩三米高的文件架就被火焰所吞噬,火舌繚繞如同世界末日的狂歡。就在門被踹開的那一瞬間,我從二樓窗戶跳了下去。

大概歷史上做到了火燒國家安全部門檔案室的只有我一個人,警報嗡鳴中,史塔西二樓的某個窗戶在淩晨的墨藍中渲染出一片血紅的光芒,幾支執勤隊伍若群蜂般憤怒地一湧而出。

狂笑著朝格裏芬酒館的方向跑,我的精神處於極度亢奮之中,腳步輕伐,好似要飄了起來。子彈劈啪而至,有一枚甚至擦著邊兒割傷了我的腳,讓我朝前一栽,差點葬送了所有。

在逃跑的過程中,我意識到,自己一輩子的演技恐怕都要用在這樣一個淩晨。你要問我後不後悔,即使在很多年後我都會說,這是我這輩子做過的最完美的決定。

當格裏芬酒館的招牌出現在視野中、史塔西在身後緊追不舍時,我看到了停在酒館邊的、隱匿在暗處的南希的車,於此同時,我也看到了從另一邊的馬路上的吉普車上下來、發現我、微笑著從雨霧中朝我走來的薩連科。

“阿爾!”他的音色輕快,走向我的他是那麽幸福。

可是,對不起。

不過二十米距離,足夠演繹這一切。當他註意到我的慌亂與狼狽現出疑惑還沒來得及追問時,我朝他舉起了槍。

“你騙我,去死吧!”

我想這聲音足夠大,大到能讓快追至此處的史塔西們聽到。也足夠憤怒,憤怒到讓薩連科不知所措地停下腳步。

毫不猶豫地扣下扳機,滾燙的子彈莫入薩連科的左腹,他一個趔趄,站立不穩,擡頭時,他冰冷的目光快要將我凍傷。

“對不起……”

我覺得就像在做一場可怕的夢,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麽,卻無法從這恐懼中醒來。感官麻木,只能感受到槍管的灼熱與他受傷的眼神,察覺不到自己在流淚,在不受控制地囁嚅著抱歉,我轉身,行屍走肉般地朝南希的車跑去,憑借最後的理智朝史塔西追來的方向扔了一個煙霧彈。這彌散的濃煙徹底將我和薩連科隔絕,朦朧中我回頭,似乎看到他捂住滲血的腹部朝我跑了幾步,卻最終不敵傷勢摔倒在地。

那絕望的、不甘地朝我伸出的手,好似扼住了我的喉嚨,叫我什麽聲音都發不出,那從他腹部淌出的血,滾燙,好似巖漿般灼傷我。

怔怔地轉身,我決絕地朝前走。拉開車門,我坐到了南希車上。

“開車。”我說。

目睹一切的南希淚流滿面,沈默地踩下了油門。

====================

# III:H

====================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