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回憶

關燈
回憶

回憶的盡頭是曾經美好的回憶殺死現在孤寂的自己。

初次相見是敵視餘檀的。

初次與餘檀講話是在初一下學期的某一個周五。

那次她的課代表管班哭了,我去了辦公室。

她問我:“誰惹我的課代表了。”

初次對她上心是在初一下學期第三次月考前。

“木易,地理老師指名讓你提高班級地理平均分。”

初次因為她的笑而觸動心弦。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人總是那麽容易陷在“初次”,可我卻陷在了關於她的所有回憶裏。

點點滴滴,無一不像一把鈍刀刺進我的心臟。

痛啊,真的很痛。

我和她的回憶很多,多到我要想好久好久。

我和她的回憶又很少,少到寥寥數筆就能書寫完。

是不是我還遺忘了什麽呢?

怎麽那麽少啊。

記得那次,她要講香港和澳門那一節課。

正式上課前,她拿了我的書看了又看,於是問我:“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筆記嗎?”

我如實回答:“是。”

“你所有科都這樣學嗎?”

面對餘檀的真誠發問,我卻看似沒那麽認真的正面回答她的問題。

“沒那麽多時間。”

沒那麽多時間,地理又不中考,為什麽我不學學其他要中考的科目呢?

大概餘檀也想這樣問。

周遭的學生起了哄。

“木易就喜歡地理。”

“木易就喜歡四小科。”

……

餘檀將書還給我。

有道不合群的聲音冒了出來,是那樣突兀。

“木易不是喜歡地理,她是喜歡您。”

說話的人正是我的好朋友,溪瑾。

我拿著書,默默擋住了自己的臉。

我不敢去看餘檀,不敢去想她會不會感到尷尬。

那時,我清晰的記著我的心跳很快,坐在我後面的一位同學說我當時的脖子和耳根很紅。

不知道過了幾秒,我覺得度秒如年。

餘檀說:“我知道呀。”

是那樣真誠,還帶了點傲嬌。

一瞬間,我如釋重負。

後來,聽溪瑾說,餘檀沒有說話的那幾秒一直在笑,是在班裏鮮有的發自內心的笑。

那天過後的第二天,有體育課。

那時我已經和地理課代表沒有那麽交好,但我還是問了其中一個課代表。

“地理老師知道我喜歡她?”

“地理老師一直知道,她還問過我。”

震驚已經不足以形容我那一時刻。

“什麽時候問的?”這簡直不敢相信。

“初二剛開始的時候。”

初二剛開始的時候,那一學期是我的情感最熱烈的一段時間,但那一學期上了大半個學期的網課。

“我喜歡她很明顯嗎?”

“很明顯啊。”

那天晚上回了家,我試著觀察自己的眼睛,看到了從我眼中折射出來的愛意,藏也藏不住。

我看到餘檀的那一瞬間,眼眸突然就亮了。

記得我從一開始就一直覺得她在課上不曾註意到我。

可最後被否定了,那天下午她在辦公室裏搗鼓她們班的核酸情況,周圍久違的圍了許多人。

像初一時一樣。

記不太清我們說了些什麽,只記得我說了句:“上地理課他們回答問題笑死我了。”

沒想到餘檀接了我的話。

“我說木易怎麽上我課總笑呢。”

她轉過來沖著我笑,我只覺得想逃,原來她在課上會註意到我啊。

因為我喜歡你啊,餘檀老師。

她又轉過身去,對著其他幾位同學說:“木易上我課總笑。”

她的語氣有點傲嬌。

記得我一直以為她在課下不曾註意我,但很快又被否定。

那段時間流感嚴重,我也不幸中招,那時在學校裏覺得很冷,還有些頭暈和頭痛。

我去找了班主任,餘檀上完課坐在班主任的左邊。

“老師,我感覺有點不舒服,想回家。”

班主任讓我打電話,又調侃式的對餘檀說:“都中招了,上課的就一點點人了。”

餘檀笑了笑。

就剩一節課了啊,還是餘檀的,初三就沒有她的課了。

於是我跟班主任說我可以堅持。

那天在餘檀的課上好巧不巧筆記很多,餘檀念,我們寫。

“老師念慢點,沒跟上。”有同學說,緊接著是更多同學的附和。

我看到餘檀放下了手中的書,說:“你們找個人上來寫吧。”

“木易,木易上去寫。”幾位同學提議。

我想硬著頭皮上去寫了,可是餘檀又說話了。

“她不行,她生病了。”

那時只覺得鼻子很酸。

後來,還是她一字一句念出來讓我們寫的。

記得我也曾得到她的認可。

那天下午上了一節地理課,講的塔裏木盆地。

講完後,她問我們:“你們班有答案嗎?課時練的答案。”

“沒有。”

我看著餘檀朝我伸了手。

“你的地理課時練給我看看。”

她端詳了我的地理課時練好一會兒,說道:“你們這不是有答案嘛,木易的就是答案。”

她那一刻大概是自豪的吧。

初二快結束了,我為她寫了一封信,一封斟酌了好久才決定送出去的信。

信裏我回憶了許多,有幾個初次,有表達心意,有說她是我的內驅力……

慫了兩個學期,表明心意就在這一封信裏了。

可把信帶到了學校,拿到了手裏,走到她辦公室的附近,我卻又慫了。

“要不,還是不送了吧。”

溪瑾看著我一臉恨鐵不成鋼的樣子,說道:“你慫啥啊,你不去我去。”

“你去吧。”我反手把信給了溪瑾。

於是,我看著溪瑾拿著我的信進了餘檀的辦公室,然後又出來。

“不在。”

那天送信真的曲折,好幾次都沒有找到餘檀,後來還是送了出去。

辦公室內

溪瑾拿著信走到餘檀旁邊。

“老師,木易不是特別喜歡您嘛,她給你寫了封信,但是不敢給你。”

“哦?那我得好好看看。”

教室內

“我謝謝你。”我看著溪瑾真誠又別扭的說。

第二天我收到了餘檀的回信,那時已經快下課,她湊到我耳邊說:“回家再看。”

我中午不回家,去午托班,沒聽她的話,我看了。

那天中午哭的很厲害。

餘檀,我很後悔一開始沒有好好聽你的課,也很後悔我慫了兩個學期。

餘檀,我們已經分別,要日歷翻過幾頁我才可能再次與你相遇呢?

餘檀,我很想念你。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