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章 語文 (1)
關燈
小
中
大
一大早,我做了一圈讀者調研。
問卷。
1、您是否還在追劇?
2、您覺得哪裏寫的不好?
3、實事求是,說出內心真實的聲音,不要怕得罪我,而是理解為幫我。
於是……
反饋比較集中的問題有幾點:
一、單篇出場人物過多,難以記憶。這個我接受,但是不會調整,因為我覺得作為一個讀過初中的人,應該有基本的閱讀能力,實在不行,自己畫個拓撲圖可以不?相比名著而言,這幾個人物,根本都不算人物。
二、主角光環過弱,甚至有的章節主人公第14頁才出場。這個,我也不做調整,因為我都是寫完以後才決定誰當主角,我是價值式寫作,戀愛情節只是條線,核心是娓娓道來、生活瑣事,不分主角配角,都重要,我很討厭的一個概念是提煉中心思想,我們寫作哪有中心思想?真有的話?何必寫那麽多廢話?每一句話,都不多餘,也都重要。
三、覺得男主人公泡妞太簡單,不符合現實邏輯。這一點呢,我覺得應該加上一個定語,不符合普通人的現實邏輯,文中的男主人公是一個什麽貨色?N套房N輛車擁有數十萬讀者的大V,這種人即便不說他是做什麽的,也依然魅力四射,這就如同我前天把車停小賣部門口,小賣部的老阿姨問我,這車不便宜吧?好車大家未必認識,但是一定知道它是好車,人也是如此,即便你不知道一個人是幹什麽的,他的氣場是藏不住的,所以當主人公給女網友發信息時,得到的第一句回覆往往:哇,男神翻我牌子了。
所以,文章裏的事,誇張嗎?
不誇張,實際上,真實版的,他不敢寫,因為普通讀者接受不了,這就如同我采訪寫《抉擇》的張平,當時他是山西省副省長,我問他書中的官場現形記是紀實版的還是誇張版的?
他說,是冰山一角版的。
不用那麽高的級別,一個縣長,基本就可以做到“你想要什麽,就有什麽”。
文中主人公說,他對SEX不感興趣,這也是真的,就憑他的能力,365天,一天換一個,沒有任何問題,也不用負責,也不用買單,女士們還要說聲謝謝。
他,是真不感興趣了。
那,調研的結果是什麽?
繼續原來的模式,不做寫作戰術上的調整。
在單位上班時,我在司機辦幹過一段時間,司機辦是刺頭聚集地,我是唯一的正式人員,理論上,我分管他們,當然我沒有具體的頭銜。
我定期要給大家開會。
開會時,我不怎麽喜歡講,我喜歡讓他們講,大家挨著提提建議,每個人都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暢所欲言,我盡量的幫大家往上反饋。
於是,大家紛紛發言。
然後呢?
我做總結性發言,把他們的發言進行匯總,一,二,三,大家的提議都非常好,我也做了記錄,該調整的咱就調整,接下來,我說一下本月的安排。
把我要表達的,一一輸出。
他們的發言,算個毛?
但是,我都給安撫的很好,又是歸納,又是記錄,其實都是希望他們安靜一點,聽聽我接下來的安排,這就是民意。
這?只是會議套路之一。
會議最核心的套路是掌握全盤的情緒,你要統領全局,局面的局,還有一次,我被分配到了一個小組做會議主持,那個時期河南在搞平墳,其中有個養貂的老板,他的提案是學習河南,倡導平墳,現場其他人那眼神、那動作,恨不得過去扇他兩巴掌,你他娘的別的不提議,這種傷天害理的事你拿出來學習?
現場氛圍很尷尬。
我呢,接著把話題引過來了,我說,貂總這個提案非常好,我覺得應該報上……
大家的表情接著就變輕松了,因為我喊他貂總,大家就知道我也不認可。
會議助理提醒我,孫總,孫總。
我急忙道歉,不好意思,我記混了,只想起您是養貂的。
午餐時,我專門過去以茶代酒,道歉了。
裏面代表有跟我很熟悉的,跟我講,東子,你真厲害,否則,他自己能講一上午……
提案有用嗎?
你覺得有用就有用,你覺得沒用就沒用。
跟我很熟悉的那個代表提案的是電動車戴頭盔,我覺得很好,但是推行可能性幾乎為0,這個東西,一句話,倉廩實而知禮節。
正確的參會姿勢是,該吃吃,該喝喝,該交朋友交朋友,該唱讚歌唱讚歌,別的,少說,多聽,否則?
別人從你發言就知道你初中沒畢業。
我一直都沒搞明白,例如國人西服、新郎西服在本地有那麽大的門店,平時一個顧客沒有,偶爾也就是結婚的過去買身西裝,咋生存的?
一直到我主持這個小組會,我才知道為什麽。
因為,類似的、正規的會議。
每人都必須買。
類似的會議可不少……
晚宴,也必須著正裝參加,我一共買過三身西裝,結婚兩次買了兩身,第二次我本來想穿第一次結婚的西裝的,我現在的媳婦不同意,意思是舊瓶怎麽能裝新酒?第三身是我參加工作面試買的,自從我參加工作後,總有朋友送我領帶和腰帶。
我不參加工作呢?
我有N年沒用梳子了,N年沒紮過腰帶了,N年沒穿過帶領的襯衣了。
不用梳子,是沒頭發了嗎?
還有。
參加工作一年多,是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一句話可以概括:你不是主角的飯局,可參加可不參加,盡量不要參加。你不重要的發言,能少說就少說,不要耽誤大家的時間,大家沒空聽你BB。
也就是說,我們時刻要以主角姿態去經營我們的生活。
還有,時刻不要伸手。
特別是,伸小手。
例如單位要搞圖書角了,咱是不是可以去幫著做采購?
即便是大BOSS建議咱這麽搞。
咱都不搞。
當東子有魅力還是當董主任有魅力?
分,對誰。
對我讀者?
他們覺得,我比縣長還有魅力。
對普通人?
例如賣衣服的,開店的。
那肯定是董主任有魅力,我寫過一句話,編制就是通往她們心門的鑰匙。
你聽他們炫耀。
我認識XX局的XXX……
認識有什麽用?又不是你爹!
言歸正傳,寫正題了。
外出旅行時,我對體驗地方特色小吃沒有興趣,國外,我一般就是肯德基、麥當勞,國內,無論是雲南還是新疆,到了一個飯店,我點的菜一般就是西紅柿炒蛋、蒜蓉空心菜、紅燒肉之類的。
我不輕易嘗鮮。
避免的就是水土不服。
我原本還想搞個攝影集,全國各地的西紅柿炒雞蛋。
這個菜,差別大嗎?
可以引用上一篇的一句話,準入門檻越低的領域,進階越難。
人人都會做西紅柿炒雞蛋。
但是,做出來的口感,天壤之別。
好吃的?
真好吃。
會讓你感嘆一句:這個菜,竟然可以好吃到這種程度?
這是我過去的旅行。
跟Juliette在一起旅行時,她跟我截然不同,每到一處,她都要選當地口碑最好的飯店去體驗一下,而且她要親自點菜,一定要選特色菜。
她是大眾點評的高級會員。
這也是她旅行的樂趣。
對酒店、飯店,都很講究。
因此,我們體驗了很多很多有意思的飯店。
若是我自己?
我還是會回到西紅柿炒蛋+空心菜。
我喜歡吃。
自從我開始跟著球友們聚餐後,我發現他們特別喜歡去蒼蠅店,尤其是羊湯館,每個羊湯館都有兩個拿手菜:土豆絲、豆腐皮。
若是炒不好這兩個菜,羊湯館幹不住。
一吃,哇,原來土豆絲可以炒的這麽好?
我回校補考時,找了兩個替考,畢竟專業咱也沒學過,也不會做,也沒心思去做了,替考又沒人知道,又沒監控啥的,他們倆帶我去吃了個地攤,那土豆絲炒的太好吃了,老板50歲左右,打扮的還很精神,他問我,你覺得我這土豆絲算不算曲阜炒的最好的?
我說,應該算。
這倆小子沒出賣我,讓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舉報了。
其實,我們報的都不是一個專業。
這個廚師幹過大廚師,為什麽來出地攤?他的答案也很奇葩,陪孩子讀書,就一個閨女,閨女在這邊讀研究生。
他認為土豆絲要想炒好,土豆很重要,為什麽肯德基的薯條比德克士的薯條好吃?其實兩者的烹飪流程沒有任何區別,根源是肯德基的薯條是進口的,德克士的是國產的。
還有,火候很重要。
他談了一個顛覆我傳統認知的觀點,大部分人覺得大廚師的核心競爭力是做大菜,其實呢,炒小菜才能體現出真水平,大廚師無論是西紅柿炒蛋還是清炒土豆絲,都會吊打蒼蠅店。
這?
鄭州日產引進了一個新的皮卡叫納瓦拉,第一批是原裝進口組裝的,我想買紅黑紀念款,結果呢?尼桑要撤資,又不生產了,我又找了一大圈,看看有沒有機會排個產,找來找去,找到棗莊4S店,他們有個訂單還沒產,正好買家不想要了。
給我。
我記得是第一天從生產線下來,第二天車子就托運到了棗莊,我第二天晚上就到了棗莊,去等著掛牌。
晚上,我住了棗莊一個山莊,應該是五星級的,超級大的酒店,我去吃飯,這裏不是自助餐,可單點,我問能否點個西紅柿炒蛋、土豆絲?
可以。
還不貴,一盤西紅柿炒蛋是36塊錢。
超級好吃。
在我吃過的西紅柿炒蛋裏,排第一!
我哥做地產,做探勘,他需要有會所,會所是什麽產物?反腐倒逼的產物,去大飯店有人盯著,而在私人會所呢?卷簾門一關,誰知道裏面有誰?
大家也都不開車,我們有商務車接送。
我哥想做那種淮南風格的裝修,做大菜,特別是這幾年,私人會所流行佛跳墻、粵菜……
我跟我哥講,你別做,我來做。
你做,肯定虧損。
我做,有讀者買單,咱充卡就是了,1萬起充,只服務會員。
例如外地讀者來充的卡?
不就成了死賬嗎?
跟送給了我,有什麽區別?
菜系開發呢?
一是西紅柿炒蛋;二是土豆絲;三是我當司機時吃過的那個豬肉燉白菜,就是那次某人過生日,地產商喝的抱著樹哇哇哭的那次;四是大口吃肉,內蒙古的羊肉。
就這些,足夠了。
這種菜,才是對所有人有顛覆性。
每個人心目中都已經有了最好吃的標準,而你呢?出來就顛覆他們,哇,原來這個菜可以這麽好吃?
我找的也是一個大廚,本身就有親戚,他在煙臺一個月是1萬元,他本身也想回來,畢竟孩子在城裏上學,又剛生了小的,他回來找工作,頂多能給到8千塊錢,我給他1萬2千塊錢,而且我又不管,比較自由。
開餐廳,只要放權給廚師、給前臺,肯定丟錢。
我們怎麽解決這個問題?
前臺接觸不到錢,我們全是充卡制,倒扣模式,等於會員們消費的全是游戲豆。
廚師呢?
只能通過超市采購,一日一采,小票報銷。
也不可能盲目的多采,因為你做了幾桌,每桌什麽成本,都能算出來,由會計對接,我也不監督,我的原則是水至清則無魚,我們掌握大賬就可以了,例如一桌800元,你采購花了500元,那肯定不合適。
他做的每個菜,都接近於我吃過最好吃的。
所以,我們餐廳一做,就非常火,家常菜才是有殺傷力的,當然不止這幾個菜……
食材,才是核心所在。
西紅柿,我們全用的日本西紅柿,就是淘寶買的。
羊肉,全是呼倫貝爾的。
本地羊肉,你做的再好吃,也被內蒙古的羊肉瞬間秒殺,應該這麽說,99%的本地人是沒有吃過真正的好羊肉的,所以他們只能感嘆,哇,羊肉竟然可以這麽好吃。
我們賣的生羊肉比熟羊肉還多。
因為大家都覺得,能否買點回家煮給老人吃,要麽拿去送禮。
我有做生意的天賦。
只是大家不認可而已,大家覺得,你能做起來,全靠腦殘粉買單,一到逢年過節,大家就到我店裏充值,有的充了也不消費。
這個店,我覺得開的很值。
我開書店,遇到的多是文化人,書店是自帶退敵光環的,我從來沒遇到過在書店大聲喧嘩的人,要飯的都不會到書店要,發傳單的也不會到書店來。
奇葩不?
因為,每個人在推門那一瞬間,都會問自己一句:我是讀書人嗎?我配嗎?
而私人會所呢?
那,故事多了,我還寫過醉酒系列。
什麽奇葩都有。
那個拉皮條的老師,我就是在會所認識的,她是教小學音樂的,中專畢業,50歲左右,是我一個老師哥帶來的,我老師哥應該也50歲左右,曲師本科畢業的,咱也不知道他當年為什麽回縣城,我要去給老師哥敬個酒,就這麽認識了。
我這一認識不要緊,我發現,她跟我哥圈子裏不少人很熟。
乃至,我動不動在我們會所遇到她。
對她了解也越來越多,她說自己喜歡跳舞,在網上搞直播,專門裝修了一套公寓用來跳舞的,那時還沒有“直播”這個概念,有也多是地下主播。
她自稱,靠直播跳舞,買了兩套房子。
有多隱蔽呢?
老公都不知道,她找弟弟代持的。
皮條,你看她一眼,就知道她是一個有故事的女人,認識久了不要緊,我發現,我竟然還認識她老公,她老公是我母校的英語老師,很中規中矩的一個人。
完全駕馭不了她。
有次,她跟我講,老公為了拴住她,曾經在她40來歲時,紮了避孕套讓她懷孕,她知道自己懷孕後,毅然去流產了。
各有各的手段。
她的事,老公知道嗎?
肯定知道。
但是,管不了,又有什麽辦法呢?
彼此較勁。
但是呢,又彼此心疼,畢竟有共同的孩子,據小道消息,老公晉級是她在背後給跑的關系,誰是最終出力者?我那個老師哥。
這也是為什麽老師哥總帶著皮條的原因。
我總是不正經,皮條就想給我介紹情人,她不知道我是做什麽的,覺得我應該跟我哥他們類似,是個做工程的土老板吧。
她先羅列了一圈。
多是臨時的、年齡大的、鄉鎮上的。
我說,那不行,我這個年齡,找個四五十的,到底誰消費誰呀?
她說,這樣,你去我們學校挑,你看中誰,我幫你約出來吃飯,這樣可以不?
我說,可以。
按照規矩,我給了她1000塊錢。
給她錢沒幾天,我去自駕邊境線,從丙察察到新藏線,回來已經是兩個月後了,這些事我也沒興趣了,當時我只是好奇。
我要求她退款。
她不退,說是已經花了,買了保險,說若是非讓她退,要等下個月發工資。
那不行。
我說,你不退,我就告訴你校長。
她說,你告訴我校長,我就告訴你媳婦。
這不,算完了。
這個錢,後來她又變相還給我了,因為她知道我是一名寫手,怕我真的把她寫進了書裏,我們做了一個活動,充1萬送2千,她充卡要求只送1千。
繼續……
她這個人,若是刨除SEX方面的事,還是一個蠻仗義的女人,適合做朋友,例如同事們聚餐,她多買單,但是不能深入交往,因為她知道的東西太多了,包括誰動不動搞什麽Party,參與人有誰,她都知道,還問我要不要去。
少林寺是做土方的,少林寺武校畢業的,他跟一個大BOSS關系很好,大BOSS喜歡我們家的菜,從而少林寺在我們家辦了卡,少林寺跟我哥又很熟悉,久而久之,我們會所全是這類人,一半是我哥那個圈子,一半是我自己圈子的。
後來?我也被攆走了,我請客吃飯,都是讓把菜送到書店。
我很少去了。
少林寺跟皮條也認識,倆人開玩笑也沒底線……
皮條給少林寺介紹個老師,這個老師是正式的,還是個高中老師,教語文的,非常文靜,老公在韓國刷學歷,有個孩子,孩子在她父母家,她在縣城是獨居模式。
少林寺給我的感覺是兇神惡煞,雖然見了誰都笑呵呵的,但是絕對是心狠手辣,而且他有特殊背景,是動不動全村出動那種。
但是,少林寺在語文面前?
那仿佛就是一只哈巴狗。
絕對跪舔。
我都從來沒見過一個男人可以溫柔到這種程度。
他們喜歡在我那邊打摜蛋……
語文老師,就那麽安安靜靜的坐在旁邊。
我很理解她。
因為,她的成長環境裏,從來沒遇到過這類人,就如同韓麗萍當年遇到了我,是如出一轍,大嫂的角色是真的很容易上癮的,有人接,有人送,而且所有人對你都是跪拜模式,只是不磕頭而已。
還有一點,這些領域的人,都沒有文化,所以大家對有文化的人的崇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他們對她,不僅僅是對大嫂,更是對文化。
這期間,我采訪過語文。
我的意思是你圖啥?
她說,啥也不圖,只是感受到了他的真心實意。
我說,別挨打就好。
她說,那不會的,他生氣的時候,只會打自己。
我說,我的經驗是,喜歡打別人的人,也會打老婆。
她說,我不是他老婆。
語文,真的好,我都覺得她有鶴立雞群的感覺,比我師妹長的都好,我甚至在想,你跟他,還不如跟我,跟一群土包子有什麽意思?
我嫂子,好事。
好,管事。
勸過少林寺一次,勸過語文一次,意思是你們這樣對語文個人影響不好,少林寺給我嫂子的解釋是,純潔的友誼,沒發生過任何關系,而且呢,為什麽認識呢?是因為孩子在語文老師班上。
後來,我求證過語文。
答覆是,真的。
沒做過愛,的確教著他的孩子。
為什麽沒□□?
她說,他很尊重我。
原本,語文開著一輛POLO,沒多久,買了一輛途觀,20來萬吧?大概率是少林寺給出錢買的,至少會讚助一部分。
直接快進。
去年,我跟語文見了一面。
她已經不在縣城教書了,在濟寧私立學校,年薪10萬+,跟老公已經離婚了,說有新的男朋友了,我很好奇,當年你為什麽會背著老公搞這些?
她說,他不是自己去的韓國。
我說,你在報覆他。
她說,不完全是。
我問,跟少林寺還有聯系嗎?
她說,早分了。
我問,分的平靜嗎?
她說,也是一地雞毛,我為什麽走?就是因為他去學校找領導,另外把我們家的門都給踹開了,實在沒法待了,他不希望我離開他。
我問,真的沒□□嗎?
她問,這重要嗎?
我說,不重要。
如今的她,跟當年的她,完全是兩個類型,當年的她基本就是中學老師的裝扮,今天的她?已經是珠光寶氣,貴婦人一般。
她內心深處的自己,可能就是今天的樣子。
也不難理解,當年,她為什麽會迷上那麽一群人……
她內心是不安分的。
談起少林寺,她說已經和解了,偶爾她回沂水會約著一起吃個飯,她對少林寺有感恩之情,少林寺在她身上也沒少投入。
無論是少林寺還是她前夫,都配不上她,她今天已經成長為名媛系列了,真的很有女人味。
在工程圈、地產圈混久了就會發現,過去大家帶的全是小太妹、大學生,今天,真正上檔次的情人,多是有正式工作的,未必漂亮,已婚不已婚都無所謂。
這是一種趨勢。
這些乖乖女從來沒有不乖過。
突然遇到了不乖的男人,會覺得,哇,原來人可以這樣。
我在山大時,喜歡騎摩托車,當時騎了一輛本田CB400,就是我馱著白襯衣出事故那輛,我在山大還認識了個老師,她家就在二環路跟花園路交匯處,是個單位家屬院,她爸爸是處級幹部,她媽是山大老師,她媽媽陪她讀到研究生畢業,她從小到大,基本就沒出過山大這個生活圈。
她是79年的,看起來至少比她的實際年齡小個五六歲。
跟個小姑娘似的。
畢竟,沒被生活毒打過。
也沒有任何生活壓力,結婚了,她還住在娘家,老公跟娃住學校,老公是山師的,不在一個地方……
她認識我以後,甚是驚訝,原來還有這樣的活法?
什麽樣的活法?
半夜炸街,就是今天大家最討厭的那群人。
我淩晨3點去她家屬院後門,她爬門出來,我馱著她上高架,嗷嗷跑一圈,然後把她送回家,也就是淩晨4點左右,就當什麽都沒發生,家人也不知道。
我們經常這樣搞。
最遠跑到過泰安。
她自己也說,她內心深處就是我這樣的生活,但是她的家庭環境決定了,她沒有自己的性格,從小一切被安排好了,包括老公是個鳳凰男,也是安排好了,為什麽那麽著急結婚?因為父母要退休,要把禮錢收回來。
那時,還有錄像廳。
她也沒看過。
我們淩晨去看,哇……
沒發生過故事,肢體親近肯定有,她也就是80斤,有時她從後面抱著我,有時我直接把她放油箱蓋上,她說的有道理,瘋狂歸瘋狂,底線要堅守,不是為老公,不是為父母,是為孩子。
我理解。
後來,也聯系少了,最後一次聯系,是我想買個畢業證,我找她幫忙,就是那種傳統的作弊方式,先造本科畢業證,然後我報名研究生考試,再註銷本科畢業證,她拒絕了,拒絕的理由是:我眼中的東子就應該沒有學歷。
我剛才想了想,她今年都是43周歲了。
不知道現在長什麽樣了。
當年,說她是個高中生,都有人信。
當時沒有發生故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摸到她有尾巴,很嚇人,她給我科普過,說這是骶骨外翻,三分之一的存在。
人,都是有多面性的。
皮條在我們會所拉的一根皮條是幼兒園老師,男的是做鉆機租賃的,鉆機不是我們理解的打井的那種鉆機,他是做的大鉆機,真正的實力派。
但是呢,這個老板為人非常正。
從來沒在外面弄過這些。
這個幼兒園老師,其實是客戶點了送給他的。
最初的想法,可能是想套路他。
這只是我個人猜測。
倆人在一起了。
按理說,逢場作戲,彼此都不需要認真,只是呢,鉆機這個人從來沒出過軌,自己認真了,覺得對不起人家,對不起咋弄?
供人家讀書。
你不是中專畢業嗎?那你就讀個專科。
沒生活費不要緊,我幫你解決。
直接N倍速快進,後來,她又回來了,依然是幼教專業,只是背後有了大佬支撐,她進步的速度太快了,乃至?
現在?
當園長了!
也結婚了,也生孩子了,跟大佬關系應該也趨向於正常了,也沒人知道背後到底發生過什麽,只是覺得她當年中專畢業參加工作又去讀書,真的很英明。
我寫的篇幅很少,主要是怕對號入座,因為她不是一般的園長了,鉆機對她,那真是金錢開路,火箭一般的提拔,而且幼兒園這類平臺也不需要什麽論資排輩。
我同學曾經讓我給問問孩子上幼兒園的事,我發現她□□、微信都把我刪了,我覺得也理解,畢竟我是知道幕後故事的人之一。
我有個師妹,有會計證,有教師資格證,一直都沒考進編制,只能在學校當代課老師,月薪1500元,她老公收入也不高,家裏還有房貸壓力,所以她周末喜歡出來幹一些兼職,我們認識不是在學校認識的,而是我們周末招打包人員,她來應聘認識的。
戴個眼鏡,很斯文。
顏值也還可以,70分吧,比較標致,沒有化妝痕跡。
在我們這裏幹了沒有幾次,我覺得她壓力還是蠻大的,老公有個弟弟,未婚,需要買房子,為什麽壓力在他頭上?當年弟弟打工供他上的大學,如今弟弟沒有房子娶不上媳婦,你能不管嗎?
學校考核壓力越來越大,考進編制的概率越來越低,於是她想退而求其次,當會計,挨著應聘。
應聘來,應聘去,去了河南人開的一家洗腳房。
很正規。
她去當會計。
曾經問過我,可以不?
我問,多少錢?
她說,5千左右,而且繳社保,離家又近。
說是會計,其實就是收銀員。
我問,誰幫你找的工作?
她說,我嫂子,我嫂子是做大桶水的,認識他們經理,說是很正規的足療店。
我問,老公什麽態度?
她說,肯定希望我能找份賺錢的工作。
我問,孩子呢?
她說,我婆婆在這裏幫著帶著。
我問,徹底放棄編制了?
她說,每年依然會考。
咱又不能給人家錢,所以人家咨詢咱,咱給出的建議多是,遵循您的內心需求,怎麽想的,怎麽幹。
她去了。
中間,拉我辦過卡。
支持她生意,我充了2000塊錢。
一來二去,有天我去,她問我,董老師,你覺得我學洗腳如何?
我說,你一個本科生能給人洗腳嗎?
她說,我是專科。
我問,洗腳一個月能賺多少錢?
她說,幹的好的,一個月一萬塊錢吧。
我問,不當老師了?
她說,想,肯定想,只是越來越難了。
我問,家人什麽態度?
她說,只要幹綠色的,能賺錢,肯定沒有問題。
我問,這裏面有念過書的人嗎?
她說,有個是學中醫的,本科。
我還是那個觀點,您聽您自己的,您聽老公的,聽我的沒意義,她問我,倘若是您親妹妹,您會怎麽建議?
我說,我也是這個觀點,讓她自己選擇。
沒多久,她開始上鐘了。
她總希望我能點她,但是我不好意思點她……
她是店裏唯一的本地女技師,從而點她的人越來越多,而且知道她幹過老師,更願意點她,她又很擅長聊天,久而久之,她成了店裏的頭牌,她最初是23號,後來把8號給了她。
我也開始點她,經常是什麽情況?不提前打電話,根本預約不到她,算是真正的花魁,大家喜歡的可能是她讀過書,有文化,會聊天,又懂本地方言,長的也不錯,又戴個眼鏡。
本地首富,據說只點她。
從她開始幹收銀員到成為花魁,大約有個四五年的跨度。
不是一蹴而就。
她對我依然很尊敬,喊我董老師,會給我一些特殊的權限,還幫我發展了不少讀者,乃至我一去,都喊我老師,還有人問給我打賞有沒有看到,我都急忙,說看到了。
偶爾,她也會跟我談談理想,意思是還是想考進編制。
短期目標是多賺錢。
什麽時候,我覺得她已經沒有這個野心了?
她動不動帶孩子到足療店。
就是她內心深處,包括孩子已經能接受媽媽是一個足療技師這個事實了,說明她已經認了這個局面。
又一次,她跟我講,想開個水果店,畢竟孩子要讀小學了,也要臉了,媽媽幹技師的確不是那麽回事,問我可以不?
我說,很好的想法。
她果然去開水果店了,在她小區門口。
給我發信息,讓我有空去看看。
我肯定沒空。
沒過半年,水果店改成了足療店,就那麽兩三個人的小店,又過了沒多久,她去洗浴中心上班了,依然是幹足療,這期間群發過信息,從而使我開始懷疑她了,店裏管理很嚴,技師是不可能加客人微信的,之所以我有她微信,是我之前就認識她,說明她加過不少人的微信。
她推銷門票,30元,送上百元的福利。
我就調侃了一句:有沒有特殊服務,沒有我不去。
她說,董老師,你先買門票,來了肯定有人服務。
我問,到底有沒有?
她說,你來了再說,我親自接待你。
我把對話還發過朋友圈……
我幾乎是看著她從一個代課老師到足療店收銀員到技師到花魁到水果店老板到足療店老板到洗浴中心的一名技師,而且貌似不是那麽正規的,也不是幹大活的,應該屬於柔情系列,就是幫你起飛。
那天,我看了營養師寫的一句話,覺得很有道理。
她說,你吃什麽就會成為什麽。
前面的什麽與後面的什麽不是一個什麽。
對於小師妹,我覺得有句話也很有道理:人是環境的產物,一個女人從正經職業到出賣□□,用不了幾步。
你進入了什麽環境,就會接受什麽催眠。
最初,覺得足療店也沒啥。
後來,覺得給人洗腳也沒啥。
再後來,覺得幫人起飛也沒啥,又不是賣身。
未來?
可能覺得,讓人舒服舒服也沒啥,又不是少塊肉,咱自己不也舒服了嗎?
使我想起了當年從淄博火車站出來,一個大媽追著我: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問卷。
1、您是否還在追劇?
2、您覺得哪裏寫的不好?
3、實事求是,說出內心真實的聲音,不要怕得罪我,而是理解為幫我。
於是……
反饋比較集中的問題有幾點:
一、單篇出場人物過多,難以記憶。這個我接受,但是不會調整,因為我覺得作為一個讀過初中的人,應該有基本的閱讀能力,實在不行,自己畫個拓撲圖可以不?相比名著而言,這幾個人物,根本都不算人物。
二、主角光環過弱,甚至有的章節主人公第14頁才出場。這個,我也不做調整,因為我都是寫完以後才決定誰當主角,我是價值式寫作,戀愛情節只是條線,核心是娓娓道來、生活瑣事,不分主角配角,都重要,我很討厭的一個概念是提煉中心思想,我們寫作哪有中心思想?真有的話?何必寫那麽多廢話?每一句話,都不多餘,也都重要。
三、覺得男主人公泡妞太簡單,不符合現實邏輯。這一點呢,我覺得應該加上一個定語,不符合普通人的現實邏輯,文中的男主人公是一個什麽貨色?N套房N輛車擁有數十萬讀者的大V,這種人即便不說他是做什麽的,也依然魅力四射,這就如同我前天把車停小賣部門口,小賣部的老阿姨問我,這車不便宜吧?好車大家未必認識,但是一定知道它是好車,人也是如此,即便你不知道一個人是幹什麽的,他的氣場是藏不住的,所以當主人公給女網友發信息時,得到的第一句回覆往往:哇,男神翻我牌子了。
所以,文章裏的事,誇張嗎?
不誇張,實際上,真實版的,他不敢寫,因為普通讀者接受不了,這就如同我采訪寫《抉擇》的張平,當時他是山西省副省長,我問他書中的官場現形記是紀實版的還是誇張版的?
他說,是冰山一角版的。
不用那麽高的級別,一個縣長,基本就可以做到“你想要什麽,就有什麽”。
文中主人公說,他對SEX不感興趣,這也是真的,就憑他的能力,365天,一天換一個,沒有任何問題,也不用負責,也不用買單,女士們還要說聲謝謝。
他,是真不感興趣了。
那,調研的結果是什麽?
繼續原來的模式,不做寫作戰術上的調整。
在單位上班時,我在司機辦幹過一段時間,司機辦是刺頭聚集地,我是唯一的正式人員,理論上,我分管他們,當然我沒有具體的頭銜。
我定期要給大家開會。
開會時,我不怎麽喜歡講,我喜歡讓他們講,大家挨著提提建議,每個人都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暢所欲言,我盡量的幫大家往上反饋。
於是,大家紛紛發言。
然後呢?
我做總結性發言,把他們的發言進行匯總,一,二,三,大家的提議都非常好,我也做了記錄,該調整的咱就調整,接下來,我說一下本月的安排。
把我要表達的,一一輸出。
他們的發言,算個毛?
但是,我都給安撫的很好,又是歸納,又是記錄,其實都是希望他們安靜一點,聽聽我接下來的安排,這就是民意。
這?只是會議套路之一。
會議最核心的套路是掌握全盤的情緒,你要統領全局,局面的局,還有一次,我被分配到了一個小組做會議主持,那個時期河南在搞平墳,其中有個養貂的老板,他的提案是學習河南,倡導平墳,現場其他人那眼神、那動作,恨不得過去扇他兩巴掌,你他娘的別的不提議,這種傷天害理的事你拿出來學習?
現場氛圍很尷尬。
我呢,接著把話題引過來了,我說,貂總這個提案非常好,我覺得應該報上……
大家的表情接著就變輕松了,因為我喊他貂總,大家就知道我也不認可。
會議助理提醒我,孫總,孫總。
我急忙道歉,不好意思,我記混了,只想起您是養貂的。
午餐時,我專門過去以茶代酒,道歉了。
裏面代表有跟我很熟悉的,跟我講,東子,你真厲害,否則,他自己能講一上午……
提案有用嗎?
你覺得有用就有用,你覺得沒用就沒用。
跟我很熟悉的那個代表提案的是電動車戴頭盔,我覺得很好,但是推行可能性幾乎為0,這個東西,一句話,倉廩實而知禮節。
正確的參會姿勢是,該吃吃,該喝喝,該交朋友交朋友,該唱讚歌唱讚歌,別的,少說,多聽,否則?
別人從你發言就知道你初中沒畢業。
我一直都沒搞明白,例如國人西服、新郎西服在本地有那麽大的門店,平時一個顧客沒有,偶爾也就是結婚的過去買身西裝,咋生存的?
一直到我主持這個小組會,我才知道為什麽。
因為,類似的、正規的會議。
每人都必須買。
類似的會議可不少……
晚宴,也必須著正裝參加,我一共買過三身西裝,結婚兩次買了兩身,第二次我本來想穿第一次結婚的西裝的,我現在的媳婦不同意,意思是舊瓶怎麽能裝新酒?第三身是我參加工作面試買的,自從我參加工作後,總有朋友送我領帶和腰帶。
我不參加工作呢?
我有N年沒用梳子了,N年沒紮過腰帶了,N年沒穿過帶領的襯衣了。
不用梳子,是沒頭發了嗎?
還有。
參加工作一年多,是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一句話可以概括:你不是主角的飯局,可參加可不參加,盡量不要參加。你不重要的發言,能少說就少說,不要耽誤大家的時間,大家沒空聽你BB。
也就是說,我們時刻要以主角姿態去經營我們的生活。
還有,時刻不要伸手。
特別是,伸小手。
例如單位要搞圖書角了,咱是不是可以去幫著做采購?
即便是大BOSS建議咱這麽搞。
咱都不搞。
當東子有魅力還是當董主任有魅力?
分,對誰。
對我讀者?
他們覺得,我比縣長還有魅力。
對普通人?
例如賣衣服的,開店的。
那肯定是董主任有魅力,我寫過一句話,編制就是通往她們心門的鑰匙。
你聽他們炫耀。
我認識XX局的XXX……
認識有什麽用?又不是你爹!
言歸正傳,寫正題了。
外出旅行時,我對體驗地方特色小吃沒有興趣,國外,我一般就是肯德基、麥當勞,國內,無論是雲南還是新疆,到了一個飯店,我點的菜一般就是西紅柿炒蛋、蒜蓉空心菜、紅燒肉之類的。
我不輕易嘗鮮。
避免的就是水土不服。
我原本還想搞個攝影集,全國各地的西紅柿炒雞蛋。
這個菜,差別大嗎?
可以引用上一篇的一句話,準入門檻越低的領域,進階越難。
人人都會做西紅柿炒雞蛋。
但是,做出來的口感,天壤之別。
好吃的?
真好吃。
會讓你感嘆一句:這個菜,竟然可以好吃到這種程度?
這是我過去的旅行。
跟Juliette在一起旅行時,她跟我截然不同,每到一處,她都要選當地口碑最好的飯店去體驗一下,而且她要親自點菜,一定要選特色菜。
她是大眾點評的高級會員。
這也是她旅行的樂趣。
對酒店、飯店,都很講究。
因此,我們體驗了很多很多有意思的飯店。
若是我自己?
我還是會回到西紅柿炒蛋+空心菜。
我喜歡吃。
自從我開始跟著球友們聚餐後,我發現他們特別喜歡去蒼蠅店,尤其是羊湯館,每個羊湯館都有兩個拿手菜:土豆絲、豆腐皮。
若是炒不好這兩個菜,羊湯館幹不住。
一吃,哇,原來土豆絲可以炒的這麽好?
我回校補考時,找了兩個替考,畢竟專業咱也沒學過,也不會做,也沒心思去做了,替考又沒人知道,又沒監控啥的,他們倆帶我去吃了個地攤,那土豆絲炒的太好吃了,老板50歲左右,打扮的還很精神,他問我,你覺得我這土豆絲算不算曲阜炒的最好的?
我說,應該算。
這倆小子沒出賣我,讓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舉報了。
其實,我們報的都不是一個專業。
這個廚師幹過大廚師,為什麽來出地攤?他的答案也很奇葩,陪孩子讀書,就一個閨女,閨女在這邊讀研究生。
他認為土豆絲要想炒好,土豆很重要,為什麽肯德基的薯條比德克士的薯條好吃?其實兩者的烹飪流程沒有任何區別,根源是肯德基的薯條是進口的,德克士的是國產的。
還有,火候很重要。
他談了一個顛覆我傳統認知的觀點,大部分人覺得大廚師的核心競爭力是做大菜,其實呢,炒小菜才能體現出真水平,大廚師無論是西紅柿炒蛋還是清炒土豆絲,都會吊打蒼蠅店。
這?
鄭州日產引進了一個新的皮卡叫納瓦拉,第一批是原裝進口組裝的,我想買紅黑紀念款,結果呢?尼桑要撤資,又不生產了,我又找了一大圈,看看有沒有機會排個產,找來找去,找到棗莊4S店,他們有個訂單還沒產,正好買家不想要了。
給我。
我記得是第一天從生產線下來,第二天車子就托運到了棗莊,我第二天晚上就到了棗莊,去等著掛牌。
晚上,我住了棗莊一個山莊,應該是五星級的,超級大的酒店,我去吃飯,這裏不是自助餐,可單點,我問能否點個西紅柿炒蛋、土豆絲?
可以。
還不貴,一盤西紅柿炒蛋是36塊錢。
超級好吃。
在我吃過的西紅柿炒蛋裏,排第一!
我哥做地產,做探勘,他需要有會所,會所是什麽產物?反腐倒逼的產物,去大飯店有人盯著,而在私人會所呢?卷簾門一關,誰知道裏面有誰?
大家也都不開車,我們有商務車接送。
我哥想做那種淮南風格的裝修,做大菜,特別是這幾年,私人會所流行佛跳墻、粵菜……
我跟我哥講,你別做,我來做。
你做,肯定虧損。
我做,有讀者買單,咱充卡就是了,1萬起充,只服務會員。
例如外地讀者來充的卡?
不就成了死賬嗎?
跟送給了我,有什麽區別?
菜系開發呢?
一是西紅柿炒蛋;二是土豆絲;三是我當司機時吃過的那個豬肉燉白菜,就是那次某人過生日,地產商喝的抱著樹哇哇哭的那次;四是大口吃肉,內蒙古的羊肉。
就這些,足夠了。
這種菜,才是對所有人有顛覆性。
每個人心目中都已經有了最好吃的標準,而你呢?出來就顛覆他們,哇,原來這個菜可以這麽好吃?
我找的也是一個大廚,本身就有親戚,他在煙臺一個月是1萬元,他本身也想回來,畢竟孩子在城裏上學,又剛生了小的,他回來找工作,頂多能給到8千塊錢,我給他1萬2千塊錢,而且我又不管,比較自由。
開餐廳,只要放權給廚師、給前臺,肯定丟錢。
我們怎麽解決這個問題?
前臺接觸不到錢,我們全是充卡制,倒扣模式,等於會員們消費的全是游戲豆。
廚師呢?
只能通過超市采購,一日一采,小票報銷。
也不可能盲目的多采,因為你做了幾桌,每桌什麽成本,都能算出來,由會計對接,我也不監督,我的原則是水至清則無魚,我們掌握大賬就可以了,例如一桌800元,你采購花了500元,那肯定不合適。
他做的每個菜,都接近於我吃過最好吃的。
所以,我們餐廳一做,就非常火,家常菜才是有殺傷力的,當然不止這幾個菜……
食材,才是核心所在。
西紅柿,我們全用的日本西紅柿,就是淘寶買的。
羊肉,全是呼倫貝爾的。
本地羊肉,你做的再好吃,也被內蒙古的羊肉瞬間秒殺,應該這麽說,99%的本地人是沒有吃過真正的好羊肉的,所以他們只能感嘆,哇,羊肉竟然可以這麽好吃。
我們賣的生羊肉比熟羊肉還多。
因為大家都覺得,能否買點回家煮給老人吃,要麽拿去送禮。
我有做生意的天賦。
只是大家不認可而已,大家覺得,你能做起來,全靠腦殘粉買單,一到逢年過節,大家就到我店裏充值,有的充了也不消費。
這個店,我覺得開的很值。
我開書店,遇到的多是文化人,書店是自帶退敵光環的,我從來沒遇到過在書店大聲喧嘩的人,要飯的都不會到書店要,發傳單的也不會到書店來。
奇葩不?
因為,每個人在推門那一瞬間,都會問自己一句:我是讀書人嗎?我配嗎?
而私人會所呢?
那,故事多了,我還寫過醉酒系列。
什麽奇葩都有。
那個拉皮條的老師,我就是在會所認識的,她是教小學音樂的,中專畢業,50歲左右,是我一個老師哥帶來的,我老師哥應該也50歲左右,曲師本科畢業的,咱也不知道他當年為什麽回縣城,我要去給老師哥敬個酒,就這麽認識了。
我這一認識不要緊,我發現,她跟我哥圈子裏不少人很熟。
乃至,我動不動在我們會所遇到她。
對她了解也越來越多,她說自己喜歡跳舞,在網上搞直播,專門裝修了一套公寓用來跳舞的,那時還沒有“直播”這個概念,有也多是地下主播。
她自稱,靠直播跳舞,買了兩套房子。
有多隱蔽呢?
老公都不知道,她找弟弟代持的。
皮條,你看她一眼,就知道她是一個有故事的女人,認識久了不要緊,我發現,我竟然還認識她老公,她老公是我母校的英語老師,很中規中矩的一個人。
完全駕馭不了她。
有次,她跟我講,老公為了拴住她,曾經在她40來歲時,紮了避孕套讓她懷孕,她知道自己懷孕後,毅然去流產了。
各有各的手段。
她的事,老公知道嗎?
肯定知道。
但是,管不了,又有什麽辦法呢?
彼此較勁。
但是呢,又彼此心疼,畢竟有共同的孩子,據小道消息,老公晉級是她在背後給跑的關系,誰是最終出力者?我那個老師哥。
這也是為什麽老師哥總帶著皮條的原因。
我總是不正經,皮條就想給我介紹情人,她不知道我是做什麽的,覺得我應該跟我哥他們類似,是個做工程的土老板吧。
她先羅列了一圈。
多是臨時的、年齡大的、鄉鎮上的。
我說,那不行,我這個年齡,找個四五十的,到底誰消費誰呀?
她說,這樣,你去我們學校挑,你看中誰,我幫你約出來吃飯,這樣可以不?
我說,可以。
按照規矩,我給了她1000塊錢。
給她錢沒幾天,我去自駕邊境線,從丙察察到新藏線,回來已經是兩個月後了,這些事我也沒興趣了,當時我只是好奇。
我要求她退款。
她不退,說是已經花了,買了保險,說若是非讓她退,要等下個月發工資。
那不行。
我說,你不退,我就告訴你校長。
她說,你告訴我校長,我就告訴你媳婦。
這不,算完了。
這個錢,後來她又變相還給我了,因為她知道我是一名寫手,怕我真的把她寫進了書裏,我們做了一個活動,充1萬送2千,她充卡要求只送1千。
繼續……
她這個人,若是刨除SEX方面的事,還是一個蠻仗義的女人,適合做朋友,例如同事們聚餐,她多買單,但是不能深入交往,因為她知道的東西太多了,包括誰動不動搞什麽Party,參與人有誰,她都知道,還問我要不要去。
少林寺是做土方的,少林寺武校畢業的,他跟一個大BOSS關系很好,大BOSS喜歡我們家的菜,從而少林寺在我們家辦了卡,少林寺跟我哥又很熟悉,久而久之,我們會所全是這類人,一半是我哥那個圈子,一半是我自己圈子的。
後來?我也被攆走了,我請客吃飯,都是讓把菜送到書店。
我很少去了。
少林寺跟皮條也認識,倆人開玩笑也沒底線……
皮條給少林寺介紹個老師,這個老師是正式的,還是個高中老師,教語文的,非常文靜,老公在韓國刷學歷,有個孩子,孩子在她父母家,她在縣城是獨居模式。
少林寺給我的感覺是兇神惡煞,雖然見了誰都笑呵呵的,但是絕對是心狠手辣,而且他有特殊背景,是動不動全村出動那種。
但是,少林寺在語文面前?
那仿佛就是一只哈巴狗。
絕對跪舔。
我都從來沒見過一個男人可以溫柔到這種程度。
他們喜歡在我那邊打摜蛋……
語文老師,就那麽安安靜靜的坐在旁邊。
我很理解她。
因為,她的成長環境裏,從來沒遇到過這類人,就如同韓麗萍當年遇到了我,是如出一轍,大嫂的角色是真的很容易上癮的,有人接,有人送,而且所有人對你都是跪拜模式,只是不磕頭而已。
還有一點,這些領域的人,都沒有文化,所以大家對有文化的人的崇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他們對她,不僅僅是對大嫂,更是對文化。
這期間,我采訪過語文。
我的意思是你圖啥?
她說,啥也不圖,只是感受到了他的真心實意。
我說,別挨打就好。
她說,那不會的,他生氣的時候,只會打自己。
我說,我的經驗是,喜歡打別人的人,也會打老婆。
她說,我不是他老婆。
語文,真的好,我都覺得她有鶴立雞群的感覺,比我師妹長的都好,我甚至在想,你跟他,還不如跟我,跟一群土包子有什麽意思?
我嫂子,好事。
好,管事。
勸過少林寺一次,勸過語文一次,意思是你們這樣對語文個人影響不好,少林寺給我嫂子的解釋是,純潔的友誼,沒發生過任何關系,而且呢,為什麽認識呢?是因為孩子在語文老師班上。
後來,我求證過語文。
答覆是,真的。
沒做過愛,的確教著他的孩子。
為什麽沒□□?
她說,他很尊重我。
原本,語文開著一輛POLO,沒多久,買了一輛途觀,20來萬吧?大概率是少林寺給出錢買的,至少會讚助一部分。
直接快進。
去年,我跟語文見了一面。
她已經不在縣城教書了,在濟寧私立學校,年薪10萬+,跟老公已經離婚了,說有新的男朋友了,我很好奇,當年你為什麽會背著老公搞這些?
她說,他不是自己去的韓國。
我說,你在報覆他。
她說,不完全是。
我問,跟少林寺還有聯系嗎?
她說,早分了。
我問,分的平靜嗎?
她說,也是一地雞毛,我為什麽走?就是因為他去學校找領導,另外把我們家的門都給踹開了,實在沒法待了,他不希望我離開他。
我問,真的沒□□嗎?
她問,這重要嗎?
我說,不重要。
如今的她,跟當年的她,完全是兩個類型,當年的她基本就是中學老師的裝扮,今天的她?已經是珠光寶氣,貴婦人一般。
她內心深處的自己,可能就是今天的樣子。
也不難理解,當年,她為什麽會迷上那麽一群人……
她內心是不安分的。
談起少林寺,她說已經和解了,偶爾她回沂水會約著一起吃個飯,她對少林寺有感恩之情,少林寺在她身上也沒少投入。
無論是少林寺還是她前夫,都配不上她,她今天已經成長為名媛系列了,真的很有女人味。
在工程圈、地產圈混久了就會發現,過去大家帶的全是小太妹、大學生,今天,真正上檔次的情人,多是有正式工作的,未必漂亮,已婚不已婚都無所謂。
這是一種趨勢。
這些乖乖女從來沒有不乖過。
突然遇到了不乖的男人,會覺得,哇,原來人可以這樣。
我在山大時,喜歡騎摩托車,當時騎了一輛本田CB400,就是我馱著白襯衣出事故那輛,我在山大還認識了個老師,她家就在二環路跟花園路交匯處,是個單位家屬院,她爸爸是處級幹部,她媽是山大老師,她媽媽陪她讀到研究生畢業,她從小到大,基本就沒出過山大這個生活圈。
她是79年的,看起來至少比她的實際年齡小個五六歲。
跟個小姑娘似的。
畢竟,沒被生活毒打過。
也沒有任何生活壓力,結婚了,她還住在娘家,老公跟娃住學校,老公是山師的,不在一個地方……
她認識我以後,甚是驚訝,原來還有這樣的活法?
什麽樣的活法?
半夜炸街,就是今天大家最討厭的那群人。
我淩晨3點去她家屬院後門,她爬門出來,我馱著她上高架,嗷嗷跑一圈,然後把她送回家,也就是淩晨4點左右,就當什麽都沒發生,家人也不知道。
我們經常這樣搞。
最遠跑到過泰安。
她自己也說,她內心深處就是我這樣的生活,但是她的家庭環境決定了,她沒有自己的性格,從小一切被安排好了,包括老公是個鳳凰男,也是安排好了,為什麽那麽著急結婚?因為父母要退休,要把禮錢收回來。
那時,還有錄像廳。
她也沒看過。
我們淩晨去看,哇……
沒發生過故事,肢體親近肯定有,她也就是80斤,有時她從後面抱著我,有時我直接把她放油箱蓋上,她說的有道理,瘋狂歸瘋狂,底線要堅守,不是為老公,不是為父母,是為孩子。
我理解。
後來,也聯系少了,最後一次聯系,是我想買個畢業證,我找她幫忙,就是那種傳統的作弊方式,先造本科畢業證,然後我報名研究生考試,再註銷本科畢業證,她拒絕了,拒絕的理由是:我眼中的東子就應該沒有學歷。
我剛才想了想,她今年都是43周歲了。
不知道現在長什麽樣了。
當年,說她是個高中生,都有人信。
當時沒有發生故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摸到她有尾巴,很嚇人,她給我科普過,說這是骶骨外翻,三分之一的存在。
人,都是有多面性的。
皮條在我們會所拉的一根皮條是幼兒園老師,男的是做鉆機租賃的,鉆機不是我們理解的打井的那種鉆機,他是做的大鉆機,真正的實力派。
但是呢,這個老板為人非常正。
從來沒在外面弄過這些。
這個幼兒園老師,其實是客戶點了送給他的。
最初的想法,可能是想套路他。
這只是我個人猜測。
倆人在一起了。
按理說,逢場作戲,彼此都不需要認真,只是呢,鉆機這個人從來沒出過軌,自己認真了,覺得對不起人家,對不起咋弄?
供人家讀書。
你不是中專畢業嗎?那你就讀個專科。
沒生活費不要緊,我幫你解決。
直接N倍速快進,後來,她又回來了,依然是幼教專業,只是背後有了大佬支撐,她進步的速度太快了,乃至?
現在?
當園長了!
也結婚了,也生孩子了,跟大佬關系應該也趨向於正常了,也沒人知道背後到底發生過什麽,只是覺得她當年中專畢業參加工作又去讀書,真的很英明。
我寫的篇幅很少,主要是怕對號入座,因為她不是一般的園長了,鉆機對她,那真是金錢開路,火箭一般的提拔,而且幼兒園這類平臺也不需要什麽論資排輩。
我同學曾經讓我給問問孩子上幼兒園的事,我發現她□□、微信都把我刪了,我覺得也理解,畢竟我是知道幕後故事的人之一。
我有個師妹,有會計證,有教師資格證,一直都沒考進編制,只能在學校當代課老師,月薪1500元,她老公收入也不高,家裏還有房貸壓力,所以她周末喜歡出來幹一些兼職,我們認識不是在學校認識的,而是我們周末招打包人員,她來應聘認識的。
戴個眼鏡,很斯文。
顏值也還可以,70分吧,比較標致,沒有化妝痕跡。
在我們這裏幹了沒有幾次,我覺得她壓力還是蠻大的,老公有個弟弟,未婚,需要買房子,為什麽壓力在他頭上?當年弟弟打工供他上的大學,如今弟弟沒有房子娶不上媳婦,你能不管嗎?
學校考核壓力越來越大,考進編制的概率越來越低,於是她想退而求其次,當會計,挨著應聘。
應聘來,應聘去,去了河南人開的一家洗腳房。
很正規。
她去當會計。
曾經問過我,可以不?
我問,多少錢?
她說,5千左右,而且繳社保,離家又近。
說是會計,其實就是收銀員。
我問,誰幫你找的工作?
她說,我嫂子,我嫂子是做大桶水的,認識他們經理,說是很正規的足療店。
我問,老公什麽態度?
她說,肯定希望我能找份賺錢的工作。
我問,孩子呢?
她說,我婆婆在這裏幫著帶著。
我問,徹底放棄編制了?
她說,每年依然會考。
咱又不能給人家錢,所以人家咨詢咱,咱給出的建議多是,遵循您的內心需求,怎麽想的,怎麽幹。
她去了。
中間,拉我辦過卡。
支持她生意,我充了2000塊錢。
一來二去,有天我去,她問我,董老師,你覺得我學洗腳如何?
我說,你一個本科生能給人洗腳嗎?
她說,我是專科。
我問,洗腳一個月能賺多少錢?
她說,幹的好的,一個月一萬塊錢吧。
我問,不當老師了?
她說,想,肯定想,只是越來越難了。
我問,家人什麽態度?
她說,只要幹綠色的,能賺錢,肯定沒有問題。
我問,這裏面有念過書的人嗎?
她說,有個是學中醫的,本科。
我還是那個觀點,您聽您自己的,您聽老公的,聽我的沒意義,她問我,倘若是您親妹妹,您會怎麽建議?
我說,我也是這個觀點,讓她自己選擇。
沒多久,她開始上鐘了。
她總希望我能點她,但是我不好意思點她……
她是店裏唯一的本地女技師,從而點她的人越來越多,而且知道她幹過老師,更願意點她,她又很擅長聊天,久而久之,她成了店裏的頭牌,她最初是23號,後來把8號給了她。
我也開始點她,經常是什麽情況?不提前打電話,根本預約不到她,算是真正的花魁,大家喜歡的可能是她讀過書,有文化,會聊天,又懂本地方言,長的也不錯,又戴個眼鏡。
本地首富,據說只點她。
從她開始幹收銀員到成為花魁,大約有個四五年的跨度。
不是一蹴而就。
她對我依然很尊敬,喊我董老師,會給我一些特殊的權限,還幫我發展了不少讀者,乃至我一去,都喊我老師,還有人問給我打賞有沒有看到,我都急忙,說看到了。
偶爾,她也會跟我談談理想,意思是還是想考進編制。
短期目標是多賺錢。
什麽時候,我覺得她已經沒有這個野心了?
她動不動帶孩子到足療店。
就是她內心深處,包括孩子已經能接受媽媽是一個足療技師這個事實了,說明她已經認了這個局面。
又一次,她跟我講,想開個水果店,畢竟孩子要讀小學了,也要臉了,媽媽幹技師的確不是那麽回事,問我可以不?
我說,很好的想法。
她果然去開水果店了,在她小區門口。
給我發信息,讓我有空去看看。
我肯定沒空。
沒過半年,水果店改成了足療店,就那麽兩三個人的小店,又過了沒多久,她去洗浴中心上班了,依然是幹足療,這期間群發過信息,從而使我開始懷疑她了,店裏管理很嚴,技師是不可能加客人微信的,之所以我有她微信,是我之前就認識她,說明她加過不少人的微信。
她推銷門票,30元,送上百元的福利。
我就調侃了一句:有沒有特殊服務,沒有我不去。
她說,董老師,你先買門票,來了肯定有人服務。
我問,到底有沒有?
她說,你來了再說,我親自接待你。
我把對話還發過朋友圈……
我幾乎是看著她從一個代課老師到足療店收銀員到技師到花魁到水果店老板到足療店老板到洗浴中心的一名技師,而且貌似不是那麽正規的,也不是幹大活的,應該屬於柔情系列,就是幫你起飛。
那天,我看了營養師寫的一句話,覺得很有道理。
她說,你吃什麽就會成為什麽。
前面的什麽與後面的什麽不是一個什麽。
對於小師妹,我覺得有句話也很有道理:人是環境的產物,一個女人從正經職業到出賣□□,用不了幾步。
你進入了什麽環境,就會接受什麽催眠。
最初,覺得足療店也沒啥。
後來,覺得給人洗腳也沒啥。
再後來,覺得幫人起飛也沒啥,又不是賣身。
未來?
可能覺得,讓人舒服舒服也沒啥,又不是少塊肉,咱自己不也舒服了嗎?
使我想起了當年從淄博火車站出來,一個大媽追著我: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