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6章 帝國永存1
關燈
小
中
大
帝國二十五年,歐洲大陸上,因為幾十年的宗教沖突,再加上帝國帶來的更加優越的華夏文明的傳播,公元紀年已經很少使用,尤其是歐洲聯盟的組建,
帝國作為歐洲聯盟的首席國,其他聯盟內的成員國為了向帝國這邊靠攏,自然是更加遵從帝國這邊的制度啊,文化啊之類的,所以帝國紀年也在歐洲地區流行起來;
帝國紀年不僅僅是一個紀年法,其中還有帝國的歷法,二十四節氣,天文知識等等非常廣泛的內容,而這些在歐洲大陸流行起來之後便也是迅速普及到底層社會之中,
就比如在帝國二十五年,公元多少年已經沒有多少人在乎了,更多的稱呼則是帝國二十五年又或者聯盟歷二十五年幾月幾日,又或者世界歷二十五年幾月幾日等等;
而就在這一年,歐洲大陸上的非聯盟國家也開始了向帝國這邊表示友善,主動向聯盟申請加入;就比如法蘭西王國,瑞士王國;近幾年歐洲大陸上也是有幾個國家申請並加入到了聯盟之中,
比如西德蘭王國北邊的尼德蘭聯省共和國便是在經過了國內政體改革後,以尼德蘭王國的身份加入到了歐洲聯盟之中,成為了聯盟第十六個成員國;
而直到帝國二十五年之前,整個歐洲大陸上還沒有加入聯盟的,只剩下了丹麥和挪威王國,瑞典王國,奧地利王國,瑞士王國,法蘭西王國以及莫斯科王國;
當然了,這其中有的是沒有主動申請加入聯盟的,也有的是聯盟直接排斥的,比如北歐地區的莫斯科王國,瑞典王國,以及丹麥和挪威王國,聯盟是直接拒接接受申請,
當然了,因為聯盟成員國與上面三國的戰爭敵對關系,也沒有什麽所謂的和平,北歐三國自然也不可能主動申請加入聯盟;
而另外幾個西歐和中歐國家,聯盟這邊雖然沒有說直接排斥,但是其中法蘭西王國作為幾次與聯盟成員國戰爭的戰敗國,自然沒有臉申請加入聯盟,
另外三國也沒有主動申請,便是一直拖到了幾年後的帝國二十五年;那為什麽到了帝國二十五年,法蘭西王國主動申請加入聯盟了呢?
這裏還需要多說一句,那就是此時,這個時代的歐洲大陸諸國的構成,又或者是歐洲大陸諸國的性質;與帝國本土所在的東方有很大不同的是,
此時的歐洲大陸根本沒有什麽非常精細的民族概念,像是前朝大明時期,中原地區便是已經有了漢族,蒙古,女真,以及其他各個少數民族的認知,
而且在蒙古,女真以及其他少數民族之間還會有更加精確的劃分,比如海西女真,比如野人女真和北山女真,女真之中又分索倫人鄂倫春人等等;
先不說那時候的關於這些民族的劃分是否百分之一百的正確,但是如此清晰的民族劃分和民族觀念,的的確確領先了歐洲大陸這邊上百甚至幾百年;
要知道大明時期,也就是幾十年前,便已經有了亡國和亡天下區分,甚至於上千年前就已經有了所謂的華夷之辯,而在歐洲大陸這邊兒,民族意識著實沒有形成,
那麽在歐洲大陸上更看重什麽呢?又或者說國家構成和國家性質是什麽呢?帝國中樞政府這邊的研究部門和機構自然也是整合各個方面的資料,進行了一定程度的總結;
首先需要明確的,那就是歐洲大陸許許多多國家的整體,這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以國王為代表的的貴族統治政權,這一點其實非常容易理解,
在東方這邊,像是蒙古數十上百個大大小小的汗國政權,就是這種以統治者,也就是國王或者汗為核心,以貴族為統治基礎,奴隸統治底層百姓和群眾的政權;
明確了這一點,那就不難搞清楚歐洲大陸諸國的構成了,那就是以國王為最高統治者,以國王家族和少數貴族為統治基礎,以底層百姓為統治對象所形成的的相對統一的政權;
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例子,在帝國本土為代表的的東方,不管是幾百年前南宋敗於蒙古大元帝國,喪失國土,還是近千年前石敬瑭割讓幽雲十六州,成為華夏歷史中的恥辱,
都可以非常明確的表達出一個意思,那就是東方政權,任何一個政權,不論大小,都是對割讓國家土地表達出了非常明顯的鄙視行為和唾棄行為,
也就是說在東方國家之中,是不可能出現主動割讓國家土地,還引以為豪或者說毫不在意的情況,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發生,如果出現了那就是萬人唾棄的敗類;
但是反觀歐洲大陸這邊,因為政權和國家構成不同,歐洲國家所有土地都是國王和貴族們的,他們想要把某塊土地送給別人,國民百姓是沒有辦法反對,
甚至可以說沒有資格反對的,就比如英格蘭王位因為繼承人絕嗣,由蘇格蘭國王繼承,由此也就出現了英格蘭和蘇格蘭統一為一個國家或者政權的基礎,
又比如聯盟內的哈布斯堡家族,作為上千年前興起的一個王室家族,對於家族之間的王位傳承,甚至於土地統治,都是家族內部說了算,最起碼百年前就是如此,
但是同樣的,底層百姓能夠說什麽?又或者歷史上說了什麽?並沒有,沒有人唾棄這種行為,也就說明了這種行為並不被普通人所唾棄,也就說明了這種行為的普遍性;
說的更直白一些,歐洲大陸上諸國,說白了就是國王說了算,君主專制就是這個意思,可要說回來,東方是否也是這樣的制度呢?明確的說,並不是;
從秦到漢,再到唐宋,有宰相,有朝堂,甚至還有宋時的君與士大夫共治天下,可謂是被讀書人吹捧到了極點;就算是前朝大明時期也是有了內官監,內閣等機構,
這就充分說明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東方上千年的大一統政權,並不是所謂的君主專制體制,而歐洲這邊還未進行所謂的資產階級革命的時代,才是徹徹底底的君主專制;
回到正題,歐洲這邊雖然在近十幾多年的時間裏,大量從帝國這邊學習了更加先進的制度和文化,但是骨子裏的君主專制體制,也不是可以那麽輕松的改變的,
就像原本歷史上的資產階級改革,所謂的資本主義改革,不都是從血腥之中誕生和走向成功的麽;而正是由於這種君主專制的特殊體制原因,也讓歐洲諸國很難真正的學習帝國這邊的先進制度和文化;
當然了,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一群人,歐洲大陸上,先說非聯盟成員國內,以前的沙皇俄國做的就非常不錯,雖然制度落後,但是在特殊的時期,加上特殊的統治者,
按理說也是可以爆發出巨大的生產力,可惜的是被帝國無情打斷了而已;再說聯盟成員國之中,最先建立,以及後續成立的幾個王國國家,沒有傳統制度的困擾,
學習和發展的還是非常不錯的;就比如西德蘭王國,國王卡洛斯年齡不大,二十出頭的年紀領導一個國家,自然需要一個政權,或者說帝國這邊的說法,
需要一個朝堂或中樞政府來幫助其治理還算龐大的國家,所以西德蘭王國從建立之初,立國時候便是選擇了君主共和制,當然了這裏的君主共和只是一個說法,
準確的說是帝國這邊為了區別於君主專制和君主立憲不同制度的做出的命名;不管怎麽說,西德蘭王國的政體與眾不同,也是在向帝國這邊學習和改革的過程中,
在歐洲大陸上走到了最前列;中央政府的架構,地方政府的架構,包括民生土地經濟教育等等方面的政策,西德蘭王國都在卡洛斯的帶領下,完全學習帝國這邊;
這也讓西德蘭王國不過五六百萬的人口爆發出了巨大的生產力,可以說是目前歐洲大陸上第一個在保證了自身糧食的自產自足之後還能對外大量出口的,
而且還是第一個開始大力發展基礎工業的國家,當然了,這一切自然少不了帝國這邊的支持,以及以西德蘭王國國王卡洛斯為代表的的帝國留學生們的幫助;
帝國這邊為什麽會支持西德蘭王國發展工業呢?這也是帝國中樞政府仔細考慮之後才決定的,當然了,這裏的支持也不是全方面的支持,只是基礎工業上面的支持而已,
基本也都是帝國目前早已經淘汰了好幾代的技術,所以帝國中樞政府並不擔心這些技術外流導致帝國這邊技術落後,更何況,西德蘭王國發展基礎工業,
也是利於提升帝國在歐洲聯盟之中的超然地位;就比如法蘭西王國,為什麽在帝國二十五年主動申請加入聯盟之中,正是因為巴黎城和塞納河下游北部的西德蘭王國,
在基礎工業大發展之後,爆發出來的巨大生產力讓其感覺到了壓力;沒辦法,南邊的西班牙王國雖然說統治階層有些思想老舊,制度腐朽,
但是法蘭西王國何嘗不是,國王路易十四雖然在國內專制達到了高峰,但是對於主導從上往下的制度改革,也不是那麽容易的,腐朽不單單是西班牙王國,葡萄牙王國,
法蘭西王國同樣腐朽;在反觀北邊的西德蘭王國,欣欣向榮,國力不斷發展;因為巴黎城往西下游河道都是帝國這邊直接駐軍,但是在塞納河上游,
法蘭西王國與西德蘭王國的交界地帶,西德蘭王國的軍隊那可是幾天一操練,一月一演練,南邊的法蘭西王國軍隊也是絲毫不敢懈怠的,單單軍費支出就讓法蘭西王國不堪重負,
甚至於因為那邊西班牙王國,北邊西德蘭王國的南北共同轄制,法蘭西王國連海外殖民活動都受到了很大影響,畢竟財政支出中本土投入太多,海外自然就少了;
正是因為這一點,法蘭西王國才會在帝國二十五年向帝國這邊提出了加入聯盟的申請,關於這一點,在聯盟會議上,為了保證歐洲大陸上久違的和平環境,
聯盟眾成員國也是同意了這份申請,遷都南特城的法蘭西王國也是終於成為了歐洲聯盟的成員國,對於非洲大陸上海外殖民地的開拓也是重新走上了正軌;
說到這裏就有必要說一下,目前歐洲諸國海外殖民掠奪的問題了;奧斯曼帝國滅亡之後非洲大陸北部地區大片土地,在名義上便成了無主之地,
首先對北非地區出兵的,就是距離最近國力相對較強的西班牙王國和葡萄牙王國了,其中西班牙王國占據了休達城,梅利利亞城以及奧蘭城,
目前西班牙王國已經基本控制了阿爾及利亞地區地中海沿岸的土地,不過在直布羅陀海峽南邊,摩洛哥地區,葡萄牙王國也是插了一腳占據了海峽大西洋沿岸的丹吉爾城;
而葡萄牙王國憑借自身內部穩定的政治局面和社會環境,以及還算強大的海軍和遠洋艦隊,也是最早在非洲大陸南部地區站穩了腳跟;
比如在非洲大陸南部地區大西洋沿岸的安哥拉地區,以及印度洋沿岸的莫桑比克地區等等;而國力蒸蒸日上的新興強國西德蘭王國也是在歐洲大陸最南端殖民了大片土地,
同時在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地區,兩西西裏王國,或者說已經改名的意大利王國,同樣是在帝國這邊明確表明了放棄非洲大陸北部地區土地的控制權之後,
也是迅速出兵南下,憑借地理優勢接管了突尼斯地區,目前也是正在聯合北邊的威尼斯王國進攻突尼斯地區東邊的的黎波裏地區;至於非洲大陸東北部的埃及,
目前是在奧斯曼帝國的殘餘勢力控制下成為了一個獨立國家,當然開羅城以東,包括西奈半島在內,仍然是在帝國的控制下的,埃及能夠保證獨立,也是帝國這邊支持的;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帝國作為歐洲聯盟的首席國,其他聯盟內的成員國為了向帝國這邊靠攏,自然是更加遵從帝國這邊的制度啊,文化啊之類的,所以帝國紀年也在歐洲地區流行起來;
帝國紀年不僅僅是一個紀年法,其中還有帝國的歷法,二十四節氣,天文知識等等非常廣泛的內容,而這些在歐洲大陸流行起來之後便也是迅速普及到底層社會之中,
就比如在帝國二十五年,公元多少年已經沒有多少人在乎了,更多的稱呼則是帝國二十五年又或者聯盟歷二十五年幾月幾日,又或者世界歷二十五年幾月幾日等等;
而就在這一年,歐洲大陸上的非聯盟國家也開始了向帝國這邊表示友善,主動向聯盟申請加入;就比如法蘭西王國,瑞士王國;近幾年歐洲大陸上也是有幾個國家申請並加入到了聯盟之中,
比如西德蘭王國北邊的尼德蘭聯省共和國便是在經過了國內政體改革後,以尼德蘭王國的身份加入到了歐洲聯盟之中,成為了聯盟第十六個成員國;
而直到帝國二十五年之前,整個歐洲大陸上還沒有加入聯盟的,只剩下了丹麥和挪威王國,瑞典王國,奧地利王國,瑞士王國,法蘭西王國以及莫斯科王國;
當然了,這其中有的是沒有主動申請加入聯盟的,也有的是聯盟直接排斥的,比如北歐地區的莫斯科王國,瑞典王國,以及丹麥和挪威王國,聯盟是直接拒接接受申請,
當然了,因為聯盟成員國與上面三國的戰爭敵對關系,也沒有什麽所謂的和平,北歐三國自然也不可能主動申請加入聯盟;
而另外幾個西歐和中歐國家,聯盟這邊雖然沒有說直接排斥,但是其中法蘭西王國作為幾次與聯盟成員國戰爭的戰敗國,自然沒有臉申請加入聯盟,
另外三國也沒有主動申請,便是一直拖到了幾年後的帝國二十五年;那為什麽到了帝國二十五年,法蘭西王國主動申請加入聯盟了呢?
這裏還需要多說一句,那就是此時,這個時代的歐洲大陸諸國的構成,又或者是歐洲大陸諸國的性質;與帝國本土所在的東方有很大不同的是,
此時的歐洲大陸根本沒有什麽非常精細的民族概念,像是前朝大明時期,中原地區便是已經有了漢族,蒙古,女真,以及其他各個少數民族的認知,
而且在蒙古,女真以及其他少數民族之間還會有更加精確的劃分,比如海西女真,比如野人女真和北山女真,女真之中又分索倫人鄂倫春人等等;
先不說那時候的關於這些民族的劃分是否百分之一百的正確,但是如此清晰的民族劃分和民族觀念,的的確確領先了歐洲大陸這邊上百甚至幾百年;
要知道大明時期,也就是幾十年前,便已經有了亡國和亡天下區分,甚至於上千年前就已經有了所謂的華夷之辯,而在歐洲大陸這邊兒,民族意識著實沒有形成,
那麽在歐洲大陸上更看重什麽呢?又或者說國家構成和國家性質是什麽呢?帝國中樞政府這邊的研究部門和機構自然也是整合各個方面的資料,進行了一定程度的總結;
首先需要明確的,那就是歐洲大陸許許多多國家的整體,這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以國王為代表的的貴族統治政權,這一點其實非常容易理解,
在東方這邊,像是蒙古數十上百個大大小小的汗國政權,就是這種以統治者,也就是國王或者汗為核心,以貴族為統治基礎,奴隸統治底層百姓和群眾的政權;
明確了這一點,那就不難搞清楚歐洲大陸諸國的構成了,那就是以國王為最高統治者,以國王家族和少數貴族為統治基礎,以底層百姓為統治對象所形成的的相對統一的政權;
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例子,在帝國本土為代表的的東方,不管是幾百年前南宋敗於蒙古大元帝國,喪失國土,還是近千年前石敬瑭割讓幽雲十六州,成為華夏歷史中的恥辱,
都可以非常明確的表達出一個意思,那就是東方政權,任何一個政權,不論大小,都是對割讓國家土地表達出了非常明顯的鄙視行為和唾棄行為,
也就是說在東方國家之中,是不可能出現主動割讓國家土地,還引以為豪或者說毫不在意的情況,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發生,如果出現了那就是萬人唾棄的敗類;
但是反觀歐洲大陸這邊,因為政權和國家構成不同,歐洲國家所有土地都是國王和貴族們的,他們想要把某塊土地送給別人,國民百姓是沒有辦法反對,
甚至可以說沒有資格反對的,就比如英格蘭王位因為繼承人絕嗣,由蘇格蘭國王繼承,由此也就出現了英格蘭和蘇格蘭統一為一個國家或者政權的基礎,
又比如聯盟內的哈布斯堡家族,作為上千年前興起的一個王室家族,對於家族之間的王位傳承,甚至於土地統治,都是家族內部說了算,最起碼百年前就是如此,
但是同樣的,底層百姓能夠說什麽?又或者歷史上說了什麽?並沒有,沒有人唾棄這種行為,也就說明了這種行為並不被普通人所唾棄,也就說明了這種行為的普遍性;
說的更直白一些,歐洲大陸上諸國,說白了就是國王說了算,君主專制就是這個意思,可要說回來,東方是否也是這樣的制度呢?明確的說,並不是;
從秦到漢,再到唐宋,有宰相,有朝堂,甚至還有宋時的君與士大夫共治天下,可謂是被讀書人吹捧到了極點;就算是前朝大明時期也是有了內官監,內閣等機構,
這就充分說明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東方上千年的大一統政權,並不是所謂的君主專制體制,而歐洲這邊還未進行所謂的資產階級革命的時代,才是徹徹底底的君主專制;
回到正題,歐洲這邊雖然在近十幾多年的時間裏,大量從帝國這邊學習了更加先進的制度和文化,但是骨子裏的君主專制體制,也不是可以那麽輕松的改變的,
就像原本歷史上的資產階級改革,所謂的資本主義改革,不都是從血腥之中誕生和走向成功的麽;而正是由於這種君主專制的特殊體制原因,也讓歐洲諸國很難真正的學習帝國這邊的先進制度和文化;
當然了,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一群人,歐洲大陸上,先說非聯盟成員國內,以前的沙皇俄國做的就非常不錯,雖然制度落後,但是在特殊的時期,加上特殊的統治者,
按理說也是可以爆發出巨大的生產力,可惜的是被帝國無情打斷了而已;再說聯盟成員國之中,最先建立,以及後續成立的幾個王國國家,沒有傳統制度的困擾,
學習和發展的還是非常不錯的;就比如西德蘭王國,國王卡洛斯年齡不大,二十出頭的年紀領導一個國家,自然需要一個政權,或者說帝國這邊的說法,
需要一個朝堂或中樞政府來幫助其治理還算龐大的國家,所以西德蘭王國從建立之初,立國時候便是選擇了君主共和制,當然了這裏的君主共和只是一個說法,
準確的說是帝國這邊為了區別於君主專制和君主立憲不同制度的做出的命名;不管怎麽說,西德蘭王國的政體與眾不同,也是在向帝國這邊學習和改革的過程中,
在歐洲大陸上走到了最前列;中央政府的架構,地方政府的架構,包括民生土地經濟教育等等方面的政策,西德蘭王國都在卡洛斯的帶領下,完全學習帝國這邊;
這也讓西德蘭王國不過五六百萬的人口爆發出了巨大的生產力,可以說是目前歐洲大陸上第一個在保證了自身糧食的自產自足之後還能對外大量出口的,
而且還是第一個開始大力發展基礎工業的國家,當然了,這一切自然少不了帝國這邊的支持,以及以西德蘭王國國王卡洛斯為代表的的帝國留學生們的幫助;
帝國這邊為什麽會支持西德蘭王國發展工業呢?這也是帝國中樞政府仔細考慮之後才決定的,當然了,這裏的支持也不是全方面的支持,只是基礎工業上面的支持而已,
基本也都是帝國目前早已經淘汰了好幾代的技術,所以帝國中樞政府並不擔心這些技術外流導致帝國這邊技術落後,更何況,西德蘭王國發展基礎工業,
也是利於提升帝國在歐洲聯盟之中的超然地位;就比如法蘭西王國,為什麽在帝國二十五年主動申請加入聯盟之中,正是因為巴黎城和塞納河下游北部的西德蘭王國,
在基礎工業大發展之後,爆發出來的巨大生產力讓其感覺到了壓力;沒辦法,南邊的西班牙王國雖然說統治階層有些思想老舊,制度腐朽,
但是法蘭西王國何嘗不是,國王路易十四雖然在國內專制達到了高峰,但是對於主導從上往下的制度改革,也不是那麽容易的,腐朽不單單是西班牙王國,葡萄牙王國,
法蘭西王國同樣腐朽;在反觀北邊的西德蘭王國,欣欣向榮,國力不斷發展;因為巴黎城往西下游河道都是帝國這邊直接駐軍,但是在塞納河上游,
法蘭西王國與西德蘭王國的交界地帶,西德蘭王國的軍隊那可是幾天一操練,一月一演練,南邊的法蘭西王國軍隊也是絲毫不敢懈怠的,單單軍費支出就讓法蘭西王國不堪重負,
甚至於因為那邊西班牙王國,北邊西德蘭王國的南北共同轄制,法蘭西王國連海外殖民活動都受到了很大影響,畢竟財政支出中本土投入太多,海外自然就少了;
正是因為這一點,法蘭西王國才會在帝國二十五年向帝國這邊提出了加入聯盟的申請,關於這一點,在聯盟會議上,為了保證歐洲大陸上久違的和平環境,
聯盟眾成員國也是同意了這份申請,遷都南特城的法蘭西王國也是終於成為了歐洲聯盟的成員國,對於非洲大陸上海外殖民地的開拓也是重新走上了正軌;
說到這裏就有必要說一下,目前歐洲諸國海外殖民掠奪的問題了;奧斯曼帝國滅亡之後非洲大陸北部地區大片土地,在名義上便成了無主之地,
首先對北非地區出兵的,就是距離最近國力相對較強的西班牙王國和葡萄牙王國了,其中西班牙王國占據了休達城,梅利利亞城以及奧蘭城,
目前西班牙王國已經基本控制了阿爾及利亞地區地中海沿岸的土地,不過在直布羅陀海峽南邊,摩洛哥地區,葡萄牙王國也是插了一腳占據了海峽大西洋沿岸的丹吉爾城;
而葡萄牙王國憑借自身內部穩定的政治局面和社會環境,以及還算強大的海軍和遠洋艦隊,也是最早在非洲大陸南部地區站穩了腳跟;
比如在非洲大陸南部地區大西洋沿岸的安哥拉地區,以及印度洋沿岸的莫桑比克地區等等;而國力蒸蒸日上的新興強國西德蘭王國也是在歐洲大陸最南端殖民了大片土地,
同時在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地區,兩西西裏王國,或者說已經改名的意大利王國,同樣是在帝國這邊明確表明了放棄非洲大陸北部地區土地的控制權之後,
也是迅速出兵南下,憑借地理優勢接管了突尼斯地區,目前也是正在聯合北邊的威尼斯王國進攻突尼斯地區東邊的的黎波裏地區;至於非洲大陸東北部的埃及,
目前是在奧斯曼帝國的殘餘勢力控制下成為了一個獨立國家,當然開羅城以東,包括西奈半島在內,仍然是在帝國的控制下的,埃及能夠保證獨立,也是帝國這邊支持的;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