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章鹽
關燈
小
中
大
第111章 鹽
風吹日曬水分蒸發的原理其實古人都懂,但“蒸發”的認知還沒有,僅僅停留在知道天熱太陽曬,水會少,然後把水裏的水垢雜志變成幹粉這個層面上。
而曬鹽不是沒有人嘗試,也有人考慮過,這古人並不比現代人笨,但有幾個技術問題解決不了。
其一是引水,海水漲潮進入鹽池,但退潮後又縮回海裏,你得讓海水留在鹽池,而不是回到海裏。
所以技術上有兩個辦法,其一把鹽池挖深,讓鹽池比海面低,海水進入鹽池,海水退走後自然把低於海平面的鹽池填滿。
但問題是漲潮落差的差往往有幾米,而鹽池不會挖在海邊沙灘,而是挖在沙田內陸,而內陸要比海灘又高出幾米乃至十幾米,所以要挖到海平面下,少則三四米,多則七八米米。
十幾萬畝的鹽池都靠人這麽挖,得要挖到猴年馬月。而且這還是沈澱池,曬鹽池得比沈澱池更低吧,所以土方工作量太驚人。
那麽就剩下第二個手段,用水門控制流量,漲潮時開啟水門,高潮時水閥關閉,水位處於最高位時將沈澱池灌滿,退潮時海水堵在沈澱池中。
但問題就出在水門上,水門不是水閥,水閥做大的再大,每分鐘的流量也是有限的。海水必須量大,才能保證出鹽量,就只能用水門。
水門的控制和起落需要高效可靠的工程結構,根本不是一個土財主能搞定的技術問題,單純民間的一個想法,沒有加工技術支持,根本無法實現,所以得有工部的技術基礎和沈雲卿理念的加持。
解決了引水,還得解決滲漏,如果用落差法,鹽池就必須挖在海邊,眼下不用水泥,在沙灘上修鹽池,那是裝多少漏多少。如果用水門,就能修在沙灘外的土壤層,但問題是沒水門,就只能修在沙灘上。
其三,這鹽給曬出來了,你總得弄走吧。但是鹽池裏的鹽不會等到水分全曬幹的再出鹽,而是鹽濃度升鹽被析出海水的時候,開始鏟鹽。
如果等全幹透,至少得二十多天,你不能保證二十多天中不會下雨,前功盡棄。
所以得等曬了四五天後,鹽稀出海水,鹽工開始挑鹽,挑出含水鹽,再曬半天,制成幹鹽。同時往曬鹽池海水水,如此往覆循環,曬鹽池的鹽濃度更高,出鹽周期更短,效率更高。
但挑鹽的時候人得踩在鹽水裏,試想那死海裏的鹽濃度都能讓人皮膚受不了,更何況是鹽池裏高濃度的鹽水,還是有堿的鹽水,甭說讓你站一天,站一個小時你都受不了,即便你穿牛皮靴,再怎麽密不透風,不用幾天也給你爛個精光。
現代曬鹽,鹽工都穿大口長筒膠鞋,可眼下沒有啊。但辦法總比困難多,事是死的,人是活的,沒有橡膠,還不能去搞?
可問題是大天朝不產橡膠,這年頭也沒人知道橡膠是個什麽玩意兒,即便坐船出海去東南亞搞橡膠,那也來不及。
當然,可以從石油裏提取合成橡膠,眼下也有這玩意兒,叫脂水來著,但產地在西域都護府,也就是今天中亞,全靠人工的地上采集,且不說產量有限,運到中原那要多大的經濟代價,而且提取和生產也是問題。
但這都難不倒沈雲卿,其實中國自古一直都產天然橡膠,而且是品質最好的順式分子橡膠,就藏在杜仲裏,俗稱杜仲膠。
只需用堿水浸泡,即刻獲取杜仲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橡膠,簡單加工處理,便能得到天然橡膠,添加硫化物制成耐用膠,制成膠鞋。
不過眼下杜仲人工種植規模小,許多地方還停留在人工自然采集的層面,一雙膠鞋的價格也不便宜。
解決了以上三個問題,還有最後一個要命的東西“天然堿”。
煮鹽也會產生天然堿,但煮鹽的時候會放石灰和稻草灰,中和海水中的鎂、鈣離子和堿,跟鐵鍋發生反應後,最後變成一層垢,這垢的堿性低,鏟掉也就是了,最後得到的鹽,色澤發青,因此又叫青鹽。
曬鹽就不同了,長期曬鹽天然堿大量沈澱,一部分會隨鹽帶走,但更多會沈在鹽水中,這個時候鹽池含堿量極高,對人有害,而鹽池大都低於地表,靠人挑堿水那勞民傷財不切實際。
所以只能輪作,等曬鹽池淡季不曬鹽的空擋,晾幹鹽池,最後形成含鹽含高天然堿的膏狀物,讓人鏟出來。
但天然堿腐蝕性強,沒有橡膠保護,暴露性接觸,那根把人扔進石灰池裏沒什麽兩樣,空氣中的堿粉吸入呼吸道也是有害的。所以把鹽曬出來,堿水長期浸泡鹽池,鹽池最後也就廢了。
當然,可以像煮鹽那樣,投放稻草灰和石灰中和。
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避免了堿的危害,壞處也很顯而易見,出來的鹽雜質太多,太坑人,加之沒有工藝設備,無法實現精煉,曬鹽得到的粗鹽,品質會比煮鹽差得多。
而且煮鹽有個高溫加熱過程,同時熬煮的鍋小,容易充分反應,曬鹽的鹽池面積大,撒多少都撒不均勻,加之沒有高溫加熱反應這個過程,最後出來鹽的品質,實在不敢恭維。
即便把堿鏟出,你也不能就近扔回海裏,最後還會造成近海堿化,反噬曬鹽。
所以得到的天然堿得有去處,沒去處最後還得搭進人命。
沈雲卿就地在鹽池邊燒石灰,石灰產生的二氧化碳通入天然堿膏中制成純堿,然後再將煮好的石灰投進天然堿,制成火堿。
剩下含有氯化鈉和少量堿和石灰的殘餘物,再制成鹽酸。
如此一舉可制得純堿、火堿、鹽酸、石灰、生石灰、大小蘇打。
火堿、純堿眼下還能用於制取玻璃、皮革、染布、冶煉,甚至肥皂等等。
此前工部供應的火堿量少雜質多,價格還死貴,現在跟你說拜拜,不用多久規模擴大,還能倒賣給工部,你什麽價格賣我,我什麽價賣你,純度還比你高。
所以甭看曬鹽很簡單,古人不必現代人笨,但問題是古代受到技術瓶頸的制約,有些今人看來容易的事,在當時技術條件很難實現。
當然,還有個中國人一貫的思維模式,就是能解決問題就好,操心的事等出了問題再說。
煮鹽是最典型的現象,煮是最簡單,也是最便利的化學反應,是能解決問題,但不能點開另一條科技數。
而且隨著人口增加,市場規模增大,更重要的是王朝運轉到中後期,國家的機器的每個零部件都運轉失靈,煮鹽因為暴利,就成了要命。
幾十萬上百萬鹽工隨時可能淪為起義軍,隋朝末年的程咬金,唐朝末年的黃巢起義,哪路英雄好漢不是販私鹽的出身。就連朱元璋,沒江淮鹽商的支持,能在南京站穩腳跟?
但如果曬鹽,不僅產量大,用人還少,利潤還高,如果能解決一些列問題,還能意外點開化學科技譜,也就沒那麽多鹽工去造反。
所以能解決問題,不代表沒問題,現在沒問題,不代表今後沒問題,人得進取,不能前人解決了問題,後人躺前人功勞簿上享受紅利吃老本。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風吹日曬水分蒸發的原理其實古人都懂,但“蒸發”的認知還沒有,僅僅停留在知道天熱太陽曬,水會少,然後把水裏的水垢雜志變成幹粉這個層面上。
而曬鹽不是沒有人嘗試,也有人考慮過,這古人並不比現代人笨,但有幾個技術問題解決不了。
其一是引水,海水漲潮進入鹽池,但退潮後又縮回海裏,你得讓海水留在鹽池,而不是回到海裏。
所以技術上有兩個辦法,其一把鹽池挖深,讓鹽池比海面低,海水進入鹽池,海水退走後自然把低於海平面的鹽池填滿。
但問題是漲潮落差的差往往有幾米,而鹽池不會挖在海邊沙灘,而是挖在沙田內陸,而內陸要比海灘又高出幾米乃至十幾米,所以要挖到海平面下,少則三四米,多則七八米米。
十幾萬畝的鹽池都靠人這麽挖,得要挖到猴年馬月。而且這還是沈澱池,曬鹽池得比沈澱池更低吧,所以土方工作量太驚人。
那麽就剩下第二個手段,用水門控制流量,漲潮時開啟水門,高潮時水閥關閉,水位處於最高位時將沈澱池灌滿,退潮時海水堵在沈澱池中。
但問題就出在水門上,水門不是水閥,水閥做大的再大,每分鐘的流量也是有限的。海水必須量大,才能保證出鹽量,就只能用水門。
水門的控制和起落需要高效可靠的工程結構,根本不是一個土財主能搞定的技術問題,單純民間的一個想法,沒有加工技術支持,根本無法實現,所以得有工部的技術基礎和沈雲卿理念的加持。
解決了引水,還得解決滲漏,如果用落差法,鹽池就必須挖在海邊,眼下不用水泥,在沙灘上修鹽池,那是裝多少漏多少。如果用水門,就能修在沙灘外的土壤層,但問題是沒水門,就只能修在沙灘上。
其三,這鹽給曬出來了,你總得弄走吧。但是鹽池裏的鹽不會等到水分全曬幹的再出鹽,而是鹽濃度升鹽被析出海水的時候,開始鏟鹽。
如果等全幹透,至少得二十多天,你不能保證二十多天中不會下雨,前功盡棄。
所以得等曬了四五天後,鹽稀出海水,鹽工開始挑鹽,挑出含水鹽,再曬半天,制成幹鹽。同時往曬鹽池海水水,如此往覆循環,曬鹽池的鹽濃度更高,出鹽周期更短,效率更高。
但挑鹽的時候人得踩在鹽水裏,試想那死海裏的鹽濃度都能讓人皮膚受不了,更何況是鹽池裏高濃度的鹽水,還是有堿的鹽水,甭說讓你站一天,站一個小時你都受不了,即便你穿牛皮靴,再怎麽密不透風,不用幾天也給你爛個精光。
現代曬鹽,鹽工都穿大口長筒膠鞋,可眼下沒有啊。但辦法總比困難多,事是死的,人是活的,沒有橡膠,還不能去搞?
可問題是大天朝不產橡膠,這年頭也沒人知道橡膠是個什麽玩意兒,即便坐船出海去東南亞搞橡膠,那也來不及。
當然,可以從石油裏提取合成橡膠,眼下也有這玩意兒,叫脂水來著,但產地在西域都護府,也就是今天中亞,全靠人工的地上采集,且不說產量有限,運到中原那要多大的經濟代價,而且提取和生產也是問題。
但這都難不倒沈雲卿,其實中國自古一直都產天然橡膠,而且是品質最好的順式分子橡膠,就藏在杜仲裏,俗稱杜仲膠。
只需用堿水浸泡,即刻獲取杜仲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橡膠,簡單加工處理,便能得到天然橡膠,添加硫化物制成耐用膠,制成膠鞋。
不過眼下杜仲人工種植規模小,許多地方還停留在人工自然采集的層面,一雙膠鞋的價格也不便宜。
解決了以上三個問題,還有最後一個要命的東西“天然堿”。
煮鹽也會產生天然堿,但煮鹽的時候會放石灰和稻草灰,中和海水中的鎂、鈣離子和堿,跟鐵鍋發生反應後,最後變成一層垢,這垢的堿性低,鏟掉也就是了,最後得到的鹽,色澤發青,因此又叫青鹽。
曬鹽就不同了,長期曬鹽天然堿大量沈澱,一部分會隨鹽帶走,但更多會沈在鹽水中,這個時候鹽池含堿量極高,對人有害,而鹽池大都低於地表,靠人挑堿水那勞民傷財不切實際。
所以只能輪作,等曬鹽池淡季不曬鹽的空擋,晾幹鹽池,最後形成含鹽含高天然堿的膏狀物,讓人鏟出來。
但天然堿腐蝕性強,沒有橡膠保護,暴露性接觸,那根把人扔進石灰池裏沒什麽兩樣,空氣中的堿粉吸入呼吸道也是有害的。所以把鹽曬出來,堿水長期浸泡鹽池,鹽池最後也就廢了。
當然,可以像煮鹽那樣,投放稻草灰和石灰中和。
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避免了堿的危害,壞處也很顯而易見,出來的鹽雜質太多,太坑人,加之沒有工藝設備,無法實現精煉,曬鹽得到的粗鹽,品質會比煮鹽差得多。
而且煮鹽有個高溫加熱過程,同時熬煮的鍋小,容易充分反應,曬鹽的鹽池面積大,撒多少都撒不均勻,加之沒有高溫加熱反應這個過程,最後出來鹽的品質,實在不敢恭維。
即便把堿鏟出,你也不能就近扔回海裏,最後還會造成近海堿化,反噬曬鹽。
所以得到的天然堿得有去處,沒去處最後還得搭進人命。
沈雲卿就地在鹽池邊燒石灰,石灰產生的二氧化碳通入天然堿膏中制成純堿,然後再將煮好的石灰投進天然堿,制成火堿。
剩下含有氯化鈉和少量堿和石灰的殘餘物,再制成鹽酸。
如此一舉可制得純堿、火堿、鹽酸、石灰、生石灰、大小蘇打。
火堿、純堿眼下還能用於制取玻璃、皮革、染布、冶煉,甚至肥皂等等。
此前工部供應的火堿量少雜質多,價格還死貴,現在跟你說拜拜,不用多久規模擴大,還能倒賣給工部,你什麽價格賣我,我什麽價賣你,純度還比你高。
所以甭看曬鹽很簡單,古人不必現代人笨,但問題是古代受到技術瓶頸的制約,有些今人看來容易的事,在當時技術條件很難實現。
當然,還有個中國人一貫的思維模式,就是能解決問題就好,操心的事等出了問題再說。
煮鹽是最典型的現象,煮是最簡單,也是最便利的化學反應,是能解決問題,但不能點開另一條科技數。
而且隨著人口增加,市場規模增大,更重要的是王朝運轉到中後期,國家的機器的每個零部件都運轉失靈,煮鹽因為暴利,就成了要命。
幾十萬上百萬鹽工隨時可能淪為起義軍,隋朝末年的程咬金,唐朝末年的黃巢起義,哪路英雄好漢不是販私鹽的出身。就連朱元璋,沒江淮鹽商的支持,能在南京站穩腳跟?
但如果曬鹽,不僅產量大,用人還少,利潤還高,如果能解決一些列問題,還能意外點開化學科技譜,也就沒那麽多鹽工去造反。
所以能解決問題,不代表沒問題,現在沒問題,不代表今後沒問題,人得進取,不能前人解決了問題,後人躺前人功勞簿上享受紅利吃老本。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