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111章

關燈
對外面的一切王微其實心裏早就有所察覺, 她現在的感知力何等的驚人,即便是騎在馬上,周圍全是鬧哄哄的人群,依舊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已經感受到了隱藏在四面八方窗戶遮擋後窺探的視線, 搞不好裏面還有幾個認識的老熟人。

她這顆當年不被任何人放在眼裏的小石子, 如今也變成能引起漣漪陣陣的角色了啊。

不動聲色的跟隨著皇帝的禦駕一起游街, 王微做足了溫良謙恭的模樣,更是配合皇帝玩了一把父慈女孝的把戲。如果說之前她還有幾分不確定,在送上奏表,皇帝親自寫了回信,表示要在城外迎接她後, 王微便放下了大半的心——她的這位父皇,到底還是沒改變多少。

和旁人以為的不同, 王微並沒有把手裏的軍隊全部帶回來, 甚至連那些個跟隨她打仗的將領也幾乎全部留在了桃源縣,只帶了五百人的騎兵以及白煜為首的十來個親衛而已。一來是為了防著皇帝跟她玩一手過河拆橋,二來……那場大戰幾乎打光了王微的家底, 帶回來不如留在老家休養生息, 恢覆元氣。

而且為了消除皇帝對自己的戒備, 王微還特意沒有穿盔甲, 而是換上了久違了的女裝。好在仗著現在年輕底子好,風水日曬了兩年多,除了皮膚變得粗了點, 稍微黑了一點,她打扮打扮後還是可以拉出來見人的。

在城外見到皇帝一行人後王微早就翻身下馬,遙遙的對著皇帝跪下俯首, 口稱不孝女叩見父皇。不管皇帝心中到底是怎麽想的,起碼面上一片慈父之情還是很像那麽回事,親自過來攙扶起了她,口稱“朕的好女兒,你何罪之有”,兩人抱頭痛哭,引得周圍的士兵將領全部跟著屈膝垂淚。

王微在外面浪慣了,忽然又見到這種人人都很會演個個是戲精的場景,雞皮疙瘩冒了一身,不禁打了幾個寒顫。

父女二人執手相看淚眼,各自埋怨自己的不好,感動得一邊的幾個內侍跟著落淚,啼哭不已,每個人都哭得比王微真情實感,仿佛他們才是皇帝的親兒子,最後都搞得王微有點演不下去了。畢竟在外面稱王稱霸的歲月裏,她基本都是讓別人哭的角色,早就沒怎麽磨煉演技了。要不是一幹侍衛跪求皇帝和公主保重身體,切莫悲傷,她差點就要笑場。

一路招搖的進了朱雀門,回到了久違的大明宮,皇帝親自握著王微的手,將她帶到了一邊處理公務的側殿,還滿臉心疼的道:“可憐長樂的手都變粗了,摸著滿是老繭,唉,都是父皇無能,都是父皇無能啊。”

王微自然不能接著這個危險的話題往下說,立馬利索的跪下,擡起頭真誠的道:“父皇說哪裏的話,反倒是女兒要感激父皇,女兒任性妄為,做出了摸黑皇室的錯事,若不是父皇一片仁愛之心一直力保女兒,女兒早就變成了不忠不孝之人,又哪裏會有今天呢。這一切都是先祖有靈,父皇福澤深厚,女兒不過是討了個巧罷了。相信假如父皇若不是無法輕離長安城,自然也能親自帶兵,做得比女兒更好。”

實際上大家都知道皇帝不善騎射,登基以來除了開頭幾年還騎過幾次馬,後面外出全是乘轎坐車,更別提行軍打仗了。但對於王微這一番馬屁他倒是欣然接受,撚須大笑道:“長樂,不必過謙,父皇豈是那糊塗之人,無論如何你對我大唐有功,如何談得上任性妄為呢。唉,父皇倒是巴不得你那弟弟也能和你一般任性妄為呢。”

王微眼中含淚,微笑不語,這種時候忽然提起英王,她覺得不是個好兆頭,索性假裝沒聽見裝起了傻。

皇帝倒是沒什麽異樣,拉著她的手細細詢問了許久,表現得果真如同一個關心女兒的老父親。但王微想著之前連續接到朝廷發來的幾道催促她交出兵權束手就擒的詔令,以及和胡人的戰爭還沒完全結束,後方就開始隱約的軍隊調動一事,對皇帝的這番作態打從心底裏不信。

對於皇帝的問題她只是一筆帶過,根本就沒有照實說話,輕描淡寫的講了講自己的經歷,所有曾經吃過的苦跟受過的罪更是輕飄飄的稍微提了提。因為皇帝明知她在城外等了許久,又是日夜兼程趕回長安,卻壓根兒沒想過她累不累,是不是需要休息,甚至都沒主動提一句給她上杯茶的事情,還是一個有些臉生的太監端了一盞茶過來,皇帝才略感尷尬的叫她喝茶。

由此可見皇帝就是做做面子情,賣慘對他來說不但沒用,大概他還會覺得是在誇大其詞博取他的憐惜吧。王微便幹脆省掉了這些口水。

她瞄了一眼送上來的茶,按照宮裏的規格,那可是十分昂貴的了,油膩膩的一碗,上面還飄著芝麻花生蓮子紅棗,王微一聞味道就知道裏面肯定放了大量的鹽和油,哪裏還喝得下去。她心中覺得甚是可笑,當年她還在皇宮的時候就表現得很明白,自己只喝清茶。可笑她跟皇帝朝夕相處了那麽久,天天承歡膝下,離開也才兩年,皇帝就已經不記得這件事了。

倒也沒什麽傷心難過,反正皇帝又不是她親爹,在她心裏就是個熟悉的陌生人,但王微還是挺為原本的長樂公主感到不值。

即便是被過分美化的殺戮和戰鬥,皇帝也聽得臉色發白,捂著胸口顯得好像喘不過氣,顫顫巍巍的道:“沒想到吾兒居然遭遇了如此的兇險,實在是辛苦吾兒了,好在現在你終於回家了,從此之後這些事情都不再需要你操心,父皇自然會挑選幾個合適的人去交接那些煩心事,吾兒只管安心呆在宮裏休養玩耍,父皇會為你主持婚事,趕在你十八歲之前完婚。”

說著他還露出了一個暧昧的笑容,壓低聲音道:“吾兒大概還不知,自你離去後,王家可沒有提出解除婚約的事情,看來他們還是打算娶你入門的,吾兒終於能稱心如意,嫁給你心愛的大公子了。”

王微很努力的才擠出了一個營業用的假笑,她早就知道回到長安會有這麽一遭,但沒想到來得如此之快,皇帝根本都不掩飾,跟明搶沒區別了。她辛辛苦苦經營了那麽久打下來的地盤,皇帝嘴一張就要摘果子,甚至連如何獎賞都不談。呵呵,他還真是自我感覺挺良好的。

但這也沒什麽奇怪的,按照這個時代的宗法觀念,王微身為皇帝的女兒,根本就沒有什麽所謂的財產權和人身權,她的一切自然都是屬於皇帝的,若是敢不答應,那一大堆不忠不孝的帽子就可以扣下來壓死她。

看皇帝那根本不當回事的輕松表情,大概就沒想過王微會違抗他的主意。

不過王微早就預料到了這一點,更是提前做出了應對,不但不惱,還泰然自若的道:“是,父皇說得是,女兒早就把一系列名冊文書和相關卷宗帶了回來,父皇只管叫人過來找我討要便是。”

此言一出,皇帝本就笑得很和藹的臉變得更加慈祥,看著王微的眼神仿佛她就是自己的掌上明珠,還伸手摸了摸她的頭發,語重心長的道:“長樂,不是父皇不疼愛你,只是你要懂得大義,知道體統。唉,父皇老了,這江山還是要交給你弟弟來繼承,身為長姐也是父皇唯一的女兒,你要記得自己的本分,好好的幫著父皇輔佐弟弟,守好這天下,這才是深明大義溫良賢德的李家女子啊。”

王微臉上帶笑乖乖點頭,心裏早就罵了一萬個MMP。她回來的時候為了陰王雁一把,專門派人四處散布謠言,說王雁早就因為殘疾被王家給趕了出門,現在誠國公一心想要推舉王雁的弟弟王觴上位。相信過了這麽久,謠言早就應該傳回長安了。而且既然皇帝和世家的關系都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王微不信皇帝會不知道王家最近發生的事情。

但即便如此,皇帝還是一臉純良的騙她,說要安排她和王家大公子的婚事……可見他大概就沒打算真的給自己安排什麽婚事,一門心思的琢磨著把她當個工具人利用,在英王長大前給他賣命吧。

即便是公主,嫁了人那也不是李家的人了,王微估計到時候皇帝搞不好會玩一手神來之筆,比如事到臨頭才告訴自己王雁死了什麽的,逼著她給王雁守寡,徹底杜絕她出嫁的可能。

不怪她如此陰暗的揣摩皇帝,因為這兩年陸續收到的消息,皇帝在陸沈這個大奸臣的教唆下幹了不少類似的事情。

“幸好我是穿越不是親生的啊,不然豈不是被騙得連底褲都不剩,果然當皇帝的就沒幾個好東西。”

聽著皇帝滿口好聽的話卻沒有任何實際的,王微露出乖巧的笑容,心裏卻在暗自腹誹。

皇帝大概是真的很高興,扯著王微羅裏吧嗦的說了好久,卻一點都沒有放王微回去吃飯的意思。他倒是痛快了,王微卻十分的不高興,因為她現在餓了。可是皇帝自從坐上龍椅後,大概就沒體諒別人的經驗,所以直到王微裝出不舒服的樣子捂著額頭搖晃了一下,他才恍然大悟的想起了王微一直餓著,連水都沒喝幾口的事情。

“哎呀,父皇一時忘情,居然沒想到,來人啊,趕緊把準備好的禦膳送上來,朕和公主一起用餐。”

他貌似懊惱的自責了幾句,便叫人傳膳。王微現在看見他就覺得心裏厭惡,不得已,只能繼續裝乖女兒,側著身子坐下來和他一起吃飯。老實說吃得一點都不爽,因為必須時刻盯著他的一舉一動,他一停下筷子王微就不能繼續吃,還得時不時的站起來回話。皇帝自詡慈父,都沒想過要免除了這些繁瑣的禮節。王微忍不住揣測,這貨是不是故意的?

媽/的這是在故意折騰她玩下馬威吧?

“不對啊,以前皇帝整個傻白甜,應該玩不出這些手段……難道是有人事先在他面前吹過什麽風?”

王微回長安之前便結合得到的一些情報信息以及自己的記憶做過一番分析,她相信大部分大臣勳貴,即便是和自己有過摩擦的世家跟江流,在沒有搞清楚自己的實力以及皇帝的態度前,不會輕舉妄動的發難。反倒是這種上不得臺面顯得很拙劣的磋磨……讓王微想起了另一個和自己發生過矛盾一直不對付的人。

“……陸沈。”

以及——

“不得了啊,便宜皇帝爹居然也學會玩手段了,只是怎麽看怎麽像拿錯了宮鬥劇本,除了陸沈那家夥我也想不出還有誰這麽沒品還犯蠢了。”

但王微反而松了口氣,她當然也事先打聽過,雖然江流用盡了各種手段在皇帝面前博得了存在感,貌似還挺得到皇帝的寵信。但陸沈陸大人這兩年多還是屹立不倒,為了保住自己第一寵臣的地位見人殺人,見佛殺佛,鬧得十分歡騰。不過他的伎倆卻似乎一點都沒有長進,還是那麽老套翻來覆去的幾招。

既然他這麽蠢,王微就放心了。

作者有話要說:不禁有個疑問,到底怎樣的描寫才叫劇情?是不是非要和女主相關,詳細描寫女主幹了什麽時間推進宛如游戲一樣觸發支線主線才叫劇情?

說我寫那段評書是灌水浪費篇幅的……莫非寫作手法裏只能正面描寫,任何側面描寫氣氛烘托都叫灌水不成。寫那一段第一是為了暗示時間的推移,連長安城的老百姓都知道了女主大戰勝利而歸的事情,還為此編出了段子。第二也是展示女主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和聲望,畢竟不會有人為一個無名小卒寫段子。第三也是側面反映百姓們對那場大戰的看法啊,幾次提到大家都知道是瞎編的,但大家還是聽得很高興覺得很解恨。我覺得總比啰裏啰嗦寫一大段老百姓對話,再以上帝視角寫半天時局變化人們的看法來得簡單明了吧。

以前就經常有讀者說我寫得太啰嗦啦,太慢啦,女主想太多看起來好煩啦,好吧,我盡量在克制改正,現在一個慣用的側面描寫手法也變成灌水。還有上一章寫女主和梅兒的互動,寫了一下西域那個王子的劇情,最後提到鏡子丟失不見,又被抱怨說沒進展沒劇情。感情劇情就是空中樓閣,什麽都不需要鋪墊描寫,憑空就來。

我不寫梅兒和女主的交流日常,如何引出梅兒對女主的忠誠,哦,就用一個“女主自帶光環見過的人都說好”便解決了是吧。我不提一下西域王子,又如何引發之後和他相關的劇情。就跟看推理小說,扯了半天,最後告訴你兇手是某一章只出現過一次的某路人,這不是坑爹嗎。我不寫鏡子丟失,又怎麽自然的帶出神隱了好多章的神秘組織呢。

神雕俠侶主線是楊過和小龍女談戀愛但還寫了那麽多和談戀愛無關的人物事件,女主角更是長期下線,按照某種觀點,難道都是在灌水浪費篇幅嗎。我不敢和大師相提並論,我也不敢說自己要寫出什麽曠世神作,只是想盡量寫得更“小說”一些。

沒什麽意思,忽然有感而發。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