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一章:重練基本功

關燈
李奶奶教了福嬸平常給我裹腳,就沒再來了。腳纏好到現在已經有七天了,我仍然扶著桌子在練習走路,我已經走得不錯了,只要有人扶著或自己攙扶著什麽就能自己走了,離了攙扶也能走幾步了,白天我掃地,其實也是用掃把當拐杖練走路。

我掃著已經沒有落葉的院子,天空灰蒙蒙的,很冷,班主走過來對我說:“小孟,你腳纏好了,過了年你就繼續跟你師父學戲,以前的那些基本功得好好再練練了。”

“是。”我低頭答道。

我已經一年多沒再練過戲了,我的腳纏了一年多,我受了一年多的苦,現在腳終於纏完了,戲總算可以練了。

“嘿,小孟,聽師父說,你馬上要回來練功了?”這天天上飄著雪,我坐在窗前看雪,小謝從我窗前經過,對我問道。

“嗯,班主前幾天跟我說,等過完年就讓我回去練戲了。”我想到終於可以回去跟他們一起練戲一起玩耍了,心裏很開心。

“再過兩天就過年了,看!下了這麽大的雪,我們去打雪仗。”小謝指著已經有薄薄的一層雪對我說。

我想起去年的這時候,我的腳趾被踩斷了,一直待在床上沒出門,連雪都沒見著,對他點點頭,扶著墻就往門外走去,可剛走了幾步,我想起我現在腳是纏好了,可是還走不了,我只能很無奈回頭對他說:“你去玩吧!我不去。”

“哎!為什麽啊?你都一年多沒跟我們一起玩了。裝什麽啊你?信不信我揍你?”小謝很不高興起來。

我被他說得很委屈,低下頭說不出話來。

“今天你必須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否則,以後別再想我們跟你玩。”小謝擺出了他孩子王的架勢來,其實我真的怕他們真的不跟我玩了,可我又還走不了,我急得一下說道:“我腳都被他們纏斷了,現在路都不能自己走,你們還要我玩嗎?”

“廢話,不要你玩,我來叫你幹嘛?什麽?你說你腳斷了?”小謝一下才反應過來問道,而且一下跑到門邊推門進來了,看到我扶著墻站著沒動就問道:“哪斷了?你不是站得好好的嗎?”

“已經長好了。只是還走不好。”我跟他說。

“沒事,我扶你。”他立刻幾步走過來扶我就往屋外走去,我被他拖得差點摔倒,忙喊道:“慢點,慢點,要摔了。”

他立刻慢下來彎著腰像扶老人一像慢慢的扶著我往外走。

“不用這樣,走慢些就行了。”我看他那樣覺得好笑,就著他的手臂挪著小步就往院子走。

薄薄的雪被我小小的腳印踩過後化了,當我們來到前院時,其他小孩子們已經玩得雞飛狗跳了,不知是誰的一個雪球一下砸到小謝腦門上,小謝一下抓起身邊的雪就加入戰場打起雪仗來了,我被他撂在原地,我抓起雪掄成雪球往他們走去,雪地很滑,我本就沒人攙扶走不了幾步,一下就滑倒在地上,突然一個雪球砸在我脖子裏,涼得我一個機靈,掄起雪球就往前砸去,也不管砸不砸得到人,然後爬起想往樹後面跑找個掩護,剛爬起沒站穩就又挨了一雪球,我直接手腳並用往最近的一棵樹爬去,終於找到掩護,開始掄雪球去砸他們,他們被我砸了不少雪球,當然,我也還是少不了中招,樹的掩護也不是萬能的,我好久沒這麽開心過了。玩了半天玩累了,小謝在那喊到:“不玩了,不玩了,累死了,雪都這麽厚了,好冷啊!烤火去。”我這才發現,自己玩得太瘋,手凍僵了都沒發現。

我扶著樹站起來,跟他們一起走,剛走一步,就發現雪厚了,踩不踏實,一下就摔地上。

“哈哈……小孟,你好笨,這都能摔。”只比我大一歲的阿南笑話我,以前學戲的時候我經常笑他笨。

“胡說,我剛剛只是沒註意,雪太滑了才滑倒的。”我不服輸賭氣的爭辯,爬了起來,這下小心翼翼地邁腿,我發現雪厚了,我根本邁不開腿,而且腳根本碼不住濕滑的地,控制不了身形,僅僅一步,我就又摔到了地上。兩只還不到兩寸半長的紅色弓鞋在白色的雪地上尤為顯眼,就像兩根紅辣椒似的。

“啊……這紅色的是什麽?”阿南驚訝的指著我的腳問道,一下將所有的目光都吸引到我腳上,我立刻感覺窘迫十足,忙把腳收回來,臉上滾燙一片。

“小孟,你說你腳斷了,不是好了嗎?怎麽變得這樣了?”小謝指著我的腳問道。

“腳被李奶奶纏斷了,長好了就變成這樣了。我不能走路了……唔……”我想這下他們不會再跟我玩了,傷心的哭了起來。

“沒事,我是男子漢,我背你。”小謝走到我跟前蹲下,作勢就要背我。

“那你以後還會跟我玩嗎?”我小聲的問他。

“當然一起玩啦!我們是朋友嘛!對不對?”我對我說完又問其他孩子,其他孩子們也都一起點頭說:“對,對對。”

“我也是男子漢,我要自己走。”我扶著他的手站起來走,下了雪的地很滑,我完全穩不住身子,就算扶著他,也沒走幾步就摔,後來我是被小謝跟最大個的何力兩個人左右扶著走的,說是走,其實是架著。

過年時,有些小孩子回家了,只剩下我、小謝、阿南、何力還阿丁幾個孤兒在戲院裏跟班主還有師父他們一起過年,過年跟去年一樣,我們都收到了紅包。年初六開班,其他學戲的孩子們也回來了,院戲變得又熱鬧非凡起來,我也進到了我闊別快一年半的練功房,我站在記有我身高的柱子前,發現我已經平視我以前身高線了,是啊!我都已經五歲多了,開始纏足時快四歲。師父又重新教我覆習了一遍以前學的基本功,以前有基礎,可現在卻似乎一點用也起不上,而反更艱難了。因為我現在站不穩,走不穩,馬步更別說了,因為我下盤不穩,一切比從零開始還難,而我要追回以前,就只有不斷的用功,加倍的努力,要追上他們就得更加用功,更多努力才行,以前師父總說我有天賦,事半功倍,而如今,我的天賦只能僅限於嘴上了,身形則是事倍功半,本說我纏了腳能令我把旦角更完美的詮釋,現在卻還不如不纏腳的身姿了,於是,師父讓我苦練行走,只有讓我先學會真正走路了,才能學好旦角,於是我在練功房要練嘴上,手上的功夫,吃飯,起床,閑瑕都在練走路。

元宵,師父帶我一起去放花燈,小謝他們在前面撒腿跑歡,我卻只能牽著師父的手努力維持著平衡,沒走多遠,我腳就受不住了,酸痛起來,師父問我:“小孟,怎麽了?小小年紀學大人皺著眉幹嘛?”

“師父,我走不動了,腳疼。”我蹲下揉著腳對師父說,希望他能停下讓我休息一下。

“唉……來,我背你。”師父蹲下來,把我背在背上,嘴裏還說:“孩子,苦了你了。”

我趴在師父背上,感覺到他的溫暖。

當我們追上小謝跟班主他們的時候,小謝他們看到師父背著我,然後看了一眼我的腳,什麽也沒說。後來,我們在街上,猜燈迷,放花燈,看煙花,逛街,看詩會,直到深夜才回去。

終於,苦練了大半載,行走如行雲流水般,因為纏了足,行走時身體會為了平衡而自然搖晃,一步三搖,人未動身先搖,師父說,看我走路就有一種讓人忍不住憐惜的感覺,這是演的旦角技巧裏演不出來的。自從我能走好路之後,學的東西都事半功倍起來,在旦角中,我腳的優勢終於體現出來了。

作者有話要說: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