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43章 後記

關燈
寫給自己的後記

關於這篇《蛇蠍美人》總得來說,我個人是很不滿意的,幾乎算是難產了……說起來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麽會這樣……因為要知道這篇文從準備工作上來說,完全是可以秒殺我以前寫過的所有文的,光是大綱我就寫了一萬多(它自己也就才不到十二萬),而且幾乎出場的所有角色,我都寫了詳細的人設稿,包括那個只活在引子和番外裏的喵哥陸爽,可就這樣我居然還卡文了,還ooc了,還脫離本願了……

只能說造化弄人啊……

其實從名字和cp選定上我就開始各種不順……

首先我當年最初的目的是很簡單的,作為一個五毒蘇,在寫了all毒的情況下,我覺得我應該再戰一篇毒all,這樣就齊全了!算是對自己和對自己深愛的五毒都有個交待,就能圓滿的爬墻了!

所以最初對於巫暝的設定就是放蕩的萬人迷攻,目標是睡遍全門派。因為是貴亂文,所以每個門派的受都會突出該門派的特色,就會偏於每個門派的固定同人形象,或者更準確的說是我對這些門派的形象的固有認知。比方說,葉大少君子端方,大事為重;陸喵哥作為外邦人,熱情放浪;花鶴翎不問世事,空谷幽蘭;唐佰越像個機械人一樣冷漠孤僻;柳公子像個女孩子一樣又傲嬌又艷麗;雁長風熱血而單純。

這樣設定我認為本質上是沒有什麽問題的,不然我寫什麽毒all~

但遇到了一個比較致命的問題是,這樣性格迥異的幾個人憑什麽都跟巫暝睡啊?憑啥!!總不能回回都下□□吧!!!總不能寫個花言巧語到處騙人真心的渣攻吧——雖然後來我非常後悔沒有這麽設定!!!要真是渣,睡起來一定很爽啊!!!咳咳_(:з」∠)_

作構思的時候還是比較純情的,沒學會渣攻的好……所以就希望大家都是真心實意的喜歡上彼此的,但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因為歷史遺留問題!以巫暝的性格打死他他也不能睡了葉大少,葉大少又拉不下臉來用菊花□□他……巫暝要是睡了葉清歌,他就ooc了啊!所以就有了ooc版的巫暝,古紮巴布就誕生了!!!

有了古紮劇情一下就順暢了!所有巫暝不能睡不願意睡的,古紮同志都願意代勞!

哈,說笑的。

其實古紮巴布真正的誕生原因是我和基友說,現在五毒太弱了,不開個掛攻的了誰啊!但是最好用的王蠱掛被他爹給用了,最好開車的掛被塔夏給用了,為了避免重覆,只好換個外掛給巫暝,我堅信越強的力量要付出越強的代價,古紮就是巫暝付出的代價,但寫到最後我發現,其實寫出來的效果更近似於龍珠裏的神為了成為神,將自己的惡念分裂出了比克大魔王。

巫暝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樂觀,積極,但他內心必然也有痛苦之處,比如說,朗風惠。並不是說單親家庭就不幸福,只是在那個年代,阿依古麗作為一個美麗的,來歷不明的富有的(郎師兄給的安家費還是很豐厚的,加上葉歸舟的照顧,她在旁人看來絕對是富有的),令人艷羨自然也令人嫉妒,加上阿依古麗是個比較我行我素又過分豁達的女人,從不介意和刻意掩飾自己的過去,巫暝不可能不受到非議。而且在江南受到的非議可能還少一點,到了苗疆甚至會更多一點。阿依古麗對待感情的方式是很成熟的,甚至可以說是超前的,後來也深深的影響了巫暝,但並不是系統的,所以巫暝在這個轉化過程中肯定痛苦過,困惑過。而且年紀輕輕身處異鄉確實很可憐了,幸好他遇到了疼愛他的師父,但尤娜和靈蛇一脈的處境,就是另一個給他帶來許多負面情緒的源頭了。其實並不是蛇血或者功體有什麽問題,而是蛇血激發了他的情緒,大喜大悲,可同時他深深厭惡這種過激的情緒,因為這些情緒給身邊人帶來了困擾,麻煩和他們對自己的恐懼。他刻意的壓制自己,分割自己的正面情緒和負面情緒,最後的推功疏導其實只是□□,古紮不是他練功的副產品,而是他對自己過分逼迫下產生的自我厭惡人格。

古紮深恨巫暝的真正原因,不僅是因為最先接觸他的所有人都覺得他是壞的,不好的,抗拒他的存在,企圖消滅他,而這些人都誇讚巫暝,認為巫暝是好的優秀的,應該留下的,更是因為他清楚的知道第一個開始排斥討厭自己的就是巫暝本身。

這麽說來似乎巫暝就是極善,古紮就是極惡,但其實也不是,寫到唐佰越那段談話的時候,我突然頓悟了,我雖然把他們當成完全不同的兩個人來寫,但本質上卻依舊是一個生命體的兩個面,很微妙也很有趣——古紮做出的那些事情難道巫暝就做不出來嗎?要是惡人谷抓了花鶴翎,巫暝照樣會不擇手段的將人救回來,甚至不需要是花鶴翎,任何巫暝重視在意的人,包括葉大少,小雁,尤娜師父,他為了保護他們都是可以不擇手段,不計殺戮的,他沒有那麽高尚,並不準備做一個純粹的正義的夥伴,巫暝註定是一個為情所困的人。他積極冷靜坦誠的對待愛情,正因為他清楚這一點。如果說他們兩個之間有什麽最大的不同,那麽真正的區別應該是——巫暝是活在社會下的人,他活的很克制。而古紮是活在深林裏的野獸,藐視所有的人類法則。

所以這個故事的結局我很喜歡——對於我來說,這個故事不是一個純正的悲劇或者喜劇。而是一個另類的開放性結局,對於喜歡巫暝的人來說,這是個喜劇;對於喜歡古紮的人來說,這是個悲劇。

說完親兒子們,就該說說兒媳婦們了。

首先我要說說花鶴翎,我真是愛死他這個名字了,雖然我知道古代大家公子肯定不能取的這麽騷,但我嘎意!!!

結局是從一開始就定好的,甚至可以說正是為了寫這個結局我才花了那麽大的功夫作鋪墊的。我最初就是想寫,巫暝在外面浪浪浪,嫖盡天下,自己最心愛的窩邊草卻連想都不敢多想,很深的雙箭頭暗戀,甚至兩人都明白彼此心意還在暗戀,就怕挑明開,感情有一天走到盡頭了怎麽辦,不若就這樣停在將滿未滿的時刻。

雖然巫暝努力真心對每一個情人好,但人心非秤,花鶴翎對於他來說永遠是不同的。

結局他們確實在一起了,大概就是我愛你終於超過了失去你的恐懼。

對於花鶴翎的設定我也是比較喜歡的,外柔內剛小腹黑,emmm大概是腹黑寫的有點不夠,下次還需要加以改進。他內心堅韌,雖然溫文爾雅,但也不能算作一個傳統的‘好人’。甚至應該說他是一個俗人,一個有本事有缺點的俗人,但正因為這樣他在我心裏才不是單薄的三個字。

同樣的,缺點很明顯,甚至可以說我誇張的突出了柳白朗的渾身缺點和臭脾氣,他此人心胸狹隘,陰險狡詐,唯利是圖,可是……我超喜歡他的!!!我要大聲說,我把柳小姐設定成這樣真的不是為了黑秀坊,而是因為我真的很想寫一個個性非常鮮明的‘惡人’!我對古紮和他的感情風格定位就是壞人們的愛情,甚至不夠純粹(他將古紮接回來是存有利用他的心思的,而這一點古紮是清楚知道的),所以柳白朗才會又糾結,又不滿,卻又對古紮不加阻止。

比起毒花的精神戀,毒秀這一對就顯得更加物欲橫流,甚至有點老夫老妻相互嫌棄的風味,古紮從一開始就很了解柳白朗——所以在瞿塘峽離開的時候他才會笑,因為他知道柳白朗不一定會來找他,柳白朗從小孤苦,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掙來的,做任何事都會衡量利益,如果利益不足,僅僅出於感情替他周璇的可能性很小。但柳白朗確實又很喜歡他,因為古紮對於柳白朗來說神秘又強大,甚至可以說從小到大沒有人比古紮待他更真心,更深情厚誼。所以古紮不喜歡哄柳白朗,一方面是因為他知道柳白朗其實也不稀罕別人一個勁的討好他,另一方面是知道柳白朗會蹬鼻子上臉的!——就像那晚回去,柳白朗在床上逼他說喜歡自己一樣。但不能說古紮不寵他哦~古紮其實算是一個有點苦逼的攻,柳小姐喜歡的他都會幫他拿到手,這樣的老公就像是平時冰塊臉但沒事就丟張卡讓你隨便刷嘛!

而柳小姐雖然平時刁蠻任性又傲嬌,但要真順對了毛,也能很溫柔體貼的,只可惜~唉~~~

哈~說完角色,我就該碎碎叨一下寫作方面的失誤。

首先是名字取的十分蛋疼,我最開始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巫暝的門派字號是靈蛇,因為古紮喜歡崇拜老爹朗風惠,而朗風惠的門派字號是聖蠍。而巫暝又是個大美人!所以蛇蠍美人這四個字都是暗指的巫暝,我還洋洋得意了好一陣呢!!!結果因為美劇蛇蠍美人的緣故(這車撞的真是無妄之災),這名字在微博居然是屏蔽的!!!

簡直蛋疼→_→……

然後,前期工作做的那麽細致真正的原因是一開始蛇蠍美人的篇幅沒有這麽短,我本來是打算鬧個大新聞,寫個大長篇的,分角色來,一卷一個事件攻克一個門派,已經有初步設想的包括天策卷、蒼雲卷、唐門卷、藏劍卷、明教卷,而這些卷裏面,人物是完全分散的,並且各自交叉有一點戲份,比如說在我最開始的人設裏葉大少和越越其實是有對手戲的……更不要提被我徹底刪掉的天策卷和明教卷,這兩卷我可是設計了大段大段的黃暴肉啊!!!尤其是陸爽!!!可以玩各種play的_(:з」∠)_……但最後全部刪掉了……並不是因為懶,而是因為現在呈現出來的劇□□實上是最終卷,也就是毒花卷的主線劇情!!原計劃在這之前的所有卷裏,花哥和巫暝的感情線都是隱藏線,也就是鶴翎做了六七卷的電燈泡,一直在圍觀巫暝和不同的男人搞來搞去,還一個個都睡了!鶴翎太可憐了有沒有啊!!而且我真正想寫的,最想寫的其實就是這個結局啊!!!如果把戰線拉那麽長!我要是寫不到結局就坑了豈不是虧大了!!!

——抱著這個想法,我就把我在這篇裏最想寫的幾個點調整出來集合在一起的整合成了現在的大綱。其實這個劇情結構我還是比較滿意的,但這次寫作最大的問題也出在大綱上,那就是大綱寫的……太詳細了,說出來簡直好笑,我大綱裏很多地方是可以直接搬到文裏用的,修改一下標點符號就可以……這麽做好處肯定是有的,第一點就是我寫完這個巨詳細的大綱以後,我覺得我不把這篇文寫出來真是對不起自己,最後簡直成了填坑的動力,並且卡的很痛苦的時候也能往下寫,區別是寫的好一點和壞一點罷了,不會影響劇情的連續性,而且就算斷更很久很久,也絕不會出現前後矛盾的邏輯錯誤。但缺點也非常顯著……因為大綱寫的太詳細了,嚴重影響了行文的流暢性,也阻礙了寫作給我帶來的趣味。

我以前一般不會打很細的大綱,甚至不寫大綱寫完一篇文也毫無壓力,有些文更是完結了都總結不出大綱,因為劇情和敘述玩的花樣有點多,結構比較覆雜…………但在寫文過程中慢慢一邊想一邊寫的過程是很愉快的,因為前路充滿了未知,所以更有趣味,而且行文的感情也會更加流暢,這是值得註意的。

所以這篇文寫的不是很滿意,甚至自己看著有些嫌棄,覺得失了原有的趣味,希望下次能加以改進,寫的更讓自己喜歡。

ps:最後聲明一個問題,不空關這件事,我真的不是想暗黑浩氣盟,也不是三觀出了什麽岔子,下筆的時候也很糾結,但我確實沒法改……因為我是先寫的人設,再將人物放到一個大的社會環境下,以一個事件為引,後面的所有劇情都是根據角色性格自動推導出來的,而以古紮的性格,我覺得他做不出第二個選擇啊!他就是會搞出滅門這種慘案的混蛋,兒子生下來就這樣,我也沒辦法。但如果一個故事裏全都是好人,我大概只能這人大會議記錄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