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章 個人總結
關燈
小
中
大
萬萬沒想到能寫完一個長篇。記得初中的時候看王小波的一本書的前言,有一句大意是沒上30w的小說沒資格稱為長篇小說,沒想到第一次寫就達標了,叉個腰(x)。
這本總體來說問題很多,有讀者看完全文還給評論真滴感激涕零!甚至還有妹子打賞,超羞愧……反省總結一下,放在這裏警醒一下自己,希望以後能進步。
首先其實這本不算是連載,畢竟存稿了20w的時候才開始傳到網上,傻兮兮的設定每天更新一章,後來憨憨地去整簽約流程的時候已經po了20w字,連番外都寫完了……不過以後大概還是會多存稿一點,一方面是比較有安全感另一方面是對自己沒啥直面留言的信心。多點存稿還算是好習慣吧,不過存稿過程中磨洋工的問題要註意一點。
有些不合時宜的玩梗在修改的時候刪了一點,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玩梗還是保留,畢竟主題是吐槽起點人妻男二,起點梗再冷門也得有內味。以後還是盡量不要在寫東西的時候聯想太多,除非有一天下定決心整本純玩梗的。
這本問題最大的是節奏吧,一開始寫的時候雖然有大綱但每章內容鋪的太平均了,前期不必要的鋪墊太多,但又這裏不好改那裏那個梗挺好玩的不想刪;中途又犯了強迫癥,這個問題想講清楚那個人設也要交代一下,海明威的冰山理論知是知道但做不到,只舍得刪掉了兩萬字,最後導致整個結構異常臃腫……決定了,下一本要整幾個只存在於傳說中的酷蓋(大概率做不到)!
說到設定這又是一個眼高手低的問題,光想著玩梗把世界觀整大點,沒考慮到這不是好幾百萬字的起點文,設定沒考慮周全,前期節奏也很慢(說白了就是有點水)。以後要爭取劇情發展合理一點推進也快一點。幾百萬字有幾百萬字的節奏,幾十萬字也有幾十萬字的節奏,心態不能搞錯……
還有就是筆力。說實話因為小時候家人影響的緣故,我沒看過什麽本土文學作品,最多就是金庸古龍了(還不能算傳統文學),遣詞用句習慣其實挺奇怪的,現在寫一個本土的故事一下子就暴露了沒文化的真相,畫風變來變去很落差極大。怎麽寫怎麽看不順眼,又因為是閉門造車沒有什麽意見可參考,變了很多次風格。中途決定試試順滑一點的寫法,然而沒有足夠筆力支撐下的順滑過頭會變成一種微妙的油嘴滑舌,比如第四章 雖然賤賤的,但我自己看看都有點暈。
設定上也沒有講清楚,理論苦手。一開始真的只是想寫個快快樂樂的穿書文來玩梗,明明是雙份的快樂,但為什麽會有平王殺妖的出現,可能是醒脾的緣故……喜歡這種死去活來千辛萬苦才do上i的類型?也可能只是覺得覆活很酷。總之這個前提有了但是覆活途徑沒講清楚,啊……
各種配角也莫名其妙的,大概就是越想講清楚越講不清楚,控制欲過頭了,克制一點克制一點。
然後我果然是個很沒耐心很懶的人……本來寫聖女那一章之前決定至少了解一下雲南的風土人情和少數民族的神話傳說之類的,看了一集紀錄片(雲南味道):好,我決定瞎編!放棄了考據之後一切都快樂了起來(X)
作為一個以談戀愛為主旨的dm文,連感情線都需要番外來補完,真的很沒出息了。下一次一定要讓他們在正文do上i(重點錯)。
下一本搞點西幻,這本是中特玄混了點西幻,下一本西幻裏還得混點老中醫。神二代聖騎士X老中醫吸血鬼,嘗試火葬場。這次吸取教訓,設定和大綱整詳細點……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這本總體來說問題很多,有讀者看完全文還給評論真滴感激涕零!甚至還有妹子打賞,超羞愧……反省總結一下,放在這裏警醒一下自己,希望以後能進步。
首先其實這本不算是連載,畢竟存稿了20w的時候才開始傳到網上,傻兮兮的設定每天更新一章,後來憨憨地去整簽約流程的時候已經po了20w字,連番外都寫完了……不過以後大概還是會多存稿一點,一方面是比較有安全感另一方面是對自己沒啥直面留言的信心。多點存稿還算是好習慣吧,不過存稿過程中磨洋工的問題要註意一點。
有些不合時宜的玩梗在修改的時候刪了一點,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玩梗還是保留,畢竟主題是吐槽起點人妻男二,起點梗再冷門也得有內味。以後還是盡量不要在寫東西的時候聯想太多,除非有一天下定決心整本純玩梗的。
這本問題最大的是節奏吧,一開始寫的時候雖然有大綱但每章內容鋪的太平均了,前期不必要的鋪墊太多,但又這裏不好改那裏那個梗挺好玩的不想刪;中途又犯了強迫癥,這個問題想講清楚那個人設也要交代一下,海明威的冰山理論知是知道但做不到,只舍得刪掉了兩萬字,最後導致整個結構異常臃腫……決定了,下一本要整幾個只存在於傳說中的酷蓋(大概率做不到)!
說到設定這又是一個眼高手低的問題,光想著玩梗把世界觀整大點,沒考慮到這不是好幾百萬字的起點文,設定沒考慮周全,前期節奏也很慢(說白了就是有點水)。以後要爭取劇情發展合理一點推進也快一點。幾百萬字有幾百萬字的節奏,幾十萬字也有幾十萬字的節奏,心態不能搞錯……
還有就是筆力。說實話因為小時候家人影響的緣故,我沒看過什麽本土文學作品,最多就是金庸古龍了(還不能算傳統文學),遣詞用句習慣其實挺奇怪的,現在寫一個本土的故事一下子就暴露了沒文化的真相,畫風變來變去很落差極大。怎麽寫怎麽看不順眼,又因為是閉門造車沒有什麽意見可參考,變了很多次風格。中途決定試試順滑一點的寫法,然而沒有足夠筆力支撐下的順滑過頭會變成一種微妙的油嘴滑舌,比如第四章 雖然賤賤的,但我自己看看都有點暈。
設定上也沒有講清楚,理論苦手。一開始真的只是想寫個快快樂樂的穿書文來玩梗,明明是雙份的快樂,但為什麽會有平王殺妖的出現,可能是醒脾的緣故……喜歡這種死去活來千辛萬苦才do上i的類型?也可能只是覺得覆活很酷。總之這個前提有了但是覆活途徑沒講清楚,啊……
各種配角也莫名其妙的,大概就是越想講清楚越講不清楚,控制欲過頭了,克制一點克制一點。
然後我果然是個很沒耐心很懶的人……本來寫聖女那一章之前決定至少了解一下雲南的風土人情和少數民族的神話傳說之類的,看了一集紀錄片(雲南味道):好,我決定瞎編!放棄了考據之後一切都快樂了起來(X)
作為一個以談戀愛為主旨的dm文,連感情線都需要番外來補完,真的很沒出息了。下一次一定要讓他們在正文do上i(重點錯)。
下一本搞點西幻,這本是中特玄混了點西幻,下一本西幻裏還得混點老中醫。神二代聖騎士X老中醫吸血鬼,嘗試火葬場。這次吸取教訓,設定和大綱整詳細點……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