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第三百四十四章唯結果論

關燈
顯然,這只“河馬怪”與先前殺雞的那只不可能是同一只,它們連進攻方式都不一樣。

若是同一只,白鼠一號應該也會落得被一口吞的下場:“河馬”嘴有那麽大,能一口吞掉兔子怎麽就不能一口吞雞呢?

二者最顯著、最本質的差別還在於心跳聲——區別於上一只,這只“河馬怪”是沒有心跳的!

越是體型大的動物,心臟就越大,至少地球上的生物都遵循著這一規律。像地球上最大的動物藍鯨,它們的心臟大小相當於一臺小型汽車!同樣的,心臟越大的生物,其心跳聲也就越大:像人類的心跳聲是“砰砰砰”的,藍鯨的就是“轟轟轟”。

那河馬呢?怎麽著也夠得上“咚咚咚”吧?

而“河馬怪”那麽大的體型居然沒有心跳,這壓根不符合常理啊!

這就有兩個可能:其一是這家夥真的沒有心跳,也就是說擁有特殊的生命結構;其二就是“白鼠二號”的“耳釘”上音頻收集器這一組件壞了。

雖然在投放白鼠二號前已經做好了各項準備工作,但誰能保證不出意外呢?關鍵時刻出點意外又不是人為可控的,只是spc科研部門工作時出現這種事確實不應該……

“分析一下白鼠二號遇襲前的音頻傳輸情況。”龍套小王的官方身份其實是科研部的一個小組長,目睹突發情況後立馬下令開展排查工作。

“組長,白鼠二號遇襲前音頻傳輸一切正常,並沒有監聽到可疑聲音。”該小組唯一的女研究員扯著嗓子喊道,在這種男性成堆的工作環境中,她已經不知淑女為何物了。

“影像組!有收獲沒?”這是那位主管問的話。

“之前還好好的,那家夥突然就出現了,一口就……”說話人的語氣中帶著憤慨,就像被大自己兩歲的壞小孩摔壞了心愛的玩具似的。

“所有小組暫停工作等候指示!各組長到會議室開會!”***同志發話了,運用了點傳音的小技巧,使得他嗓門不大也能讓全體人員聽個清楚、明白。

……

“大家說一下,迄今為止我們的工作有何進展?”簡約風的會議室內***同志高居主座,看著兩側排排坐的各級領導道。

一線小領導們紛紛把自己小組的工作情況做了匯報,因為確實沒取得什麽進展的緣故,只好由進展扯到努力方面上去,大有“吸取經驗、總結教訓”的勢頭。

拿不出什麽成果來?那就拿出態度來好了。你看,雖然我活幹的不夠多,但我刻苦努力啊,我還一直任勞任怨、也不像別人一樣動不動就抱怨加薪什麽的……我可好哄了。(?°???°)?

這種現象在全世界都屢見不鮮,而華夏則更為典型,畢竟是存在了幾千年的現象了,幾乎要歸類於“民族傳統”中去:

華夏思想史中“唯結果論”到底是小眾思想,充當大頭的是“唯態度論”——甭管幹什麽,態度一定要好。只要態度夠好,多嚴重的事都不是事;反之,要是態度不夠好甚至稱得上“惡劣”,好事也能給你整成壞事。

最淺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對犯罪分子的量刑考量:主動自首的從寬發落、認罪態度好的酌情減刑、由公安機關抓獲的加重刑、敢拒捕的——罪大惡極者直接槍斃得了。

民間的說法是“殺人償命、欠債還錢”,然而很多殺人兇手就因為自首落得個酌情減刑的結果……從“唯結果論”來看,這是不公平的:同樣都是殺人兇手,為何有的人被槍斃了你卻不用死?莫非是他殺的比你多或者殺人手法比你殘忍不成?

其實說到底,這種差異還得從先秦時期的儒家與法家的思想鬥爭談起……這些倒是沒什麽好交代的,本質上就是傳統的儒家思想影響了華夏社會,使得人們的思想對“絕對公正”抱有抗拒。

畢竟,儒家思想是最講態度的,法家思想嘛——一碼是一碼,幹了某事按照相關法律該怎麽判就怎麽判,誰來說情都沒有,咱只認死理!

而法律系統、公務猿系統又是傳統的儒家文化人聚集地,所以這些單位不可避免的受到人情的制約。為何說華夏一直以來都是人情社會?就連最不需要人情的單位其員工也深受人情思想影響,可見一斑了。

所以,一有什麽事擺態度就好了,這招屢試不爽的。(¬_¬)

比如娛樂圈的某些“藝人”基本功不紮實、在節目中出了醜,粉絲們就會說“哎呀,別斤斤計較,你沒看到我們家**有多認真嗎?!”“你知道**有多努力嗎?你憑什麽黑他!”“我們**都這麽敬業了,為什麽你們非要吹毛求疵呢?!”(一般情況下說這種話的人是用不出“疵”這個字的)

這些話的邏輯,與網上被噴成狗的“你行你上”系列言論驚人的一致。

客觀的來說,態度歸態度,事實歸事實。事實是既定,不會因為態度的好壞就發生偏離,所以用態度來綁架事實的行為是可笑的甚至稱得上愚蠢。

而“老黃牛”與溜須拍馬者的差距在哪?就在於事實:態度方面,後者可以通過偽裝把自己扮成勤奮工作的形象,甚至比前者看起來更勤奮、更切合領導的喜好。

但事實嘛……幹過多少活就是多少,這是做不得假的。尤其是在spc這種憑本事吃飯的單位,不存在不幹活吃白食的現象——你接過多少任務、完成過多少、完成度高低等數據都在後臺列著呢,一目了然。

別的單位或許要宣傳“務實”的作風,spc就沒這個必要:說的跟在這種體制下誰還能造假似的。╮(??ω??)╭

對“老黃牛”式的人物而言,spc這樣的組織大概是最好、最理想的工作單位了。只要有本事、肯幹活就能過得好,付出多少收獲就相應有多少,公平滴狠吶。

而讓一個這樣的“老黃牛”式人物去領導工作會如何?首先作風問題就不用擔心:***同志一直以來的理念就是“唯結果論”:咱只要結果,管你態度怎樣呢!你說你有多努力、認真……這些咱不管,咱就想問——做出什麽結果來了沒?!

……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