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三十七章 法律無法譴責之“罪”
關燈
小
中
大
順子死了,死後卻沒有按部就班的進入輪回系統,而是化作了鬼,以餓死鬼的身份“游歷人間”。
這就是“聚緣”裏那只餓死鬼的故事,盡管它的鬼軀在宗冥看來格外孱弱、盡管它從現身到滅亡不過是一個眼神的間隔、盡管它的名字並沒有被交代出來……但,它就是有故事啊!
甭管力量的強弱與否、地位的高低貴賤,八百年級屍魔王弼也好、十年級餓死鬼也罷,都有著自己的故事。至於別人願不願意聽,那是別人的事,講不講是自己的事,而餓死鬼顯然是樂得跟別人分享的。
起初,宗冥以為查探她人記憶是白瑩特有的能力,它那根“色彩斑駁”的白羽確實給宗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到了驚海級以後,宗冥才知道:原來查探記憶的手段有那麽多!任何一個驚海級只要不嫌技多壓身的話,三天之內就能掌握一門具有此類貢獻的術法。
作為史上最年輕的驚海級,宗冥的資質不容置疑。而他又對這類術法很感興趣,所以……嗯哼
總之,他對餓死鬼的經歷還是挺感慨的吧。一個小小的山村、一場考驗人性的世紀冰災、一個堅守底線、寧願餓死的年輕人……正好應了那句話“我們都在陰溝裏,卻總有人仰望星空”。
宗冥想到了某位季姓人物常被誤傳的名言: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發出聲音是危險的,那就保持沈默;如果自覺無力發光的,那就蜷伏於墻角。但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不要為自己的茍且而得意;不要嘲諷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熱情的人們。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
若是以宗冥的專業素養,免不了就要寫份3000字的感想了,不過感想這東西……還是憋在心裏的好,免得被人說成是雞湯或者毒雞湯。宗冥已經摸透了這些路數了,他總結出最好的方法:甭管什麽情況,一句“臥槽”行天下就得了。
宗冥覺得,“臥槽”簡直稱得上當代最精煉、最完美的通俗詞匯了,處在什麽語境中都能搭得上。?﹏?
每一次斬妖除魔都是一次全新的體驗,有時候覺得平淡無奇,有時候又能收獲很多感慨,對此最好的心態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不因平淡如水的劇情而失望,也不因精彩刺激的打鬥而興奮。不能對這工作報以任何積極或者消極的態度——太積極就顯得很想出亂子似的,與和諧穩定的夙願背離了;太消極則是拿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開玩笑,也是要不得的。
宗冥的態度就是:有任務,那就接,管他什麽妖魔鬼怪,敢搞事情的一律處決。至於打不打得過這個問題——一般情況下,接任務之前會考量的。
至於會不會對順子的遭遇表示同情?這個問題嘛……同情是肯定有的,而且還包括敬佩等諸多情感在內。因為,順子是順子、餓死鬼是餓死鬼,他們是完全不同的個體。
所以,宗冥一方面對這個男人表示無比敬佩的同時,另一方面用眼神瞪死了它死後所化的鬼物(話說這倆順序顛倒了來著)。公是公、私是私,身為有關部門的公務猿,最忌諱的就是把私人感情傾註到工作中,這是對自己、對組織、乃至對社會極大的不負責任。
至於富坪村後面的情況如何,也就那樣唄:村民們靠著吃人肉終於等到了救援,隨後倪長發遭檢舉,被警察銬走了。村民們或多或少懷上的心理(生理)疾病,都被帶到省城醫院做康覆治療……
一切都有條不紊的進行著,死者重新下葬;行兇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餓死者得到了少量世人的尊重,下葬時多了幾個花圈;至於那些吃了人肉的村民們,他們在受到了良心與道德的多重譴責後又回到了村子,繼續過著如以往一樣的日子。
魯迅先生多次控訴“吃人的世界”,卻並沒有怎麽指責“吃人的人”,於是可以推斷出一點:全都是世界的錯!
這個推斷有點詭辯的意思,實際上卻也說得通:法律明確規定不準殺人(或者說挑明了殺人的代價),可並沒有關於不準吃人的發條吧?
按照罪刑法定原則,法無禁止即可為。所以村民們吃人肉這種行為是不太合理但合法的,或許在道德倫理方面值得譴責,但僅憑這就想讓他們接受所謂的“制裁”——實在說不過去啊。
就像倪長發被判了死刑而村民們卻屁事沒有,因為前者是主謀、是行兇者也是“毒販”,而後者不過是“癮君子”罷了。
販(和諧)毒基本上是判三年起步,上不封頂,癮君子連坐牢都不用,頂多就是去強制戒毒所待幾個月,因為二者性質不同啊。
假如宗冥是處理這一系列事件的負責人,他對這些村民應該會無從下手:判罰些什麽吧,又不合理合法;不判吧,又覺得有些心有不甘。頭疼啊,QAQ
或許某一天會出臺專項法律規定:吃人肉者,按照反人類罪論處……那時候對於這類事件就有判罰標準了。
不過這可能嗎?不論結合歷史角度還是科學角度、探究社會學、倫理學乃至哲學,生存都是放在首位的,當生存無法保障時,倫理道德也就失去了約束力。除非能做到像華夏宋明時期“理學”思想洗腦工作那麽出色,否則不可能出現“為保存名節而餓死”成為普遍現象的現象。
老實說,宗冥對這些村民是很失望的,這種失望似乎是不講道理的:不管他們再怎麽有理,是出於無奈還是什麽都不重要,表示失望就行了。
宗冥:勞資打生打死的跟不懷好意的異類生命對毆圖的是啥?不就是為了保護那些普通人麽?使得他們盡可能少的成為牛鬼蛇神們餐桌上的一道菜。結果你們倒好,沒等到被它們吃,就自己吃起自己的同類來了?
這種感覺就像……就像是辛辛苦苦養的一缸觀賞魚,一天忘了餵食了,回頭就發現少了幾條——原來是被同類們給撕了吃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這就是“聚緣”裏那只餓死鬼的故事,盡管它的鬼軀在宗冥看來格外孱弱、盡管它從現身到滅亡不過是一個眼神的間隔、盡管它的名字並沒有被交代出來……但,它就是有故事啊!
甭管力量的強弱與否、地位的高低貴賤,八百年級屍魔王弼也好、十年級餓死鬼也罷,都有著自己的故事。至於別人願不願意聽,那是別人的事,講不講是自己的事,而餓死鬼顯然是樂得跟別人分享的。
起初,宗冥以為查探她人記憶是白瑩特有的能力,它那根“色彩斑駁”的白羽確實給宗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到了驚海級以後,宗冥才知道:原來查探記憶的手段有那麽多!任何一個驚海級只要不嫌技多壓身的話,三天之內就能掌握一門具有此類貢獻的術法。
作為史上最年輕的驚海級,宗冥的資質不容置疑。而他又對這類術法很感興趣,所以……嗯哼
總之,他對餓死鬼的經歷還是挺感慨的吧。一個小小的山村、一場考驗人性的世紀冰災、一個堅守底線、寧願餓死的年輕人……正好應了那句話“我們都在陰溝裏,卻總有人仰望星空”。
宗冥想到了某位季姓人物常被誤傳的名言: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發出聲音是危險的,那就保持沈默;如果自覺無力發光的,那就蜷伏於墻角。但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不要為自己的茍且而得意;不要嘲諷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熱情的人們。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
若是以宗冥的專業素養,免不了就要寫份3000字的感想了,不過感想這東西……還是憋在心裏的好,免得被人說成是雞湯或者毒雞湯。宗冥已經摸透了這些路數了,他總結出最好的方法:甭管什麽情況,一句“臥槽”行天下就得了。
宗冥覺得,“臥槽”簡直稱得上當代最精煉、最完美的通俗詞匯了,處在什麽語境中都能搭得上。?﹏?
每一次斬妖除魔都是一次全新的體驗,有時候覺得平淡無奇,有時候又能收獲很多感慨,對此最好的心態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不因平淡如水的劇情而失望,也不因精彩刺激的打鬥而興奮。不能對這工作報以任何積極或者消極的態度——太積極就顯得很想出亂子似的,與和諧穩定的夙願背離了;太消極則是拿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開玩笑,也是要不得的。
宗冥的態度就是:有任務,那就接,管他什麽妖魔鬼怪,敢搞事情的一律處決。至於打不打得過這個問題——一般情況下,接任務之前會考量的。
至於會不會對順子的遭遇表示同情?這個問題嘛……同情是肯定有的,而且還包括敬佩等諸多情感在內。因為,順子是順子、餓死鬼是餓死鬼,他們是完全不同的個體。
所以,宗冥一方面對這個男人表示無比敬佩的同時,另一方面用眼神瞪死了它死後所化的鬼物(話說這倆順序顛倒了來著)。公是公、私是私,身為有關部門的公務猿,最忌諱的就是把私人感情傾註到工作中,這是對自己、對組織、乃至對社會極大的不負責任。
至於富坪村後面的情況如何,也就那樣唄:村民們靠著吃人肉終於等到了救援,隨後倪長發遭檢舉,被警察銬走了。村民們或多或少懷上的心理(生理)疾病,都被帶到省城醫院做康覆治療……
一切都有條不紊的進行著,死者重新下葬;行兇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餓死者得到了少量世人的尊重,下葬時多了幾個花圈;至於那些吃了人肉的村民們,他們在受到了良心與道德的多重譴責後又回到了村子,繼續過著如以往一樣的日子。
魯迅先生多次控訴“吃人的世界”,卻並沒有怎麽指責“吃人的人”,於是可以推斷出一點:全都是世界的錯!
這個推斷有點詭辯的意思,實際上卻也說得通:法律明確規定不準殺人(或者說挑明了殺人的代價),可並沒有關於不準吃人的發條吧?
按照罪刑法定原則,法無禁止即可為。所以村民們吃人肉這種行為是不太合理但合法的,或許在道德倫理方面值得譴責,但僅憑這就想讓他們接受所謂的“制裁”——實在說不過去啊。
就像倪長發被判了死刑而村民們卻屁事沒有,因為前者是主謀、是行兇者也是“毒販”,而後者不過是“癮君子”罷了。
販(和諧)毒基本上是判三年起步,上不封頂,癮君子連坐牢都不用,頂多就是去強制戒毒所待幾個月,因為二者性質不同啊。
假如宗冥是處理這一系列事件的負責人,他對這些村民應該會無從下手:判罰些什麽吧,又不合理合法;不判吧,又覺得有些心有不甘。頭疼啊,QAQ
或許某一天會出臺專項法律規定:吃人肉者,按照反人類罪論處……那時候對於這類事件就有判罰標準了。
不過這可能嗎?不論結合歷史角度還是科學角度、探究社會學、倫理學乃至哲學,生存都是放在首位的,當生存無法保障時,倫理道德也就失去了約束力。除非能做到像華夏宋明時期“理學”思想洗腦工作那麽出色,否則不可能出現“為保存名節而餓死”成為普遍現象的現象。
老實說,宗冥對這些村民是很失望的,這種失望似乎是不講道理的:不管他們再怎麽有理,是出於無奈還是什麽都不重要,表示失望就行了。
宗冥:勞資打生打死的跟不懷好意的異類生命對毆圖的是啥?不就是為了保護那些普通人麽?使得他們盡可能少的成為牛鬼蛇神們餐桌上的一道菜。結果你們倒好,沒等到被它們吃,就自己吃起自己的同類來了?
這種感覺就像……就像是辛辛苦苦養的一缸觀賞魚,一天忘了餵食了,回頭就發現少了幾條——原來是被同類們給撕了吃了!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