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章募兵
關燈
小
中
大
第三十三章 募兵
ps:昨天寢室沒網了,所以也就沒法更了!
看到方國珍皺眉頭,胡深心中也是忐忑不已。在他說明情況之前,他已經覺得自己的這份計劃已經非常完美了,兼顧了各方面的情況,做到了戰鬥力和經濟的雙重考慮。不敢說是最好的,但敢說是最適合當下情況的是一個辦法,同時也絕對是最有性價比。
但看到方國珍的皺眉,他又有些不知所措。仔細思量,不得其所,所以便把皮球拋給了張子善。
張子善接到胡深的眼神,站起身來,走到方國珍的身邊,說道:“主上,有什麽想法可以和大家說說,這裏沒有外人,大家一起參謀豈不是更好!”
方國珍點了點頭,事實上他也不知道自己心中所想的適不適合這個時代,適不適合自己當前的情況。
他站起身,環視一周,說道:“正規軍采用募兵制這一點我沒有什麽異議,這樣不但可以保證軍隊的戰鬥了,也便於控制,但是地方軍為府兵制這一點我不太讚同。”
說到這裏,方國珍看了看大家的臉色,繼續說道:“雖然府兵制也曾是一個偉大的兵制,它確實在最初時很有戰鬥力,也支撐了唐初的一段時間,造就了一個赫赫聲威的大唐,但它的缺點也很容易看出。
府兵的根子在土地,唐初為什麽府兵強盛,不就是因為唐初人口較少,租庸調制貫徹的比較徹底嗎?人人都有土地,府兵們沒有啥後患,所以戰鬥力很強。但隨著人口的增加,租庸調制也逐漸崩壞。
不得不說,一個農業國家的根子就是土地,而府兵制也依靠土地,兩者之間有很大矛盾。每一個王朝到了中後期,無論朝廷是讚同或是反對,民間的土地兼並之風都會愈演愈烈,最後會使府兵們喪失土地,國家也沒有足夠的土地再來招募兵馬,府兵們逐漸成為一群軍事農奴。
到了這個時候府兵們還有什麽戰鬥力?只不過是一灘爛泥,到時候哪怕正規軍再強,我們也不可能將正規軍部署到每一個府城,每一個田間地頭!到那時整個朝廷就會失去對廣大地區的控制,到時候國家的根子都爛了,整個國家也會滅亡。”
張子善、胡深幾個人聽了方國珍的一番話不由得面色沈重,他們想到這種情況不由得毛骨悚然。他們無法想象自己到時候給予重視的地方軍會爛到毫無戰鬥力,就像農奴一樣的活著,每天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生活也沒有希望。
他們不知道明朝就是采用的這種兵制,邊疆以及京畿是募兵,而廣大的地方則是徒有其表的軍戶制。到了明朝中後期,幾百萬的軍戶兵能用得上有幾人?有幾個會舞槍弄棒?有幾個能打倭寇?
他們幾人異口同聲地問道:“那該怎麽辦?難不成我們都要用募兵?那花費可就不計其數了。”
方國珍明白他們說的都是事實,在這個農業國時代,如果不是宋朝那樣的鼓勵商業的話,國家的財政收入實際上大部分是仰仗土地稅收,所以擁有大規模職業軍人是不現實的。
因為這意味整個國家財政收入的十之三四甚至十之六七都將會是軍費(宋朝也不列外),整個國家的經濟都會被這麽多的軍人拖累!到時候如果軍隊沒有什麽大的功績的話,那麽每個人都會與軍隊這一階層對立,因為他們花費的錢財是如此的多,其他的階層的利益遭受了極大的損害。
掌握了如此多的錢財,怎麽可能沒有相應的權勢,到時候是國家擁有軍隊,還是軍隊擁有國家呢?所以,這也大概就是後來許多的階層都如此的仇視軍人階層的原因之一。
張子善、胡深所說的並不是毫無根據的隨意揣測,歷史上的宋朝不就是這樣的情況嗎?養了幾十萬沒什麽用的禁軍,花費國家大量的錢財,即是宋朝這樣的富裕國家軍費都要占據稅收的十之三四,可最後禁軍還不是被敵人嚇的屁滾尿流!
還有後世的明朝不也是養了幾十萬遼鎮士兵,卻由於軍閥化和腐敗嚴重,不也是每年浪費了大量的錢財而沒有什麽大用?
方國珍也明白他們所說不假,募兵不僅花費大量的錢財,一個不好容易衍生藩鎮,更容易滋生腐敗,到時候國家的錢財就打了水漂了,所以他采用的是等級募兵制!
“嗯,我認為可以采用募兵制,由國家統一募兵,分配地方。兵員也可以分為幾個等級,例如,按照戰鬥力的強弱和重要程度可以分為甲種軍和乙中軍。甲種軍是野戰軍,用於與敵作戰,乙種軍為守備軍,用來守護地方,也可以作為戰爭後備力量。
兩個等級的各種待遇都有所區分,從薪金到地位都有所差別。我們可以建立一系列的考核標準,最好這些標準細一些,涉及到方面方面。更加容易比較的標準也便於人員的晉升,也不會導致階級固化,軍隊的戰鬥力也可以有所保證,更不會花費大量的錢財而一事無成。”方國珍說完,看向了張子善和胡深,想咨詢一下他們的意見。
張子善考慮了一會,才慢慢說道:“主上所言很好,但我們也可以繼續采用府兵制。”
方國珍有些疑惑,難道是沒聽懂我說的話,難道他還是是準備讓乙種軍變為守備府兵,難道還是和明朝一樣有大量的軍戶兵嗎?
主上接著說道:“主上,我所說的府兵制不是把乙種軍變為府兵,而是在乙種兵下建立一個名為預備的軍隊,他們將采取府兵的模式,用土地來招募,這樣可以形成一個很好的互補,也增加了預備戰鬥力!”
方國珍聽了他這句話,不由得問出了一個問題:“采用府兵制也行,可我們哪來如此多的土地?況且把耕地分給預備軍,到時候甲種軍和乙種軍會不會產生不滿情緒,這也是一個問題。”
方國珍想到土地問題就有些發愁,中國人對於土地的熱愛那是幾千年流傳下來的,那是深入到血脈的天性。特別是這個時代,百姓遭受了元朝蒙古人的壓制剝削,恐怕將蒙古人驅逐之後,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
ps:昨天寢室沒網了,所以也就沒法更了!
看到方國珍皺眉頭,胡深心中也是忐忑不已。在他說明情況之前,他已經覺得自己的這份計劃已經非常完美了,兼顧了各方面的情況,做到了戰鬥力和經濟的雙重考慮。不敢說是最好的,但敢說是最適合當下情況的是一個辦法,同時也絕對是最有性價比。
但看到方國珍的皺眉,他又有些不知所措。仔細思量,不得其所,所以便把皮球拋給了張子善。
張子善接到胡深的眼神,站起身來,走到方國珍的身邊,說道:“主上,有什麽想法可以和大家說說,這裏沒有外人,大家一起參謀豈不是更好!”
方國珍點了點頭,事實上他也不知道自己心中所想的適不適合這個時代,適不適合自己當前的情況。
他站起身,環視一周,說道:“正規軍采用募兵制這一點我沒有什麽異議,這樣不但可以保證軍隊的戰鬥了,也便於控制,但是地方軍為府兵制這一點我不太讚同。”
說到這裏,方國珍看了看大家的臉色,繼續說道:“雖然府兵制也曾是一個偉大的兵制,它確實在最初時很有戰鬥力,也支撐了唐初的一段時間,造就了一個赫赫聲威的大唐,但它的缺點也很容易看出。
府兵的根子在土地,唐初為什麽府兵強盛,不就是因為唐初人口較少,租庸調制貫徹的比較徹底嗎?人人都有土地,府兵們沒有啥後患,所以戰鬥力很強。但隨著人口的增加,租庸調制也逐漸崩壞。
不得不說,一個農業國家的根子就是土地,而府兵制也依靠土地,兩者之間有很大矛盾。每一個王朝到了中後期,無論朝廷是讚同或是反對,民間的土地兼並之風都會愈演愈烈,最後會使府兵們喪失土地,國家也沒有足夠的土地再來招募兵馬,府兵們逐漸成為一群軍事農奴。
到了這個時候府兵們還有什麽戰鬥力?只不過是一灘爛泥,到時候哪怕正規軍再強,我們也不可能將正規軍部署到每一個府城,每一個田間地頭!到那時整個朝廷就會失去對廣大地區的控制,到時候國家的根子都爛了,整個國家也會滅亡。”
張子善、胡深幾個人聽了方國珍的一番話不由得面色沈重,他們想到這種情況不由得毛骨悚然。他們無法想象自己到時候給予重視的地方軍會爛到毫無戰鬥力,就像農奴一樣的活著,每天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生活也沒有希望。
他們不知道明朝就是采用的這種兵制,邊疆以及京畿是募兵,而廣大的地方則是徒有其表的軍戶制。到了明朝中後期,幾百萬的軍戶兵能用得上有幾人?有幾個會舞槍弄棒?有幾個能打倭寇?
他們幾人異口同聲地問道:“那該怎麽辦?難不成我們都要用募兵?那花費可就不計其數了。”
方國珍明白他們說的都是事實,在這個農業國時代,如果不是宋朝那樣的鼓勵商業的話,國家的財政收入實際上大部分是仰仗土地稅收,所以擁有大規模職業軍人是不現實的。
因為這意味整個國家財政收入的十之三四甚至十之六七都將會是軍費(宋朝也不列外),整個國家的經濟都會被這麽多的軍人拖累!到時候如果軍隊沒有什麽大的功績的話,那麽每個人都會與軍隊這一階層對立,因為他們花費的錢財是如此的多,其他的階層的利益遭受了極大的損害。
掌握了如此多的錢財,怎麽可能沒有相應的權勢,到時候是國家擁有軍隊,還是軍隊擁有國家呢?所以,這也大概就是後來許多的階層都如此的仇視軍人階層的原因之一。
張子善、胡深所說的並不是毫無根據的隨意揣測,歷史上的宋朝不就是這樣的情況嗎?養了幾十萬沒什麽用的禁軍,花費國家大量的錢財,即是宋朝這樣的富裕國家軍費都要占據稅收的十之三四,可最後禁軍還不是被敵人嚇的屁滾尿流!
還有後世的明朝不也是養了幾十萬遼鎮士兵,卻由於軍閥化和腐敗嚴重,不也是每年浪費了大量的錢財而沒有什麽大用?
方國珍也明白他們所說不假,募兵不僅花費大量的錢財,一個不好容易衍生藩鎮,更容易滋生腐敗,到時候國家的錢財就打了水漂了,所以他采用的是等級募兵制!
“嗯,我認為可以采用募兵制,由國家統一募兵,分配地方。兵員也可以分為幾個等級,例如,按照戰鬥力的強弱和重要程度可以分為甲種軍和乙中軍。甲種軍是野戰軍,用於與敵作戰,乙種軍為守備軍,用來守護地方,也可以作為戰爭後備力量。
兩個等級的各種待遇都有所區分,從薪金到地位都有所差別。我們可以建立一系列的考核標準,最好這些標準細一些,涉及到方面方面。更加容易比較的標準也便於人員的晉升,也不會導致階級固化,軍隊的戰鬥力也可以有所保證,更不會花費大量的錢財而一事無成。”方國珍說完,看向了張子善和胡深,想咨詢一下他們的意見。
張子善考慮了一會,才慢慢說道:“主上所言很好,但我們也可以繼續采用府兵制。”
方國珍有些疑惑,難道是沒聽懂我說的話,難道他還是是準備讓乙種軍變為守備府兵,難道還是和明朝一樣有大量的軍戶兵嗎?
主上接著說道:“主上,我所說的府兵制不是把乙種軍變為府兵,而是在乙種兵下建立一個名為預備的軍隊,他們將采取府兵的模式,用土地來招募,這樣可以形成一個很好的互補,也增加了預備戰鬥力!”
方國珍聽了他這句話,不由得問出了一個問題:“采用府兵制也行,可我們哪來如此多的土地?況且把耕地分給預備軍,到時候甲種軍和乙種軍會不會產生不滿情緒,這也是一個問題。”
方國珍想到土地問題就有些發愁,中國人對於土地的熱愛那是幾千年流傳下來的,那是深入到血脈的天性。特別是這個時代,百姓遭受了元朝蒙古人的壓制剝削,恐怕將蒙古人驅逐之後,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