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煙小說

☆、Chapter10

關燈
學校的體育場地是開放的,方茴自然能進去。

進了學校,漫無目地地在走道走著。

好像,每呼吸一口,都是沈重壓抑的。

是記憶的重量。

有個地方,一定要去。

那年,他們在大樹的樹根上刻下自己的名字,刻下一句話。

我們永遠不分開。

永遠這個名詞,當年的我們並不知道它的重量。

到今時今日,才知道,這是個多麽沈重的詞。

所以,長大的我們都不再胡亂說出永遠這個詞了。

手情不自禁地摸上樹根上 凹陷進去的字,故地重游,心裏一直酸的很。一看到這熟悉得再也不能更熟悉的字跡,終究是決了堤。

淚如雨下。

卻又無聲無息。

只有抖動的肩膀出賣著她。

就在這裏坐著,就像當年一樣。

可人畢竟也不是當年的心態了,總是會觸景傷情。

在快日落,天空一點點暗下來的時候,方茴站起了身。

“方茴。”

熟悉的詞,熟悉的聲音。

怎麽可能……

在那一瞬間怔住了。

這聲音的主人,她絕對不會認錯。

心裏卻是被一種類似於恐懼的情感填充著,隨著心臟的跳動順著動脈流向毛細血管,蔓延全身。最後又隨著靜脈回到心臟……

腦子一片空白,下意識地要走。

往那聲音的反方向走。

不想面對。

我的心,已經在澳大利亞就冷卻了。

為何,你又要給了它一些溫度。

讓它又重新活過來。

低著頭快步走著,越走越急。

“方茴!都今天了你就不想說明白嗎?”低沈有力的聲音,讓方茴止住了腳步,“坐下來談談吧,我之前找了你很久。”

猶豫著,還是擡起了頭。

四目對視。

那一刻,說不清楚什麽感覺。

但陳尋的臉,是更棱角分明了。

墨眸裏多了幾分堅定。

後來,去了學校周圍的一家咖啡廳。

接過服務員遞過來的飲品單,方茴隨意翻動著,還沒決定,就已經聽到對面的人冷靜的聲音。

“兩杯巧克力。”像是又想到什麽,“一杯熱的。”

“謝謝。”輕聲道謝,方茴把飲品單還給服務員。

他還記得。

他還記得方茴喜歡什麽。

“回國了,什麽時候又要走?”陳尋打破沈默。

“得看我一同學什麽時候走,我跟他一塊回去。”

“讀完大學,會回來發展吧?”

“應該是的。”

“那就好……”

最後一句 ,說得是那麽的輕。

卻還是聽到了。

心裏不由得一顫。

一問一答式的對話,牽扯著方茴心裏的那已結痂的傷口。

目光落向窗外,暮色已經降臨。

手裏捧著熱巧克力,掌心卻還是冰涼。

像此時此刻心臟的溫度。

一提到陳尋,就連自己,也會把這個名詞和“沈曉棠”這個詞聯系在一起。

他們,應該挺幸福的。

但方茴也不想關心他們的事了,何必,又去撕開那層痂呢……

方茴的電話響了。

“餵。”

“餵。張楠你有事嗎?”

“這都給你聽出來了,厲害啊。在哪呢,要不晚上一起去吃火鍋?”

“哪能聽不出。不去了,前兩天可能給空調吹的感冒了有點累,下次吧。”

雖然低著頭,卻在餘光中驚訝地發現對面的人有一瞬間的震驚,但很快又平覆。

“也行也行。那下次聯系你啊,先掛了。”聲音有一瞬間顯得失落,卻又硬是掩飾了過去。

“行,再見。”

兩人一直坐著,也沒怎麽聊。就算是聊起來了也是很表面的問題,至於對方現在感情如何,誰也沒有開口。

“嗯……也晚了,我先回去了吧。”方茴看了看表,拿起包想要走。

“不介意就留下吧,帶你去個地方。”看到方茴眸裏閃過的不解,“既然都見面了,不是嗎。”

平靜的語調聽不出什麽。

“別……她知道了也不會好受……下次吧……”方茴躲閃著那目光。

再次提到心中的痛處,是用一個代詞帶過。可她,知道他一定明白她說的“她”又是哪位。

“不會的,以後都不會的。”陳尋的手下意識想拉過方茴,又意識到不妥,在空中停留了下就收了回來,“別想太多。”

沒怎麽明白他的意思,可看他心意已決,不跟他去好像也很怪。

輕輕點了點頭。

“去哪裏?”

“去了就知道。”

其實就是那咖啡廳所在大樓的頂層天臺。

很高,但北京的天灰蒙蒙的,看不到星星。

但是,俯瞰下去,路燈暖黃色燈光交織而成刺繡般的景色,卻是美的讓人驚訝。

方茴趴在欄桿上,不禁發出讚嘆。一看,就是好久。

夜晚微涼,晚風吹來本身就冷。或許因為高處不勝寒的原因,夏季夜晚的風吹在裸露的皮膚上也帶著寒意,方茴打了個小哆嗦。

好像,站在高處,人的心也開闊了。之前的緊張和心裏的壓抑都減去了不少。

“冷嗎?冷我們就進去屋裏好了。”

“沒事,再看一會,這樣也挺好。”

“你記不記得,我們那會跨年的時候,也是站在天臺上,玩著煙火……”話似乎沒有說完,不知道他是已經沈浸在那段時光裏,還是……想到了之後發生的事。

省去的是,他們在那個特別的,即將要跨入千禧年的那個晚上,接吻了。

“記得。”兩個字說得很輕。

也許是從方茴突然就低下的語調中猜到她此刻在想什麽,話題突轉。

“其實你也不用擔心什麽。”陳尋望著樓下與他們隔絕的繁華冷靜地說,“我和她分手了。”

餘光中看到,旁邊那雙眸子突然擡起。

方茴的驚訝是陳尋意料之中的。

“你走了三個月那時候的事。”

“為什麽。”

沒有得到回覆。

透過厚重雲層的月光撒在了兩個人身上。

如夢,似幻。

“我們還回的去嗎。”

方茴一楞。

半晌,緩緩道。

“我不知道。”

或許這也是意料之中的答案。

“你走了後,我後悔了。終究是明白人是要被逼到必須選擇時,才能做出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決定。就像拋硬幣。”陳尋點燃一支煙,吐出的白煙將他包裹著,看不清眼神,“我覺得我說這個,你也很難接受,一定很委屈,對不對。”

方茴咬了咬嘴唇,遠處的橘黃色路燈不再清晰,像是剛剛寫好的毛筆字帖被不小心潑上了水,變成光圈似的形狀。

心裏是什麽感覺?

說不清楚。

夜晚的寒風吹著單薄的方茴,卻吹不散那深夜裏的深情獨白。

或許說對往事的懺悔會不會更恰當些。

作者有話要說: 正文還有一章完結,之後會新加幾篇番外,反正最後完結日期會在五一假期內(原諒我的糾結= =)其實整個續也很簡單,就是單純想讓他們破鏡重圓,我們都見證了他們曾經歷的太多美好,所以我也不忍心見證他們的分離。話說大家真不給個評論嘛熱情點嘛!!事實上我也很期待新寫的番外,我很想知道看完書一整年的我對這個故事又有了什麽情感。

本站無廣告,永久域名(fanyan.cc)